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经济研究院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社会服务 | 能源政策法规 | 能源文摘 | 能源评论 | 学术期刊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术期刊>>期刊浏览>>正文
 
煤炭经济情报2015.02
2016-03-30 10:39  

2015年第2期(总第144期)  

 

●发展论坛

适应市场新常态  实施发展新方略……………………………………………………牛克洪( )

对我国煤炭工业现状及其良性发展的思考……………………………………………任爱国( )

我国煤炭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高志扬( )

●工作研究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应用研究………………………………………………朱品文( )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与调控研究……………………………………………………  ( )

对煤矿企业党员干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思考…………………………………………王连鹏( )

煤矿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之我见……………………………………………………车玉钟( )

●经验交流

打造“三有”服务品牌  夯实正能量的输出源………………………………………  ( )

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的有益探索……………………………………许惠民( )

●煤矿安全

对煤矿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思考……………………………………………闾红生( )

对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吴茂伟( )

●财会审计

对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陈彩霞( )

工程项目各环节审计的要点……………………………………………………………………( )

举报信件的审计关联核查方法…………………………………………………………………( )

●世界煤炭

2015年全球煤炭业前景展望( )全球煤市料持续低迷 澳洲公司份额逆势提升( )国际煤市好声音加税减产控出口( )煤需大涨 印度煤炭进口或更疯狂( )澳洲煤价升至近六个月最高( )2019年印尼煤炭出口量预计将下降50%( )

●行业资讯

我国将加快煤炭的转变( )工信部力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工信部:煤化工等四大工业2020年需节煤1.6亿吨( )我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煤企生存法宝:调整布局借力衍生品( )被妖魔化的煤炭产业何去何从( )中国煤炭行业迈入控产时代( )我国煤企限产遭遇囚徒困境( )中国谨慎推进煤制油产业化示范( )能源革命非“去煤”而要“净煤”( )新常态和环保形势下煤企应加快转型( )低碳环保攻坚战正改变煤的命运( )以绿色转型破题革命兴煤( )山西省将突出三大煤炭品牌优势( )山东煤炭工业面临“五期并存”新形势( )

●煤炭市场

2015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分析( )今年沿海煤炭市场特点分析( )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降( )沿海市场节后复苏进程缓慢( )大型煤企降价促销 煤价节节下跌( )需求不容乐观 动力煤难言触底( )环渤海动力煤九连跌 ( )进口煤挺价造成市场份额流失( )为刺激销售煤企开始价格战 ( )中国对清洁澳洲煤需求预计将会增大( )稳煤市不能单靠龙头煤企挺价( )

●统计分析

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 )2月经济数据扎堆下滑 下行压力未减( )12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3%( )2月煤炭进口同比减少45%( )

●煤业短波

福城矿业公司:在荒漠上打造“绿色家园”…………………………………………宁建民( )

曹庄煤矿:11种薄弱人物排查不松懈…………………………………………………杨丽丽( )

华丰煤矿:“四加强”释放企业党建正能量……………………………………………王连鹏( )

 

 

 

 

 

 

 

 

 

 

 

 

 

 

 

 

 

 

 

 

 

 

 

 

 

 

 

 

 

 

 

 

 

 

 

 

 

 

 

 

 

·发展论坛·

适应市场新常态  实施发展新方略

 

牛克洪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研究院,山东 济宁 273500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新常态、新挑战形势下,煤炭企业应该坚持“四新”,即把握新趋势,树立新理念,研制新战略,实施新管理。

[关键词]市场新常态;煤炭企业;新趋势;新理念;新战略;新管理

今年全国上下将全面启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对煤炭企业而言,这次规划编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企业转型发展。煤炭企业如何转型呢?笔者认为,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新常态、新挑战形势下,煤炭企业应该坚持“四新”,即把握新趋势,树立新理念,研制新战略,实施新管理。

一、把握新趋势

我国煤炭企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与前十年相比有极大的变化,也可以说是根本性、本质性的不同。如何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我国煤炭企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大方向,是当前亟待弄清楚的一个重要命题。

1.坚定对煤炭产业总体生存发展的信心  

根据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基本认知:

一是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的城市化将推进工业化发展和产业升级,城市化在未来的十几年都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国家仍将保持较高发展速度。预计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发展速度会在7%左右,为能源发展尤其是煤炭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空间。

三是煤炭主体地位难变。鉴于我国“少油缺气富煤”能源赋存结构的实际状况,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长期难以改变,长远前景应予看好,坚定信心。

2.清醒认识煤炭市场的基本走势

尽管从长远看煤炭产业总体发展前景看好,应当有信心;但对近、中期煤炭市场的基本走势还应客观分析判断:自20125月爆发的煤炭市场逆转,整个煤炭市场呈现“L”型发展的走势,也就是说煤炭市场低迷成为常态化。为此,要认知以下两大趋势变革:

1)认知煤炭市场危机演变趋势。笔者对这次煤炭市场危机演变过程给予这样的基本研判:从煤炭市场危机爆发到进入缓慢复苏大体要经历三个阶段和67年的时间。20122013年为“危机爆发蔓延期”;20142015年为“危机低谷煎熬期”;20162017年为“危机缓慢复苏期”。这三个阶段最难熬的是低谷煎熬期,这一期间不少煤炭企业要陷入绝境。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我国煤炭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预计在2%左右,而消费结构会呈现出多元化、多用途和升级式的趋势,煤炭价格触底回升也会是缓慢和波动式的,渡过这三个阶段之后,煤炭行业将进入一个理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2)认知前后10年煤炭企业发展形态的新变化。着眼大趋势分析,以20125月为界,前后10年水火两重天,前10年是“黄金扩展期”,尔后变为“低速调整期”。

前十年扩张发展的总特点是:扩张型、跨越式和追求规模扩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特点:大重组、大整合、大变革、大洗牌、大发展。发展的结果是量变一一“小变大”。

未来转型发展的总趋势是:调整型、稳健式、追求质量升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趋势:大调整、大融合、大转型、大洗牌、大提升。发展的结果是质变一一“弱变强”。

3)认清煤炭企业洗牌及新一轮重组来临的趋势  

经过近三年时间煤炭市场低迷的冲击洗涤,大浪淘沙,我国煤炭企业即将分化出三种企业状态:一种是经济实力雄厚的煤炭企业,规模更大,竞争优势更强;第二种是经济实力一般的煤炭企业,调整变革,转型升级,维持经营,艰难前行;第三种是“老、小、险、难”煤矿将陷入困境,即开采历史长的“老矿”、地质及煤质差的“小矿”、安全状况不好的“险矿”和管理不善、成本较高的“难矿”,将会被关闭、转让或淘汰出局。随着煤炭市场危机时间延长和大批煤炭企业亏损加重,一场以强势企业为主体推动的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即将来临。

二、树立新理念

在当今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之下,煤炭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首先要思想更新,理念先行。  

1.树立时代企业新理念

破除过去“成功经验”的旧观念,树立与时俱进做“时代企业”的新理念。即企业过去取得成功的发展经验在新时期不可能复制,因为企业所处内外部环境及要素条件己经发生了新的变化,“老路”走不通了,老经验不灵了,只有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变化的企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为此,应树立转型发展、变革创新发展的新理念。

2.树立与用户价值对标新理念

破除传统与先进企业“对标”的旧观念,树立与用户价值需求对标的新理念。即企业行动的唯一目标及准则是经营客户,客户的价值需求即是企业最大追求目标,如果仅仅对标学习先进企业就永远只能是跟在别人后面走,学来学去也永远只是二流企业、三流企业。所以,企业只有紧紧盯着客户价值需求、对标客户价值需求才能抢占新的市场高地,才能获得发展的美好未来。

3.树立价值创造新理念

破除过去规模扩张发展和靠市场机会盈利的旧观念,树立集约化经营和价值创造的新理念。即我国供不应求的“短缺”经济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在那个“短缺”时代所形成的发展模式也必须改变。当今是煤炭产能过剩、市场疲软的时代,煤炭企业必须改变规模扩张发展的思维定势,变粗放经营为集约化经营,坚定地走精益管理和内涵式发展之路。

4.树立“市场为天”新理念

破除传统的“跑马圈地”抢占煤炭资源的旧观念,树立“市场为天”和用户至上的新理念。煤炭十年黄金发展期间大家共同的理念是“资源为天”,谁占的资源多谁是英雄,为此大家使尽浑身解数拼命去抢占资源。如今是产能过剩、市场疲软,煤炭企业必须转变思维,去高度关注市场变化、客户需求,开发客户成为了企业的第一要务。

5.树立多用途新理念

破除煤炭产品单一燃料用途的旧观念,树立煤炭既作燃料又为原料的新理念。过去煤炭主要用于发电、民用燃料,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今后煤炭用途是既作为燃料,又更多地转变为煤制气、煤制油、煤制其他化工产品的原料,其用途会更多、更广阔,煤炭附加值会更多地被挖掘出来。

6.树立清洁生产新理念

破除原来高碳生产与消费的旧观念,树立清洁生产与低碳消费的新理念。以往由于煤炭是比较经济的一种能源,加之科学技术水平低下,煤炭生产及消费均是原态粗放式的,造成大量污染,由此煤炭也背上了“脏能源”的恶名。今后必须采用科技手段和强力管理措施,从煤炭生产环节到煤炭消费环节都要推行革命,实现清洁化和低碳化。

7.树立做服务商的新理念

破除过去纯为煤炭生产者、供应者的旧观念,树立跟踪客户需求做生产服务商的新理念。即实现由单一煤炭生产模式向多元矿产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的转变,由单纯产煤、卖煤向为用煤客户服务的转变,由传统煤炭资源开发生产商向煤炭洁净利用一体化方案服务商的转变,由传统市场推销的旧观念向“引消”客户的转变。

8.树立共同发展新理念  

破除单纯追求企业利益的旧观念,树立企业利益、用户利益、员工利益、社会利益与环境利益同步兼顾的新理念。即由过去追求企业单一利润“将本求利”的价值目标,转向以企业价值目标为本,兼顾用户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实现相关各方和谐共赢发展。

9.树立危中寻机新理念

破除在低迷市场面前畏难发愁、无所作为的旧观念,树立坚定信心、危中寻机转型发展的新理念。即用发展规律的思维去科学研判当前的市场形势,从低迷市场中洞察到未来复苏兴旺市场,从畏难情绪中坚定必胜信念,从无所作为中去寻觅转机和发展机会。要确信没有永远的低迷市场,也没有永远兴旺的市场,高潮预示着低潮来临,低潮也预示着高潮来临,只要有信心,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10.树立长治久安新理念

破除传统安全管理“煤矿死人不可避免”的旧观念,树立本质安全型管理实现零死亡的新理念。即鉴于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和多年在低下科技及管理状态下形成的“干煤矿必死人”的旧意识,认知在当今高科技水平和科学管理条件下煤矿安全是可预、可控和可防的,树立本质型煤矿安全观。

三、研制新战略

新时期煤炭企业要明确“123453”转型发展的新战略。

1.明确一个总战略方针

中国煤炭企业在新历史时期的转型发展战略总方针是:“安全、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这个总战略方针中所包含的四个词,是既各自有具体内涵,又相互关联为一体的。

“安全”,充分体现出煤炭企业的“高危”行业特性和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一是煤矿工作场所在地层深处,每时每刻都面临井下涌水、煤尘和瓦斯爆炸、顶板冒落等重大灾害的威胁,安全是生产的前提,不安全不能生产,“安全第一”是由这个高危行业属性所决定的;二是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以法治国,让老百姓在实现“中国梦”中过上好日子,最基本的要求是人的生命和身体健康必须得到保障,生命至上、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高效”,充分体现出作为经济实体的煤炭企业的本质追求。一个企业的存在与发展如果不追求劳动效率和经营效益,那是不可想象的事。建设高效煤矿是新时期煤炭企业的必然目标追求,必须在煤矿生产技术装备上提高水平,实行“两化深度融合”,走机械化—自动化一智智化一智慧化的升级之路,坚定不移地实行高产高效的发展方针。

“清洁”,体现出煤炭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社会责任。煤炭是我国储量丰富且比较经济的化石能源,由于过去科学技术水平低下,煤炭生产及消费环节长期处于原态粗放式的状态,造成大量污染,煤炭由此也背上了高碳“脏能源”的恶名。今后必须采用科技手段和强力管理措施,从煤炭生产环节到煤炭消费环节都要推行革命,实现清洁化和低碳化。

“可持续”,体现出煤炭企业打造“百年老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追求。煤炭企业过去依靠单一煤炭生产经营,最终造成矿井资源枯竭、企业衰落。新的时期煤炭企业要实行转型变革发展战略,突破地域、行业、所有制以及旧的管理体制的限制,在寻求新资源、开拓新市场、挖掘新价值和适应新生态环境中,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政策导向要求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寻求外延与内涵的新发展,探索多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塑造两大发展驱动力

煤炭企业为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变化和激烈竞争的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并将其贯穿于煤炭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科学选择转型方略,优化设计升级路径。尤其要坚持以改革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1)塑造变革创新的强大驱动力。坚持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目标,努力获取变革创新的“红利”。企业变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有两个:第一在企业外部,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即一切围绕市场转,面向市场需求,适应市场需要,满足和服务市场需要;第二在企业内部,坚持以优化配置各类生产经营资源要素为中心,通过创新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破除传统经营管理体制和行政化机制约束,释放资源、资本、员工等要素活力,增强企业转型发展的驱动力。通过实施高效管理集成,挖掘潜力、降低成本、提高工效、创优质产品,打造企业市场综合竞争优势。

2)塑造技术创新的强大驱动力。坚持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获取市场高地控制的主动权。要以开发煤炭洁净利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为重点,坚持“跟踪前沿、聚焦核心、精深培育、引领转型”,强化自主创新,创建内外协同、开放互动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自主创新模式,整合科研资源,加大科技投入,优化运行机制,推进成果转化,加大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和委托研发等联合创新。着力煤炭开采新技术新工艺、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利用、数字矿山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摆脱对传统高碳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增强煤炭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3.组织三层面(长、中、短)连接谋划

当今,煤炭企业谋划研制“十三五规划”乃至未来发展方略必须坚持“长、中、短”结合,“长”,即研制煤炭企业长期(10年左右)发展战略,解决“方向”问题;“中”,即研制煤炭企业中期(5年左右)发展规划,解决发展“路线图”问题;“短”,即编制煤炭企业短期(1年左右)生产经营计划,解决战略及规划“落地”问题。

鉴于“市场决定性作用”的战略定位,以及日益成熟的市场态势和不确定因素问题,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正确的战略作指引,则企业是短视的,很难做好做久。但是如果仅有战略而没有科学的规划和计划作支撑,则企业也很难做成功。因此,要想做一个因势而变、顺势而为成功的煤炭企业,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对战略、规划和计划三个层面的科学谋划,进行连接发展的系统化安排。

1)理清三者内涵及相互关系

要正确制定煤炭企业战略、规划、计划,首先应弄清战略、规划和计划三层面的各自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战略、规划、计划都是企业对未来的筹划,但战略是规划、计划的基础,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再有计划,因此,可以说,规划和计划是战略的继续、深化和细化。

从实施的时间上看:战略是长期的,规划是中期的,计划是短期的。

从实施的内容上看:战略是原则性的、概念性的,规划是轮廓性的、粗线条的,而计划是具体的、细线条的。

从计量方法上看:战略是以定性为主,规划是定性和定量并重,计划则是以定量为主。计划是通过实施生产经营目标责任制,将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岗位和各人头来实现的。

2)科学研制企业的战略、规划和计划

为了在理论上真正弄清楚战略、规划、计划的目标使命,特提出“定向定位、定值定制、定策定人”六定方略,并在战略、规划、计划中分别归类选定。

战略一一想干什么?重点解决企业战略的“定向、定位”问题。研制煤炭企业发展战略的思维方式是,首先研判世界及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能源行业尤其是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和能源市场尤其是煤炭市场供求关系走势,按照“趋势”并适当参考本企业现实产业(业务)板块发展状况及能力,从中寻找企业战略的选向、定位。

规划一一能干什么?重点解决企业发展的“定值、定制”问题。全面剖析本企业现实产业(业务)板块发展状况、诊断其优势与制约因素、确认可运用的各类资源要素及其支撑能力,并适当参考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能源尤其是煤炭发展趋势,研制企业(中期)发展规划,在规划期内具体设计发展目标值和体制机制的支持保障等。

计划一一完成什么?重点解决企业经营的“定策、定人”问题。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及绩效目标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和满足两大前提条件:一是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空间及本企业战略客户群的定位;二是充分估计和筹措配置满足市场空间需求产品的生产经营要素,实现现场生产经营能力与市场需求空间的对接匹配。在此基础上制定生产经营策略,优化人员尤其是主要管理人员的配备,以切实保证能够完成企业计划所设计的各项目标任务。

4.坚持四个路径的取向

根据新时期所显现出的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能源市场需求特点和人民生活诉求意向等,我国煤炭产业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主线是“高、低、长、新”四字路径取向。

所谓“高”,即煤炭产业由低端升向高端的路径。煤炭产业由低端升向高端的核心标志是:煤炭产品清洁化、低碳化和高附加值。这是新时代煤炭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向,产品的清洁化、低碳化也就是产品的高端化和高价值化。

所属“低”,即煤炭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的路径。成本是企业生存的底线,成本控制是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为应对市场持续低迷,应坚定不移地实施低成本战略。具体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责任细化的常规管理,实施目标成本责任制的精细化管理,优化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各级、各单位(部门)及人员成本责任指标的完成情况与其收益密切挂钩,认真考核,严格奖惩兑现。二是实行全面宽领域的创新管理,即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不同视角,从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新视角和更大力度上提质降耗增效。要把成本控制措施融入到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流程、各个节点等,从产生成本费用的一切源头和要素入手,切实加强管理,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变革创新和业务价值链创造,真正实现煤炭成本的大幅度下降。

所谓“长”,即煤炭产业延长其产业链条的路径。拉长煤炭产业链条是近十多年来全国多数煤炭企业实施煤基发展战略的共同选项,从未来大的发展趋势看主要有两个推进方向:一是从纵向上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融合。按照深化、细化、转化、净化和升级“四化一升”的总体要求,满足用户需要。深化——煤炭调配、洗选深加工;细化——根据用户要求细分产品;转化——向气、电、油、化工等转化;净化——采用循环经济方式,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适应度。二是从横向上推进煤炭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融合发展。一方面从煤、路、港、航上进行产业嫁接融合;另一方面,煤与金融协同融合,煤与钢铁协同融合,煤与物流协同融合等。

所谓“新”,即创新煤炭企业商业模式的路径。按照商业模式的内涵要求,坚持以持续满足客户价值需求为导向,以整合优化关键业务流程及关键资源配置为重点,以拓宽企业盈利渠道为目的,以绩效考评为手段,建立起符合煤炭企业特点、高效运行、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商业模式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盈利水平。要推进市场与现场的无缝隙对接,积极应对需求和价格下滑的市场新形势,深入分析煤炭客户的内在价值需求,提供客户所需要的、独特的“能源使用过程”和整体的能源解决方案,运用好传统营销方式和现代电子交易等平台,整合采购、物流、配煤、销售、资金、信息等煤炭流通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服务。

5.实施“五并发展”新举措

针对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新特质要求,煤炭企业必须改变过去传统思维定势和管理方式,与时俱进,创新经营策略,务求实效,充分运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行、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并举、规模增长与价值增长并重、技术进步与变革创新并用、人才激发与文化融合并力”的经营方略举措。

1)坚持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并行。所谓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并行,即由过去单纯开发经营煤炭这一传统能源产业,转为既重视经营好煤炭产业又择机介入开发经营新型能源产业,并逐步加大新型能源产业在能源产业结构中的比重。

2)坚持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并举。所谓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并举,即由过去偏重产业运营,转为既重产业运营又重资本运作,两者结合并举,互为支撑发展。煤炭企业要走好今后的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产业运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要在做实做强产业的基础上,适时引入资本运作。

3)坚持规模增长与价值增长并重。所谓规模增长与价值增长并重,即由过去偏重“量”的扩张,转为重视转型升级“质”的发展。而规模增长靠外延兼并与扩张;价值增长靠内涵挖潜与提升。新时期煤炭企业的发展方式将是外延规模扩张和内涵价值提升并重的科学发展方式,以实现煤炭企业“大与强”协同发展。

4)坚持技术进步与变革创新并用。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是推动煤炭企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上文已作叙述,在此不再赘述。

5)坚持人才激发与文化融合并力。人才与文化都是煤炭企业的“软实力”,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定要用心培育与建设。一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把人才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突出人才强企战略;二要塑造并发挥企业文化对人们行为的激励、导向、规范、约束的重要功能,树立“企业和员工价值共同提升”的理念。

6.明晰三层管理结构价值链(点)运作路线图

研制出转型发展的长战略、中规划、短计划,仅仅是做完了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根据企业管理层级功能定位(目前我国煤炭大集团一般分为集团公司、专业或区域公司、矿厂三个管理层级,而这三个管理层级的功能定位分别为战略决策中心、利润运营中心、生产及成本中心),以价值创造为宗旨,分管理层级明晰价值链(点),在各层级寻找、培植和创造价值增长源。

第一个层级(上端),即集团公司(总部)。通过跨界运营,以培植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为目标,推动大资本、大资源、大系统、大数据、大市场运作融合,打造企业良性发展生态圈。

第二个层级(中端),即企业专业或区域公司。通过转型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客户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推动产业(业务)延伸、产业(业务)协同、产业(业务)融合、产业(业务)升级,打造产业(业务)生态链(点)。

第三个层级(末端),即企业基层生产体。通过绩效管理,以激发内部活力和降耗提效为目标,推动微组织、徽环境、微循环优化,打造价值增长点(企业有了利润就有了应对市场的信心和定力)。

四、实施新管理  

在转型发展的新时期,煤炭企业不仅要在大方向把握上和理念、战略、产权、产业、产品等方面进行全面转型发展,而且还要在企业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实施创新、转型和升级,把握企业管理升级路线图:粗放管理—精细化管理一精益化管理一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煤炭企业过去曾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并取得良好成效。在产能过剩、市场下滑和煤价大跌的形势下,煤炭企业必须在现有管理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精益化管理的升级版。

在当今煤炭企业普遍陷入亏损困境情形之下,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也为了使广大矿工有一个生活依托,我们必须立足企业现实,立足基础实体煤矿,着眼于向煤矿管理要效益,彻底改变过去的粗放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精益化管理。笔者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提出了一个煤矿精益管理模式,该模式的内涵可归纳为“15367”,即树立一个思想、瞄准五大目标、坚持三层定位、抓牢“六耗”着力、实施七个管理方法。

1.树立一个思想

即树立问题导向及价值思维的理念一一消除一切浪费,追求效率、效益最高化。

2.瞄准五大目标

即瞄准煤矿安全、优质、低耗、增效、持续改善五大目标(四个定量、一个定性)。

3.坚持“三层”定位

即坚持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不同精益化管理功能定位。分层定位,协同运作。

4.抓牢“六耗”着力

即在精益管理的工作着力点上,牢牢抓好人力消耗、物资消耗、资金消耗、能源消耗、时间消耗、空间消费这六个消耗源。

5.实施八个管理方法

即在管理方法上综合运用定额管理、流程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内部市场化、信息化与管理深度融合、创新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素质管理等八个管理方法。

[收稿日期] 2015-02-09

[作者简介]牛克洪,1954年生,男,山东邹城人,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级经济师。

对我国煤炭工业现状及其良性发展的思考

任爱国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 鼎盛煤业有限公司,山西 太原 030025

[]本文在分析我国煤炭工业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就未来我国煤炭工业良性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中国;煤炭工业;现状;问题;良性发展;思考

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对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来说,由于能源种类分布的影响,煤炭一直以来在国民经济一次能源消耗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耗中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着50%以上的占有率。发展煤炭工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需要。然而,随着煤炭工业的飞速发展,各种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未来的煤炭工业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一、我国煤炭工业的现状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煤炭产业结构有了新的变化

众所周知,以往煤炭工业呈现“点多、面广、量小”的特点,人们甚至曾经一度专以“小煤矿”“黑煤窑”等名词来形容煤炭工业,但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煤炭行业也在努力改变着自身的产业结构。进入“十一五”以来,我国本着建“大基地、大集团、大型现代化矿井”的思路,对煤炭产业结构进行了升级改造。以我国的产煤大省山西为例,始于2009年的煤炭资源整合,将山西省的煤矿数量由当时的2600多座降到了现在的1000座左右,煤矿虽减少了,但煤炭产量却一直稳中有增。山西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迅速在全国推广开来,随后,陕西、内蒙古、河南等省份也相继开展了煤炭资源整合。到2012年底,全国煤矿总数已降低到1.4万个,其中小型矿井所占的比例下降到了17%;形成了7家亿吨级煤炭企业、52家千万吨级煤炭企业,年产120万吨以上的矿井达到 743处;全国煤炭年产量增加到了36.5亿吨。

2.煤炭工业相关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煤炭企业自身科研能力的不断提高及其与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不断深化,使得众多关键技术的突破及转化速度明显加快。围绕着煤炭产品全寿命周期,逐步形成了“采”“用”“治”的技术创新体系。“采”——煤炭开采逐步向“规模大型化、开采集中化、设备先进化、工艺连续化”等方向发展,特别是大型设备实现国产化后,使得我国煤炭企业能够自主布置千万吨级的工作面。“用”——改变传统煤炭直接燃烧的使用方式,以煤变油、煤制气、煤液化等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公关项目取得突破并投入实际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煤炭的利用效率。“治”——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技术的日渐成熟使得瓦斯这种有害气体变废为宝,2012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量141亿立方米,利用量58亿立方米;另外,在煤矿地下水治理、地表沉降区土壤修复等技术方面也有所进展。

3.煤矿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安全机制建设成绩明显

我国地域宽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各地地形地貌的差异化导致了煤炭赋存地质条件的不同。总的来说,我国煤炭开采条件相对较为复杂,这成为制约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主要因素。我国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历届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注重煤矿安全,在政府一贯的高压态势下,煤矿企业从体制、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煤矿安全水平,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煤矿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持续不断地加大安全投入,为煤矿的安全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2012年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为1384人,而仅仅在4年前这个数字还高达3120人;同样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也从2008年的1.18下降到了2012 年的0.347。两项煤矿安全最重要的指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如此明显的变化,不得不说是近年来煤矿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的一个事实依据。

二、存在的问题

1.转变发展方式及调整产业结构依然步履维艰

受制于煤炭赋存地质条件的影响,目前全国无法实现大规模集中化开采的小型矿井依然有一万座之多;煤炭企业摆脱单一依靠煤炭产业的困难较大,综合多元发展依然需要逐步探索;煤化工等新型产业在技术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后续发展还受到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的诸多制约。

2.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逐渐加剧

有相当一部分煤炭企业只片面追求煤炭开采带来的经济效益,从而忽视了资源开发要同时兼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并未在主观上引起足够的重视。

3.煤炭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脱节

从中长远来看,煤炭之于我国经济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但就目前来看,由于经济下滑,造成煤炭需求下降;加之前几年煤炭工业经历了一波爆发式的发展,产能突飞猛进。供求关系失衡,造成了现在煤炭库存高、价格低的局面,这种局面短期之内还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三、对我国煤炭工业未来良性发展的思考

1.加速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健康的产业格局

充分发挥大型煤炭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加强煤矿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生产的科技含量,形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品牌。支持煤炭企业多元综合发展,推广煤电一体、煤焦一体、煤炭深加工等新型产业模式,改变传统煤炭企业依靠单一产品的格局,形成面向不同用户群体的多元产业链,从而提高煤炭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

2.紧跟市场步伐,努力实现产销同步

综合考虑煤炭产能、地域分布、市场需求、产业布局等方面,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进展,逐步形成“以需定产、供需平衡、价格平稳”的产销体系。提高我国煤炭长期稳定供应的保障能力,从而使其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得到巩固。

3.推行绿色开采,建设生态矿山

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等可以缓解环境压力的相关技术,力争以最小的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加快生态矿井的建设步伐,使以往煤炭企业“脏、乱、差”的形象向绿色矿山、美丽矿山过渡。努力实现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发展。

4.坚持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科技创新摆在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大科技投入,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与煤炭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框架,从人才输送、科研项目攻关、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多方位合作,逐步提高煤炭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煤矿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

5.继续强化煤矿安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十二字方针,强化企业的自主安全意识,真正能够从主观上做到将安全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加强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制度要融入到职工的日常生活中,形成常态化管理,从根本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综上所述,我们需要转变传统煤炭工业发展所形成的惯性思维,以技术进步为先导,推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构建资源利用率高,资金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体系,使我国煤炭工业在未来能够真正步入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收稿日期] 2015-01-22

[作者简介]任爱国,1987年生,男,山西中阳人,现在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鼎盛煤业有限公司工作。

我国煤炭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高志扬

(河南理工大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 焦作 454003

[]本文分析了我国煤炭物流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构建我国绿色、高效、现代化煤炭物流业的一些具体措施。

[关键词]煤炭物流;绿色物流;发展建议

一、我国煤炭物流业发展现状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能源,占国内一次商品能源消费量的70%左右,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不可替代性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将不会改变。在国际、国内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日益短缺的大背景下,煤化工及洁净煤技术得到飞速发展,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的重要性、基础性地位还会逐渐提升。由于我国煤炭化产区主要集中在煤炭保有量较大的晋陕蒙、新甘宁青、云贵川渝、东北及华东及中南等地区,而煤炭的消费地却大都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东部沿海和南方地区。我国煤炭资源的分布和消费空间的错位,导致了我国煤炭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大流通格局,这一特点也决定了我国煤炭物流市场前景的广阔性。

通过现代化的物流体系构建可以让煤炭行业整体产业链的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使煤炭企业及相关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得以增强,而且也是企业提高效益、降低生产成本、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可以为煤炭企业带来非常可观的“第三利润源”。然而,我国煤炭物流行业至今仍未形成明确的结构体系,存在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流通环节管理混乱、物流过程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运输中资源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各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煤炭物流行业发展的瓶颈。绿色、高效、专业、科学的现代化物流体系的构建是煤炭物流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当前我国煤炭物流业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煤炭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煤炭企业缺乏现代物流理念,战略定位不清楚

煤炭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营销、轻物流管理的思想,没有从“第三利润源”的角度看到物流成本的降低能够带给企业的巨额效益。煤炭行业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相对集中的流通模式,但多数企业对供应链管理和企业物流认识不够,供应链的增值和“第三利润源”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在缺乏现代物流理念、战略定位不清楚的情况下,煤炭企业自己组建货运车队、销售公司、设立分销处,导致其业务局限于客户联系,落实铁路、公路、海路运输计划等,没有形成顺畅、合理、科学、高效、低成本的整体煤炭物流体系。

2.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方式粗放、物流成本偏高

我国物流业实行多元化的分散管理,其中涉及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商务部以及信息产业部等。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分工交叉管理,造成了煤炭物流行业管理的条块分割、重复建设等现象。其次,由于煤炭物流市场处于发育不完善的阶段,多数煤炭企业基本仍处于自营物流状态,对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抑制作用明显。

煤炭物流存在临时计划多、急用料多等特点。由于目前我国煤炭物流的粗放式管理,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从而带来了多次物流、回流运输、重复物流等问题。煤炭产供需企业缺乏协同竞争意识,各自为政,未形成完整、科学、合理的现代煤炭物流体系,进而造成物流费用的居高不下。例如山西焦炭的出口主要以铁路为主,但铁路运力已经趋于饱和,增量部分采用公路等其他方式运输。但限制超载、过路费、燃油价格上涨以及煤炭自身污染环境等因素造成了煤炭运输成本上升。

3.煤炭物流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低

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是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具体到煤炭物流业,存在信息的多样性、动态性和时效性,其必须依靠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以及网络信息技术,实现对煤炭物流过程中相关信息的收集、加工和应用。虽然目前大型煤炭企业通过优化自身物流流程实现了内部信息、库存资源的共享,但煤炭配送企业之间信息存在独立性、分散性、滞后性的弊端,信息没有得到有效的分享,没有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4.煤炭供需地区化差异导致长途运输过程中污染和损耗比较严重

煤炭资源分布地和消费地的地区化差异,需要“长距离、大规模、多结点”的物流运输,但目前高耗损、重污染、低效率的物流运营方式导致煤炭在运、转、配等环节出现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煤质下降等问题,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并且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和自然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如在各种运输路途中,高速行驶及路面的颠簸造成煤尘飘浮污染及煤炭损耗,跌落煤块还可能造成人身财产损伤事故的发生。

5.物流配送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煤炭物流技术手段落后

由于多数煤炭企业对现代化物流建设不够重视,以及整个社会对该方面的研究较少,造成煤炭企业不具备同时懂得物流管理、煤炭营销、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及综合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由于煤炭物流信息化技术手段落后,先进的电子数据交换、地理信息技术、智能交通技术未能充分应用到煤炭物流体系建设中,导致了煤炭企业物资采购方式、方法落后,规范性差、供需脱节;信息可靠度下降;库存管理无法及时、准确地反映库存动态状况;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高效衔接和协调发展的局面无法实现。

6.煤炭物流企业服务功能单一

传统的煤炭物流配送主要还停留在单项和分段服务上,能够实现分货、配货、加工等增值服务的物流企业还较少。能够将流通加工和煤炭物流配送紧密结合起来的实践还很少,与高效、快捷、准确的现代物流体系的建立还有很大的差距。

三、构建绿色、高效现代化煤炭物流业的建议

我国煤炭运输体系改革相对较晚、市场化程度也较低,理想的寡头格局也未完全形成,整个社会市场体系还欠成熟、规范,这就客观上增加了提升物流水平的难度。所以,煤炭企业还需从煤炭行业以及国家整体发展规划的战略高度整合产权和资源,从供应链层面整合物流资源,推动物流社会化和物流一体化发展,从物流环节促进我国煤炭产、供、销等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要想构建更加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煤炭物流体系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转变观念,引入现代物流理念

物流服务是企业产品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带给企业增值利润。绿色、高效的物流体系不仅能够树立企业品牌效应及增强产品的竞争力,还能够使企业通过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增值效益,从而取得竞争优势。煤炭企业及其管理者应当树立现代物流理念,扭转以往重生产营销、轻流通建设的倾向,把科学、合理、高效等理念引入企业物流经营管理中,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构建现代煤炭物流体系,增强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改变从煤炭生产企业直接到用户的传统运输方式,实现煤炭企业经配送中心、再由第三方物流中心到用户的三级物流方式的转变。

2.加快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产业整合

首先推进煤炭产、运、销体制改革。通过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减少市场准入的层层不利限制,避免由小集团利益以及地方主义带来的物流市场不统一;进一步完善煤运管理体制,组成集路、站、运、港统筹一体的协调格局,让各运输方式、渠道和环节有效衔接,得以快速顺畅、经济高效的运转;国家应该出台利好政策,激励煤炭物流企业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行业、区域和所有制的壁垒,以资产、资源为纽带,树立大物流理念,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和资源的合理、科学配置,提高整个物流系统效率。

3.在我国煤炭物流建设过程中推广现代信息技术

依托煤炭等相关企业管理系统平台,建立和现代物流建设相配套的电子数据信息系统和人机智能交易方式,构建资源共享、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物流网,最好能够实现和全国乃至世界采购和客户服务网的对接。通过建立现代物流平台,对煤炭的运、储、装、配送等环节实现全过程的及时跟踪。利用实时、准确的信息互动,将传统粗放式的送货式物流配送,转变为“门到门”“库到库”甚至是“线到线”的高品质物流方式。未来条件成熟的企业还可以在物流建设中广泛引入EDIGISGPSITS等信息系统工具。

4.从技术开发和规章立法等层面实现煤炭运销过程的绿色发展

煤炭在储运、破碎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粉煤灰,目前我国粉尘的处理技术还停留在比较原始和落后的水平,并且煤炭产销运输过程的粉尘污染处理保障措施相对落后,可通过推行煤炭产品有效包装制、厢式封闭煤炭公路运输车的研制、强制实施煤炭抑尘技术等途径,尽可能地减少和避免煤炭运输造成的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要想实现煤炭绿色物流的转变,还应该通过制定绿色物流法规,强制煤炭企业及物流公司加强物流资源损耗及环境污染的奖惩措施,以政府和企业为主体从战略上加强对煤炭绿色物流的构建;实现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如煤炭开采的同时进行瓦斯抽采利用、煤炭产品转化、煤矸石再生利用等;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减少废弃物物流的发生量,同时对废弃物物流进行变废为宝的处理利用。

5.加强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技术升级改造

现代化的物流理念使物资管理职能发生了变化,同时对配送人才的观念、素质以及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企业应当高度重视物资供销从业人员的培养,通过与煤炭高校及教育人才机构的协作,引进煤炭企业物流领域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政府主管部门应当鼓励科研院所与煤炭企业加强合作,鼓励针对煤炭物流体系改革的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推动绿色、高效、现代物流业的理论创新,加快煤炭物流体系的改造升级。

6.整合煤炭配送系统,向服务功能多样化转变

我国煤炭配送中心纷繁多杂,大小不一,发展也是参差不齐,应通过强强联合整合配送中心,实现规模效益。应通过横向定位、纵向定位、系统定位、功能定位形成完整的产、运、销一体化供应链,发展增值物流服务,如仓储、分拨、包装、运输、加工、配送、物流信息服务及煤矸石加工、管道煤浆加工、防止煤炭自燃运输加工、洁净配煤服务等业务,提高物流服务附加值,向服务功能多样化转变。

[收稿日期] 2015-03-06

[作者简介]高志扬,1981年生,男,河南新乡人,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工作研究·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应用研究

朱品文

(平顶山学院,河南 平顶山 467000

[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煤炭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文章以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研究对象,结合目前国内煤炭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经济发展和价值创新的角度对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应用研究

以物质闭环流动性经济和资源循环经济为主的循环经济是21世纪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环境的配置效率,实行社会经济的生态化转向。在全球气候问题和能源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所有煤炭企业的共识。本文拟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视角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我国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1.我国煤炭资源利用现状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煤炭大国,也是一个人口众多的煤炭生产和使用大国。从新中国成立直至今天,煤炭在中国能源产业中的基础地位始终如一。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国民经济推动下,我国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2010 年,我国煤炭生产以 32.4 亿吨的产值位居世界前列,煤炭行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们也应该认清这样一个事实:我国虽然是一个能源大国,但是人口基数大,人均能源占有量低。

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和高排放能源,一旦煤炭能源枯竭,人们就会面临新的生存挑战。此外,人们在高速消耗着为数不多的煤炭能源的同时还向大自然排放着各种有毒气体和废弃物。大自然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当人们对它的污染超出它的承受极限后,自然生态环境会遭到严重破坏,气候、生态、物种、土地、资源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工业生产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污染,促使人们必须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反思并寻找新的能平衡经济、环境、资源关系的发展出路,在这样的背景下,循环经济产生了。

2.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要性

循环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20世纪90年代被引入中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能源生产行业的共识,煤炭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也在这一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实现了最大限度的提高。但是,我国煤炭资源开发中仍存在许多问题。首先,煤炭行业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严重。长期粗放开发和经营的产业发展模式给煤炭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这也使得很多企业对煤炭资源的循环使用缺乏必要的关注和系统的研究,导致煤炭行业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产生废弃物的粗放经济发展模式给生态系统带来了严重破坏。其次,煤炭资源回采率低下。煤炭资源循环经济的目标是实现资源的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高收益,但是,在资源开发、加工和利用过程中,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低受益的现象却普遍存在,人口、资源和矿区生产环境乃至全球气候环境的关系日趋紧张,行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要求煤炭企业在生产中需要制定完善的生产战略,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制度,加大回采力度和废弃物处理力度。解决煤炭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改善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发展煤炭循环经济迫在眉睫。因此,可以说,发展煤炭行业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是维护能源安全的需要,是保护人类生活环境的需要。

二、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1.煤炭产业的生产循环经济模式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以生态阈值和资源储量为基础,涵盖发展观念、发展理论、实施主体、政策信息、信息技术、市场机制的动态发展系统。这一发展模式中的各要素独立存在而又相互依存、协同作用,其整体功能的最大化离不开各要素的共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理论基础是清洁生产理论、生态工业园理论、产业生态学理论、循环经济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煤炭产业的生产循环经济模式要求煤炭企业不但要在企业内部开展清洁生产,还要将之推广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其主要表现为:将清洁生产的理念融入到生产战略、生产目标、生产技术和生产制度中去,坚守开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规划,无论是在老矿区改造还是在新矿区开发中,都要以循环经济为核心。改进煤炭开采技术,改革矿井开拓布置和采煤工艺。其次,在煤炭资源开发中,尽可能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对煤炭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和伴生矿资源进行综合开发。依据技术支持,对与煤炭伴生出现的矿产品、煤层气、矿井水等多种资源及废弃物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开采。发展煤炭洗选加工转化技术,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和层次,减少污染和浪费。最后,在煤炭资源种类、品质分类生产中依照粗加工、深加工和精加工的工序,将煤炭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将煤炭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如煤矸石、瓦斯、矿井水、煤泥等进行综合利用,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进步,实现煤炭生产、煤矿经营与矿区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于政府来说,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对煤炭行业的循环生产活动进行积极引导和适当推进,因此,政府在工作上应注意以下几点问题:鼓励、督促企业积极进行生态复垦、废弃物处理以及清洁生产、洁净煤等技术开发、应用和改进;改造和建设选煤厂,发展煤炭一条龙服务体系,鼓励煤炭行业探索煤炭开发和利用新途径;结合煤炭企业环境质量和企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监督和监控体系,促使煤炭企业从源头上狠抓循环经济增长,为煤炭企业的全方位发展提供积极的政策引导。

2.煤炭能源化工基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煤炭能源化工相互依存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园区,是煤炭行业循环经济的又一存在方式。它可以聚集众多煤炭产业活动相关园区,实现煤炭产业生产群体的共同发展,并为产业和企业提供了争取一定优惠政策的可能。在划定的区域内,利用科学规划、政策优惠、管理策略,形成适宜煤炭企业成长的经济大棚,吸引外来企业进行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投资,进而实现相对集中的企业群体在地理空间上的集中发展。从实践经历来看,汇聚了各种煤炭生产和加工企业如石化企业、冶炼企业的大型流程型煤炭工业园区有着较强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其内部的资本流通也更加便利,企业生产、销售、产品运输和储存的风险都大大降低。目前,我国政府煤炭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手法是:在煤炭行业发展和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园建设中,重点加大煤电基地园和煤炭焦炭化工基地建设。因为煤炭和电力是我国能源领域两个联系最为密切的行业,结合煤炭资源来发电,可以降低电力行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煤电行业生产中出现的工业废料,如煤渣、煤矸石等可以在两个行业内实现转换和循环利用。在工业领域中,焦炭是污染排放量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而在煤焦化工基地内,煤炭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大大减少,多种中间产品在其他行业的重复利用还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额外收入。总之,在一个融合了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的工业基地中,在彼此合作与社区合作的基础上,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水、材料、能源等要素的存在有了更加稳定的保障。有着合作和集体利益需求的产业共同体,为企业产物、废弃等物质的流动提供了便利,大大减少了生产、物质、能量的处理成本和责任,提高了产品的运作效率和质量,也使得产业共同体可以获得比单个企业更高的经济效益。

3.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矿区产业循环经济建设的重点是推进矿区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的调整。究其原因,我国矿区传统产业部门多以低技术、低规模、低效益、低循环的传统生态农业和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工业生产为主,矿区整体产业规模与现代产业规模还有很大的差距。矿区煤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需要煤炭行业与共生单位如电力共生单位、建材共生单位、煤炭深加工共生单位、伴生矿物综合利用共生单位搞好关系,实现煤炭生产企业与服务行业及相关单位的协调发展。这就需要煤炭生产企业更新生产观念,立足于科学规划和技术创新,加大体制改革,更好地构筑企业共生体和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中企业的竞争能力,夯实循环经济网络的存在基础,推进矿区生产方式和生态转型。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政府应在煤炭行业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能源结构的正确调整,鼓励煤炭企业使用二次能源以及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合理配置节约型能源消费结构;发挥社会各市场各部门、群体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区域废弃物处理体系,督促煤矿企业对废弃煤渣进行集中收集,对煤炭运输过程中散落的煤炭进行回收利用,确保能源生产过程中产出的废弃物排放达标;完善与煤炭行业发展关系密切的经脉产业,衍生煤炭产业链,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引进外资,发展煤电、煤化、煤焦、煤建产业,推动资源矿区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促使煤炭行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健康发展。

三、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应用

1.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策略

1)加强企业环境战略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煤炭企业首先要将企业环境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的整体框架之中,结合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增强企业环境战略的柔性与韧性。因此,企业要在外部环境分析的基础上,对宏观经济运行规律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深刻认识区域经济和行业经济的发展趋势,充分了解煤炭产业及与之相关产业的经济形势,增强企业管理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战性。其次,加强对企业内部环境的分析和研究,对企业的实力、竞争能力、管理水平、运营能力客观认识和评价,有效发挥各类资源效能,从战略层面推动企业进行体制改革、管理变革,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企业管理中,普及安全生产的理念,为煤炭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提供基础保障。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所谓安全生产不仅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还包括从制度、资金、技术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证,完善完全生产系统,通过生产工艺提高、生产布局优化、设备更新提高企业的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抵抗机制。更要通过应急知识讲座、安全教育、安全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促进煤炭企业的现代化、标准化和机械化。

2)引用先进科技,增强企业竞争力。目前煤炭生产和洗选加工所生产的伴生资源,若没有高端技术支持,很难实现有效利用。因此,煤炭企业应坚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理念,大力完善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机制,提高煤炭生产核心技术和重大项目的研发应用力度;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如中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煤焦油处理技术等,引进先进工艺和先进设备,如一次码烧矸石砖生产线、粗萃精制工艺设备、大功率煤矸石发电机组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技术研发和推广机构,加大企业与科研院所、设备厂家、兄弟企业的联合创新机制,集中多方力量开展新技术研发;强化科技创新体系,以开放式、跨地区、跨学科、跨行业技术创新为目标,加速项目孵化和人才培养;加大科技项目的资金投入,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设立企业科技发展基金,加强抢占性、关键性和普遍性问题的技术攻关,大力解决煤炭企业最为关心的安全生产管理实际问题;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加大后续项目的储备研发,推动煤炭企业自动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能力的不断提高。

3)加强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核心,煤炭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结合国际、国内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认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统筹规划、合理设计,为生态环境建设和煤炭企业形象塑造增添活力。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薪资福利与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还包括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稳定的文化队伍建设。

良好的企业文化必须能树立企业诚信,能吸引人才,能凝聚人心;必须以绿色、人文、和谐煤炭企业建设为指引,以有效推进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和应用。此外,企业文化建设还具有减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作用,煤炭企业一旦出现了人员管理不善问题,不仅会导致煤炭开发和生产的低能、高浪费、高污染,还有可能导致核心员工的流失,进而给企业带来更加严重的损失。鉴于此,煤炭行业应从管理理念、管理制度、技术培养、文化建设、薪酬保障等方面入手,运用技能考核、公开招聘、岗前培训、工资考核等手段,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

2.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步伐

1)发展和推广洁净煤技术是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煤炭生产企业应在成熟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基础上,积极开发与引进大型先进技术,加快推动洁净煤技术产业化。这就需要煤炭行业加大选煤厂改造和建设力度,采用先进的洗选技术和设备改造现有选煤厂,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企业内部以清洁生产为核心的小循环的建立,推行清洁生产,减少产品和服务中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使污染物排放实现最小。以坚持清洁生产的山东鲁北化工集团为例,该企业将磷铵生产过程中排放出来的磷石膏用来制造硫酸并联产水泥,制造出来的硫酸又用于磷铵生产,这样一来,上游生产过程中产出的废弃物摇身成为下游产品的原料,下游产品产出后又为上游生产提供了原料,整个生产过程中等于没有废物排出,资源实现了高效循环利用。

2)面向共生企业在区域层面上形成中循环。这要求企业结合工业生态学理论,通过企业间的物质集成、能量集成和信息集成,实现企业相关产业的工业代谢和共生关系,建设资金、技术、人才基础雄厚的工业园区。对于企业来说,其职责为:发展配煤服务体系,完善水煤制备和应用技术。企业应在政府支持下,在煤炭中转港口和集散中心建设配煤场,为用户提供价格合理、质量保证、安全环保的动力配煤,形成产、配、送、售后的一条龙体系;完善水煤浆制备和应用技术,研究水煤浆新型添加剂,提高燃烧器效率和水煤浆燃烧过程中的固硫、脱硫改造技术,满足市场水煤浆需求。降低燃油锅炉改造费用,建设大型机组改造示范工程,鼓励煤矿与相关产业合资建设水煤浆制备、配送公司,发展管道输送、燃烧发电一体化工程。

3.做好细节问题的处理

1)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做好产业链延伸。煤炭行业产业结构优化要综合区域、行业、所有制、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等要素,通过资本纽带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在产业延伸上抓住煤资源主体,坚持煤炭在产业结构优化中的核心地位,积极发展煤电、煤运、煤化工、煤建材等相关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煤资源的利用率和转化率,提高煤产品的附加值,发展使用二次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非煤产业实力,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2)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推进煤炭液化和气化技术的开发应用。近几年来,地面开发和井下抽放并举的煤层次开发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煤炭企业应加强煤层气产业的开发、利用,在努力方向上朝煤层气产业发展适当倾斜,努力发展煤层气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引进国外先进煤炭气化技术,建设大型煤炭企划与煤化工示范项目,做好低下煤炭气化实验,拓展煤炭开发新路子。

3)加强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煤炭企业应以土地复垦为重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矿区生态示范基地建设,在生产过程中发展同步生态恢复建设机制。对矿井水、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提高煤炭生产过程中产出的水、石、气的复用率,实现煤炭生产过程中的达标排放。建立封闭式贮煤仓,减少露天煤炭排放量,减少贮煤区的环境污染。在煤炭运输过程中,实现封闭运煤,减少煤炭运输对铁路沿线带来的环境污染。

[收稿日期] 2015-02-26

[作者简介]朱品文,1980年生,男,湖南株洲人,平顶山学院讲师。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与调控研究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 平顶山 467099

[]近年来,煤炭企业人才流失现象日趋严重,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的原因体现在诸多方面,本文结合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的现状,分析了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的相关调控对策。

[关键词]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管理;调控

近年来,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流失现象日趋严重,专业人才的流失更是给煤炭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要获取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必须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保持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性与合理性。

一、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现状

近年来,煤炭企业工资水平较低,再加上煤炭行业工作环境恶劣,导致科技人才逐年减少,尤其是一线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同时煤炭企业中论资排辈现象较为普遍,企业领导对于岗位的安排往往体现出很大的主观性,导致一些专业人员无法发挥其自身能力,而非专业人员则晋升到重要的岗位。这种盲目、不规范的岗位安排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混乱,长此以往引起员工的不满,进而对自身的工作失去热情。

从煤炭企业人才流失的群体来看,新入职人员的离职率较高。由于煤炭行业工作环境艰苦,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加点,新入职的员工难以很快适应,工作热情受到削弱,同预期的工作环境差距大,非常容易产生离职跳槽的行为。一些经验丰富的员工离职率也较高。一些在企业内工作十年左右的员工,由于对当前的企业薪酬待遇和福利水平不满意,为了自身发展而选择离职。而从性别上来看,煤炭企业男性员工的离职率要高于女性职工离职率,主要原因在于工种的差异。男性职工主要为一线的生产人员,女性职工多为机关管理部门职员,加班机会少,工作量不大;并且男性从事的工种大多具有高危险性,无法保证人身安全。这种原因都使得男性员工更容易发生离职行为。

二、人力资源流失的原因

首先,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存在问题。煤炭企业对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投入程度不够。由于“官本位”思想较为严重,开发利用的认识不足,煤炭企业的人才价值无法充分激发出来。同时激励机制的缺乏使得员工无法长期保持足够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并且一些煤炭企业缺乏员工培训机制,未能对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等相关知识培训,或者培训缺乏目的性与针对性,培训体系存在诸多漏洞,员工的综合素质无法全面提升;部分煤炭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职能仍然无法全部剥离。而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煤炭企业传统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日益明显,在用人机制以及分配机制上体现出了落后性。

其次,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也是导致人力资源流失的重要原因。作为工业企业,煤炭企业需要大量专业技术型人才。但就现状来看,煤炭企业政工管理方面的人才较多,而一些专业性的工程技术人才欠缺,懂生产技术的骨干人才严重缺乏,并且基层的劳动工人数量庞大。除了人才配备的不合理,煤炭企业的职能机构设置也同样存在问题。如今随着煤炭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化程度的提升使煤炭企业机构臃肿的现象越发明显。并且一些煤炭企业内部岗位存在着许多专业不对口的员工,他们的自身价值无法在岗位上得到充分体现。此外,企业内部员工缺乏交流,积极性与创造性缺乏,对于工作没有应有的热情。

第三,工资待遇问题也是导致煤炭企业人才流失的重要因素。相关调查显示,煤炭行业员工人均收入在我国40余个行业中排在倒数,人均工资不及石油、电力等行业的一半。而工作环境的危险性也对煤炭企业的人才流失产生着影响。煤炭行业工作生产环境较为恶劣,安全系数低。如今社会媒体对于煤炭行业的危险事故也更为关注,频繁的报道给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长期处在这种高压的工作环境当中,煤炭企业工作人员极易产生离职心理。

三、人力资源流失的调控对策

1.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应当摒弃传统的人事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以人力资源管理开发作为工作的重点,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同企业的发展战略相融合。企业工作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注重员工的自身价值体现,充分尊重员工,让员工意识到自身作为企业的一个部分,同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企业应当为人才的进步与发展提供必要的教育以及培训的机会,协助员工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作,将员工的个人利益同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

2.合理配置企业人力资源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工作的开展,首要的任务是完善企业人力资源档案,按照企业全体人员的文化水平、性格特征、工种、专业技能以及素质等进行明确划分,合理安排员工岗位,调整人力资源结构。其次,企业需要针对员工的个性特征,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与工作内容,保证人力资源最优化。此外,企业应当给予员工一定的发展空间,让每位员工有晋升的机会,为员工创造能够脱颖而出的机会,给予员工施展自身才能的平台。

3.设计合理的薪酬制度体系

煤炭企业应当针对员工具体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体系,构建起多元化的薪酬制度模式,将员工的人才价值、效益价值以及岗位价值等结合起来,制定合理的薪酬结构。具体的实施途径有:提升绩效工资比例,通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对员工的贡献水平进行考核,体现出不同等级的绩效工资水平;技术管理岗位与行政管理岗位要严格区分,技术管理岗位应与中层管理岗位的工资持平,体现出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重视;拉大薪资差距,保持员工工资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提升安全生产以及技术含量高等部门的工资基数,降低普通岗位的工资水平。

4.完善企业文化建设

煤炭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发展现状,确立自身的发展目标,从企业道德、政治文化、企业群体制度以及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入手,建立起系统全面的企业文化体系,同时不断完善自身的软硬件设施建设。针对目前煤炭企业安全事故频发的现象,煤炭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管控与投入力度。企业应当从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环境入手,加大环境建设、文娱设施建设等,营造一个温馨健康的企业社区氛围,让员工工作更为踏实、更有安全感,从而有效减少人才流失现象。

四、结束语

煤炭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否在新形势下获取竞争优势,实现经济目标,人力资源管理是关键。面对当前人力资源流失的情况,煤炭企业应当保持对人力资源工作的足够重视,从转变管理理念、合理配置人才资源、设计合理薪酬制度等多方面入手,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2-28

[作者简介]陈岩,1981年生,女,河南平顶山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铁路运输处经济师。

对煤矿企业党员干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思考

王连鹏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适应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必须提升理论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安全发展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煤炭企业;党员干部;自身建设

适应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必须更新观念,提高能力,改进方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工作境界和水平,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提升理论素质

提升理论素质对煤矿企业党员干部适应经济新常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概括地讲就是“三个迫切需要”。一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党员干部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就无法在这个时代立足。二是推进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煤矿企业已进入“创新发展,转型驱动”的关键期,积极应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矿区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的本领,在企业新一轮发展的起点上开创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的新局面。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们党通过不断学习,推动了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先进性的发展。面对严峻形势的考验、安全生产的考验、和谐稳定的考验,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为此,适应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掌握企业发展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同时,在学习中要克服“赶时髦”“无用论”的错误认识和畏难情绪;重点解决政治化、口号化、文体化、表象化、僵硬化等倾向性问题;强调党的执政理念、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知识的学习和渗透。要始终做到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思考,在借鉴经验中比较思考。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养上下功夫;要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健全制度。

二、提升政治素质

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基本要求。面对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才能提升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此,煤矿企业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要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企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企尽责、为民奉献。要养成雷厉风行、干练利落的好作风,坚决克服办事拖拉、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做到行动反应快、办事节奏快、工作效率高。对上级领导的意图要迅速敏锐地领会,抓住重点,及时付诸行动;对下面的情况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有高度的敏感性,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切实做到有位必有为。

三、提升道德素质

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世界观是指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认识,人生观是指人们对人生目的、人生意义的根本观点,价值观则是指人们对一切事物有无价值和价值大小的一种根本看法。人的正确价值观的确立和巩固,能不断促进正确人生观的形成和发展,对人的行为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社会生活中,人生观、价值观综合体现了人们的理想和信念、好恶和追求,形成了衡量真善美、假恶丑的基本价值尺度,并影响制约着人们的思想动机和行为规范。为此,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必须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首要问题。不论职务高低、年龄长短,绝不能放弃世界观的改造。放弃世界观的改造就会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努力解决好“三观”问题,正确回答和实践“为什么”“做什么”和“留点什么”的问题。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革命工作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三个什么”的问题,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都是非常现实的考验,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觉悟高低、党性强弱、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必须认真思考。“革命工作为什么”,实质是人生的价值和追求问题。在今天,尤其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的新形势下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实质是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的问题,这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其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绝不能用来为个人和小团体捞取任何好处。如果对个人的名利看得过重,整天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势必从非分之想发展到捞取不义之财,成为“权、钱、色”的俘虏,直至坠入腐败的深渊。面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煤矿企业党员干部要坚定安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并按照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思维方式,打破安全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而以超然的领导能力面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破解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中的诸多难题,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身后应该留点什么”,实质是讲人的精神财富的问题,这不仅仅是“身后”的回答,而且应是一生回答的体现。保持革命晚节就要始终保持革命气节,一生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这才是我们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为党和人民利益连生命都可以置之度外,还有什么不能抛弃呢?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反思的重要问题。

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适应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党员干部必须提升安全发展能力。要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党的安全方针、政策和本体性知识的学习,快速更新知识结构,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方向性;要学会掌握筛选、吸收、利用各种安全信息,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前沿性;要学会用发展的观念和正确的视角去分析当前的安全形势,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原则性;要把安全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视安全高于一切,视安全压倒一切,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预见性;要建立健全防范预案和整改措施,实施安全生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机制,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主动性;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握全局,协调到位,团结和谐、干成事业,把握企业安全发展的目标性;要放下架子,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地为职工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安全发展的亲和力;要发挥领导者个人的感染力、凝聚力、号召力及影响力,增强企业安全发展的推动力。

[收稿日期] 2015-02-23

[作者简介]王连鹏,1960年生,男,山东章丘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人力资源部(组干科)中学高级教师。

煤矿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之我见

车玉钟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三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三道防线”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笔者认为,煤矿企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三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着力构筑“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依纪依法办案不仅是对办案工作的定位要求,对办案决策、执行和绩效的评估方式,更关系到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关系到维护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尊严,关系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此,煤矿企业必须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一是突出案件查办工作重点。纪委、监察科要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权钱交易、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严肃查办违反“三重一大”规定,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案件;严肃查办违规自购材料和设备、违反薪酬分配制度、违规报销业务支出、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二次分配、兼职取酬、招投标弄虚作假以及产品销售、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中违规操作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职务消费、公务用车、公共费用管理规定的案件;严肃查办截留克扣职工工资等违反职工利益的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该受纪律处分的坚决给予纪律处分,该追究法律责任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二是建立健全案源管控机制。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的问题线索,按照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5类标准进行处置。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件、来访、短信、电话、网络举报处理机制,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充分运用巡察、审计、效能监察等工作成果,发现和挖掘案件线索,提高案件线索的成案率。

三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创新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探索试行交叉办案、指定办案、横向合作办案、上下联合办案的模式,整合办案力量,解决办案力量不足问题;落实上级《案件查办、案件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办案人才库人员统一协调调度和重大案件办案奖励制度。建立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重视和支持办案工作,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相关待遇,从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坚持和完善办案工作负责制,逐级落实查处案件的组织、协调、督办等事项。

四是建立健全督促办理机制。纪委、监察科要自觉接受上级纪委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监督,做到有案必查,快查快结。提高办案质量,加强调查取证,形成各种证据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认真执行案件审理制度、案件会审制度和下案上审制度。严明办案纪律,严格履行办案程序,切实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五是建立健全案查成果转化机制。认真做好案件查办总结和反馈工作,做到“案件查不清不放过,发案原因剖析不透不放过,源头治理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坚持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一案一纠错、一案一预防”的“六个一”制度,深刻剖析发案原因,认真开展案后整改,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和治本功能。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加大反腐倡廉制度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很有必要。通过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可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引导他们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真正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为此,煤矿企业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一是加快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以“形成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高效的制度实施体系、严密的制度监督体系、有力的制度保障体系”为目标,对各项管理、监督制度及时进行“立、改、废”,建立起管用、刚性、完善的制度体系,把制度“笼子”编牢织密,不断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科学管控体系。

二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廉洁从业承诺、函询、“三谈话”及“发四书”制度;建立实行项目运行风险防控和廉洁性评估制度、部门履职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坚持和完善各级管理人员述德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任职和公务回避等制度。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及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各级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制度,进一步清理规范各类抵押金、评审费;严格执行矿用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严禁违规违纪违法自购;加强煤炭销售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扰乱煤销秩序行为;不断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深化廉洁效能监察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综合防范风险水平。

三是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纪委、监察科要加大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始终坚持对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严格问责追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在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反腐倡廉教育处于基础性地位,起着导向作用。当前,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呈易发多发态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制度不完善、管理有漏洞等因素外,教育不扎实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煤矿企业必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一是开展党性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各类管理人员培训班都要坚持设立党性教育、廉洁教育、法制道德教育课。

二是抓好预警教育。对党员管理人员身上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新任干部实行“四个一”廉洁教育机制(实行一次廉洁谈话、参加一次廉洁课、签订一次廉洁承诺书、举行一次廉洁宣誓),进一步加强岗位廉洁教育。

三是加强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好党纪党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活动,组织观看好《廉洁从业漫画集》,重点加强以《宪法》为统领的法律制度体系、以《党章》为统领的党内法规体系等相关内容的教育,使广大党员领导人员自觉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经营、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提升依法治企的能力。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阅读警示教育书籍、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好廉洁党课、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广大党员管理人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五是深化廉洁文化。不断完善企业廉洁文化,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生产经营管理、治亏创效行动、“服务基层、助力增效”活动、企业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系统筹划,全面融入。深入开展读书思廉、承诺促廉、以案警廉、树优倡廉“四廉”和进机关、进区队、进社区、进家庭“四进”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让廉洁文化理念下基层、入人心,大力营造“廉洁从业、诚信守法”的廉洁文化氛围。大力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将先进文化的健康力量渗透进反腐倡廉的实践中去,为全面推进依法履职提供文化营养。  

[收稿日期] 2015-02-23

[作者简介]车玉钟,1975年生,男,山东济南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纪委、监察科副科级纪检员。

·经验交流·

打造“三有”服务品牌  夯实正能量的输出源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 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内蒙古 鄂尔多斯 016217

[]本文介绍了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三有”服务体系的主要做法和实践经验。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组织;服务职能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位于塞外大漠的远古明长城脚下,200910月建成试生产,目前在册职工1518人,大部分职工都是从山东来到内蒙的创业者。公司党委于20109月成立,设有16个党支部,218名党员。

众所周知,由于主客观原因,新建矿井普遍存在党建工作相对起步晚、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对此,福城矿业公司党委在“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企业实际”的前提下,按照“关心关爱关怀,向前向上正能量”的原则,构建了服务型党组织“三有”服务体系,做到了“服务企业,党组织有机制;服务职工,党组织有纽带;服务党员,党组织有平台”,增强了党组织的服务职能,实现了以小聚大接地气,为企业健康发展输出了正能量。

一、服务企业,党组织有机制

如何使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企业,更加务实、管用、有效,福城矿业公司按照“企业责任就是党组织责任、企业目标就是党组织目标、企业任务就是党组织任务”的目标定位和“积分制管理”理论,在实施“一体化双评价”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一体化双评价三积分”考核。形成了“支部对标赶超、党员扛旗领跑、员工争星登高”的创先争优正能量机制。

“三积分”:就是对党支部(区队)实行积分梯次对标;对“五型党员”和“四型员工”进行积分评价。积分不清零、不作废,年度累计使用。

一是党支部(区队)积分梯次对标。对党支部在月考核、季评价的基础上,根据积分确定标杆党支部、标准化党支部、合格党支部、后进党支部四个层级。标杆党支部作为第一层级进行管理,党群部门人员帮助其总结经验、示范推广、持续提升;标准化党支部作为第二层级进行管理,党群部门人员帮助其提高标准、创新提升;合格党支部作为第三层级进行管理,以前两级党支部为对标对象,制定晋级计划,追标赶标;经考核未进入第三层级的党支部列为后进党支部,党群部门人员加强其工作督导,帮助其强基固本、逐步创新提高,从而形成了党支部“评价+积分+对标”赶超机制。二是“五型党员”积分管理。由各党支部(区队)根据“五型党员”月考核、季评价得分,按照党员在岗数的20%表彰奖励“五型党员”,形成了“党员扛旗领跑”的激励机制。三是“四型员工”积分管理。由各党支部(区队)根据“四型员工”月考核、季评价得分,按照员工在岗数的10%表彰奖励“四型员工”,形成了“员工争星登高”的激励机制。

通过实施“一体化双评价三积分”考核,形成了党组织工作“引领+内生”的长效机制;“过程+结果”的常态机制;“评价+对标”的激励机制,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了合力,促进了安全生产。

二、服务职工,党组织有纽带

“以小见大”是朴素的方法论。福城矿业公司党委按照“落小、落实、落细”的原则,做好小事情,开展小活动,选树小人物,以“三小”为纽带,零距离服务职工。

1.把小事情做细。一是“四位一体”服务职工。设立了“劳动争议、信访调解、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四位一体的职工“暖心服务站”。实施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2014年以来,采取“心理疏导20法”,对职工进行理性诉求心理疏导49人次,接访职工43人次,解决问题41件,促进了和谐稳定。针对职工邮寄物品要转呼市、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再到矿上,周期要半个月以上的实际和年轻人网上购物急切得到物品的心情,在银川市设立了“爱心邮寄点”,极大地方便了职工。为解决职工充话费,要打车到上海庙营业厅的实际困难,在矿内食堂设立了“话费自动充值机”,职工持任何一家银行卡即可充值,深受职工“点赞”。二是关注“三个节点”。建立了职工本人生日、父母生日、家中红白事“三个特殊日”档案,采取适当安排职工休班、发生日短信、班前生日祝福、走访慰问等形式,做细职工“三个特殊日”的思想工作。三是抓好“三期关怀”。抓好职工生病期间、回家前后和受处罚后三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建立了“三期关怀”排查记录,详细了解职工的思想变化情况。2014年以来,排查解决“三期”问题97条,做到了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

2.把小活动做实。先后成立了七个志愿协会,实打实服务职工。针对新建矿井未婚男青年多、找对象难的实际,成立了“牵手”志愿协会,每年举办2—3次联谊活动。通过联谊活动和日常牵线,目前有28对青年登记结婚。针对省外矿井精神文化生活单调的实际,成立了“文学、书画、摄影、曲艺、音乐、球类”等6个协会,每周公开活动2次。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活动40余场次,逐步满足了职工工作之余的精神文化需求。

3.把小人物树大。创新实施了“道德建设积分制”,建立了“凡人善举功德录”台账,实行月度汇总、季度公布、半年评价、年度累计、永不清零、终身受用制。对年度积分前5名人员命名为“福城好人”,610名人员命名为“道德之星”,形成了“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的常态引领机制。2014年以来,录入并公布凡人善举23人次,促进了矿井和谐。

三、服务党员,党组织有平台

服务党员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福城矿业公司党委把提高党员的学习力、创新力作为重要抓手,做到了“党员号”就是“最佳号”。

1.搭建“支部课堂。改变以往支部学习和上党课念材料的简单形式,搭建了“支部课堂”。每周星期一,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开展“支部课堂”活动,支部书记上讲台,并将讲课内容制作成课件,内容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心理疏导知识、形势任务教育、各类文件精神等,不但提高了学习效率,还提高了支部书记的自身素质。

2.设立“党员讲堂”。各支部选拔党员技术骨干,让他们上讲台,采取点题式、点将式、点菜式、点评式“四点式”进行授课学习,做到了“党员上讲堂,培训到现场”,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职工讲授技术、传授技艺。今年以来,“党员讲堂”先后组织了21次大课,促进了职工素质提升。

3.建立“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创新工作室”与晓霞创新工作室、班组创新工作室“三室”一起,实施岗位创新、科技攻关、“QC”小组、成果推广、专利申报+党群工作创新“5 1一体化运作,按照“现场出题、申报课题、课题立项、团队攻关、评价推广”的程序,每季进行一次创新项目的评审。自2014年以来,完成党群创新成果98项,其中“省外新建矿井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新汶矿业集团党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如今,“党员创新工作室”成为由创建之初6名党员到现在拥有27名党员的“智慧团队”,有效发挥了党员在创新中的积极引领作用,形成了创新光荣、创新有功、创新实惠的“蝴蝶效应”,全员创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14年以来,完成各类创新成果386项,其中,“强烈采动影响下厚煤层采面区段平巷布置和支护技术研究”“急倾斜大采高综采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2项科研成果通过了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鉴定,分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6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收稿日期] 2015-03-04

[作者简介]王平,1964年生,男,山东济宁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党委书记。

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的有益探索

许惠民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本文介绍了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华丰煤矿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的主要做法。

[关键词]煤矿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和水平,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华丰煤矿开展了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的基本内涵

1.进班子,发挥组织领导力

重点围绕各级班子及班子队伍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抓持续学习提升。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周三、周五集中学习及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科学安排理论、政策、业务、管理等前沿学习内容,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战略意识和综合素养。

二是抓“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矿领导班子、各权属公司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决策原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机制,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作为服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

三是抓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学习、提升、创新、发展”这一核心,通过目标驱动、载体推动、政策激励、实践检验等途径,加快培养一批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知识与技能过硬、能力与素质兼备的干部和人才队伍,并形成选人用人的长效机制。

四是抓述职述德述廉。增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观念,解决好“政绩为谁创”“创什么样政绩”“靠什么创政绩”的问题,真心实意地为企业、为职工群众谋利益。

五是抓群众联系点。各级党组织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炼出本单位为民务实清廉好做法,用制度的方式进行固化,形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制度,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联系点调研不少于1次,每人结对联系2户以上基层群众,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通过“解剖麻雀”认识规律、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六是抓文化引领。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企业文化的融合和深化问题,将发展理念、价值观念和品牌意识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增添精神动力,壮大企业发展软实力。

2.进机关,增强部门服务力

重点围绕机关部室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好形象示范作用。

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全体机关人员要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始终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考虑问题、开展工作,自觉维护企业利益。围绕深化“服务基层、助力增效”活动,维护好企业、部门和个人形象。

二是抓岗位责任制闭合。开展岗位分析,明确岗位价值,逐步建立健全个人岗位职责闭合管理制度,并同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奖惩人的机制。

三是抓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守工作岗位、保持工作激情,真正做到出工更出力、在位必尽责、在岗在状态,大力倡扬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抓节约挖潜和节能减排。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简会议和文件,加强矿控费用管理,增强节约意识,最大限度地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五是抓效能建设。健全完善限时办结、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对基层单位的紧急事情“立即办”、困难问题“主动办”、复杂问题“跟踪办”、政策性问题“公开办”,努力做到“零距离”指导、“零停留”办公、“零差错”办理、“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

六是抓廉洁风险防控。不断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动态查找腐败防控风险点,做到坚守信念,坚守真情,坚守底线,争做“清正员工”“清廉干部”“清明部门”。

3.进区队,提升基层支部战斗力

重点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抓形势任务教育。面对异常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要紧盯生产经营工作的热点、重点和难点,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形势任务“三项教育”,深入开展“治亏创效”行动,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部、个体与集体的关系,力求使各项工作有大的突破。

二是抓服务方式创新。围绕精细化管理、全员绩效考核、班组建设的持续改进与提高,深化“对标管理”“职工技能大赛”“内部市场化管理”及降本增效等活动,使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合拍”,同频共振。

三是抓党内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党员轮训等制度,不断拓展党员教育方式,采取微型党课、专家授课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

四是抓党务区务公开。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鼓励党员、员工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发表意见建议,调动党员、员工参与区队建设的积极性,营造“区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氛围。

五是抓互助帮扶。党支部负责人每年要与所属党员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努力实现全覆盖。建立困难员工、困难党员档案和帮扶台账,对他们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努力解决困难员工家庭基本生活、子女入学以及重大疾病等实际问题,以组织的爱心赢得对企业的贴心。

六是抓员工诉求办理。严格落实双向约谈、员工恳谈会等制度,利用矿办公网络“民生在线”栏目、“廉洁听证会”等有效方式,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实现和谐稳定。

4.进岗位,激发党员模范力

重点围绕党员队伍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

一是抓创先争优活动。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效,以“高觉悟”“高能力”“高业绩”为要求,激励党员成为岗位尖子、技术能手,以一流业绩体现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抓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开展以“亮身份、比能力,亮岗位、比奉献,亮职责、比作用”为主题的“三亮三比”活动,激励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窗口单位的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亮出身份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质量,展现良好形象。

三是抓党员责任区。以党员带头规范行为、带头埋头苦干、带头遵章守纪、带头服务群众、带头践行承诺“五带头”为标准,以安全无事故、党员无违章、效益创最佳、职工学技能、全员提素质为目标,开展劳动竞赛,确保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提升管理水平。

四是抓党员先锋岗。把实现安全生产好、任务完成好、成本控制好、责任落实好、服务群众好“五好”作为创建标准,落实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工作制度,促动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把党员先锋岗建成标准岗、安全岗、效益岗。

五是抓党员先锋工程。树立党员先锋工程,把工作质效优、活动组织优、党员作用优、全员素质优、基础管理优“五优”作为考评指标,促使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六是抓人才培养。畅通员工晋升通道,多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帮助他们规划职业生涯。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导师带徒、“五型”党员、“四型”员工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员工的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做好在专业技术人员、生产经营能手、青年员工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工作,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为党员,为企业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5.进项目,树立履职诚信力

重点围绕廉洁文化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监督制约作用。

一是参与项目审批。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重大投资和项目调研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保证决策科学、民主。

二是超前介入监督。监督工作要同项目的调研、实施、开工、审计、验收等一并进行,同时介入,做到项目在哪里开工,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三是规范招(议)标管理。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招投标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的程序、资格预审和评审环节。监督由稽察队、风险管理部、矿纪委派人参加,招投标前,由纪检人员牵头进行集体宣誓,并组织有关人员及时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

四是抓阳光操作。该公开的公开,该透明的透明,不搞暗箱操作,坚决抵制和遏制“潜规则”,严厉打击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和索贿受贿行为。

五是抓廉政巡视。对重大决策事项或项目进行定期不定期巡视,参与人员要定期述廉,重大节日期间层层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

六是抓诚信守法形象。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诚信履职考核,确保工程项目施工安全、工期和建设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6.进社区,形成企业凝聚力

重点围绕和谐社区建设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和舆论引领作用。

一是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继续推进矿区公民道德建设,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定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

二是抓文明社区创建。进一步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矿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创造特色、以点带面上下功夫,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方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着力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建设文明和谐社区。

三是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华煤之星》、电视台、内部网站(民生在线、宣传在线、工会博览、华煤青年)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宣传阐释,使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经常举办一些健康知识讲座、广场舞比赛等,把社区、广场、花园等职工群众经常去休闲娱乐的场所变成传播正能量的课堂。

四是抓重点帮扶。对赴外创业的员工家庭或孤寡老人家庭建立重点帮扶的长效机制,发挥党员、团员志愿者的作用,主动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及时把组织的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五是抓“八小时以外”。加大对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朋友圈活动情况的监督力度。发动家属和子女要常叮咛,勤敲钟,帮助党员干部脱离低级趣味,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健康的生活情趣。

六是抓地企共建。依托各级道德模范评选和“山东好人”“泰安好人”评选等载体平台,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共聚,互建互学,共建共荣,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的方法步骤

1.加强领导,强化服务

开展“六进”示范活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助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六进”示范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它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健全组织体系,并积极为有关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要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活动,充分发挥好群众组织的服务作用。

2.细化目标,突出重点

各党总支、支部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正确处理“六进”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六进”活动与“创新、创业、创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要把握重点环节,排出重点对象,实行重点联系制度,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高。按照“六进”活动重点内容、时间和要达到的“六有”目标,制定实施“六进”示范活动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工作。

3.分类指导,加强宣传

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组织做好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工作。各党总支、支部要针对工作特点,设计有效的活动方式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内部刊物、简报、墙报、网站及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六进”工作深入开展。

4.监督检查,确保实效

各党总支、支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每季度末月25日前,将各自“六进”示范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党委工作部、组干科。矿党委将组织有关部门(科室),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检,对组织不利、应付凑付、效果差的党总支、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创先争优“一体化双评价”绩效考核。

三、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六进”示范活动,华丰煤矿培养了一支能力突出、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取得了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2-23

[作者简介]许惠民,1964年生,男,山东宁阳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

·煤矿安全·

对煤矿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思考

闾红生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只有在安全教育、领导带班、理念渗透、安全群管、安全工作、安全手段、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安全措施等九个方面下功夫,才能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夯实安全生产的根基。

[关键词]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煤矿企业只有在安全教育、领导带班、理念渗透、安全群管、安全工作、安全手段、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安全措施等九个方面下功夫,才能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夯实安全生产的根基,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抓安全就是抓长远,必须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安全工作。企业如果不能实现安全生产,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为此,煤矿企业必须教育职工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大力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要积极采取事故案例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艺演出、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签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立足于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弘扬安全文化主旋律,营造安全生产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措施深入人心,从而在职工的思想深处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要教育职工真正在本职工作中强调安全、突出安全、优化安全,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安全教育上,必须始终做到对待“三违”人员要有爱心,培训帮助要有耐心,积极探讨人性化的安全教育和处罚模式,有针对性地消除职工带有倾向性的心理障碍,实现职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二、强化领导带班制度

煤矿企业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每天、每班保证1名副总以上领导带班下井。二要严格中夜班的安全管理,将中夜班巡逻小组下井时间划分为6个时间段,每个小组分别在6个薄弱时间段下井进行检查。三要严格副总以上领导考核制度,副总以上领导每次下井必须写一份安全生产报告,同时对职工进行随机提问考试。四要严格基层党政领导下井考核,严格执行“4484”制度。即:每月完成4个中班、4个夜班、8个带班下井8小时、4个值班的指标。

三、强化安全理念渗透

搞好安全管理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理念的渗透及安全文化的养成,这也是煤矿企业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根本所在。为此,煤矿企业必须将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作为安全发展的目标定位,不断研究、挖掘、提炼、整合企业现有的安全文化精髓,形成独特的企业安全文化。要恪守“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构筑“岗位自律、班组自控、区队自管、专业自治”管理模式;增强“不是煤矿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煤矿”的危机意识;确立“安全维系职工的生命、健康与幸福”的伦理观念、“安全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价值观念、“安全科学与技术也是生产力”的科学观念、“安全系统是控制系统,生产系统是被(安全)控制系统”的辩证观念;建立起“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认知体系;增强安全管理及事故超前预防的意识;建立起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认知体系,增强“遵章光荣、违章可耻”“珍惜生命、修养自我”“自律、自爱、自护、自救”的意识。同时,创新安全教育活动载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牌板,加大安全文化的宣传力度,将安全理念内化于职工心灵、外化于职工行为。

四、发挥群监组织的作用

煤矿企业工会群监组织必须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落实,方法上积极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大检查考核的力度,进一步调动群监员抓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群监组织的阵地优势,充分利用企业网站、有线电视、区队板报、宣传橱窗、安全竞赛、安全签字等阵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职工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提高自主保安意识,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五、注重安全工作细节

一些安全隐患如不细心观察、分析是很难被发现的,而安全事故却正是在这种麻痹大意中悄然形成。安全生产是由无数小事、细节组成的,没有细节的安全就没有煤矿企业的安全。煤矿企业只要把握好安全管理的细节,安全生产就有了七分保障。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总有一部分职工认为安全工作只要抓好大事就行了,用不着关注“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的职工只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而不重视从点滴入手,抓好预防工作。大事与小事是辩证的统一,大的事情也是由一个个小小的侧面、小小的细节组成的。不关注小事抓住细节,大事的成功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抓好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细节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对于煤矿企业的职工来说,注重安全管理中的细节既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也是安全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安全管理重在细节,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从思想上谨小慎微,才能在行动上堵住“忽微”之患,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六、实施“奖讲并重”机制

对安全无事故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实行重奖,体现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对于搞好安全生产,克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调动职工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在实施重奖的同时,安全生产也应重视“讲”。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这一人命关天的大事,必须要年年讲、天天讲;班班讲、时时讲。只有年年讲、天天讲,才能使职工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幸福、安全是效益、安全是政治”的真正内涵,认识到安全是对自己的最好奖赏;只有经常讲,才能使职工把“安全”二字铭记心中,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安全生产不重奖不行,安全生产不重视“讲”也不行。两者必须兼而有之,相互渗透,融为一体。 

七、放大处理安全隐患

对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必须放大处理。从事故的根源剖析,可以看出许多事故都是从“小违章”开始的。小错积成大错,大错酿成大祸。为此,煤矿企业必须采取专业、区队、班组干部跟班检查、安监员现场巡查、安全小分队突击抽查等方式,对井上下的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在职工最疲劳的时候检查安全,在事故多发时段进行安全巡查,使安全检查有重合、有衔接。要全面推行全员联责联保安全管理办法,抓“三违”、反事故,采取干部对安全工作包片负责,职工分作业点实施安全联保的方式,层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做到安全专管和群管的“无缝”链接。要严格安全风险抵押金、安全工资考核制度,做到责、权、利相统一,把干部职工打造成安全生产的“共同体”,从人的本性上挖掘齐抓共管的潜能。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责任,让广大群监员、安监员在各生产现场抓安全、保安全。要通过采取“领导抓、抓领导,现场抓、抓现场”的方法,及时掌握工作面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各个作业环节上的偏差,切实把生产现场的隐患处理在现场,把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八、消除安全管理空当

只有消除安全管理空当,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上要勤补安全漏洞。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各项工作的首要议事日程;区队行政正职要直接抓安全,开好安全办公会,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区队计划、远景规划和区队、班组建设中,并以安全为首要内容;要把安全工作纳入科学管理轨道,着力推进“科技兴安”“科技保安”步伐;要把安全工作纳入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安全不好的不能评为各类先进;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各项评比竞赛中,发生重伤以上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取消他们参加各类评比的资格;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工资、奖金的分配办法中,实行安全、质量、效益综合考核;要把安全工作纳入职工代表大会的议程,使检查、部署、讨论安全工作成为职代会的重要议题。同时,要求管理干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因为虎头蛇尾式的安全作风,不但会导致安全状况的滑坡,还会动摇职工群众“安全第一”的信念。在安全管理上,要进一步按照精简实用的原则,认真对原有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措施进行清理,好的坚持推行,不足的修改补充完善,并进行系统化、细化、量化和强化,从而使安全管理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

九、确保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在安全管理上只有措施到位,才能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为此,煤矿企业必须科学设置考核单元,采取精细化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区队长、班组长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他们每天开始工作时首先检查安全,首先解决安全上存在的问题,强化安全奖惩制度,对违章和造成事故的责任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强化现场管理,对安全工作严格要求,狠抓兑现、不打折扣;强化安全规程的执行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工程质量和设备运行质量,切实夯实安全根基。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安排、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跟班、谁负责”的原则,健全责任追究体系,规范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收稿日期] 2015-02-23

[作者简介]闾红生,1968年生,男,江苏泰兴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法律事务科法律顾问。

对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吴茂伟

(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山东 泰安 271219

[  ]切实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本文主要对安全文化的构成体系、功能及如何构建安全文化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煤矿企业;安全文化;构成体系;功能;构建

安全文化作为安全生产要素之一,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是人类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安全生活的精神、观念、行为与物态的总和。切实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文化理念,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实现“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目标,不仅有助于帮助职工树立安全理念,建立安全价值观和哲学观,规范安全行为,强化安全管理作风,也是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一、安全文化的构成体系

安全文化包括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精神文化。安全文化的构成要素具有层次性,由表及里表现为:安全物质文化——器物层,安全行为文化——行为层,安全制度文化——制度层,安全精神文化——精神层。安全物质文化是基础,安全精神文化是核心和精髓,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制度文化是安全精神文化通向安全物质文化的桥梁和纽带。

二、安全文化的功能

一是凝聚功能。安全文化体现着一种强烈的整体意识,能形成强烈的心理认同力量,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导向功能。通过教育培训手段和安全氛围的烘托,使安全价值观念和安全目标在全体成员中形成共识,引导人们安全行为的方向和规范,指导人们向安全既定目标前进。

三是激励功能。安全文化能发挥无形的激励作用,激发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和经营。

四是约束功能。置于强烈的安全文化氛围中,员工能产生自控意识,达到内在的自我约束。

五是协调功能。安全文化的形成,使人们对安全有了共识,有了共同的价值观、态度和信念,便于沟通和协作。

三、安全文化的构建

1.安全精神文化

企业安全精神文化包括安全理念、安全哲学观、安全价值观、安全经济观、安全意识、安全伦理道德观等内容,是企业员工的安全文明生产及其经营活动的思想、情感和意志的综合表现,是员工在外部客观世界和自身内心世界对安全的认知能力与辨识结果的真实体现,是员工长期实践形成的心理和思维的产物。企业安全精神文化具体体现在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企业规章制度执行的态度和自觉性上;体现在员工日常工作的行为、意识上;体现在对工作环境、设备设施的使用维护上。

1)安全理念。果断的行动源自正确的思想。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将企业的安全生产融入一种文化的形态中,促使员工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养成良好习惯,进而把确保安全当作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而安全理念的确立,无疑是形成这种文化形态的关键,是确保安全生产内在驱动力形成,提升确保安全生产态度和责任,并最终统一安全价值观的需要。对推进整体安全文化建设,必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安全理念必须先于其他工作来确立,这是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实施并有效推进的基本条件和必然要求。理念决定态度,态度促进责任,责任规范行为,行为体现理念。

2)安全哲学观。安全哲学提出了安全的相对论和事故控制的绝对论,“安全是相对的,事故的可控是绝对的”,安全与生产是对立统一的。安全在本质上实现的最大可能性限度是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相联系的。事故的发生是由多种综合因素引起的,随着科技水平和人的安全意识的提高,各类隐患将得到有效地识别、监控和消除,因此,事故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安全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搞好安全管理,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安全工作无小事。

3)安全价值观。安全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自身安全的认知程度,是每个人自身安全意识、安全观念、所处环境、安全技能等自身安全问题的综合反应。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安全价值观是安全工作的支柱和灵魂。企业培育安全价值观的目的在于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积极的安全意识和态度,使之纠正不安全行为,投身于学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安全生产活动中。

2.安全制度文化

安全制度文化包括煤矿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职责分工、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及运行机制,是安全生产保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科学性、原则性、规范性和时代性的特点,是企业安全精神文化的物化体现和结果。安全制度文化建设主要表现在对组织机构、制度的健全,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认识、理解和贯彻执行程度,对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持续改进。主要包括:安全办公会议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安全检查制度;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报告制度;防火管理制度;安全投入保障制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制度;劳动保护用品配备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安全生产经济奖罚制度;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检查评比及奖惩办法制度;责任区域界定和联责联保制度;调度值班制度;安全隐患排查与责任追究制度;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群监员、民兵哨、协管员、青年岗员管理制度等。

3.安全行为文化

安全行为文化是在安全理念指导下,员工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的行为准则、思维方式、管理作风、行为模式的表现,是全体员工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安全理念的反映,同时又作用和改变安全理念。安全行为文化是企业行为规范化管理的一种体现,对行为规范化管理有促进作用。良好的安全行为文化具体体现在员工行为准则及管理作风上。

一是管理行为规范化。根据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分门别类地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使安全管理决策、安全管理行为和生产指挥行为基本符合生产客观规律,符合规范化要求,保证安全生产。

二是作业行为规范化。以安全生产为目的,以作业单元为基点,对每个工序、每个环节,直到每个岗位生产作业工人的每个工作进行规范,每个动作都制定出规范标准,并使之成龙配套,成为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使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的观念成为每个员工的具体行动,使安全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得到保证。

三是考核行为规范化。通过全员行为过程的监督考核,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及时兑现奖惩,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确立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考核责任,建立考核程序和考核规范标准,健全考核台账,明确奖惩标准,并将全员的行为过程和各类指标进行量化,实行逐级、逐日、逐月、全方位、全过程的考核。对于考核结果,则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奖惩兑现。牢牢控制员工作业行为过程,真正实现行为规范化。

4.安全物质文化

安全物质文化是煤矿企业安全文化的表层部分。从安全物质文化中往往能反映出企业安全管理的理念和哲学,折射出安全行为文化的成效。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安全物质文化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生产活动中使用的技术、工具及保护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的工具、原料、设备、工艺、仪器仪表、护品护具等安全器物本身的安全性;二是由生产工艺、方法形成的作业环境、作业条件的安全可靠性。

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主要从企业生产设计和作业环境两个方面来实现。生产设计主要包括生产方式、厂房布局、设备布置、生产工艺、生产及辅助系统布置及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内容。作业环境主要是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安全警示体系及安全防护装置等。在文化广场,生活社区、文化走廊、车间内外等,悬挂形式新颖独特的安全文化牌板、标语、黑板报和宣传栏及时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方针,加强广播电视、班前班后会、安全会议宣传、安全演讲,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将安全态度、安全意识、执行能力及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渗透到每名员工的心底,从而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遵章作业、执行到位的劳动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收稿日期] 2015-01-09

[作者简介]吴茂伟,1973年生,男,山东莱芜人,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洗煤厂党支部书记

·财会审计·

对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

陈彩霞

(平顶山天安煤业 天力有限责任公司,河南 平顶山 467099

[]众所周知,企业经营的目标是提高经济效益,获取最大限度的利益。新时期,如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就企业运转而言,都会经过货币—商品—货币这样的循环过程,由此可见,在财务管理中必须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它制约着一个企业运营的效益。那么如何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呢?这就要求相关领导要为企业的发展制定决策、提供依据,只有依据正确的信息,才能促使企业实现少投入、多产出,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薄弱环节;提升途径

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财务管理,要想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经济管理活动,主要是组织企业的财务活动,同时它还着重处理与各方面财务相关的企业业务。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企业生产、销售、购货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财务管理。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以及意义

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从产生之日起就存在的内部管理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与企业共生存、共发展。就企业而言,应高度重视自身的财务管理,它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生存现状和未来前景。那么企业财务管理的目的以及意义是什么呢?

1.它能够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众所周知,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当然这也是企业最常见的目标。那么如何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呢?它要求企业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要结合货币时间价值以及风险报酬进行综合考虑。明确了这样的目的,企业才能在不断的发展中找到努力的方向。

2.它能够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企业生产并持续经营的目标是实现赢利,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持续、平稳、健康地发展下去。此外,利润能够有效地反映一个企业的经营成果,一个企业所创造出来的利润越多,那么它的竞争力也就会越强;相反,如果利润较低,那么企业就会面临被吞并以及破产的威胁。这就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活动的科学、合理、规范,要不断调整相关的策略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3.它能够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股东是企业实质上的所有者,企业经营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股东的经济效益。就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为股东创造更多的经济财富,同时它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指向。在我国,很多企业的股票价值都受到不可控制因素的影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企业最为重视的焦点。

二、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1.财务管理的意识相对淡薄

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国很多企业领导人还是不够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他们根本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甚至他们会忽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们不会将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关键性的工作来展开,也不会教下层的管理者如何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高层领导者的这种漠视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相关体系的建立,这时候,企业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财务管理状态就会严重限制企业的发展,这不利于企业发展步伐的进一步推进。

2.缺乏财务控制的相关能力

在一个企业中,会有不同的标准去检验企业财务工作力度以及实施程度,而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财务控制能力,它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一个企业如果有较好的财务管理水平,那么就会有足够的、对资金游刃有余的控制能力;相反,如果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较差,那么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资金管理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会给企业的资金运营带来很大影响,比如资金利用不合理、资源浪费以及资金来源去向不明确等,久而久之,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最终阻碍企业的发展。

3.企业财务管理体制相对落后

企业要想不断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有一个科学规范的监督管理体制,但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管理体制,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做了大量的尝试和研究,但所创立的体制大多流于形式,因为它们不能从真正意义上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存在这样一类企业,它们的工作根本没有形成一个体系。这种体系上的不完善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比如内部控制混乱、措施实施力度不足等。

三、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途径

1.管好并用活资金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很多重要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资金,它是企业生产经营的血液,由此可见管好并用好企业资金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很多企业资金严重不足,此外,由于货款被长期拖欠,导致应收账款年年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一言以蔽之,企业要想不断地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首先,企业可以建立内部资金管理中心,这有利于建立健全资金管理责任体系,最终发挥资金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那些集团型的大企业,可以集中对资金进行调控和统筹安排,这有利于灵活地调度资金,也有利于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其次,要不断做好应收账款等的清欠工作,应收账款如果不能及时收回,会造成企业的严重亏损。

2.注重对成本的管理

企业要想不断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会有很多选择,除了平时我们所了解的营销对路、优质优价外,还包括加强对成本的管理,做到节能减耗、降低成本。企业要想生存并发展下去,就必须在成本上下功夫,只有把成本压到最低限度,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这样售出的商品才会实现效益最大化。那么如何加强企业对成本的管理呢?首先,要对企业全过程的成本进行管理。企业从购进原材料到出厂,要经过各种各样的步骤,加工、筛选、制定营销计划等,这就要求企业要不断加强对企业商品成本的管理控制,一步步追进。其次,建立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和定期分析考核体系。就不同的企业而言,会建立不同的成本控制方法,这些方法有的是有效的,有的又是无效的,这要企业自己去判断、去了解。最后,要建立严格的成本控制和奖惩考核制度。对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应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甚至是物质奖励;对那些搞破坏的,则应坚决予以惩罚。

3.不断加强企业会计队伍建设

众所周知,企业管理的关键是对人的管理,财务管理更是如此。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财会人员是财务管理工作的主体,由此可见,必须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就企业财会人员而言,必须对企业资本循环的全过程进行如实反映,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要及时记录,这有利于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性。其次,要及时有效地开展对财会人员的监督,为此,企业可以建立相关的财务监督机制。最后,要不断地组织财会人员参加相关的培训,让财会人员能够掌握国家新出台的财政法规。

4.科学界定财务管理的目标

在制定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时,企业必须充分考虑自身的经营情况、现金流量以及相关的发展战略,这样,所制定出来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算得上是科学、规范、合理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越来越多,为此,企业必须摒弃传统的以利润最大化为财务管理目标的思想,相应的,企业必须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财务管理目标。就可持续发展这种思想而言,它既符合了企业当下的实际发展情况,也想到了企业未来有可能的各种发展情况,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它是企业综合各方面因素所选择出来的最佳的财务管理目标,从短期来看,它可能与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相背离,从长远来看,它所考虑的就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5.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确定了财务管理目标之后,必须根据财务管理的目标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那么,怎样的财务管理制度才能算是科学规范的呢?笔者认为,在确定财务管理目标的时候必须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之前,必须认真仔细地分析企业的相关工作,比如财务管理的岗位,要及时确定岗位的职责工作,并以此为据进行制度的构建,这样制定出来的财务管理目标才会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在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时,必须认真听取财务管理工作者的建议,这既有利于提高制度的正确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也有利于减少财务管理者对于制度的抵触心理。最后,在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的时候,应更多地考虑企业未来发展中可能发生的各种事项,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是企业完善财务管理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也是影响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内因,如此,财务管理人员在遇到新情况的时候,才不会不知所措。

综上所述,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既能够实现企业价值以及利润的最大化,也能够实现股东权益的最大化。但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财务管理的意识相对淡薄、缺乏财务控制的相关能力以及企业财务管理体制相对落后等。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相关财会人员不断努力。本文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着重指出首先应管好并用活资金,注重对成本的管理;其次,要不断加强企业会计队伍的建设并科学界定财务管理的目标;最后,要从真正意义上做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驾护航。

[收稿日期] 2015-02-26

[作者简介]陈彩霞1979年生,河南平顶山人,平顶山天安煤业天力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师

工程项目各环节审计的要点

工程项目审计是我国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根本目标是确保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进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由于工程项目(尤其是国家及大型工程)的建设周期一般较长,往往要经历从可行性研究到竣工验收及投入运营等诸多环节,审计机关在开展相关项目审计时,应根据工程项目建设的不同环节确定相应的审计要点。

项目可行性研究审计要点。可行性研究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也是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在这一环节审计中,应把握好以下要点:分析项目调研程序是否科学;调研内容是否全面;调研结论依据是否充分;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是在客观的前提下,通过对项目要素进行认真全面的调查和详细的测算分析,经过多方案的比较论证后提出的;项目是否具备经济上的必要性、合理性、现实性;技术和设备的先进性、适用性、可靠性是否科学;财务上是否具备盈利性、合法性;环境及建设上是否具备可行性;项目建议书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项目设计审计要点。在这一阶段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应关注以下要点:工程建设理由及条件;工程选址及建设规模;工程主要内容及投资形式;经济效益、环境效应及社会效益等内容是否在工程设计方案中充分说明;是否满足设备的选型、征地、投资控制、编制施工图设计的需要;施工图的设计是否满足建筑材料的选用、设备的安装和非标准件制作的需要,是否满足施工图预算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施工方面的要求。

项目招投标审计要点。项目建设招投标是项目单位按照招标投标法要求,利用现有建筑市场,全面引进竞争机制,保证工程质量,降低投资成本的有效途径。在对这一环节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操作是否规范;投标单位的资质是否合规,能力是否达标;招标小组评标办法是否公正、公平、科学、合理。

项目建设合同签订审计要点。在对合同签订环节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应把握以下方面:工程建设是否遵守“先订合同,后施工”的原则,是否存在无合同施工的现象;合同的订立是否以立项报告及招标为依据,有无超计划、超标准擅自订立建设合同的现象;是否将施工现场的固体废弃物、扬尘、噪声、污水等污染物的治理写入合同附加条件;合同是否对工程分包作出相应的资质、能力、范围等方面的规定,对承包方擅自转包将主体工程肢解后分包等行为,是否明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及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等。

工程建设施工审计要点。建设阶段的审计,实质上是核实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造价和监督工程建设质量。对这一段的审计,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材料采购方面,审计人员应检查项目单位是否根据要求进行市场调研,以确定材料价格,排除施工单位故意抬高材料价格、增加工程造价的可能;二是设计变更方面,审计人员应检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按施工图施工并且不突破投标报价,对任何一方提出的工程设计变更,是否从申报制度上严格控制;三是施工组织设计方面,应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是否从全局出发,抓重点抓难点,抓关键环节与薄弱环节,确保施工的连续性、节奏性和均衡性;四是索赔事项方面,审计人员应重点检查索赔事项是否符合合同规定,索赔金额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

工程竣工验收审计重点。工程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全面结束的重要标志,在很多程度上反映出工程建设的成败。这一阶段审计的要点是对完工程度和工程质量的审查核实,具体包括以下内容:工程竣工验收是否符合有关条件,验收是否严格按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执行;是否存在因设计不合理,导致工程不能发挥效益的问题;工程设备内在质量是否存在问题;有无完整的技术档案盒施工管理资料,是否签订了工程保修合同。

工程结算审计要点。工程结算环节的审计目标是核实工程造价,避免高估冒算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审计人员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工程量是否按规定的计算规则执行,有无多计、重计、漏计工程量;材料用量和价格是否合理,有无应调未调及定额规定不应调整而在结算中又调整材料的情况;费用计算程序和取费标准是否配套,有无低级高套、虚增取费项目、重复计费、随意提高计费基数等情况;工程预结算书计算结果是否正确,有无人为错算、多算的情况;深入施工现场,抽查核对设计图纸所记录的尺寸,有无错计工程量的情况。

工程运营审计要点。对项目投入运营后的审计,只要是检查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在这一环节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通过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数据域实际运营数据的对比,分析项目预期的目标是否达到,主要效益指标是否实现;通过分析评价找出未实现预期目标的原因,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采取应对措施,以改善经营管理,减少经济损失;同时,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反馈,为未来的同类工程项目决策提供建议,促进工程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提高项目决策、管理和建设的水平。

举报信件的审计关联核查方法

在对某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笔者两次接到纪委转来该单位挪用专项资金、招待费支出数额过大、单位“一把手”收受他人钱物的举报信件。对此,审计人员采取审计关联核查方法,逐一查证落实举报信件涉及的问题,为纪委立案调查夯实了基础。

假设问题存在法。审计人员假设举报信件涉及的问题真实存在,通过收集审计证据,判断问题的真实性。审计方法为:利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评估其经济活动行为,寻找内部控制制度的薄弱环节,查找疑点并分析疑点对经济活动行为的影响程度,确定审计样本,收集审计证据,从而判断问题的真实性。

征集审计线索法。被审计单位的舞弊行为具有隐藏性,藏匿在若干经济活动的某一个环节或事件中,审计人员可以对举报信件涉及的问题进行线索征集。审计方法为:审计人员通过公告经济责任审计事项,提供审计联系方式,根据举报信件获取审计线索并甄别线索真伪,收集证据从而查证问题。

追踪资金流向法。根据资金流向实施审计,是常用的审计方法。此方法适用于专项资金或单一资金的追踪检查,通过审计资金流向各环节,判断是否存在资金“跑冒滴漏”的行为。审计方法为:确定源头资金总量,审查资金流转环节,评价资金流转环节的安全性,计算资金流转的时间性,核实资金流转的完整性,测试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如举报信件反映该单位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审计人员通过追踪资金流向法,查出该单位确实存在挪用专项资金用于投资入股的问题。

走访座谈调查法。审计人员通过走访座谈调查,也许会得到新的审计线索或审计证据。审计方法为:举报信件反映单位“一把手”收受他人钱物,通过走访座谈调查,审计人员听取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情况介绍,并做好座谈调查笔录,充分掌握举报事项在时间、地点及相关过程的关联性及差异性,从而判断举报事项的真实性。

表格分析查询法。在该单位财务手工记账且招待费核算部规范的情况下,要把举报信中反映该单位招待费支出数额过大的问题查深查透,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存在的弊端,并非易事,但巧用电子表格进行登记汇总分析,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审计方法为:用Excel建立一个招待费统计分析表,分别在主栏次中设定年份、财务支出凭证号、支出金额、支出单据类别、消费地点、接待对象、接待类别(分省市县乡四级机关职工)、经手人(分有无)、审核人员(分有无)、领导签批人员(分有无)、消费附件(分有无)、备注说明等内容,由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将招待费支出逐笔登记汇总后,交给审计人员审核、筛选、查询,查询出无经手人的列支金额、无附件的列支金额、无接待对象的列支金额、无审批人的列支金额及领导班子自签自批的金额,结合各级主管部门关于招待费的管理规定及该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计分析,找出该单位招待费管理失控、支出数额过大的症结。

资金突击盘查法。该方法突击盘查现金和银行存款等,查看是否存在长短款等舞弊行为。如针对举报信中放映该单位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除审计已查实的挪用专项资金外,从账面看专项资金应结存47.12万元,但截至盘查日,银行存款及现金实际只结存40.15万元,专项资金短缺6.97万元,经分析认定短缺资金被该单位用作日常经费支出。如果审计人员放弃现场盘查,尤其对保险柜、办公桌等不及时盘查,就会使举报的问题线索不能查深查透。

·世界煤炭·

2015年全球煤炭业前景展望

美国煤炭价格已触及六年低点,而且2015年可能将进一步下滑。国际煤价也好不到哪里去,20147月至12月期间,澳大利亚煤炭价格下跌逾8%,而欧洲煤炭价格下跌近4.4%2015年预测显示,澳大利亚煤炭价格可能将再跌近9%,欧洲煤炭价格跌幅可能将高达25%

目前,导致煤炭行业深陷困境的两个原因:来自中国的需求下降和美元走强。去年中国实施煤炭进口限制,煤炭进口量下降11%2015年中国煤炭需求预计将下滑9%

美元走强使得俄罗斯、南非和澳大利亚生产商从中受益。卢布暴跌,预计俄罗斯今年将尽可能多地生产煤炭,以期将高价煤炭生产商排挤出市场。澳大利亚将采取同样策略。如果这一策略听起来很熟悉,那是因为沙特阿拉伯曾采用过此策略,当时原油价格下跌,沙特为维持其石油市场份额向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施压。

美国煤炭生产商是如何应对的呢?皮博迪能源公司预计其在美国和澳洲煤矿2015年收入与成本将下滑2%4%2014年皮博迪在美业务部完成煤炭销量1.914亿吨,在澳业务部完成煤炭销量3820万吨。此外,交易及经纪业务部门销售煤炭2020万吨。该公司预计其2015年产自美国煤矿煤炭销量将在1.92.0亿吨之间,在澳煤矿煤炭销量将在27002900万吨之间。

阿奇煤炭 23公告称,2014年公司每销售一吨煤炭营业毛利为负36美分,去年第四季度公司设法努力实现营业毛利为37美分,尽管平均销售价格降至每吨20美元以下。该公司2015年产量前景要求动力煤和炼焦煤总产量达1.3031.43亿吨,差不多与公司20141.344亿吨的煤炭销量保持一致。

本周阿尔法自然资源将公布2014年业绩,但它所遇到的麻烦不少。该公司董事长1月中旬辞职,成为另一家煤炭公司首席执行官,而且上周阿尔法自然资源关闭旗下三座煤矿并对另外两座动力煤年产量达150万吨的煤矿实施裁员。

受美元强势影响,美国一些煤炭生产商从对中国煤炭出口转向对其他国家煤炭出口。在美国国内销售市场上,因天然气价格持续低迷以及环保局对燃煤发电厂碳减排要求增加,煤炭价格受到挑战。

尽管煤炭行业继续反对针对燃煤电厂碳减排的新法规,但在这场战斗中他们可能注定要输。随着美国关闭旧式的、肮脏的燃煤电厂,煤炭需求将继续下滑。这一情形也正出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来自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的压力也将使煤炭需求下降。

从国内外来看,煤炭短期前景疲软,长期前景可能更疲软。

全球煤市料持续低迷 澳洲公司份额逆势提升

全球性资源业顾问机构Wood Mackenzie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市场需求低于预期,尤其是主要煤炭消费方中国进口下降,将使得煤炭市场保持低迷。

中国海关总署上周末公布数据显示,20151月中国进口煤1678万吨,同比减少53.2%,创下了15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一、大煤企竞相瘦身

Wood Mackenzie全球热能煤研究部主管罗宾·格里芬称,现在有种普遍观点认为煤市正在探底,但做到复苏还需要很长时间。低售价迫使更多公司拆分非核心资产,削减债务,以专注于价值最高的运营分支。

格里芬预期煤炭行业并购活动将进入高发期。他称,煤价长时间低迷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行情反弹需要时间,拆分部分资产或许才是明智之举。与几年前煤价高企时大举收编相反,当下大煤企有可能会向同地区的小煤炭公司转让非核心项目。

当前市场环境给煤炭资产买卖双方打开了整固和提升其行业地位的窗口期

二、澳大利亚扩大市场份额

格里芬提到,澳大利亚煤炭企业与较高成本供应商相比有优势,尤其是美国煤炭业同行。尽管冶金煤及热能煤出口同样有着显著下降,但澳元贬值、燃油成本下降及成本削减得力等因素意味着澳洲煤矿的景况要好很多。

澳洲公司正在从主要对手处有力地抢占市场份额,竞争优势突出。据Wood Mackenzie,去年在全球冶金煤进口需求下降800万吨的形势下,澳洲出口增加了1400万吨,澳大利亚占据全球海运市场份额由48%提升到了64%

Wood Mackenzie亚太部煤炭分析师罗伊·西明顿称,澳大利亚在冶金及热能煤市场都是突出的强势竞争者,尤其是在冶金煤领域

三、煤市前景依然黯淡

过去三年,冶金煤价由每吨300吨美元到了106美元。热能煤价同期下降一半至每吨60美元。Wood Mackenzie认为今年全球煤炭市场的颓势将继续,主要在于需求走弱但供应持续增加。

中国占到全球海运煤炭需求的22%,然而其国内供应过剩的情况难以消解,其他市场需求也不景气。今年中国需求疲软仍将是全球进口需求萎缩的主要原因,今年煤价难以出现实质性复苏,格里夫如是说。

供应面的图景也不轻松。巴西淡水河谷莫桑比克矿场正在提升产能,另外,成本已然下降的情况下,受累于或取或付take or pay)港口铁路运输合约的煤矿将会勉力保持运营,不会贸然关停。

中国政府扶持国内煤炭供应商,削减碳排放的具体举措也会影响到供应形势。2014下半年,中国对进口热能煤质量设下限制,格里芬称,大部分海运煤都能满足中国政府设立的新标准,但进口水平仍会受到煤质测试准确性不确定及交割过程延误等因素的影响。

另外,中国对进口煤质设限,以及可能更改国内煤炭增值税的做法,会激励中国国内生产商加大出口力度。

国际煤市好声音加税减产控出口

尽管2015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行,但相比脆弱的国内市场,国际煤炭市场23月份走势相对平稳,个别煤种价格还出现了小幅上涨。据CCTD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10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6000大卡(NAR)动力煤平仓价回升至63.75美元/吨,环比上月上涨2.70美元/吨;印尼4500大卡(NAR)动力煤平仓价反弹至45.6美元/吨,环比上月上涨0.60美元/吨。

一、印尼上调资源税,煤炭出口成本提高

2015年一季度,印尼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正式上调煤炭资源税率。根据不同的煤质情况,印尼国内大型煤企(持有IUP采矿业务许可证)资源税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上浮。其中,热值低于5100大卡(GAR)的低质煤炭,税率从3%提高至7%;热值51006100大卡(GAR)煤炭税率从5%提高至9%;热值高于6100大卡(GAR)煤炭税率则从7%提高至13.5%。印尼煤炭的价格将因此上调,同时其煤炭出口成本也将因此提高。

据中国煤炭市场网了解,印尼出口中国的煤炭大多在6100大卡(GAR)以下。其煤炭税率增长幅度均为4%。按照目前印尼煤价水平,4500大卡动力煤离岸价47.75美元/吨,上调税率后其离岸价至少将上调1.82.0美元/吨,其华南地区港口到岸价(超灵便船型)成本至少增加11/吨,其价差优势也将由目前的19/吨下降至8/吨,印尼进口煤价差基本消失。

二、澳洲煤企宣布减产坚挺市场价格

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巨头嘉能可—斯特拉塔集团于2月底宣布称,削减集团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煤矿产量后,预计2015年煤炭产量将年减约6%。其中,在澳洲的动力煤产量将减少1500万吨。随着嘉能可—斯特拉塔旗下澳矿减产的进一步落实,预计其他国际煤企也将跟进减产。届时,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增速或将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煤市供给关系也将随之有所改善,价格有望触底企稳。

三、市场需求下降美国煤炭出口受阻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煤炭预期报告显示,美国2014年煤炭出口量下降18.3%,由2013年的1.07亿吨降至8700万吨。EIA预计2015年美煤炭出口将继续下滑至7500万吨,降幅达到13.5%

综上所述,一方面,中国进口煤来源将在一定程度上受限;另外一方面,进口煤成本增加,进口煤价差优势萎缩。受以上因素影响,中国贸易商及用户采购进口煤的积极性将受到严重打压。中国煤炭市场网分析预测,2015年中国煤炭进口量将大幅下滑至2亿吨左右。进口煤大幅缩水,有助于后市国内煤炭市场供给压力缓和,价格企稳。

煤需大涨 印度煤炭进口或更疯狂

印度财政部部长阿伦·贾特利(Arun Jaitley227日向议会递交的一份经济调查报告称,虽然印度国内煤炭产量正在增加,该国的煤炭进口量将进一步上升。

这份关于2015财年(20144月至20153月)预算前经济调查的报告称,20144月至11月期间,印度共进口了1.376亿吨煤炭,其中包括2660万吨炼焦煤和1.1亿吨动力煤。

尽管近年来国内煤炭产量一直保持增长,但进口量(包括炼焦煤和非炼焦煤)也在不断增加,主要原因是国内发电站的能源需求巨大。该报告称。

2014财年(20134月至20143月),印度进口煤炭16844万吨,其中动力煤1.31亿吨,炼焦煤3719万吨。

该报告称,印度经济正处于复苏之际,国内煤炭产量的快速增加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当前的工作重心是解决数量、质量和运输问题,满足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

报告显示,在2015财年,印度计划实现煤炭产量63025万吨,而20144月至20151月期间的产量为48538万吨。

同时,该报告建议煤炭税应从原来的100卢比/吨增加至500卢比/吨(8美元/吨),以有效降低碳排放。即便如此,在现行的关税结构下,火力发电厂依然有利可赢。

澳洲煤价升至近六个月最高  

在印尼遭遇暴雨袭击之际以及在大型煤炭生产商将大规模减产的前景下,澳洲动力煤现货价格已上涨至73美元/吨,创近六个月来最高值。

1月份相比,这一价格上涨约30%1月份动力煤价格跌至五年来低点。

作为主要煤炭出口国的印尼迎来恶劣天气,导致港口拥堵并使得优质煤生产受限。日本电力企业现在正尝试从澳大利亚现货市场上采购更多煤炭。

大宗商品巨头已经开始缩减煤炭产量。瑞士大宗商品集团嘉能可于2月底宣布称,公司在澳洲的动力煤产量将减少1500万吨。

但是许多人认为煤价将不会大幅上涨,因为供需平衡转变需要时间。中国是世界主要的煤炭消费国,去年煤炭进口量出现下滑。到今年目前为止,中国煤炭进口依旧低迷,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环保法规趋严。

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也有可能趁着本国货币疲软之际提振煤炭出口。近期合约价格虽攀升,但延期合约价格仍处在低水平。高盛预计今年动力煤平均价格为64.45美元/吨。

2019年印尼煤炭出口量预计将下降50%

印尼政府计划将未来五年煤炭出口量减少50%,同时从今年起将略微降低炭产量或使其保持不变。

印尼矿产和煤炭总局局长曾表示,与2015年的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预测相比较,到2019年印尼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预计将下滑。

根据印尼矿产和煤炭总局(DGOMC)网站上发布的一份报告,该部门预计2015年印尼煤炭产量将在4.25亿吨左右,出口量将达3.23亿吨。印尼政府还预计,今年国内终端用户比如国家电力公司、水泥厂、钢铁厂和化肥制造商煤炭消费量将在1.02亿吨左右,约占印尼2015年煤炭总产量的24%

同时,令人惊讶的是,印尼政府将到2019年之前的煤炭出口量预测下调50.46%

印尼矿产和煤炭总局预计,到2019年印尼煤炭出口量每年将在1.6亿吨左右,而预计今年煤炭出口量将达3.23亿吨,下降50.46%

印尼矿产和煤炭总局局长表示,到2019年印尼煤炭出口量将从2015年的3.23亿吨慢慢减少至1.6亿吨。印尼政府预计2016年煤炭出口量将达3.08亿吨,2017年约达2.92亿吨,到2018年,印尼政府预计煤炭出口量将在2.75亿吨左右。

2019年煤炭产量预计将由2015年的4.25亿吨微降至4亿吨。

而在煤炭消费方面,印尼政府预计到2019年煤炭消费量将由2015年的1.02亿吨大幅增加至2.4亿吨,从今年起,未来五年煤炭消费量大约将增长135%

·行业资讯·

 

我国将加快煤炭的转变

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切实提高煤炭加工转化水平,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

意见明确,要按照节水、环保、高效的原则,继续推进煤炭焦化、气化、煤炭液化(含煤油共炼)、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提升煤炭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系统能耗、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生产。

意见提出,2020年,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更加完整的自主技术和装备体系,具备开展更高水平示范的基础。低阶煤分级提质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实现百万吨级示范应用。

此外,意见提出,要减少煤炭利用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可资源化的烟气脱硫、脱氮技术,开展细颗粒物(pm2.5)、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加强细颗粒物排放控制。研究煤炭深加工转化废弃物治理技术。

工信部力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工信部34日印发《2015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提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提升重点行业能效水平,加强对重点区域工业清洁生产工作的指导。

作为主要目标,方案提出,到2015年底,减少煤炭消耗400万吨以上。指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预计全年削减二氧化硫7万吨、氮氧化物6万吨、工业烟(粉)尘4万吨、挥发性有机物2万吨。建立覆盖2000家以上重点用能企业的全国工业节能监测分析平台,实现对试点地区工业能耗数据的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测。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完成钢铁、建材、石化等200家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验收工作,新启动100家项目建设。在通信、金融、电力等部门启动30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初步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机制,完善产业链。实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尾矿、冶炼渣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约6000万吨/年。

方案提出,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印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指导煤炭消耗大的城市,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围绕焦化、煤化工、工业炉窑和工业锅炉等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地方政府组织协调力度,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

工信部:煤化工等四大工业2020年需节煤1.6亿吨

3 6 ,工信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

工业领域煤炭消耗量大,除电力行业外,2012年工业领域煤炭消耗占全国煤炭消耗总量的46%,达16亿吨。其中焦化约占29%,煤化工占20%,工业锅炉占30%,工业炉窑占16%工信部节能利用与综合司副司长毕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这四个领域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占全国排放量的36%45%24%

为此,《行动计划》针对上述四个行业提出了节煤减排的目标。从操作上,我们以削减煤炭消耗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目标,以四大行业工业用煤为重点,以煤炭消耗量大的城市为载体,要求煤炭消耗量大的地市制定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组织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煤炭利用效率,防治大气环境污染。毕俊生解释。

一、工业煤耗重点领域存在三方面问题

《行动计划》提出了四大行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具体目标。

毕俊生介绍,在目标的指标选择上,既包括煤炭消耗的节约量,也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三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削减量,并确定了两个阶段性目标。

2017年,实现节约煤炭消耗8000万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0万吨、氮氧化物40万吨;到2020年,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

在全国360个地级市中,大约100个地级市煤炭消耗量在1000吨以上。毕俊生解释,我们初步考虑如果可以在3年内组织推动20个煤炭消耗量大的地级市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就可以实现2017年的目标;如果在5年内组织推动40个煤炭消耗量大地级市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就可以实现2020年的目标。

同时,《行动计划》也指出,4个工业耗煤重点领域煤炭利用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首先是能耗高、污染重,焦化、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等主要用煤领域装备技术水平偏低,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其次是煤化工结构不合理,煤炭综合利用效率较低,部分产品存在产能过剩现象,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再者,煤炭利用产业融合度不高,大多数煤化工企业相对独立,与相关产业衔接不够,煤炭整体利用水平有待提升。

对第一方面问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在工信部提供的解读材料里坦承,对于合成氨、甲醇、电石等传统煤化工领域,存在装备技术水平偏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严重等问题;对于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领域,仍面临着投资过热、部分技术仍在工程化示范中、运行不稳定、标准不健全等问题。

二、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三大任务

针对上述三方面的突出问题,《行动计划》提出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三大任务。

首先,聚焦4个工业耗煤重点领域技术水平层面的提升。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经济合理、节能减排潜力大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引导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先从源头减少煤炭消耗及污染物产生,再配套相应的末端治理措施,达到或优于国家相关节能环保要求。

其次,聚焦煤化工产品结构层面的优化升级。在煤化工行业普及能化共轨理念,推进煤炭由单一原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大煤炭资源加工转化深度,提高产品精细化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等新型煤化工,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

同时,聚焦区域内产业层面的衔接融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焦化、煤化工与冶金、建材等产业衔接融合,实现工业炉窑清洁燃料供给。在条件适宜的地区或工业园区,推进焦化、煤化工与区域集中供热一体化模式,替代分散中小燃煤工业锅炉。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构建区域内能源梯级利用、优势互补、产业共生耦合的发展模式,综合提升区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整体水平。

三、各地应于今年930前上报实施方案

根据《行动计划》,各省级的工业主管部门将会同财政主管部门,组织煤炭消耗大的城市编制实施方案,并根据单个城市实施方案,汇总形成该省实施计划,于2015930日前报送至工信部。同时,自2016年起,每年年底前报送实施计划年度进展情况。

对比,毕俊生解释,《行动计划》将实施载体确定为煤炭消耗量大的城市(地级或县级),除了从单个企业角度提出要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优化产品结构的路径外,还站在整个城市区域角度,提出要在城市辖区内的不同行业之间、工业和社会之间进行衔接融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区域内能源梯级利用,从而实现区域控煤、减煤、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体目标的完成。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建立多元化资金支持方式,要求利用各级财政资金中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改造、清洁生产、中小企业、淘汰落后等既有资金渠道,加大统筹力度给予支持。同时,发挥金融政策作用,鼓励地方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专业化节能环保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综合环境服务、金融租赁等模式,为企业提供技术和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实施方案提供绿色信贷等金融服务;引导民间资本设立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支持实施方案中的项目。

下一步,财政部也在考虑是否拿出专项资金支持《行动计划》的实施。毕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行动计划》的落地还需要政策的引导。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目前限制煤炭的使用已经是各级政府普遍执行的政策,而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如何与限煤政策不仅不冲突且能互为依托、洁净煤项目审批层面如何落地,还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明晰。

我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今年是我们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新常态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企业既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各种挑战,也要把握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抓住改革的红利、开放的红利、创新的红利,真正实现大有作为。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也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定力,一方面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着力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以“简政放权”等举措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得以提升。2014年我国GDP总量超过6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这个成绩确实来之不易。2014年中国企业表现不俗,中国有100家企业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仅次于美国的128家。尽管500强排名主要看销售收入,但总体上也能反映出各国企业群体的地位变化。一些中国企业转型与创新的表现大有“刮目相看”之感,如,中国高铁制造和建设企业后来居上,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开始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形象;阿里巴巴、京东相继上市,在规模上已经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他们的创新不仅引发了商品流通方式的变革,也推动了制造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

201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环境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挑战的压力和机遇把握的难度都可能有增无减。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仍较缓慢。据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2015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大调整阶段,由于内部结构差异明显,世界区域发展更趋分化,但总体有望维持低增长态势。一是美国经济增长有望继续维持稳定。虽然劳动参与率短期不会明显改善,但美国2014年全年非农就业人数平均每月新增24.6万人;受能源成本下降、消费和投资增长企稳、国际资本回流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有望维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达到3%左右。二是欧盟经济降中趋稳。受高失业、低通胀和结构问题影响,欧盟经济复苏乏力。欧洲版QE的推出和欧元贬值,以及西班牙等南欧经济企稳,从经济界、企业界的反映看,似乎倾向于看好2015年欧盟经济有望止跌回稳。三是日本经济低位增长。消费税率提升引发经济增长大幅波动的效应减弱,预计2015年日本GDP增长1.2%左右,略高于2014年。四是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小幅回升但分化加剧。受发达经济体需求带动,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略有回升,但受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资金外流等影响,回升势头依然脆弱。

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特征将更加明显。201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9个方面描述了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总体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但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中央提出的新常态概念,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高度概述。具体到2015年,由于三期叠加的持续影响,我国经济短期内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从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的数据看,经济运行仍然呈下行态势。从需求侧看,除了消费基本稳定外,投资、出口增速降幅较大。从今年1月份进出口贸易增长、制造业经理人指数、就业初步情况看,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因此,从短期趋势看,2015年我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调整过程中,预计全年增长速度相比2014年略有下降。

面对2015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去年相比,企业总体上无论是经营状况,还是盈利水平都不会有太大的落差,但部分企业可能要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一是一些国有企业可能会陷入经营困境。国有企业“重资产、顺周期、难调整”的发展特征,使其在经济调整期仍然存在着陷入新一轮困境的风险。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产业变革,国有企业在经济增速转变阶段低效率的问题会再次显现,一些国有企业可能会陷入经营困境。二是一些过去主要依靠规模扩张的民营企业可能会出现更大困难。在传统产业增量空间有限、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很可能会出现业务快速萎缩、资金链条日趋绷紧等问题。有的企业因是当地的支柱企业,一个企业陷入困境,对当地的产业和就业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们要高度警惕这类事件和由此产生的局部风险。三是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可能雪上加霜。一方面,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的状态下,需求持续不振;另一方面,不少成本不断上涨。中小企业中劳动力成本占比较高,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刚性上升。近年来,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职工工资普遍增长较快,年增长速度超过10%。同时,结构性缺工突出,熟练技工和技术研发人员严重缺乏,人才流失等因素,也在无形中推高了用工成本。再有,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广大企业既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各种挑战,也要把握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具体来讲,就是要把握改革的红利、开放的红利、创新的红利。

第一,要紧紧抓住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如果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那么2015年将是改革重点突破之年,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336条改革措施中2015年要完成55项,改革重点将转到市场体系、市场秩序、市场竞争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上来。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例,客观上说,2014年国有企业改革整体上进展还较为缓慢,尚处于思想碰撞和顶层设计阶段,但反复的交流、耐心的沟通乃至热烈的争论以及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的陆续出台,为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奠定了基础。预计2015年国有企业改革将取得实质性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应抓住机遇,勇于改革,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市场环境将更加公平,市场准入将越来越开放,如中央和地方都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对民营资本开放,有关部门制定了特许经营的相关规定,这些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第二,要牢牢把握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红利。一是2015年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将加速,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给广大企业带来关税降低、出行便利、市场拓展、旅游业繁荣发展等诸多实质利好。二是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将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领域开发建设中拥有更多机会。三是中国企业乘着政策东风加快“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要防范发展中国家长期存在的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据商务部最新统计,2014年我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大约为1400亿美元,我国的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中国已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中国企业在海外不仅要积极努力争取各类项目,更要努力了解、研究投资国的国别政策,包括政治经济状况、社会结构、法律法规以及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全面分析、评估、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做好相应预案,尤其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尊重他国的风俗习惯,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稳扎稳打,切不可贪一时之利或因一处不慎而毁掉长远发展。

第三,要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都在寻找迅速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解决方法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而国家间的角逐日益激烈。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战略,不是简单的传统工业复苏和回归,而是要以“再工业化”作为抢占世界高端制造业的战略跳板,促进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技术为主的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从而达到巩固并长期维持其世界第一经济超级大国地位的战略目标。欧洲则以德国“工业4.0战略”为代表,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与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日本虽然近年来经济疲软,但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机器人等方面依然保持了相当的优势,在这几个领域的投资连年持续增长,其中部分领域如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燃料电池技术走在全球前列。2015年全球创新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一些重大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将缩短,跨界融合、产业颠覆和各国产业优势重塑可能成为常态。新一轮产业革命对我国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总体而言,中国制造业就总量而言已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国传统制造业比重较大,且多处于工业2.0和工业3.0阶段,亟待转型升级。在许多新的技术领域,如增材制造、机器人、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大体上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完全有可能获得领先发展的机会。在传统领域,我们要加快追赶发展的步伐,在新技术领域,我们则要创造领先发展的机遇。对于企业家而言,要紧密关注全球新技术的变革趋势,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完善内部激励机制,加强商业模式的创新,重视产业合作,争取在新一波技术革命浪潮中实现新的飞越。

煤企生存法宝:调整布局借力衍生品

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企已到了拼实力、拼管理、拼成本、拼市场的关键时刻。2015年煤炭价格弱势运行不可避免,煤价将继续围绕生产成本上下浮动。但浮动幅度正在收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煤炭行业必须壮士断臂,淘汰部分落后煤矿,才能实现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产供销平衡。

一、能源结构不断升级

去年,丰水期水电大量增加,消化了我国夏季用电高峰值,燃煤电厂首次出现用电高峰期未满负荷生产的情况。环保重压之下,清洁能源必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石化比重正在下降,非石化能源消费量从2013年的标准煤3.7亿吨增加到2014年的4.3亿吨,而煤炭消费量从2013年的标准煤24.8亿吨下降到2014年的24.7亿吨。我国煤炭资源总量曾占一次能源资源总量的90%以上,而未来数年该比重将控制在62%以内,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国家制定清洁燃煤标准后,一部分高硫、高灰的劣质煤炭将被迫停产退市,煤矿废水、矸渣等排放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尤其京津冀周边,环保措施将更加严厉,逼迫煤炭企业认清形势,及早进行规划,以闯过环保硬关口。

二、外煤冲击国内市场

2009年我国由煤炭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之后,2011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2013年进口量达到最大值3.27亿吨,占当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的8.89%,而2014年进口煤总量稍有下降,至2.9亿吨,占当年全国煤炭产量38.7亿吨的7.52%2014年进口煤数量下降,一是由于我国提高了部分煤种的进口关税,二是由于国内市场低迷。我国煤炭消费量占全球煤炭产量的一半以上,蒙古、澳大利亚、印尼、巴西等国的市场根本消化不了自己的产能,一些煤矿的市场就是针对中、日、韩等国家,预计2015年我国煤炭进口量仍会在2.5亿吨以上。

进口煤具有质优价稳、规模运输的优势,一度占领我国东南沿海煤炭市场。国际油价下跌,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相对我国内陆煤炭而言,进口煤在东南沿海具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

三、产能过剩顽疾未愈

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和中国地质科学院 王安建 教授的研究显示: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天花板45亿吨,而现有产能已超过40亿吨,在建规模10亿吨以上,且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这意味着,煤炭行业产能过剩。

为摆脱这种局面,从2009年开始,山西省政府就着手进行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技术改造,煤矿数量由2598处减至1053处,办矿主体由2200个减至130个。煤矿减少了,煤炭的设计生产能力却较整合前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山西,煤质好的煤矿可在成本之外略有盈余,煤质差的煤矿连成本都保不住,但多数煤矿仍不限产,只要煤仓能放下,就持续生产,致使全省煤炭库存大幅增加。

另外,强大的在建产能紧盯需求变窄的煤炭市场,就像秤砣压着秤杆。2015年煤炭价格下行压力不减,煤炭经济只能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四、煤企须及时调整布局

面对当前的煤炭市场,各大煤企都在调整战略部署。常规措施如关闭效益不佳的煤矿、向低成本的采煤工艺靠近、自己生产所用原材料、限制产量以销定产、降低员工工资、富余员工向其他产业转移,等等。

私营企业好调头,纷纷向非煤领域探索拓展,不过,私营煤企受制于高额的资源价款和技术改造投入,也是压力山大。山西省各大煤企由于煤炭资源整合而盲目扩张、增加贷款、扩编员工,所整合的资源相当一部分处于各大煤田的边角地带,地质条件和煤炭质量不尽如人意,普遍面临资金成本上升和员工过剩的双重压力。

自联盛集团1500亿元互保联保集体违约事件后,各银行都紧缩银根,谈煤色变,不敢向煤炭行业注入资金。仅部分没有盲目扩张、资金较充足的煤企情况稳定,以销定产依势而动,能够抵御煤价下行的压力。山西省国有大型煤企基本都是上市公司,近年来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现在多数煤企都存在观望等待心理,苦苦期盼市场复苏。

五、金融衍生品助力行业突围

煤炭行业在更新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积极探索煤企各类资产证券化,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引入期货交易机制开展套期保值。世界原油第一大国沙特阿拉伯正是利用国际石油期货交易平台,有效应对了原油暴跌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黑天鹅事件,实现了原油价格无论涨跌都稳定增收的效果。

目前,我国国内的三家大型骨干煤企中能、神华和兖州煤业均已进入动力煤期货交易市场。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也多次表示要以动力煤为试点,引入期货交易机制,并有可能逐步扩大到焦煤和化工用煤。越来越多的山西煤企在积极尝试涉足郑州动力煤、大连焦煤的期货交易市场。尤其在当前形势下,煤企进入期货市场是大势所趋,各煤企应与时俱进,充分认识煤炭期货市场交易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期货市场避风险、增收益的作用。

被妖魔化的煤炭产业何去何从

一、煤炭的罪名

3年前,清华大学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姚强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参加一个会议,会议主题是探讨煤炭清洁利用,有一个现象他记忆很深:当美国博地能源公司高层上台演讲时,一群学生涌进会场抗议,他们统一穿着“NO COAL(抵制煤炭)字样的T恤,不管台上的演讲人如何解释燃煤可以实现清洁化,这些学生都坚决抵制煤炭。

美国博地能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私人煤炭企业,至今有132年的历史,近年来遇到越来越多的煤炭抵制者的声讨。这些抵制者认为煤炭是肮脏的行业,铁了心赚钱而不顾全球环境。

此外,化石燃料撤资行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去年9月,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基金宣布撤出在化石能源领域价值6000万美元的投资;同年10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宣布将沽出所持有的在7家煤炭和石油企业、总值1600万澳币(约8500万人民币)的股票。

其实,美国2014年煤炭消费总量大约是8亿吨,而中国消费煤炭量大约是36亿吨,是美国的4倍多,从更远处看,中国消费掉了全球50%的煤炭。姚强告诉新金融记者。对于中国,煤炭是最廉价且最易开采的能源,支撑起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但是作为高污染高碳的能源品种却给环境带来更严重的污染。

根据《中国气候公报》统计数据,2003年以前,中国年均灰霾日数均低于常年值9天,但是2004年以来增长迅速,年均值达到1220天;2013年中国年均灰霾日数高达36天,全国范围内有20多个省(区、市)出现了持续性灰霾。

在灰霾天数增加的时间轴上,煤炭的消费曲线也随之上扬。从1980年至今的30余年内,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量的比重一直在 70%左右,远高于OECD(经合组织)国家20%左右的平均值。进入本世纪后,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使用量急剧增加,从2000年的14亿吨增长到2012年的35亿吨,12年间增长了2.5倍。

以上数据来自《煤炭使用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报告》,这份报告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专家参与完成,在20141020日正式发布。

这份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是,中国煤炭的使用中排放了大量的大气污染物。对于SO2、氮氧化物、烟粉尘、一次PM2.5Hg等主要的大气污染物,煤炭直接燃烧以及和煤炭使用直接相关的行业都贡献了超过60%的排放量。

二、环保理想主义or煤炭现实主义

燃煤是灰霾元凶,已是既定事实,成了众矢之的。关于是否去煤化的争论就愈加激烈。核电、风电和光伏企业纷纷表态自己是灰霾战士,是煤电的合理替代者。

其实从去年开始,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吴新雄多次在内部会议上表态,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唐等地将不再新建火电项目。一些耗煤大省也陆续制定自己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试图以此来改善日益恶化的空气质量。

强调去煤化可以归为环保的理想主义者。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就占到了这一队。他认为,中国总是依赖自己的煤炭资源禀赋,煤炭既廉价又易于开采,过分强调能源供给安全,而忽略了整个环境的承载能力。

他对媒体举例称,德国和日本,包括韩国,都是世界经济大国,而且是极缺乏资源的,能源资源可以说是没有的,但是他们的经济发展得很好。而我们的煤炭不是一直都占到这么高的比例的,是经济跨越式发展才使得煤炭消费越来越多。

相对廉价的煤炭支撑起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于不同能源形式之间的经济性差异,陈卫东还做了比较,一个单位煤的价格约为3美元/百万BTU(英制热量单位),而一个单位的天然气都要78美元/百万BTU,中国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在1112美元/百万BTU,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11美元/百万BTU

所以从经济性上看,我们不得不从经济的煤和不廉价的清洁能源之间做出权衡,也可以说是煤炭的现实主义和环保的理想主义权衡。陈卫东认为,能源转型一定是一个成本增加的过程,总要有人买单的。这方面要达成全民性共识,即要为能源转型、减排减污承担一部分成本。

虽然站在煤炭现实主义这一边,清华大学姚强承认说,过去几十年国家过分强调了煤炭富集这个资源现实,而推延了污染物排放压力下能源结构转型的步伐。不过应该注意的是,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这需要漫长的时间过程,我预计要到20252030年之间,我国煤炭消费的绝对量才可能下降,所以煤的基础能源地位在2030年之内很难被撼动。

一味地强调去煤化并不现实,而是要尽量控制煤的使用,煤炭消费量还是会每年递增,因为经济要增长,但是煤炭消费增量的部分尽量用清洁能源去填补。姚强认为这个方案更具可行性。

方案可行,实现起来却是时间的问题。由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等其他化石能源资源相对比较贫乏,石油和天然气的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7%7.1%;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虽然发展潜力巨大,但是大规模应用前,还有很多的配套技术障碍需要解决。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主要地位不会改变。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环球资源公司合作人、托普索公司副总裁刘科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2013年中国的煤耗是36亿吨标准煤。天然气再发展大概在短期之内也顶多就是2.6亿吨标准煤,核能再给10年时间也就是发展到1亿吨的标准煤,水电也就不到3亿吨。这3个加起来也就是6.6亿吨,而我们的耗煤是36亿吨。短期之内,要把煤炭压下来或者把煤炭取代,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我同意大气污染煤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不认同去煤化,煤完全可以利用的非常好。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告诉新金融记者,燃煤会造成污染,但是在不断提高利用效率和运用清洁技术,即使在燃煤量不变的情况下,也可以把污染物排放降低很多,这是煤炭现实主义者最主流的观点。

三、煤炭的未来

尽管屡遭非议,但是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坚持认为,以美国的经验表明,煤炭绝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解决方案,只要在利用煤炭的时候,采用负责任的方式。

上述负责任的方式主要是指清洁煤技术的推广应用。而清洁煤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概念,涵盖上游的煤炭(及煤层气)开采、洗选,中游的运输、发电、冶金、化工生产,以及下游三废的处理回收、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封存。

我们近几年才意识到灰霾的严重性,但是在2030年前,我国一些科研机构就开始研究清洁煤技术了。”19831986年期间,姚强在清华大学的主要研究方向便是低氮氧化物燃烧器技术,而如今燃煤排放的氮氧化物才被受众所关心。

这样看来,煤炭的清洁化利用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但是在推广和应用上却遇到很多障碍。例如在煤炭开采出来后的洗选环节,据了解,煤炭洗选可脱除煤中50%80%的灰分、30%40%的全硫,而洗煤成本大约是820/吨,这对降低煤炭对大气的污染是经济可行的。

现实是,我国煤炭入洗率不到40%,而美国是75%,欧盟是90%以上。冯银厂认为,造成这个现状最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利益,因为洗精煤要贵一些,很多耗煤小企业和家庭散烧煤用户不愿意负担这些增加的成本。他经常在煤矿看到,煤矸石堆成山,煤矿工人随便磨一磨压一压掺些好煤就卖出去了,他也经常在天然气没有普及的地区看到,一些供暖锅炉烧的煤都是不能充分燃烧、高灰高硫的煤,污染物排放量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70万台工业锅炉没有系统性的脱硫脱硝除尘,另外还有5000万吨家庭散烧用煤,这些散烧煤每年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总量,约等于10亿吨没有经过清洁化改造的电煤。而在煤炭洗选环节,国家标准只是参考性的,而不是强制执行。

调整能源结构很重要,但是在短期无法实现的情况下,优化用煤结构更加重要。冯银厂认为,煤炭最佳用途就是发电,因为发电的燃煤利用效率比较高,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少,且火电厂相对集中利于监督管理。

据了解,美国消费的煤炭中有94%都用于发电,欧盟和日本的这个比例都在85%以上,而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中只有不到50%用于发电,其他领域用在了燃煤锅炉、钢铁、建材和生活领域。

发电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要方向。根据国家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新建燃煤机组供电煤耗低于每千瓦时300克标煤,污染物排放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水平,2020年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供电煤耗降至每千瓦时300克标煤。

姚强介绍说,在2000年,我国每千瓦时供电煤耗平均是392克,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煤耗水平(大概在335克),但是到了2013年,我国平均把供电煤耗降到了321/千瓦时,已经是世界非常先进的煤耗水平。

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现在是世界上最干净的火电厂,供电能耗在276/千瓦时,但是最落后的电厂也在中国,这就是我们的国情,还是需要时间去慢慢改进,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落后电厂都关掉,我们还需要稳定的电源保证。姚强说。

姚强认为,我国常规污染物已经达到了峰值,现在控制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共识,这是不会逆转的,他的乐观建立在,现在我们有能力去控制污染,对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有严格的减排要求,虽然短期一两年内不太明显,但一二十年之后空气质量就会明显改善。

中国煤炭行业迈入控产时代

近日,中国产煤大省山西发布了今后5年内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划定煤炭产、用、销上限,不再争夺煤老大

这一目标提出,到2020年,山西原煤产量将控制在10亿吨以内,外送量6亿吨以内,省内能源消费总量在2.6亿吨标准煤左右。

中国煤炭产量最大的神华集团也于日前提出,今年将压缩10.8%的煤炭产量,与2014年相比减产3300万吨。中煤能源、同煤集团等大型煤企也将执行限产计划。

在市场寒冬和环境约束的双重压力下,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正在逐步迈入控产时代。

前两年,明明市场过剩,大型煤炭企业反而以量换价,陷入恶性循环。一位山西煤炭行业人士称,早在2011年底煤价就开始下行,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显现,但煤企担心单方面控产丢掉市场,反而加大产量。

直到去年,连续14年一路走高的煤炭产量曲线才划上了休止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2.5%

煤炭产量下降的背后,除了弥漫近4年的市场寒冬外,更重要的是,来自环境政策层面的约束不断加强。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城市雾霾问题,正在引发人们对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的反思。

去年底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文件指出,为防治大气污染,到2017年京津冀鲁地区煤炭消费量较2012年减少8300万吨。今后两年,中国至少要减少煤炭消费1.6亿吨。

即使产能不再增长,也难以改变今后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水电、天然气等替代性能源比重增加,这些因素都将对煤炭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潘云建议,严格执行限产、遏制超产等政策的同时,加强煤炭主产地之间的协调,避免控产过程中加剧恶性竞争。

我国煤企限产遭遇囚徒困境

春节已过,煤市寒流不减。在煤炭产地,由于库存高企、需求乏力,山西、内蒙古仍有不少地方煤矿处于假期模式,复工计划或将推迟。在市场寒冬和环境约束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正在踩下煤炭产量扩张的急刹车,逐步迈入控产时代。

一、控产限产成煤市救命稻草

近日,春节后一度分化的煤价走势再度飘绿,主产地和港口煤价同步下滑。太原指数短暂持稳后走跌。311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收于488元/吨,比上期下降8元/吨,创下年内九连跌,以及去年8月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

加之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相继推出变相降价的优惠促销政策,市场悲观情绪不断升温,业界对煤价持续下行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同时,环境层面的政策约束不断收紧。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城市雾霾问题,正在引发人们对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的反思。

3 6 ,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焦化、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等四大领域将节约煤炭消费8000万吨;到2020年,这一目标将达到1.6亿吨以上。

考虑到去年底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的一份文件,为防治大气污染,到2017年,仅京津冀鲁四地,煤炭消费量较2012年将减少8300万吨。今后两年,中国至少要减少煤炭消费1.6亿吨。

上述信号表明,在市场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控产、限产正在成为煤炭行业的救命稻草。数据显示,今年1月,神华集团、中煤能源煤炭产量双双同比下降,中煤更是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加之春节期间,大量煤矿停产放假,一季度煤炭产量难有增长。

此前,煤炭大省山西发布了今后5年内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划定煤炭产、用、销上限,不再争夺煤老大。国内煤炭产量最大的神华集团也提出,今年将压缩10.8%的煤炭产量,与2014年相比减产3300万吨,成为市场寒冬中难得的利好消息。

二、煤企限产遭遇囚徒困境

煤炭控产,必须煤企限产。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煤市下行趋势增强,煤企价格战有愈演愈烈的倾向。市场过剩反而增加产量、煤价下跌反而争相降价,煤企限产面临囚徒困境

前两年,明明市场过剩,大型煤炭企业反而以量换价,陷入恶性循环。一位山西煤炭行业人士称,早在2011年底煤价就开始下行,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显现,但煤企担心单方面限产丢掉市场,都希望其他煤企减产,自己增产、降成本、抢市场。

煤企两难选择的背后,是随处可见的煤矿超能力生产。煤炭黄金十年内,市场紧平衡的背景下,为保电煤生产、保能源安全,煤矿超能力生产一度成为常态,一些煤矿实际产量甚至超过核定产能的3倍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2.5%,成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煤炭产量的首次下降。然而,世纪首降的背后,部分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生产等现象仍未杜绝。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登记公告生产煤矿共6816处,产能仅31.26亿吨,远低于近年来实际产量。

此外,煤企限产还面临其特殊的行业问题。不同于其他产业,煤炭产能一旦形成,再想缩减就难了。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说,黄金十年间,三西地区煤炭产能的扩张速度都在10%15%左右。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能释放的增速没有明显放缓,需求增速却从6%以上迅速回落至2%左右。

即使产能不再增长,也难以改变今后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潘云称,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水电、天然气等替代性能源比重增加,这些因素都将对煤炭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二、煤炭脱困仍需多管齐下

业内认为,尽管山西、神华等地区和企业已明确提出稳定产量的计划,但仅仅个别省份和企业控制产能,难以突破囚徒困境,亟需加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规范煤炭生产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连续两次煤炭行业脱困工业联席会议都把治理的重点,聚焦在煤炭生产环境,包括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和消费。国家发改委称,近期将抓紧修改完善和印发相关文件,抓紧开展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情况核查,抓紧落实煤矿建设生产领域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

房地产企业可以在全国跑马圈地,但煤炭企业除了个别央企,都是地方企业。潘云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煤企限产更需要来自国家层面的协调。在经济下行期间,尤其对于资源型地区来讲,生产出来的煤炭无论效益如何都是GDP,减少煤炭产量就意味着减少GDP

同时,随着全国各地煤炭资源整合的推进,大矿明显增多,政府对市场的调控能力相应增强。潘云建议,建立煤炭供需平衡、预测、储备机制,成立类似于欧佩克的行业协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避免资源浪费。同时,严格执行限产、遏制超产等政策的同时,加强煤炭主产地之间的协调,避免控产过程中加剧恶性竞争。

业内认为,如果煤企限产政策得到严格执行,行业自律进一步加强,当前煤炭供需失衡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中国谨慎推进煤制油产业化示范

记者从中国神华集团旗下的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相关扩建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已经于214日开始向社会第一次公示,标志着该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

据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公布的信息,该扩建工程拟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直接制油生产线和一条年产50万吨的调和油生产线,此外还建设其他的配套装置。待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该煤直接制油项目的柴油、航空煤油、石脑油等油品和聚丙烯等化学产品的总产能将达到392万吨/年。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神华煤直接制油项目,是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商业化运营项目,由神华集团依托自主开发的煤直接液化制油成套技术实施。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三条生产线,油品年总产能为320万吨。

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舒歌平介绍,20048月,设计年产油品108万吨的首条示范生产线启动建设,于2008年底建成并成功试车。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生产线运行日趋平稳,并于2011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舒歌平告诉记者,依照2009年以来的试产数据综合测算,生产线每生产一吨油品的总耗煤量约3.5吨,除去燃料煤,每生产1吨油品的净原料煤消耗量为2吨。

我们最初预期经过5年到8年才盈利,实际项目从2011年就开始盈利,当年实现了4亿多元利润,近两年盈利额已经成倍增加,特别是2013年共实现利润和纳税14.14亿元,展现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舒歌平介绍说。

目前,这是全球唯一的煤直接制油商业化运营项目,此前只有美国等国家完成了煤直接液化制油技术中试,但是没有投入商业化应用。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分析认为,该煤直接制油项目在技术与经济等方面,已具备开展第二、第三条生产线前期工作的条件。

除了煤直接制油,近年来,中国在煤间接制油技术产业化上也取得突破,其中神华集团、伊泰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2009年即掌握了相关技术,首批产业化示范项目也已平稳运行5年多,去年这些企业已获准推进百万吨级后续项目的环评、用地等前期工作。

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是发展煤制油产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全球的石油资源有限,石油的稀缺属性和全球规模庞大的消耗量,决定了原油价格不会长期低迷。中国的石油对外依赖度日益上升,近几年已经超过60%,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要推进油气供应多元化,而且推进煤炭清洁利用还有助于治理雾霾。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分析说。

舒歌平说,由于积累了技术和管理运营经验,设备国产化率提高,今后如果新建同等规模的煤直接制油生产线,生产线的建设和调试周期将大大缩短,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市场优势将依然明显。

中国在首批项目投入运行近5年后,才批准实施后续项目的前期工作,数量也有限,并且仍被定位为示范项目,表明中国仍在考察煤制油产业的技术水平、市场前景,积累运营经验,显示出谨慎的态度。业内专家说。

能源革命非“去煤”而要“净煤”

能源革命,煤炭如何定位?“不是革掉煤炭的命,而是对煤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胜说,我国化石能源基本格局是“富煤、贫油、少气”,这决定了煤炭在中国的基础能源地位,在相当长时间内煤炭还要大量开发利用,因此,能源革命的着力点不是“去煤”而是“净煤”,科学开发和洁净高效利用煤炭。

当前,煤炭工业的发展处于能源革命和市场低迷叠加的环境中。王明胜认为,煤炭行业拼数量、速度的粗放型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创新智能的新时代已拉开帷幕。“净煤”之路怎么走?“绿色开发和高效利用,应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两个重要方向。”王明胜认为,要走好安全高效、低碳环保、创新驱动和延伸超越之路,做到开采全绿色、治理全过程、洗选全覆盖,从源头尽可能做到无污染。同时,注重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提高煤炭开发和利用效率,努力实现从“量的崛起”转向“质的繁荣”。

深入推进煤炭产业的革命,王明胜认为,单靠煤炭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完成。他建议,首先要完善配套措施,从财政、税收、信贷、项目立项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推动煤炭转型升级,支持产煤地大力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不在煤炭坑口建综合利用电厂,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就无法处置,矸石还会占用大量土地,造成多重污染和浪费。”他阐释道。同时,加大对老煤炭企业扶持力度,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宏观调控职能,控制煤炭总量,关闭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加大战略性重组力度,切实减轻税费负担,助推煤炭行业扭亏脱困,努力借能源革命之东风,实现转身蜕变。

新常态和环保形势下煤企应加快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健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紧迫是煤炭产量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她认为,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今后是买方市场,要走质量型道路,实现精益供应,关键在于煤企必须转变理念,探索适应的商业模式。

当前,在经济新常态和环保形势下,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步伐会继续提速,众多的传统煤炭企业应变被动为主动,加快转型。

一、经济下行和环保压力是主要原因

中国经济时报: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通报的数据,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将出现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煤炭产量十几年来首次下降的原因有哪些?

周健奇:主要是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市场需求下降造成的,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自2012年开始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GDP在连续12年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之后回落至中高速水平。钢铁、建材、化工等国内主要用煤行业的经营形式不容乐观,大批企业先于煤炭行业步入困境。由于煤炭市场供不应求、开采和流通成本较高等原因,国内煤炭价格在黄金十年期内迅速上涨,与其他主要产煤国形成了较大的价格差距。凭借价格优势,进口煤在国内煤炭市场的份额逐步扩大,国内煤企在国内消费市场正面临着激烈的全球竞争。

第二,我国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紧迫,新能源、清洁能源对煤炭的替代速度已经超出原有预期。可以说,这是一种倒逼改革。

第三,由于煤炭市场下滑,国家相关部门为稳定国内市场采取了控制煤炭总量的调控政策,这也是煤炭产量十几年来首次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相关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经济时报:为了使煤炭行业摆脱低迷,中央和各地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例如,2014121日,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正式实施。你如何看待各地出台的扶持煤炭行业的政策?

周健奇:供需改变后,煤炭企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很多煤炭企业是地方上的骨干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旦煤炭企业陷入困境,地方经济首先会受到冲击。

鉴于此,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缓解煤炭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其实,这些政策针对的很多问题早已有之,只不过被黄金十年辉煌给掩盖住了,如税费过高、社会负担过重、审批难等问题。现在煤炭价格下滑,原来高煤价下的诸多矛盾开始逐渐显现,目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符合新常态下的煤炭政策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三、要在扩高效的同时退出低效

中国经济时报:危机,既有,也有,行业不景气是煤炭行业整合的良好时机,你认为煤炭行业的重组整合会向前推进吗?

周健奇:煤炭行业的重组整合一直都在进行,在黄金十年整合力度更大,总结一下,有以下三个动因:

一是确保煤矿安全。众所周知,众多小煤矿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事故频发,对其进行重组整合是十分必要的。二是扩大规模。为追求规模效应,许多煤炭企业在过去的几年都经历了整合期,并因此进入全球500强。在整合过程中,地方政府发挥了一定的主导作用。三是通过重组整合来承担政府的部分职能。这种职能主要由效益好的煤炭企业来承担,比如整合一些地方小型煤炭企业或者整合效益不好的国有资产等。

当前,我国煤炭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进一步扩大规模,而应是通过相关改革来促进转型,主要是对业务进行调整和优化。这里面也有的成分,但要扩的是高效,把业务做精,而不是扩规模。而且,要在扩高效的同时退出低效。退的压力其实更大,这里面涉及到了国企改革、结构调整等诸多问题。

此外,煤炭企业如果进行重组整合,一方面要有资金实力,目前的绝大多数煤炭企业并不具备;另一方面也要突破地区间的壁垒,跨区域的整合并不容易。

总之,煤炭企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调整自身结构。政府的作用,就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好的政策环境。

四、煤电联营是当前抗击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

中国经济时报:煤炭行业不景气背景下,煤电联营一再被提起,你如何看待煤炭行业不景气背景下的煤电联营?

周健奇:煤炭企业的煤电联营属于业务多元化发展,自始至终都是应该提倡的。大企业集团业务多元化也是必然之举。

在煤价高的时期,由于电价低、电煤采购成本高,业内曾经普遍认为煤企搞煤电联营不合适。目前情况不同,电煤采购成本随着煤价的下滑而大幅下降,发电的效益非常显著,煤电联营成为煤企抗击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

煤电联营可以有两种模式:一是煤与电合作办电厂,发电上网,就是我供煤、你发电,目前效益非常好。二是联合办坑口电站,通常会为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转化效率、减少环境破坏而沿煤电业务链配套发展综合循环项目。但这就遇到一个问题:公用机组发的电必须上网,综合项目用电再从网上回购。由于上网电价和回购电价的问题,导致煤电综合利用项目整体盈利情况不尽如人意。

煤电联营一直是我个人比较支持的一个发展模式,目前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如何改革电力的垄断体制。

五、煤炭行业的寒冬可能持续

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整个行业运行难言乐观。2015年,煤炭行业的寒冬会过去吗?

周健奇:2015年煤炭行业的寒冬还会持续。我们不应因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就盲目乐观。第四季度是采暖季节,用煤量比其他季度高一些是很正常的。通过历史煤炭价格曲线也可以看出,即使是在黄金十年,煤炭价格也不是一直在上升,而是呈现出一定范围内的上下波动。

另外,煤炭市场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也和限产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不能仅看2014年第四季度出现的暂时好转就片面地看待这个问题。

六、要走质量型道路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看待新常态下的煤炭行业?对国内煤炭行业的前景,你有什么看法?

周健奇:煤炭仍将是我国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基础能源,这已经是业内和业外的基本共识。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市场、经济增速虽然下降但仍保持了一定水平。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行业是否适应今后的新常态。在黄金十年间,煤炭行业身处卖方市场,煤炭不愁卖,只要是挖出来,就能卖掉。今后是买方市场,卖煤的要满足客户需求才行。今后,发展模式没有太多分歧,要走质量型道路,实现精益供应,关键在于煤企必须转变理念,探索适应的商业模式。

总之,煤炭仍将是我国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基础能源,只不过随着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其比重会相对下降。

低碳环保攻坚战正改变煤的命运

煤的命运似乎正在一步步改变。

今年两会期间,节能减排与环保成为焦点之一,而作为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煤正成为人们口中“指责”的对象之一。

无独有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报告明确表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种种迹象与事实,让人们不得不想,重点区域煤消费零增长是否意味着煤作为一种能源命运的转折点?

一、成也煤,败也煤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近十年里,煤在推动GDP增长和为人们提供能源保障与取暖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大面积的环境和大气等污染也随之而来。

以山西为例,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工业是山西经济的“大头”,工业经济好坏直接影响其经济大盘。

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申瑞涛介绍,2014年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1%,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1.4%,连续33个月负增长,降幅全国最高;企业亏损面达40.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首位。

山西怎么了?申瑞涛分析称,煤炭经济持续下行对山西经济面影响巨大。“煤炭行业增速回落分别影响山西GDP、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93.9个百分点;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同比影响煤炭税收下降22%;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91.4%,直接影响全省工业利润下降55.9个百分点,在全省工业企业利润中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1.1%下降为13.6%。”申瑞涛一一细数了煤炭形势下行对山西的剧烈冲击。

面对亟待破解的“资源困局”,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为该省煤炭产业开出了药方:“六型”转变(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革命兴煤”,最终将山西建设成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2014年,山西全力推进清费利税、煤炭资源税改革和煤焦公路运销体制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虽然煤炭管理体制革命已然发轫,煤炭市场活力正在逐步释放,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资源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也将成为新常态,山西煤炭的“六型”转变能否适应这一新常态?

“煤炭价格问题的核心是供求问题。如果山西自身能消化一部分煤炭产能,实行就地加工转化,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供求关系就可能发生变化,价格有可能回调,转型问题也会有所突破。”朱晓明分析称。

事实上,山西近年来围绕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设,在现代化千万吨级矿井建设、煤电一体化、煤层气开采利用及现代煤化工等领域上马了很多大项目,“但随着煤炭行业进入寒冬,这些大项目的后续资金成了问题。”对此,朱晓明建议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向山西给予倾斜性支持:一方面,将山西煤炭企业的增值税由17%调整为2009年改革前的13%;另一方面,继续支持山西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建设,同时,以山西为起点建设电力输送通道,推动山西煤炭的就地转化。

对于煤炭行业的税收政策,申瑞涛也提出应调整煤炭行业增值税率,实行过渡性的减负政策。将煤炭企业增值税由目前的17%恢复为转型改革前的13%,或者对高于13%的部分实行先征后返的政策,她还建议扩大煤炭企业进项税抵扣范围,同时调整煤炭增值税收入中央和地方的分成比例,以弥补煤炭企业增值税税负降低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她还告诉记者,煤炭企业增值税由17%降为13%后,可相应核减山西省税务局的税收任务。

二、命运之神已然倾斜

尽管在未来可预见的一二十年里,煤炭依然会是重要的能源之一,但命运之神已经开始倾斜,新能源的发展正逐步被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地重视和接受,越来越多的科技研发与资金都开始倾向新能源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表示,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有助于减少雾霾污染,而使用天然气发电是一个好的方向。要逐步提高我国天然气发电比例,降低天然气发电成本,一方面增加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一方面逐步调整天然气进口管理等相关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则认为,我们现在的环境治理特别是空气污染中,燃煤电厂占的比重比较大,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未来在环境质量标准提高后,要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当然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其他任何光电、风电等都无法替代燃煤能源。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是煤多油少缺气,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燃煤依然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来源。

尽管如此,对于未来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大范围使用,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趋势。这一点,从其他诸如太阳能、风能、核电以及各类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最近几年的井喷式快速发展也可见一斑。

煤,注定要在未来的时期内进行一段自我的“煤革命”了。

以绿色转型破题革命兴煤

目前,雾霾成为热门话题,煤炭一直是备受争议的污染原因之一。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却要为煤炭正名:不是煤炭导致雾霾,煤炭的粗放利用才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目前煤炭仍然是最廉价、最安全的能源。基于资源禀赋的原因,未来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中国的基础能源,煤炭肯定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煤炭领域革命的核心在于整体推进煤炭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姜耀东指出。

在这场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山西作为煤炭大省,该如何破解资源诅咒

2014年,为彻底改变资源困局,山西提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六型转变(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走革命兴煤之路。不久前,山西印发《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强调,2020年前,山西要严格控制煤炭产能。除关小上大、减量置换外,山西不再审批建设新的煤矿项目(含露天矿)。而根据山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到2020年,原煤产量将控制在10亿吨以内,同时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煤层气等清洁能源供应。

在山西代表团,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喜。对于如何破题革命兴煤,他给出的答案是:重点要大力推动以能源生产和消费为主的能源革命,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传统能源绿色转型。

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粗放式的煤炭开采,使山西的生态环境付出了巨大代价。要走好革命兴煤之路,对企业来说,主要是在集约高效开采、就地转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三方面采取突破性措施。作为煤炭行业的人大代表,张有喜的思考对山西煤炭发展更有含金量。

他建议,应以千万吨级矿井建设为龙头,强化科技攻关,加大煤炭洗选力度;加快煤炭就地转化力度,做到输电、送气并举;延伸煤炭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

其实,在山西绿色转型的进程中,不仅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已各显身手,而且传统火电也随着低热值煤发电、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的推进,逐渐让民众遥望蓝天的梦想照进现实。

张有喜向记者分享了同煤集团的经验。一是变输煤为输电,充分发挥大同地区动力煤种的优势,发展煤电一体化,实现清洁高效利用。二是拉长产业链,利用山西建设煤化工基地的有利时机,向煤的下游产业、终端产品发展。

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集成了一系列低碳环保技术,将煤炭生产伴生的高岭岩、煤矸石全部吃干榨净,对电厂排放的固废等进行资源化利用,基本上做到了固废全利用、废水零排放。张有喜表示,同煤集团还以塔山模式为典范,建设五大产值百亿元的循环经济园区,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革命兴煤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重塑山西煤炭新形象,谱写山西煤炭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张有喜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山西省将突出三大煤炭品牌优势

3 3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副厅长杨茂林在太原召开的全省煤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称,2015年山西省将突出动力煤炼焦煤、无烟煤三大品牌优势,严格控制煤炭产能规模,科学安排煤炭产量,以稳定煤炭经济效益。

杨茂林在报告中说,山西今年将围绕建设三大煤炭基地、三大煤电基地和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的整体部署,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规划煤炭规模,加快基地建设步伐,提高山西省煤炭发展质量。

晋北动力煤基地,将以大型、特大型煤矿为主,重点培育同煤集团和中煤平朔两个亿吨级煤炭集团;

晋中炼焦煤基地,将合理规划建设速度和开发强度,重点培育焦煤集团亿吨级煤炭企业

晋东无烟煤基地,将科学安排生产开发力度,重点培育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和晋煤集团等大型煤炭集团。

三大煤电基地分别是,要依托晋北动力煤优势,把建设晋北煤电基地作为重点,加大晋中、晋东低热值煤发电力度,推进山西省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建设,推动煤电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煤电一体化进程。

现代煤化工基地则是晋北地区,晋北地区具备建设大型煤化工基地的基本条件,将面向煤基清洁能源和煤基高端石化产业两大方向,打造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要推进沁水、河东两大煤层气基地建设,加快煤层气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清洁能源比例。

2015年山西省将以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为轴线,以循环经济为载体,以非煤项目为抓手,以煤炭为起点,往下游走,往终端产品走。其中,动力煤主要发展煤—电—高载能产业链,炼焦煤主要发展煤—焦—化产业链,无烟煤主要发展煤—化产业链,推动煤炭产业向“延伸循环型”转变。

山西省煤炭资源储量大,品种全、品质优,特别是稀缺资源比较多。动力煤是优质的发电用煤,全国探明保有资源储量中山西最多;焦煤是优质的炼焦用煤,无烟煤是优质化工用煤,储量都居全国首位。这些都是世界上的稀缺品种。

山东煤炭工业面临“五期并存”新形势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煤炭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煤炭工业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常态下煤炭产业趋势性变化的同时,山东煤炭工业面临“五期并存”新形势。

一是山东省煤炭行业步入市场低迷困难期。山东省多数煤炭企业困难加剧,煤炭价格持续下滑,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职工收入普遍下滑,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2014年以来,煤炭消耗量明显偏低、沿海货运指数反弹无力、库存居高不下,以及全球煤炭市场供过于求形势有增无减、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都给未来煤炭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煤炭市场前景不容乐观。目前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疲软的形势还看不到转折迹象,保持煤炭行业平稳发展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是山东省煤矿步入安全风险加剧期。虽然近年来山东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较好,但客观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没有消除,有的因素还在加剧。在全省现有生产矿井中,受水、火、瓦斯、煤尘等五种自然灾害威胁的占80%以上;衰老矿井占68%,且布局分散、战线长、环节多、系统复杂。全省现有生产及在建千米深井16处,占全国千米深井的38%。许多老矿井的采场正在向深部转移,向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区域转移,向村下转移,向极薄煤层转移,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安全生产难度越来越大。省属煤炭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一矿变多矿,管理力量分散,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煤矿安全技术管理。

三是山东省煤炭产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紧迫期。从煤炭产业上讲,山东省煤炭资源储量少与压覆严重并存,煤炭持续生产能力不足。目前省内累计剩余储量仅为41.4亿吨,其中村下压煤储量20.24亿吨,占剩余储量48.89%。全省现有185对生产矿井中,剩余服务年限5年及以下的21对,剩余服务年限10年及以下的61对。而且,各地开发区、道路、城乡建设等又形成或正在形成大量新的压覆,有的形成了永久禁采区。

四是山东省煤炭市场步入区位优势全面减弱期。山东省处于西煤东运、北煤南运以及进口煤西进的中间地带,大量外来煤炭冲击省内市场。全省炼焦精煤主要销售区域—京津冀地区,受国家政策、市场形势等影响,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产能大幅压缩,煤炭需求量严重不足。从区域市场看,市场竞争或更为激烈。晋豫鲁等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全省煤炭企业将失去传统的区位、煤种、质量优势。受海外煤炭和西部优质低价煤炭的冲击,全省煤炭企业省内市场份额逐年降低,已由2004年的63%降至2014年的33%;全省煤炭总产量位次降至全国第7位,市场话语权、控制力降低,行业竞争力和区位优势全面减弱。

五是山东省煤矿步入历史遗留问题凸显期。2014年全省煤炭企业税费总额占到煤炭销售收入的30%以上,平均占总成本的4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省属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71%,比同行业高出8个百分点,负债总额同比增长7.7%。煤炭企业大多远离主要城市,人员多,社会职能移交不到位,尤其是政策性关闭破产重组煤矿遗留问题较多,历史包袱重,稳定压力大,去年以来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严峻形势超出预期。

·煤炭市场·

2015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分析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而油气、金属、矿产等其他资源性产品2015年也是开年不利,延续2014年中的低迷态势,跌跌不休,众多机构预期今年大宗商品仍旧逃不脱命途多舛的周期。

一、资源诅咒显现,能源大省2014GDP增速垫底

资源诅咒并不是新故事,但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却让能源大省不得不主动了起来。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14年的成绩单,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北等资源大省增速垫底,转型成为这些省份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头等大事,并且寄希望于傍身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来谋求新的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包括山西在内的众多省份已就产业转型、结构调整谈论多年,经济下滑开始倒逼这些地方真正开始转型。但是,2015年煤炭、矿产等产业难有明显好转,资源大省转型难度大,而且很多省经济转型依旧停留在概念上,对于新增长点的选择并没有很清晰的思路,要警惕一哄而上、同质化发展,防止转型再成空口号。

二、多个资源大省GDP增速垫底

韩飞已经大半年没有奔波于山西各大煤矿,这位40岁的煤炭经销商如今主业是军训、拓展、学历及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咨询,卖一吨煤赚的钱不到三块,连一瓶饮料都买不起,有的企业甚至是产一吨煤亏20多块钱,好多贸易商都转行不干了。他说。

据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在2015年两会上所做的《山西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4年全省煤炭全行业吨煤综合售价343.16元,比上年下跌85.79元,下降20%。煤炭价格的断崖式跳水,使得山西省去年的GDP仅增长4.9%,与预期目标9%相差了近一半,全国倒数第一。而在煤炭黄金十年2001年至2011年)中全省经济增速最快的吕梁市,2014年前三季度增速同比下降0.8%,省内垫底。

这一切背后更大的坏消息在于,当黑金变成了白菜,山西这个全国最大的产煤省也在资源诅咒中越陷越深。山西省煤炭年产量近10亿吨,已经接近资源环境承载极限,煤炭快速扩张已近尾声。日前山西省统计局的一份报告对当前困境如此描述道。

在过去的十年间,煤炭一直占据着山西整个工业结构的半壁江山,再加上与煤炭密切相关的焦炭、冶金、电力,其经济总量占到整个山西的80%以上。而长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的开采,造成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对水资源、土地、大气环境等的破坏也非常严重。据中科院2014年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山西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在全国排第24位,环境支持系统排第27位,生存支持系统排第29位,环境问题较为严重。

黑龙江、河北、内蒙古等资源大省有着同样的遭遇。数据显示,黑龙江2014GDP增速为5.6%,仅高于山西,与8.5%的预期目标相比下降了2.9个百分点。经济发展中结构性、体制性和市场化程度等深层次矛盾仍比较突出,工业中能源工业比重过大,非公经济比重较小。2015年黑龙江两会上省长陆昊如此解释增速下滑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十年能源工业占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的最低比重是53.8%,最高时达到72.9%,而其中煤炭、石油占了绝大部分江山。

同病相怜的河北、辽宁2014年的成绩单也不好看,分别以5.8%6.5%GDP增速位列倒数第三、第四名。而内蒙古、宁夏、云南等GDP增速也未达预期,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数,但与2013年相比,下降幅度却大于上海、北京、浙江等省份。

三、借势傍身国家战略谋转型

在一片艰难的经济态势下,转型成为资源大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头等大事。

大力推动煤炭革命,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非煤这篇大文章2015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规划道。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出,既要推动煤炭产业向六型(即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走出一条革命兴煤的新路子,又要围绕七大产业(即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走出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困局。

201412月,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率领山西数十家企业开赴海口,推销以山西老陈醋为代表的地域特色品牌产品。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无疑就非煤产业开始受重视的缩影。

这种转型模式在内蒙古、黑龙江等资源大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见踪迹。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将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煤炭生产企业与下游转化企业深度合作、战略重组,实施煤电、煤化联合发展,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水平。同时,壮大现代服务业,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搭建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此次更寄希望于傍身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来谋求新的转型机遇。虽然不属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但山西省表示要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力度,主动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和中原经济区。

而内蒙古则提出,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机遇,在乌兰察布、赤峰等地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完善京蒙合作机制,加强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广浙商产业园、鄂尔多斯市江苏工业园等模式,打造高水平产业承接平台。全年争取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5000亿元左右。

黑龙江2015年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加大铁路、公路、口岸等互联互通及电子口岸建设力度,推动跨境通关、港口和运输便利化,加强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云南省提出,要立足于云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发挥桥头堡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培育万亿元大能源产业,加快发展以能源生产、能源应用、能源装备制造和能源服务为重点的大能源产业。

四、挑战同质化竞争转型难度大

事实上,资源诅咒并不是新故事,近些年包括山西在内的众多省份不断重复地研究转型,但却并不见成效。在产业转型、结构调整谈论多年之后,经济下滑开始倒逼这些地方真正开始转型。

以前各种资源产业情况好的时候,这些大省有钱的时候,转型都是被动消极的,现在则是主动积极的,现实逼迫他们必须得这么做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煤炭等资源产业难有明显好转,地方财政越来越困难,但培育足够规模的非煤产业资本难以充分供给,目前转型难度大,内蒙古、山西的风险最大。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15年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将逐步得到改善,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还难以根本性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煤炭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而油气、金属、矿产等其他资源性产品2015年也是开年不利,延续2014年中的低迷态势,跌跌不休,众多机构预期今年大宗商品仍旧逃不脱命途多舛的周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表示,转型核心的问题是能源与非能源产业的结构如何调整,以及能源产业内部如何进行系统性规划。但是,在他调查研究中,很多省依旧停留在概念上,对于新增长点的选择并没有很清晰的思路,而且提出的转型产业都大同小异,并未与自身的实际联系起来。比如很多煤炭大省都提出发展煤化工,可是在油气价格这么低的情况,煤化工能上马多少项目,能走多远都很难说,现在就已经有企业出现问题。

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例,目前很多地方纷纷表示要建云计算中心。山西有关方面也曾表示,要从资源型产业向高新科技转型,然而,云计算最重要的前提是人才和技术,在这方面,至少目前的山西并无优势。据媒体报道,山西最有可能兴建云计算中心的百度公司,受制于当地光缆网速不足而建设缓慢。

如果未来山西不改变政治生态环境,不重视科技学术等各方面人才的培养与招揽,山西经济转型的口号可能还是一句空话。山西某民主党派人士表示。

今年沿海煤炭市场特点分析

今年,受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调控煤炭消费总量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煤炭总体需求量增幅将放缓。三西地区是我国沿海煤炭消费的主要货源供给地,随着资源整合的逐步完成,三西地区煤炭产能集中释放,货源供应充足;而西煤东调运煤铁路仍主要依靠大秦线、朔黄线。港口方面,今年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能力继续提高,其中曹妃甸港、京唐港将新增煤炭中转能力,黄骅港也将发挥煤四期效应,运输能力也将快速提高,促使北方港口整体发运煤炭能力高于下游实际需求水平。今年,沿海煤炭市场将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的态势,环渤海港口对货源和运力的竞争日益激烈,煤价和海运费低位徘徊将成为常态。具体分析如下:

一、下游煤炭需求不足

当前,尽管PMI指数出现企稳回升态势,经济运行呈现向好变化迹象,但国内经济走势依然偏弱,尤其工业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用电增速下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加大,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快速推进,核电、水电运行将实现新的突破,以及《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促使今年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幅放缓。

下游方面,电力企业新增部分火电机组将于今年投入使用,浙能、华能等用户将合计新增67台燃煤机组,将增加一定数量的煤炭采购,煤炭需求仍保持一定水平。今年,沿海地区新增火电机组很少,沿海煤炭运输增量有限,刚性拉运不足。受煤炭运输畅通、购煤渠道增多、南方储煤基地发挥作用,以及清洁能源占比增大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量减少,北方港口下水煤炭数量会保持稳定,预计今年下水量与去年相当,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二、铁路运输格局未变

大秦线运输能力4.5亿吨,其中87%的运量输送到秦皇岛、唐山两大港口;神朔铁路年运煤2.6亿吨,未来发展目标为3.5亿吨,所运煤炭主要输往黄骅港。今年年底,我国第三条能源运输大通道—蒙冀铁路将投入运营,该铁路设计运输能力为2亿吨/年,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该铁路将货源腹地延伸至内蒙古煤炭腹地鄂尔多斯地区。

今年,尽管环渤海港口中的曹妃甸港、京唐老港、黄骅港的煤炭中转能力有所增加,但铁路运输格局未发生变化。其中,大秦线运距最短、效率最高、竞争力最强,仍然是西煤东调的最佳选择,神朔黄铁路主运优质神华旗下神府、东胜、准格尔地区煤炭;其他新建铁路线如:蒙冀铁路投产后,将成为大秦线满负荷运转后煤炭外运的可靠补充。

三、港口运输有条不紊

环渤海港口中,京唐老港主要依托迁曹线的支线滦港线供煤,煤炭运量主要来源于大秦线和京秦线;天津港主要依靠黄万线运输神华和内蒙煤炭,大秦线分流量并不大;曹妃甸港煤炭主要来源于大秦和未来的蒙冀这两条铁路专线,但今年仍依靠迁曹线分流大秦线货源。

秦皇岛港较周边港口仍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虽然秦皇岛港的港杂费较曹妃甸、京唐港略高一些,但铁路运距较近,铁路运费较曹妃甸、京唐港的铁路运费低1015/吨,因此,就煤炭综合物流成本计算,秦皇岛港较周边港口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随着秦港对货源的进一步优化,搞好生产组织,继续开展专用场地和港前待泊等各项服务,吞吐量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另外,秦港控股的曹妃甸煤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也将增加秦港的煤炭吞吐量。

四、进口煤的影响程度进一步降低

今年11日开始实施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商品煤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新增微量元素检测项目,且检测周期偏长,检测不合格的进口煤更是要求直接退回。而国内煤炭价格方面,受价格谈判大局已定,以及市场需求不好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低位开局,并持续回落。目前,进口煤价格在上涨,另一方面,国内煤炭价格后期还要下跌;受以上因素影响,华南地区不少进口商已经暂停了进口煤业务操作;广东某贸易商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进口煤炭,主要将从北方港口进煤;以上将促使国内煤炭再受青睐,进口煤的影响程度进一步降低。

今年,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在北方港口,预计煤炭平仓价格会保持在发煤企业盈亏平衡点左右水平,涨跌幅度不会很大。随着国内煤炭价格的持续低位,以及国家煤炭进口量政策的实施,进口煤的影响程度进一步降低,下游电厂将加大国内煤炭的采购力度。

五、港口间对低硫货源竞争将更加激烈

今年年初开始,《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对商品煤的硫份、灰分等各项指标提出严格要求。国家对环保方面的要求日益严格,根据《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要求,到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

未来,北方主要发煤港中转下水的煤炭将以低灰、低硫煤炭为主力货源。环渤海港口的扩能建设和相继崛起,将导致环渤海港口群对优质煤种和下游客户的竞争更为激烈,部分山西高硫煤可以经过配比后下水。蒙冀铁路通车后,曹妃甸港和京唐港将进一步分流秦皇岛港市场份额;准池铁路的开通,也使神华低硫准混煤回归到黄骅港中转,环渤海港口间对优质货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六、海运费继续保持低位

近年来,受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消费疲软、运力供需失衡等不利因素长期影响,我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保持低迷。与此同时,各大船公司不断新投船舶运力,造成干散货运力过剩。而北方发煤港口码头泊位的增多、运能的提高,也促使港口煤炭运输更加宽松化。北上拉煤的船舶基本能做到来船即靠,靠上即装,等货和等泊时间缩短,促使船舶周转加快。因此,沿海煤炭运价持续在成本线徘徊成为的新常态,预计今年,海运费继续保持低位。

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降

据中新社报道,由于中国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等原因,2015年前两月,中国一类口岸绥芬河口岸进口煤炭货值仅4.5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0.96%

2015 11 起,《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办法》规定了严格的环保指标,煤炭进口门槛提高。再加上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导致进口俄罗斯煤炭价格优势荡然无存。此外,201410月,中国取消无烟煤、炼焦煤及其他烟煤等五种燃料的零进口关税,分别恢复实施3%—6%的最惠国关税,关税调整对进口煤冲击较大。

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绥芬河口岸进境煤炭662批、4.53万吨,同比分别下降90.91%90.96%,创四年来最低。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2011年,中国进口煤炭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大国。与中国一江之隔的俄罗斯煤炭储量位居世界第二,且品种齐全,含硫量低。2011年,作为中俄经贸合作重要通道的黑龙江,通过绥芬河口岸进口俄罗斯煤炭,这是黑龙江省近年来首次成功进口俄罗斯煤炭。

近年来,进口俄罗斯煤炭已成为绥芬河铁路口岸进境第二大宗商品。煤炭的进口种类也从最初的仅烟煤一种发展为炼焦煤、烟煤、无烟煤、动力煤等多个品种。绥芬河铁路口岸进口煤炭以品级较高的无烟煤及炼焦煤为主,约占总量的72%,品级较低的烟煤(含动力煤)占28%。无烟煤、炼焦煤品级高,具有挥发分含量低、含热量高等特点,烟尘、废气排放均低于其他煤种。

沿海市场节后复苏进程缓慢

元宵节早已过去多日,往年这一时刻,沿海地区工业企业复产,沿海电厂负荷已经大幅提高,耗煤量大增。然而今年正月十五过后,煤炭市场依然低迷。在北方港口,煤炭供需双低;为缓解煤炭压港局面,尽管部分煤矿继续停产放假,铁路部门也一再减少车流,但受调出量减少影响,北方港口秦皇岛、曹妃甸、黄骅等港口存煤仍在高位。

回顾去年同期,正月十五刚刚过去,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很快已经超过60万吨,直逼65万吨。而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截止312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数仅为56.1万吨。盼望已久的沿海煤炭抢运和补库存并没有出现,用户采购煤炭的欲望不强,北方港口到港拉煤船舶大量减少,煤炭价格继续下跌。

从沿海电厂日耗情况来看,今年春节过后,电厂耗煤恢复缓慢;尤其元宵节过后,原本以为沿海地区工业企业能够全面复工复产,电厂日耗会快速恢复到正常水平。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元宵节过后,受企业开工不足影响,沿海火电厂负荷不高,日耗保持低位,补库意识并不强;随之而来的是,北方港口空泊现象增多,存煤快速上升。

笔者分析,元宵节过后,市场需求持续冷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受经济转型发展影响,高耗煤行业未能及时恢复生产,促使节后下游煤炭需求保持低迷态势。即使具有市场转好标志的元宵节过后,工厂复工率依然很低,火电厂负荷较差,日耗迟迟没有达到高位。

电厂存煤方面,去年228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7185万吨;今年228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7770万吨;从数据上看,今年重点电厂存煤数量明显偏高。其次,从沿海电厂存煤和耗煤来看,情况也不理想。截止目前,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合计为1372万吨,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42万吨。目前,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25天,大部分电厂没有补库存欲望,对北方港口煤炭维持刚性拉运。

再次,沿海电厂日耗煤数量明显减少。今年39日(正月十九),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仅为50.7万吨,去年正月十九(218日),沿海电厂日耗煤数量高达67.9万吨,已经达到高位。都处于元宵节过后几天的时间里,但电厂日耗煤量竟然相差17.2万吨,这里边固然有今年春节较晚,天气转暖,民用电减少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工厂开工率过低,企业经营活动减缓等原因造成的。

综上所述,正是因为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不高,电厂负荷较低,下游需求保持低迷,才促使电厂耗煤数量继续保持低位水平,影响了电厂的采购积极性。截止312日(正月二十二),元宵节已经过去一周,但沿海电厂合计日耗仅为56.1万吨,远远低于65万吨的正常耗煤水平,其中浙能电厂目前日耗煤数量仅为9.7万吨,而去年正月二十二,浙能电厂日耗高达10.9万吨。

从下锚船舶和港口存煤情况来看,去年正月二十二(221日),受下游需求的快速转好以及企业开工率提高的影响,秦港锚地下锚船数量高达51艘,其中已办手续、具备作业条件的船舶为22艘,足以满足当时煤码头的满负荷作业。而今年正月二十而二312日),秦港锚地下锚船只有20艘,其中已办手续的船舶只有2艘;其他港口方面,截止311日,曹妃甸、京唐港下锚船分别只有4艘和3艘,也处于较低水平;目前,曹妃甸港存煤保持在800万吨以上水平已经长达一个月,而黄骅港存煤刚刚突破200万吨,达到229万吨。

经过路港联合,加快疏港,秦皇岛港存煤上周刚刚降到759万吨。311日,秦港存煤再次拉升到803万吨,场存压力依然很大。北方港口下锚船数量持续低位,存煤保持高位,电厂需求复苏缓慢,预示着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低迷,也促使煤价和海运费低位运行。

煤炭价格方面,随着电厂耗煤的低位,以及节后煤炭市场复苏的缓慢,促使用户采购欲望降低。尽管神华等主力煤企对下水煤的价格一降再降,优惠政策层出不穷,但降价措施的连续出台,并没有吸引更多的客户,带动市场的趋好。目前,沿海煤炭市场需求降至冰点,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截止312日,在秦皇岛港,部分贸易商将发热量5500大卡煤炭报价降到465/吨,在其他港口,甚至出现450/吨以下的报价。在秦皇岛港,发热量5000大卡煤炭最低的交易价格仅为410/吨,个别贸易商甚至将煤炭卖到395/吨。目前,市场低迷情绪蔓延着沿海地区。

从港口月度发运量来看,去年2月份,某主力港口煤炭吞吐量超过为1741万吨,今年进入2月份后,受神华降价影响,月初第一周成为了电厂抢运煤炭的良好时节。随后,煤炭需求再次走淡,到港船舶减少;今年2月份,该港发运煤炭为1608万吨,同比减少运煤133万吨。其中固然有春节放假的因素影响了下游采购,但煤炭市场需求平淡仍为主要原因。

大型煤企降价促销 煤价节节下跌

虽然元宵节过后,整体煤炭市场春节效应消失,但是在煤炭消费端需求极端低迷的情况下,大型煤企为促销售量,大幅度直接或变相降低煤价,造成港口煤价成交价格跌幅扩大。本期,环渤海动力煤价再度下跌,且跌幅环比扩大。

3 11 秦皇岛煤炭网指数中心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本期( 34 310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488/吨,环比前一报告期下跌8/吨,截止到本期,进入2015年以来,累计下跌了37/吨。

秦皇岛港动力煤价连续两期全线下跌。秦皇岛港4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375385/吨,50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15425/吨,5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80490/吨,58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520530/吨。其中,除5500大卡动力煤价下跌10/吨外,其他煤种价格均下跌5/吨。

本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的运行结果表明: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有所减少,表明该地区动力煤价格的整体下降趋势有所收敛;本报告期,低热值动力煤交易价格的跌幅相对较小,而5500大卡动力煤在主要价格采集港口跌幅过大,是导致价格指数明显下挫的主要原因。

对于本期部分港口动力煤价格以及指数跌幅的扩大,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分析认为,主要是部分主要煤炭企业进一步加大了降价促销的力度的原因。

李学刚分析,降价促销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持续、频繁以及在多个环节、以多种方式的降价促销手段,使得煤炭交易中的价格参照标准再度缺失,恐慌性的询盘、报价、抛售对煤炭交易和价格造成了实质性冲击;另一方面,煤炭企业不断降价促销,放大了市场对煤炭供求低迷程度的认知,促使煤炭市场的悲观情绪不断升温,对煤炭交易和价格造成了心理上的冲击。

现阶段,下游电厂耗煤量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回升幅度给节后煤市泼了一波冷水。春节过后煤价的连续大幅下跌,使产地部分煤矿企业迟迟没有开工,据了解,当前开工率在50%左右,发运积极性不高,北方港口堆存煤炭全部为大户存煤,中小户基本全军覆没。从煤炭市场各环节来看,在大型煤企大幅降价促销之下,下游电厂的采购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偏高库存支撑下,囤煤无利可图。

需求不容乐观 动力煤难言触底

受春节期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弱势下跌和国内煤炭库存压力依然突出等因素的影响,节后动力煤期货继续下跌,而且一度刷新了动力煤期货价格的最低纪录。不过,动力煤期货市场的持仓量开始回升,意味着多空分歧有所升温,多头资金蠢蠢欲动。

一、煤炭产量继续下降

春节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视频形式召开了煤炭行业脱困第24次联席会议,2015年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重点是狠抓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劣质煤生产和消费四个方面。预计2015年我国煤炭产量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20151月,内蒙古原煤产量4509万吨,同比下降41.1%,环比下降36.5%,创下2011年以来的单月最大同比降幅。内蒙古单月煤炭产量已经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1月份,陕西生产原煤4479.98万吨,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9%

大型煤企的产销数据同样以为主。1月份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2570万吨,同比下降4.1%,环比微升0.8%;商品煤销量1770万吨,同比下降43.8%,环比下降56.5%1月份中煤能源商品煤产量705万吨,同比下降31.6%,环比下降9.7%;商品煤销量758万吨,同比下降13.1%,环比下降42.4%

2月份多家煤企春节放假停产,预计国内2月份煤炭产量将继续下降。不过,这对于削减国内过剩的煤炭产能来说,意义轻微。

二、需求形势仍不容乐观

当前电力集团的耗煤量依然没有摆脱春节假期的影响,沿海地区主要发电企业的日均耗煤量低位运行在34万吨左右,库存可用天数高达38天以上。虽然昨日秦皇岛港煤炭运输形势有所好转,导致秦港煤炭库存下行至802万吨,但是下游拉煤的积极性或难以持续提升,因此短期港口煤炭库存压力仍将较大。

中期来看,政府将继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限制高耗能产业扩张,投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而且发布《煤层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希望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因此,预计国内煤炭需求将延续低迷态势,如果改革未见成效,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那么动力煤的需求形势将更是雪上加霜。

三、多头增仓积极性提高

节后首个交易日,动力煤期货主力1505合约报收于454.4/吨,为动力煤期货上市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据交易所持仓数据统计,当天排行前二十位的多头累计增仓822手至11855手,前二十位的空头累计增仓671手至11356手,一举扭转了节前主力空头持仓大于多头持仓的局面。昨日,动力煤期货持仓量继续增加,主力1505合约排行前二十位的多头累计增仓487手至12316手,前二十位的空头累计增仓756手至12066手,主力净持仓依然呈现净多局面。总体来看,在价格创出新低之后,动力煤期货市场的多头增仓积极性较节前有所提高,但空头的意志也很坚决,由此带动市场交投变得活跃。

综上所述,创出新低的动力煤期货市场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然而动力煤市场短期的库存压力和中期的需求压力都比较大,因此动力煤期货的反弹难成气候。

环渤海动力煤九连跌

3 11 发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价报收488/吨,较上周下跌8/吨,创近8个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分析认为,此次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神华等大型煤炭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减价促销力度。据了解,神华、同煤、伊泰等大矿在2月份推出了优惠政策的基础上,3月份又推出了优惠叠加包。

旭阳煤化工集团煤炭市场研究部纪少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市场需求虽不佳,但仍处于北方供暖时期,待供暖结束耗煤量将进一步下滑,外加市场悲观情绪较浓,短期煤炭整体大格局依旧偏弱。

一、煤炭量价齐降

进入2015年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还未曾有过上行走势。目前该指数已连续9周下跌,累计下跌37/吨,跌幅达7.05%。本周8/吨的跌幅是自20148月以来的单周最大降幅。

部分主要煤炭企业进一步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给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并最终促使部分港口动力煤价格及价格指数跌幅有所扩大。不过,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有所减少,显示动力煤价格的整体下降趋势收敛。

铁路煤炭运量的大幅下滑也印证了国内煤炭市场的低迷。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共完成11915万吨,同比减少5685万吨,下降32.3%,环比下降39.21%,并创出20104月以来的最低值。大秦铁路公司311日公告称,2月份大秦线完成煤炭运输量3200万吨,同比下降5.97%,月环比下降16.2%,运量连续6个月出现同比下降;12月份,大秦线累计完成煤炭运输量7018万吨,同比减少4.87%

一个利好消息是,大秦线2015年的春季检修工作即将开始。往年大秦线春季检修一般于4月初开始,每天停运34小时,持续2530天。大秦线检修对北方四港(秦皇岛、国投京唐港、京唐港、曹妃甸港)的煤炭调入量会有明显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大秦线检修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煤炭市场,但由于煤炭需求下降,运量减少,加上进口煤市场补充、神朔线和黄骅港运能提高,将很大程度上缓解该铁路检修造成的运力缺口。

二、大煤企推优惠政策

2月起,为挽回销售颓势,各大煤企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其中不乏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至3月,神华、同煤、伊泰等大矿更是推出了优惠叠加包,享受最大优惠政策后的煤价更为接近市场煤,下水煤价格下行压力陡增。

部分下游用户透露,311日再次收到神华的口头通知,3月份的完成量在16万吨以上的客户可享受21政策,即全船2/3量执行2月份优惠后的价格,1/3量执行再优惠29/吨的价格。

据估算,神华煤炭在执行完大客户长协优惠、梯级量大优惠及上述21政策后,即当前神华5500大卡、5000大卡煤种执行最大优惠后,价格分别为500/吨、410/吨左右。

当前,同煤集团执行当月完成量达50%的客户,5500大卡、5000大卡煤种按490/吨、420/吨的价格结算;而完成量超过50%部分,5500大卡、5000大卡煤种可分别再享受25/吨、15/吨的优惠。

伊泰集团则直接执行5500大卡、5000大卡煤种基准价495/吨、405/吨,对于量大的客户执行与神华同步的梯级优惠方案。

据了解,各大矿在2月份推出优惠政策后,其在北方港口的出货量亦在当月中下旬有所好转。进入3月份,各大矿再度根据集团的煤炭销售情况推出不同的优惠叠加包,煤价不同程度地接近市场煤价格,已处于下行的煤价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进口煤挺价造成市场份额流失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52月中国进口煤1526万吨,环比降9.06%,同比大幅减少33.1%,单月进口量创20114月以来的新低。今年12月,中国共进口煤炭3204万吨,同比下降45.3%

1月份进口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微量元素检测的潜在风险,而随着1月份进口煤的陆续通关,这一新政对于进口煤的影响已经大幅降低。

然而,进口煤的成交情况并没有随着微量元素检测风险的降低而好转,反而呈现恶化的趋势。华南地区不少进口商已经暂停了进口煤业务操作,甚至对于进口煤的价格也没有兴趣过问。

广东某进口商表示,一方面进口煤价格在上涨,价格过高,而另一方面国内煤的价格后期还要下跌。

一涨一跌,反映了目前进口煤成交的困境。从汾渭—普氏联合发布的CCI指数来看,国内煤价格自1月份开始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达到40/吨;而进口煤价格在1月下旬之后持续上涨,累计涨幅折合人民币11/吨。

根据CCI1CCI2指数折算,进口煤到南方港口的到岸价格优势已经于从12月份的80/吨下降到约35/吨,考虑到进口煤在卸船成本和卸港费用方面的劣势,实际价格优势仅为5/吨。甚至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进口煤价格倒挂的情况。

广东某贸易商表示,近期主要从北方港进货,短期内不会考虑进口煤,因为优惠后的神华煤价格更加便宜。

在长江沿线地区,由于当地贸易商开始低价出售国内煤,同时神华集团也针对华东地区提出了30/吨的额外优惠,进口煤实际上也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

可以说,不仅12月份中国煤炭的进口量会处在低位运行,未来的23个月时间内这种低迷情况仍将维持。

国内煤的价格下降,可以说是顺应市场的一种形为。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进口煤价格在1月中旬后的挺价,甚至不惜于丢失市场份额呢?

其主要原因,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日澳长协谈判。为了在4月份即将达成的季度合同中达成一个比较理想的价格水平,澳洲矿方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提高价格,二是宣布减产。

日澳长协谈判的基准,是6000大卡动力煤的离岸价。这一价格,自1月中旬起开始持续攀升。根据Globalcoal发布的价格指数,2014114日,纽卡斯尔6000大卡动力煤离岸价为61.1美金,而226日,该指数竟上涨至72.6美金,涨幅达到了11.5美金。而受澳洲煤价格指数影响较大的印尼煤矿商,也在2月之后开始提高其离岸报价。

2月底,国际矿业巨头宣布削减在澳洲和南非部分煤矿产量,预计2015煤炭产量削减6%。一时之间,国际煤炭市场的澳洲煤进入供应偏紧状况,对于国际煤价形成了支撑。

然而,供给偏紧的,只是国际市场。国内的下游用户,完全不考虑国际市场的供给关系,而是在高位的库压支撑下拒绝接受进口煤的价格上涨。如果卖方执意提高价格,那么他们很快就会转而采购价格差不多的国内煤。

情况更糟糕的是,国内市场降价的强烈预期依然存在,所以,如果国外矿商不能快速跟进国内煤的降价节奏,那么只是面临被挤出中国市场的局面。

对此,业内人士的看法不一。北京某进口商表示,国外矿商并不会轻易放弃中国的市场份额,所以在日澳长协谈判之后,进口煤价格将会大幅下降。

而上海一家进口商表示,进口煤的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附近,再向下的空间比较小。

为刺激销售煤企开始价格战

由于库存始终高企,电厂需求疲弱,自2月份起,为挽回销售颓势,各大煤企纷纷推出其优惠政策,其中不乏神华、中煤等大型煤企。至三月,更多煤企加入降价队列中。

据了解,神华、中煤纷纷延续其2月份的优惠政策。3月开始,兖矿也对部分煤种做出2030/吨不等的降价调整,伴以现汇结算优惠、大客户优惠和运杂费优惠,其48005200大卡煤种车板价在395/吨。另一方面,陕煤化虽然没有降价,但也恢复了其量大优惠政策,具体为:月度发运量达3列及以上时,结算价格优惠5/吨;月度发运量达6列及以上时,结算价格优惠10/吨;月度发运量达9列及以上时,结算价格优惠15/吨。而该煤企目前在山东地区的一票到厂价介于8分—8.8/大卡之间。

有电厂告诉横琴煤炭交易中心,因为现在是买方市场,所以现在会出现电厂叫价的情况,即无论之前的已签订合同,最终的执行价格可另谈,甚至会出现比合同优惠政策后更低的价格。

煤企当前的销售政策均含有大户优惠政策,因此促使电厂的采购趋向集中。另一电厂对横琴煤炭交易中心补充,现在库存高,每天耗煤量低,为争取较低价格,他们集中跟一家或两家煤企采购。

中国对清洁澳洲煤需求预计将会增大

据澳大利亚矿业新闻网39日报道,为了应对环境污染,中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着手减少的消耗,而这对于澳大利亚的煤矿开采商来说,将会是一个打击,但澳大利亚并不认为煤炭将在中国失去市场。

预期指出,中国为了应对空气污染,对清洁澳洲煤炭的需求将会增大。随后,澳大利亚煤炭价格2月激增至每吨80美元后停止上涨,而后迅速回落至68美元。如今,这些预期已被打破。据《澳洲人报》消息,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已作出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节煤1.6亿吨。

然而澳大利亚矿业协会认为,这不意味着中国将完全摒弃煤炭。该协会表示,不能讲中国正在发展的环境保护政策与煤炭政策混为一谈。该协会指出,目前中国80%的发电仍依靠煤炭。而且所有主要的能源预测机构分析师都认为,持续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将继续推动几十年的煤炭强劲需求。

国际能源组织认为,直到2035年,煤炭将仍然作为中国的主导能源,并且将继续作为国际煤炭市场的主要力量进口大量的煤炭。

据悉,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经起草了新的指导方针限制煤炭进口。在这份起草文件里,每千克煤炭的热值将限制在4540千卡以内。这个限制将会打击澳大利亚的主要竞争对手印尼,而有利于澳煤的出口。

据报道,这些新的法令对中澳自贸协议会造成什么影响仍然未知,但就目前出口数据看来,中国对澳煤的需求仍然存在。

稳煤市不能单靠龙头煤企挺价

1月下旬,国内龙头煤企神华集团刚刚确定了2015年新的季度定价模式。其中,一季度5500大卡动力煤环渤海下水挂牌价520/吨,大客户享受每吨10元优惠,即510/吨;二季度下水煤挂牌价为一季度神华挂牌价×0.3+上季度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均价×0.7,大客户可在此基础上优惠10/吨。事实上,神华一季度定价公布之时,环渤海市场5500大卡动力煤实际成交价已经跌至500元以下。

神华新的季度定价公布之后,市场普遍认为此举将有助于稳定后期煤市。但当时笔者认为,神华的价格策略毕竟承受着一定市场风险,在煤炭需求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如果煤炭产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神华的销售恐将受到一定影响。神华季度定价能否稳定煤市,一要看神华季度定价模式能否坚持,二要看后期煤炭产能释放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如果神华季度定价能够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那对于稳定后期国内煤市无疑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如果神华定价不能得到坚持,那后期煤市难改下行局面。

果不其然,神华一季度价格并未坚持太久。1月份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仅实现煤炭销量1770万吨,同比和环比分别大幅下降43.8%56.5%。迫于销售压力,2月中旬,神华加大优惠力度的消息传出,对于单月采购达到16万吨的客户,吨煤优惠20元。受此消息影响,2月中下旬环渤海下水煤价格出现一波加速下行。3月初,再度传出消息,3月份神华集团将继续执行2月中旬的量大优惠政策。由于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市场实际成交价格已经跌至480元以下,在需求难以改善的情况下,煤价仍然面临一定下滑压力,因此市场认为神华后期不排除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届时市场煤价格可能被迫进一步下调,市场煤价和神华煤价或将进入你推我赶的下跌模式。

目前来看,神华挺价并未能挺得住,有关部门希望通过神华等龙头煤企挺价来稳定煤市的愿望可能落空。神华等龙头煤企希望通过挺价来稳定煤市的初衷也许并没有错。神华集团2013年煤炭产量4.98亿吨,如果2014年集团煤炭产量降幅和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降幅同样为3.6%2014年神华集团煤炭产量也将达到4.8亿吨,占全国占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接近1/8。如果再加上中煤、同煤和伊泰三家,四家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比重将超过20%,占动力煤市场的比重将更高。因此,四家煤炭企业在国内煤炭市场,特别是下水动力煤市场是具备较强控制力的。如果煤炭产能释放能够得到一定控制,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能够得到遏制,龙头煤企挺价是可以对稳定煤市发挥重要作用的。

但是,在经济发展放缓导致煤炭需求疲软、各地种种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政策措施不断出台、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下,神华等龙头煤企希望依靠挺价来稳定煤市的难度要大得多。2014年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建立生产煤矿产能公告制度,到目前为止,国家能源局网站上公告的煤炭产能合计仅31.26亿吨,涉及25个省市自治区的6816对矿井。另据国家能源局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合法煤炭产能只有35.48亿吨。而2014年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煤炭产量虽然同比下降2.5%,但仍然达到38.7亿吨,产量超合法产能超过9%,超公告产能达23.8%2014年产煤大省之一陕西公告煤炭产能不足2.8亿吨,折算月产能只有2300余万吨,但今年一月份陕西省仍完成原煤产量4480万吨,产量超公告产能近一倍。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既有和在建煤炭产能超过55亿吨,煤炭市场供求过剩风险显而易见。

神华等龙头煤企有其自身的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在未预见到煤炭产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坚持挺价于己已是有弊无利。这种情况下,其挺价策略逐步松动也就在所难免,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挺价以稳定煤市的愿望也可能落空。

在国内煤炭需求疲软,国际市场供求宽松的大背景下,为了促使国内煤市保持平稳,不能单靠要求龙头煤企挺价,有关部门还是要做在煤炭产能方面大做文章。采取市场和行政两种手段,促进煤炭行业深度调整和整合,促使一批成本高、效益低、资源差的矿井尽早退出市场,同时也要继续加强煤炭生产监管,坚决制止煤矿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使煤炭市场供求逐步趋于基本平衡。

·统计分析·

 

2014年全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

公报显示2014年原煤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5%,据此推算,2013年全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9.69亿吨,这与统计局20142月份公布的36.8亿吨产量相差近3亿吨,可见其对同期产量已经做过调整。

2014年煤炭产量是自统计局发布年报数据以来的首次下降。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历史最早数据是1998年的12.50亿吨,此后逐年增长。

2014年,在煤炭市场需求不旺、产能建设超前、进口规模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价格下滑,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煤炭企业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国家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生产建设、治理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限制劣质煤生产与消费,煤炭产量盲目增长的势头将得到遏制。这些是导致原煤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2月经济数据扎堆下滑 下行压力未减

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纷纷下滑,创下新低。

国家统计局311日发布了工业增加值、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等多项数据。数据显示,这几项主要经济指标无一例外增速全线下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3年新低,社会消费增速创9年新低,工业增加值增速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指出,主要经济数据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不仅大,而且还在增大,需要警惕,结合已经公布的贸易数据看,在国际商品价格较低的情况下,进口量并没有明显增加,显示国内需求很弱,下一步还需要货币政策的松动来刺激需求。同时财政政策也要加力,要加快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际的政府投资规模。

民生证券分析,货币宽松带动经济反弹只能是美好的愿望,现实依然残酷。房地产销售再度下滑,叠加库存压力,投资全年难见拐点。工业企业库存高企,仍有去库存、去产能压力。

具体来看,内需疲弱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下滑的关键,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8%,回落1.1个百分点。实际利率居高不下,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3.9%,大幅回落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年初“季节性”大幅下跌。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0.7%,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经济还在惯性下滑,预计要到二季度才企稳。”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胡艳妮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放松货币政策,其效应估计得到今年二季度才能显现,一般都有滞后性,从投资角度看,贷款增长率低、资金到位率很低,已经到了金融危机时期水平,说明钱没有进到投资领域。

尽管多数机构对2月份数据解读不乐观,但也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速保持7%没问题。

官方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了对此数据的认可,国家统计局发布低于预期的工业增加值、投资和消费数据后,又发布“全面辩证看待头两个月国民经济稳中趋缓”的解读称,中国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2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经济增速放缓是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加深的情况下发生的,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符合一国经济进入到中高收入阶段后增速回落的普遍规律。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后的正常区间为6%9%,即使当前增速再略下降,也不用大惊小怪,中国宏观政策需要保持定力,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任务是实现转型和升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若稳增长政策继续出炉,一季度虽然会是今年低点,但保持7%左右问题不大,二季度经济开始回升,到三季度是阶段性高点。

12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3%

统计局31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12月份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47亿元,同比下降16.3%,创2012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全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需求疲软,价格下滑,利润收窄甚至亏损,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这些都是导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的因素。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全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全年月平均增长为20%2013年以来增长速度放缓,20144月之后,一直呈负增长。

民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样创2012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12月份,民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85亿元,同比下降22.9%

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4年下半年民间投资虽有波动,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4年下半年以来下降幅度逐渐增大。此外,民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高于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幅度。

此外,12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52亿元,同比增长4.6%。黑色金属矿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62亿元,同比下降4.4%。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75亿元,同比增长15.3%。非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6%

12月份整个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为554亿元,同比下降2.6%

2月煤炭进口同比减少45%

海关总署38日数据显示,中国12月煤进口量3204万吨(含褐煤),同比减少45.3%,其中2月份煤及褐煤进口1526万吨。鉴于1月份煤炭进口量同比降幅深达59.92%2月份煤炭进口量的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虽然12月份传统春节因素导致外贸市场交易活性不高,但2014年与2015年的春节都在12月周期内,基数的影响已经被平滑。秦皇岛煤炭网分析认为,煤炭进口减量的大趋势依然明确,但中短周期内压制煤炭进口的因素正在缓和:

1.此前导致1月份煤炭进口量的直接冲击因素为新的商品煤质量管理规定,经过一段时期磨合之后,贸易流程已经基本理顺,政策干扰的影响在逐步衰减。

2.亚太地区广泛受到春节因素干扰,需求走弱明显,尤其中国作为最大的消费方处于半休眠状态,国际煤炭供应除中国市场外并无太多替代销售渠道,存在降价现象。

3.受前期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国际船运价格数度探底,也为降低外贸煤到岸成本起到了助推作用。

从近期情况看,中国实体需求不足仍是制约亚太煤炭市场的主要原因,印度及日本尚消化中国需求减弱腾挪的空间,在国内煤价继续处于下行通道的背景下,内外贸价格交错回落的态势仍在延续。

·煤业短波·

福城矿业公司:在荒漠上打造“绿色家园”

针对地处毛乌素沙漠,气候干旱、寒冷、风沙大,生态环境恶劣,绿化工作难度大的实际,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坚持经济和生态环境同步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使矿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该公司根据当地的现状,经过咨询绿化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首先制定了完善的绿化方案,优先种植耐旱、耐寒、耐盐碱的国槐、刺槐、丝绵木、新疆杨、沙枣等较易成活的树种。同时为保证树木成活率,制定了合理的间距规格,采用挖掘空间大的树坑;将熟土和农家肥按比例配置进行回填,使用高分子保水材料进行保水,加上合理使用氮、磷、钾等有机肥料,使土壤透气、保水、富含养分,最大限度地改善了土质。

针对本地地下水含碱、氟量过高,长期浇灌树木死亡率高的情况,该公司建设了三个沉淀集水井,将生产废水和雨水集中起来统一排放到污水处理车间,再将处理过的水输送到绿化灌溉系统进行绿化,解决了灌溉问题。

该公司高度重视矿区环保绿化工作,组织开展了以“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绿化造林环境治理建设活动。对矿区进行了园林景观设计,规划了矿北的“象山”湿地公园、矿南的“如意湖”公园;将井下水排入湖内,在湖内进行养殖,种植莲藕,既解决了井下水外排问题,又美化了环境。逐步形成了“五湖、三山、两广场”的景观格局,建成了“园中有矿、矿中有园、绿树成荫、花香四季、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                                            (宁建民)

曹庄煤矿:11种薄弱人物排查不松懈

新年伊始,为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山东能源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煤矿重新制定下发了《曹庄煤矿薄弱人员排查管理制度》,划分出了11种薄弱人物,并加大对他们的排查力度,有效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这些薄弱人物包括:两头忙疲劳人;缺乏安全知识的新工人;思想波动大的情绪人;性格简单精暴、安全意识淡薄的鲁莽人;不安心本职工作的跳槽人;麻痹大意、马虎凑合的麻痹人;不服管理,工作不固定,干几天就走的过路人;贪图安逸、游手好闲的混世人;破坏安全设施、损公肥私的势利人;挣钱不要命的经济人;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史,家庭出现问题的烦恼人。根据这些薄弱人物的认定,该矿区队值班人员及跟班管理人员必须要通过望、闻、测、听和逐一询问等方式进行排查,一旦查出严禁入井,并按规定进行考核和教育,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杨丽丽)

华丰煤矿:“四加强”释放企业党建正能量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典型宣传、责任管理、廉洁教育、和谐创建,积极释放企业党建正能量,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加强典型宣传。该矿建立创先争优“一体化双评价”绩效考核体系,对涌现出的先锋党支部、“五型”党员、党员先锋号等先进典型,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富有成效的正面引导、激励带动,内树先锋榜样、外塑“华煤”形象,集聚释放创先争优正能量。在党员队伍中形成了我是党员,就必须履行义务,服务于职工群众的有责必履导向,我是党员,就必须遵守纪律,参加党的活动的有章必循导向,我是党员,就必须践行誓言,争当先锋模范的有位必为导向,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光荣感及使命感。

加强责任管理。该矿以形势教育为抓手,从机关到基层区队、从专业科室到生产班组、从党员到群众立体覆盖强化形势任务教育,强化岗位责任管理。以“安全堡垒”创建工程为载体,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逐级负责、分层管理机制和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党员带头、走在前面、包保落实,在本职工作岗位做到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营造了“安全示范看党员,隐患处理有党员,干事创业学党员,遵纪守法数党员”的良好氛围。

加强廉洁教育。该矿恪守“严管干部、善待职工、转变作风”的理念,按照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思路,建立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廉政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廉政谈话及示范、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筑起一道“不想腐败”的防线;通过完善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权利的监督和制约,构筑起一道“不能腐败”的防线;通过“四书一诫勉”制度和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度,严明党的纪律,构筑起一道“不敢腐败”的防线,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加强和谐创建。该矿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弘扬主旋律,增强感染力,围绕建设和谐矿区这一目标,拓宽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的维权格局。完善“三级信访”网络,建立“三级调解”制度,实施“一卡、两书、四会、民生在线”机制,有效化解了矛盾和纠纷,杜绝了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群体事件及越级上访事件。                                    (王连鹏)

上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7.01
下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5.01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