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经济研究院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社会服务 | 能源政策法规 | 能源文摘 | 能源评论 | 学术期刊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术期刊>>期刊浏览>>正文
 
煤炭经济情报2015.03
2016-03-30 10:47  

2015年第3期(总第145期)

 

●发展论坛

煤炭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期的形态分析……………………………………牛克洪( )

对能源多元化格局中煤炭利用空间的探讨……………………………………………  ( )

●工作研究

低碳经济对煤炭行业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姚正华( )

浅谈煤炭企业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卓义容( )

基于员工满意的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浅析………………………………………………李登凤( )

对煤矿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思考…………………………………许惠民( )

对煤矿企业搞好基层班组建设的思考…………………………………………………王连鹏( )

●经验交流

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探索和实践…………………………………………………张洪彬( )

煤矿企业创新班组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吴茂伟( )

●煤矿安全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郑孝东( )

煤矿企业安监员应强化十种意识………………………………………………………辛富军( )

加强安全生产“八大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闾红生( )

●财会审计

新形势下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及改进对策……………………………………………闫淑卿( )

新版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的操作技巧………………………………………………………( )

浅谈主审的沟通协调能力………………………………………………………………………( )

●世界煤炭

国际煤炭市场未来走势( )全球煤炭市场低迷还将持续( )国际煤炭供给猛增  市场需求在何方( )2015年国际炼焦煤供应和需求展望( )中国能源转型 全球煤炭商急寻新市场( )澳欲重夺全球煤炭出口霸主地位( )

●行业资讯

国家明确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落实措施( )央行提出大幅缩减煤炭信贷政策( )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 )清洁煤电还需理性推进( )煤炭行业欲以瘦身强身( )BP能源展望:中国将成最大能源进口国( )中国煤炭需求2030年将达峰值( )未来20年中国煤炭需求增速缓慢( )煤炭基础能源地位难以动摇( )煤炭业现并购趋势( )强势煤企推动新一轮并购重组潮( )中国重启煤化工投资( )多数煤企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经济新常态下煤企的机遇( )煤企成功转型需要政府助力( )山东煤炭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 )

●煤炭市场

5—6月份煤炭市场将持续低迷( )煤价进入盲跌部分矿企停产( )煤市供大于求 价格疲软将常态化( )煤价下跌不见底市场价格混乱( )煤炭市场限产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煤价跌幅触目惊心 大型煤企降价是主因( )煤价跌幅显著放大( )煤价下跌产能过剩 煤炭业大洗牌在即(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我国煤炭资源储量增速减缓( )煤价2014年跌约14% 42亿煤炭存货未计提( )前两月90家煤企亏损131亿元( )

●煤业短波

东华重工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潘广国( )

古城煤矿:用经济活动分析来“把脉开药方”………………………………………  ( )

华丰煤矿:推行五比五创党建模式………………………………………………王连鹏( )

曹庄煤矿:用真情暖心让爱无距离……………………………………………………杨丽丽( )

·发展论坛·

煤炭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期的形态分析

牛克洪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研究院,山东 济宁 273500

[]本文煤炭企业过去“黄金发展期”、现在“转型发展期”和未来“理性发展期”三个时期的基本形态进行了简要分析。力图对煤炭企业更好地了解、把握发展规律,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正确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黄金发展期;转型发展期;理性发展期;分析

当今中国煤炭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作为市场的微观经济实体——煤炭企业也由此陷入艰难境地,企业管理者对过去怎么看、现在怎么干、未来怎么办在思绪里产生了许多迷茫和困惑。在此,笔者对过去“黄金发展期”、现在“转型发展期”和未来“理性发展期”三个时期的基本形态作一简要分析。

一、“黄金发展期”形态简析

所谓过去“黄金发展期”,即煤炭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时期。它一般是指20022011年间,为了便于三个时段的划分对比分析,笔者对黄金发展期仅截取其中5个年限时段,即以2006年为基准,分析20072011年的形态。在这一时期呈现出许多独特的市场形态特色和企业状态特色。深入分析与系统总结这些特色对更好地了解、把握发展规律,科学规划和指导未来中国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黄金发展期的市场供求关系

在黄金发展期间,中国煤炭市场总体上是处于旺盛形态,需求持续旺盛不衰,供应一直呈现吃紧状况。2006年煤炭消费量为25.51亿吨,20072011年,分别是27.27亿吨、28.11亿吨、29.58亿吨、34.25亿吨、35.7亿吨,五年间煤炭消费量上升10.19亿吨,上升39.95%

2.黄金发展期的市场煤炭价格

得益于黄金发展期中国煤炭市场持续旺盛需求的影响,市场煤炭交易价格随之不断攀升,2006年每吨为303.5元,20072011年,分别是330.08元、459.77元、423.8元、560元、765元,市场煤价有时一个月内连续上涨几次,而每次涨价大都在吨煤10元左右,五年间吨煤涨价461.5元,上涨152%

3.黄金发展期煤炭产品的质量

在旺盛市场和煤价上涨的拉动之下,煤炭产品质量维持以热值计价为主状态,煤炭质量其他指标被忽视,个别煤矿或中间商甚至以次充好、在煤炭中加水和掺矸石卖。总之,“萝卜快了不洗泥”,煤炭产品质量整体水平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4.黄金发展期煤炭企业的发展模式

在企业发展模式上,这个期间最突出的特点是:一味求大、扩张发展,千方百计地抢占煤炭资源、募资上项目和兼并收购,力图快速扩大企业经济规模,以“规模”论英雄和抢进“世界五百强”企业成为时尚。短短几年已有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陕西煤化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南煤化集团8家企业煤炭产量超亿吨,并有11家煤炭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之所以出现如此跨越式的规模扩张发展,得益于对煤炭采矿业固定资产的大量投资,全国2006年投资1457亿元,20072011年,分别是1805亿元、2399亿元、3057亿元、2784亿元、4907亿元,五年间累计煤炭投资14952亿元,年均投资2990.4亿元,年均较前增加105%

5.黄金发展期煤炭企业的管理行为

此期间,在红红火火利好形势的麻痹下,人们一味做的是多产煤、多投资建新矿,在企业管理上则满足于过得去,这期间固然有的煤炭企业进行了一些管理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探索,但大多数企业仍普遍存在大手大脚的粗放式管理、固守经验的传统式管理和做表面文章的花样式管理。煤炭企业虽然规模扩大了,产量提高了,但企业的管理水平却并没有得到相应提升。原因很简单:市场形势这么好,盈利特容易,谁还费神下力气去抓管理呢!

二、“转型发展期”形态简析

所谓现在“转型发展期”,即煤炭市场低迷形势下调整转型发展的历史时期。它指自2012年始煤炭市场发展逆转后5年的时期,选取以2011年为基准,分析201220165个年时段,其中201220143年为实形态,201520162年为预测形态。为什么要选取这样(3年过去式、后2年未来式)5年的一个时段呢?主要考虑这个时间段大体处于煤炭市场危机和煤炭企业艰难的转型发展期。在这一时期必将呈现出与上个时期截然不同带有转型主线内涵的市场形态特点和企业状态特点,这种低迷市场环境下的转型发展特点对每个煤炭企业都将是严峻的生死考验。所以,系统总结与科学研判“转型发展期”的形态特点,对指导中国煤炭企业更好地理清发展思路,顺利转向理性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转型发展期的市场供求关系

在转型发展期间,中国煤炭市场总体看处于持续低迷波动形态,市场需求不旺,供应宽松,煤炭消费量增幅趋缓,2011年煤炭消费量为34.25亿吨,20122014年,分别是35.2亿吨、36.5亿吨、35.05亿吨;20152016年煤炭消费量乐观预测年均增长2%左右或许下降。

2.转型发展期的煤炭价格

受制于转型发展期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市场煤炭交易价格随之不断下滑,煤炭价格低位波动成为新常态,从2011年每吨765元,一路跌至2014年每吨460 元,每吨下降305元,跌幅高达39.9%20152016年预测市场煤价会维持在现有价格水平线上下10%20%之间波动,市场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和大幅上涨的情景不可能出现。

3.转型发展期煤炭产品的质量

此期间,由于卖方市场真正转变为了买方市场,用户不仅拼命竞相压价,而且对煤炭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挑剔,“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和“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煤炭质量与价格成为市场竞争的两个重要筹码,某种程度上煤炭质量筹码还要略高于价格筹码,质量比拼的时代已经来临。

4.转型发展期煤炭企业的发展模式

在企业发展模式上,这一期间突出表现为惯性扩张和被迫转型的二重矛盾现象。一方面,很多煤炭企业在“黄金发展期”养成的扩张做大发展习惯一时还难以改变,自觉或不自觉地寻求上项目搞发展;另一方面,迫于市场“拐点”和经营困境的强大压力,不得不去思考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而且随着企业内外部形势的日趋严重,煤炭企业管理者将会用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研究和投入更多资源去实施企业转型发展,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的企业生存发展战略。全国对煤炭采矿业的固定资产投资,2011年为4907亿元,20122014年呈冲高逐步回落态势,分别是5370亿元、5263亿元、4682亿元,预测2015年、2016年投资还会继续回落。

5.转型发展期煤炭企业的管理行为

在此期间企业有人坦言,在内部节省1元钱比在外部挣1元钱要容易。故煤炭企业管理上出现了一种主要取向:即由过去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开始重视强化成本控制和资金链控制。这个时期管理被摆到了重要位置,管理理念更新、管理方式升级、管理体制变革和管理方法创新成为时尚。

三“理性发展期”形态简析

所谓未来“理性发展期”,即煤炭市场危机缓慢复苏的2017年及以后的时期。选取以2016年为基准,预测201720215年间的形态。它的主体内涵是:未来市场供需关系趋向平稳、多数煤炭企业能够盈利及持续发展的新时期。“理性发展期”是对未来煤炭发展形态的一种预测描述,这种预测描述是依据世界能源结构变化趋势、中国能源革命尤其是煤炭革命趋势而提出的。此预测描述力图对煤炭企业科学研判未来走势、制定正确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1.理性发展期的市场供求关系

预测“理性发展期”的中国煤炭市场,总体上将呈现供需基本平稳形态,其供需升降水平线一般在上下2%波动,或呈缓慢下降趋向。从供应侧预测,老(衰老矿井)、小(30万吨以下矿井)、差(煤质差矿井)、险(安全隐患大的矿井)煤矿大多数被关闭淘汰,主体矿井煤炭生产量增长平缓,供应侧基本处于因市场需求变化而自发调控的状态;从需求侧预测,市场煤炭消费需求接近峰值,主体用户基本稳定,煤炭消费量增减已处于可预见的状态。

2.理性发展期的煤炭价格

基于“理性发展期”中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稳形态的预测,市场煤炭交易价格也会随之呈现较为稳定波动的状态,一般不会再出现煤炭价格暴涨暴跌的现象,靠市场机会获取暴利的机缘没有了。届时对煤炭价格的决定因素不仅受限于热值高低,而且还受制于煤炭中的水、碳、氢、氧、氮成分,以及硫、磷、氟、氯和砷等元素,尤其是清洁、低碳度和可转化升值元素将成为决定煤炭价格的关键因素。

3.理性发展期的煤炭产品质量

此期间,由于煤炭市场供需关系和煤炭价格均处于较平稳的形态,市场竞争的主要因素将转为煤炭质量。此时的煤炭用户将呈现电力、冶金等燃料用户和化工等原料用户并重局面,煤炭可能更多地用于原料用户。煤炭质量标准的确定不再像以往那样主要取决于热值指标,而且会根据市场不同用户的个性质量标准要求,采取洗选、调配和物化加工提质的措施,推行产品质量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定制式供应和标准化使用,企业的生存与竞争力更多地取决于产品质量。

4.理性发展期的煤炭企业发展模式

根据市场平稳高端化发展态势和用户个性多样化需求,未来煤炭企业发展模式的主要趋势有三个方向:一是综合能源企业的发展模式,即未来将出现更多煤电、煤油、煤气多元化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行发展的综合能源企业;二是高端化能源企业的发展模式,即未来将出现以清洁化、低碳化、高值化为特性和竞争力极强的绿色能源企业;三是跨界发展的企业模式,即未来将出现不少有实力的煤炭企业实施跨国发展、跨产业发展,有的甚至会完全蜕变为非煤企业或轻资产运营企业。

5.理性发展期的管理行为

未来煤炭企业的管理机制将更多地体现现场与市场的密切融合,其管理行为会更趋向于五个方面:一是企业管理理念更趋向于时代化、网络化和价值化;二是企业管理体制机制更趋向于层级扁平化、部门综合化和运行流程化;三是企业管理方式更趋向于管理方法的创新多样化、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和管理程序的科学规范化;四是企业管理目标更趋向于目标责任明晰化和目标完成高效化;五是企业管理模式更趋向于人性化、精益化和商业化。

[收稿日期] 2015-05-04

[作者简介]牛克洪,1954年生,男,山东邹城人,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级经济师。

对能源多元化格局中煤炭利用空间的探讨

(济南社会科学院,山东 济南 250099

[]煤炭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当前,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正面临着其他形式能源的挑战。今后化石类能源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转变是能源发展的大趋势,虽然目前还处在化石类能源与非化石类能源并重、能源使用由传统能源向新型能源转变的转型期,煤炭利用在工业化过程中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我们也应当未雨绸缪,大力促进煤炭向工业原料和油气替代品的转化,积极推进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资源禀赋;能源需求;化石类能源;非煤能源;油气替代

我国是世界产煤大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仅目前探明的保有储量就在10000亿吨以上,“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煤炭在中国能源发展战略中的地位。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讲“煤炭是我国工业的粮食”。近年来,随着“调结构、转方式”和节能减排的进行,引发了人们对煤炭使用前景的担忧。在能源革命的情势下,煤炭是否马上就要退出历史舞台?笔者认为,虽然从长远观点来看,煤炭以及其他化石类能源的使用将逐渐减少,进而被更为清洁环保、更便于再生利用的新能源所取代;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燃料,仍然要依靠煤炭。而且通过煤炭气化和液化等替代技术,我国煤炭工业仍然具有广阔的前景。着眼于能源发展战略,煤炭工业的发展必须要依靠技术发展和技术创新,同时要以包容性的心态,迎接能源多元化时代的到来。

一、煤炭在当前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

为了认清未来的发展趋势,回顾探索一下煤炭这种传统能源形式的来世今生,将大大地有利于我们温故知新,把握煤炭利用和能源发展的规律性走向。人类发现并学会使用煤的历史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是要说真正有意识地将煤炭当作一种主要的能源,还是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工业革命之后的事。蒸汽机的大规模运用,不仅大大地促进了工业革命,也催发了煤炭的大规模开采和使用。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由于内燃机的运用,使得石油的使用得到了广泛重视,但煤炭借助火力发电的优势,依然备受重视。电力的运用使煤炭事业发展如虎添翼。至今为止电力在二次能源的运用中仍然处于最重要的地位,其他能源形式仍难以匹敌,而煤电仍然是发电的主要形式,这是煤炭扮演着重要能源角色的主要原因。在十九世纪中叶,煤炭在全球一次能源使用中只占大约不到四分之一,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则占比超过了“半壁江山”,之后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和火电的大发展,煤炭的能源霸主地位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从本质上说,工业革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利用程度的进步,每逢能源利用产生飞跃,都能给生产技术乃至于社会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从总体上看,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煤炭消费结构方面有很大不同,后者对于煤炭的使用大多都用于发电,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之后,高能耗产业都已经不再唱主角,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于传统能源需求相对较少,能源消费日渐饱和,欧美国家对于煤炭的利用都在程度不同地减少,煤炭需求总体上趋于下降;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都离不开重工业,离不开大量传统产业,总之一句话,不但离不开煤炭的间接消耗,也离不开煤炭的直接消耗。历史上的煤炭消费重点区域和重要产区是亚洲和欧美,随着欧美地区用煤的衰减,下一步用煤的大户将会是经济发展强劲的亚洲地区。新世纪以来,亚洲煤炭需求增量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仅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龙头——中国和印度煤炭需求净增量就占世界的95%,而仅我国就占84%,快速增长的经济和蓬勃发展的工业化,使对能源的需求还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以新兴国家的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仍然离不开对煤炭的大量需求。

二、经济发展新形势下的煤炭需求变动

从长远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决定对煤炭需求的要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增长模式,其次是其他能源的使用对煤炭的替代所造成的竞争,再者是煤炭取代其他形式能源的步伐,四是以煤炭为原料的化工行业的技术改进情况。

经济增长的速度变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能够影响煤炭的需求变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历程显示,伴随着经济发展的重点由第一产业转向第二产业,能耗程度将加大;而当发展重点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能耗程度又将减小。当处在工业化的时期,对经济增长贡献程度最大的当属工业,自然工业所占能耗比例也最大。然而参照国外的发展经验,目前我国工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经接近峰值,难以继续提高。既有态势也许还能持续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但随着“调结构、转方式”的推进,工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必将降低,也就是随着产业结构的高度化(三产比重增加),能耗强度大的工业所占比例反会减少。工业能耗需求减少首当其冲影响到的就是煤炭需求,原因在于煤炭不仅为工业生产提供燃料,也是火力发电的主要原料。根据我国目前的发展势头,这一拐点或许会在十年左右之后出现,倘若经济增速放缓,这一拐点或许会延缓到二十年后到来。再者,工业生产效益的提高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能源需求,煤炭作为传统能源的代表自然更是如此。

三、其他形式能源对于煤炭的替代

当前国内外能源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目前的基本状况是化石类能源与非化石类能源并重。下一步国内外能源增长中可行性最大的燃料应该是天然气,在化石类能源中,它举足轻重,方兴未艾,具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能源需求方面,天然气的需求大户除了工业本身,便是发电所用。在西方国家,天然气除了广泛地应用于居民生活,也在工业生产尤其是火力发电方面大量地取代着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天然气发电强劲地冲击着传统的煤炭发电。在美国,作为对煤炭发电主流地位的竞争,20124月份,天然气发电的单月发电量第一次与煤炭发电量平分秋色。在天然气的应用方面,还需要考虑特殊的国际背景。由于开发技术的突破性进展,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呈现出了井喷式的猛增,供给增加过快,在供求规律的作用下,使美国及其周边天然气的价格过低。由于天然气与煤炭相比,既是清洁能源,性价比又高,从而导致了2012年美国天然气发电的超常增长。可以断定,外在技术冲击对价格的影响难以持久,在美国能源市场上天然气价格回归理性之后,煤炭发电在火力发电方面的地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动摇。而在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天然气目前只主要地作为燃料,若要全面开发尚为时过早,而从技术条件等方面来看,美国页岩气大规模使用的先例一时也难以被其他国家所效仿。

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以气代煤”的替代效应恐怕一时难以显现。这是由于能源问题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各种形式的能源都供不应求。一般情况下,当天然气成为一种稀缺的便利能源时,其排序往往都是先民用,再商用,然后才是工业用。目前我国天然气的供求缺口相当大,还需大量进口,进口价格又颇高,渠道也单一,这就决定了天然气还属于一种稀缺资源。因此,除了一些实验性的样板之外,天然气发电恐一时难以推广。

非化石类能源中的大部分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消费的增量中有望占据半壁江山,其价值实现的路径主要是通过发电来实现,这一趋势在未来还有望实现持续的增长,最初可再生能源的热心倡导者乃是欧盟国家,后知后觉的其他发达国家自然不甘居后,其后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发电。

再来看一下水力发电。水电事业一直受到各国的青睐。但就目前态势看来,水电开发潜力正日益趋于穷尽,欧美发达国家的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达到七成,未来发展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中国水力发电能力一直比较雄厚,十年之内开发利用程度有望超过发达国家,但超过这一临界点,水力发电的边际成本将开始增高,不再具有规模经济效益,届时我国的水力发电潜力将趋近极限。这意味着我国作为首屈一指的水电资源大国,这方面的优势将风光不再。

然后考察一下核能发电,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曾一度使核能发电受阻,随即又再度启程。中俄印等国都有进一步发展核能发电的打算,预计今后二十年内核能发电量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至少在近十年内可望回升至福岛事件之前的程度,之后将逐步放慢。因为归根结底核能发电还受制于原料的稀缺以及放射性废物的处置方法等问题。在“跷跷板”效应的作用下,核能发电、水力发电开发潜力临近极限,相关可替代之的非化石类能源在下一个十年间的作用将会有显著的增加,预计在这期间里,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发电原料由非化石类能源充当,而煤炭消费增加的比例会所占较小。

非化石类能源的开发还有赖于政府的政策支持,这将是推动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必备路径,然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更有赖于相关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可以预料,今后十年里,在世界范围内,煤炭能源都将受天然气的竞争,然而在亚洲、太平洋地区,鉴于相比较于发达国家在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后发性,以及经济快速增长对于能源的强劲需求和该地区的能源构成性质,煤炭仍然举足轻重。十年之后,当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基本完成时,煤炭需求曲线将会下拐,天然气等能源的使用将减少煤炭的使用,但减少的程度一时将不会像当今的其他发达国家那样显著。

在核能发电与水力发电未来前景有限的情况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新宠,然而较高的使用技术条件抬高了它们的使用门槛。所以说,煤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将是主流能源。

四、非煤能源的发展

将来煤炭的作用恐怕还是用在火力发电,因而电力的革命有可能对煤炭的出路产生一种“煮豆燃箕”的效应。电力行业将会引起能源变革的领域最有可能是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将会改变现有电力产生和储存的方式,更易于接纳新型的发电形式,更能包容非化石类能源,因而就会对火力发电特别是以煤炭为原料的火力发电产生显著的“挤出效应”。智能电网的运用将会大大改变现有的能源利用方式,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将会驱动智能电网的发展。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同传统的一次性能源发电的方式不同,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等发电形式比较起来,动态波动较大,缺少稳定性。而智能电网恰好能够将这些空间分散、时间波动大的欠稳定电力加以智能化的集成与合理调配。利用网络的共享性,人们可以互动式地通过智能电网分享能源或者提供能源消费需求。智能电网的发展也会反过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目前欧洲电厂新装机容量半数以上产能来自可再生能源,电力运营商也正在把新能源投资比例提高到四分之三以上。智能电网正处于试验阶段,目前许多国家和都在小规模地试行这类项目,北欧的丹麦已经完整地试运行了一个完整的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可以自动地调节人们的生活用电,使电能的利用得到最合理的安排,还可以自行调剂电能余缺,并且能集发、输、用电为一体。可以想象,智能电网的成功运用,将有利于新能源的大发展,因为它有利于解决新能源发电不稳定的问题和电能的储存问题。这样,煤电等传统形式将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我们还应当关注一些能源开发前沿的动态,比如可燃冰就可能是一种很有前景的能源形式。一旦它能够被开采利用,不仅能够取代现有的化石能源,储量可用千年,而且比传统能源更加符合环保的要求。下一个可行的选项就是太阳能,从理论上推算,只须合理利用全球接受的万分之一的太阳能,便能够使全世界的能源需求得以满足。再就是风能,风能其实就是转换的太阳能,地表接受的阳光照射约有五分之一强变成了风能。照目前态势看,倘若地球上的风能有百分之一拿来发电,则举世能源来源无忧。还有个不可忽视的候选对象,那就是地热。目前探明的全球蕴含的地热能约是煤炭所含热能或石油所含热能的几亿倍到几十亿倍,几近用之不竭。而且用地热发电比其他新能源的获得成本都要低,开发潜力巨大。接下来就是海洋能,包括太阳、月亮引力作用所产生的潮汐能和波浪能以及温差能甚至盐度差能。还有一种最理想的燃料就是氢,其燃烧后产生的热能为油、气的三倍,并且它燃烧后的遗留物是水,不但不会污染坏境还能为人所用,继续造福于人类。安全性以及可移动性也很好,液态氢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航天事业。此外,像垃圾发电、污水发电以及生物发电等一些具备节能和环保双重效应的能源利用形式也大有可为。但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等能源形式由于受发展条件的限制,一时还难以占据我国能源发展的主流地位,传统能源尤其是煤炭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应当抓住时机,有所作为,在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同时,主动开拓空间,采用先进技术,搞好煤炭工业的转型。

五、煤炭代替其他能源在我国前程远大

从总体上看,中国能源构成的总格局是油气短缺而煤炭富裕,所以“以煤代油”或者“以煤代气”将是一条可行的能源发展路径。另外,我国油气能源的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按照目前的势头,煤炭资源的可用时间仍将长于油气。无论从目前还是从长远的需求来看,中国发展“以煤代油”或者“以煤代气”都是可行的。目前,石油和天然气浅层开发潜力渐小、深层开发难度增大、成本上升,而同时煤转油、煤转气的技术条件日渐提高,煤炭储量雄厚、市场广阔,转化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从国际经验看,石油这种能源之所以能够成为各国的首选,是由于内燃机被当成了工业时代最重要的动力机械。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的重要时期,尤其是交通运输业仍是生产发展的重要条件,对石油仍有很大的需求,根据目前的供求关系,估计相当一段时间里国内石油价格还会在高位运行。按照相同的道理,天然气在国内也有很大需求并且存在供求缺口,并且从价格上看也会气随油涨。煤炭价格基于储量及经济转型的因素,估计今后不会大幅度上涨。因此从成本角度比较,把煤炭资源向油气资源转化从理论上讲也将是今后一个可行的选项。

西方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石化工业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点。目前从生产到生活,发达国家化学工业占该行业世界总量的六成以上,而发展中国家尚不足四成,中国占比也较小,随着“调结构、转方式”进程的加快,中国高附加值的化工业前程远大。鉴于国内外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今后新发展的煤基化工产业可能会产生出更多的石油替代品;又由于煤富氧,也便于制造含氧化合物,能够填补含氧石化产品的短缺。此外,煤化工产品较之于油、气,还有一种难以比拟的优势,就是煤具有独有的特殊芳香结构。譬如对煤炭进行深度加工之后,便可以获得碳纤维,作为一种高强度的新型材料,在包括许多新兴尖端领域在内的行业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煤还可以提炼出诸多化工产品,化工行业也将成为煤炭的消费大户,煤炭将会由一种主要的燃料向工业原料转型。

从长远的观点看,煤炭等化石类能源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应当未雨绸缪,积极开发新能源,而使煤炭等石化类产品及早向化工原料方向转化,积极推进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这样也符合环境保护和储备生产原料的要求。技术创新永远是生产发展的推动力,它被生产需求所推动,反过来又会大大地作用于提高生产水平和效率。因此,目前我们一方面要抓好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有效利用,一方面要积极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从而实现环境不断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收稿日期] 2015-04-20

[作者简介]王征,1962年生,男,山东济南人,济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工作研究·

低碳经济对煤炭行业发展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姚正华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坑口电厂,河南 平顶山 467099

[摘 要]低碳经济对煤炭行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本文探讨了低碳经济理念下煤炭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低碳经济;煤炭行业;产业政策

低碳经济理念是基于全球环境持续恶化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对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占据全国一次能源消耗的65%左右,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是主要的一次性能源。而以煤炭作为能源开发和利用的方式具有十分明显的高碳排放特点,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与低碳经济发展严重相悖。因此,我国已经提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煤炭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影响,需要煤炭行业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采取有效的产业发展与经济政策予以应对,通过促进煤炭行业合理转型,实现行业的持续生存与稳定发展。

一、低碳经济对煤炭行业发展的影响

因为受到当前我国经济以及整体科技实力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形势的影响,加之世界产业格局的作用,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经济发达国家高碳排放生产与加工产业的基地,使得我国的年均碳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而随着低碳经济理念的深入,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低碳发展理念的限制和影响。尤其是当前国际社会出台了边境调节税、碳标签等相关政策之后,煤炭及其产品的出口受到了限制。同时,因为我国能源结构整体情况的限制,我国依然是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以电力行业为例,我国目前的主要发电厂依然是火力发电,占到了总发电量的75%,远远超出了风力、水力等发电量。而火力发电厂由于碳排放量高,给低碳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限制。同时,从煤炭加工贸易方面来讲,我国诸多企业在碳排放中依然不合格,而且碳排放水平处于产品贸易链的低端环节。

随着低碳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煤炭行业及相关产业面临重组的局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煤炭行业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例如产业发展范围广、产业分散等,导致当前整个煤炭产业具有分头决策、实力不足以及重复建设等问题。这急需各个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通过采取集中决策、共同开发以及统筹管理的方式,提高煤炭开发与利用的效率,减少相关的浪费,从而实现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优化煤炭行业发展的产业结构。从这个角度来看,低碳经济的发展在给煤炭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遇。

二、低碳经济理念下煤炭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煤炭能源清洁利用技术存在瓶颈

煤炭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是煤炭产业新形势下转型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限制因素。从本质上来讲,低碳经济就是指对能源的高效利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煤炭行业要实现转型和发展,实现低碳生产,就必须通过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来实现。而当前我国煤炭能源的利用方式依然较为粗放,这主要是因为煤炭能源利用技术落后,在使用过程中形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造成的,同时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突破能源利用的效率瓶颈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从某种程度上讲,技术研发资源投入的不足是造成煤炭产业转型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推动低碳技术的研发方面具有直接作用。但是,在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方面,资金、人力等的缺乏是造成低碳技术开发搁浅的重要原因。同时,对新型能源研发的不足,也导致煤炭利用效率低下问题得不到解决。同时,新型的煤炭替代能源或者煤炭二次能源不足以满足当前能源的需要,这些都阻碍了煤炭产业的转型发展。

3.较高的产业沉淀成本占用了转型资金

从低碳经济的发展角度来看,因为煤炭生产要素的专业性极强,造成了煤炭产业的沉淀成本过高。在煤炭生产行业,诸多生产要素都是基于煤炭生产而专门制造、开发的,投入的资源过多。而一旦转型,这些生产要素的用途都必须转移,而其中大多数都不能直接使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因为市场存在不完全竞争试产的特点,导致市场信息不对称,不能实现各项资源的良好配置与优化。这一系列原因都使得煤炭企业产业转型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而这包括生态、产业、劳动力以及进入其他行业的资金成本等多个方面。

4.产业体制改革滞后

体制环境直接影响产业的整体发展方向和发展程度。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体制改革依然是以政府为主导,存在着改革速度慢、改革深度不足等问题,与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快速发展情况不吻合,对煤炭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存在限制与制约作用。同时,煤炭产权结构存在的问题也是限制煤炭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理论上讲,企业是转型的主体,但是由于我国政府握有煤炭所有权而企业虽然在经营权方面具有一定的自由度,但是依然没有在法人财产权利、出资人所有权的相关定义界限方面进行明确的产权界定,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产业体制的改革。

三、基于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的煤炭行业发展策略

1.加大对低碳技术与新型能源的开发力度

首先,煤炭行业的相关部门要积极地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资源,通过引入煤炭资源利用的新技术,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的投入,聘用专业的技术人员负责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使低碳经济在技术设置、研发以及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其次,应该逐步加大在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推广,促进煤炭向低碳、无碳方向发展,逐步使煤炭产业进入到新型能源行业中。

2.拓宽煤炭产业融资渠道,增加转型资金

因为受低碳经济形势影响,煤炭产业转型所需资金受到产业自身沉淀资金成本过高的限制,存在着转型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应对该问题,首先应该通过创新的方式将产业的沉淀成本转变成为非沉淀成本,例如通过创新的方式将煤炭产业的生产资料和要素转变成为能够在市场中流通的资源。其次,充分利用财政预算、市场投资人、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自身积累的资金进行转型。同时,要吸引外部投资,包括国内和国外的资金,并充分利用随资金而来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等,从而从更大程度上促进煤炭产业的合理转型,达到应对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

3.加快煤炭产业体制改革,优化产权结构

当前,煤炭企业的产业转型和发展依然采用的是计划经济的管理办法和思路,存在着规划欠缺、系统统筹性差等问题。因此,有必要加速煤炭企业的合理转制。应该基于“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将其中的国有资本逐步退出不适于国有经济发展和经营的领域,将资金集中投入到适合低碳经济发展需要的环节,并最终实现产权主体的多元化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3-20

[作者简介]姚正华,1970年生,男,河南平顶山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坑口电厂经济师。

浅谈煤炭企业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

卓义容

(桂林理工大学 南宁分校,广西 南宁 530001

[]煤炭企业集团要想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必须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内部控制。本文对煤炭企业集团如何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提高煤炭企业集团风险防范与管理水平,保障煤炭行业为中国整体经济注入持久性动力,确保经济发展整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煤炭企业集团;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持久性动力;稳定性;安全性

一、煤炭企业集团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煤炭企业与其他行业的企业相比,产品种类和质量主要由煤田的煤炭种类、煤质成分等自然因素决定,综合成本受地质、井下、地理等情况影响,可控性较低,导致生产过程中极易产生损耗,存在更多的随意性和不准确性,对于资金流动、生产成本的控制、生产计划的制定都存在一定风险。煤炭企业在生产销售运输过程中,受作业环境影响较大,对煤炭生产技术要求较高,存在多系统交叉运作、安全监控技术复杂、矿井自然灾害多等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困难。煤炭企业集团的全面风险管理,指的是企业采取措施加强内部控制,把风险减少至最低的管理过程。这不仅是提升整个煤炭行业管理水平的需要,还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科学运用程度的重要标准,决定了中国煤炭资源的供给安全。

二、煤炭企业集团全面风险管理的内容

1.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中国是煤炭消费大国,为了维护煤炭市场形势的稳定,中国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为有效防止通货膨胀以及投资过热做出了贡献。在这样的货币政策下,煤炭企业集团所面临的环境治理保证金、转产发展基金以及资源税等的征收压力不断加大,所以,新的煤矿项目投产所处的政策环境不容乐观。另外,针对煤矿项目的审核程序更加严格,无形中增加了违约风险,这些都不利于新的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市场形势的变化无常更是增加了煤炭企业的产品价格风险。以国家对于煤炭企业的税收标准调整为例,在2006年,中国的资源税标准已经由原来的每吨0.55元提高到每吨3元,再加上中国资源吃紧状况日益严重,资源税政策还将做出进一步调整。对于这些政策变化,煤炭企业集团在加强风险管理时需要做出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2.多元化经营风险

近年来,煤炭开采资源成本、煤矿转产成本以及环境成本不断加大,煤炭企业利润增长逐年放缓。煤炭企业的多元化经营不仅是降低资源成本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要求。煤炭企业集团开始转向煤电热、煤焦化等多元化发展方向,逐步扩大了对电力、化工、物流等行业的投资。多元化发展带来的非煤行业的投资过热,导致煤炭集团企业在生产运营等方面,面临着资金流动、原材料进购、物资储备、生产成本的控制、生产计划以及新产品新工艺等多元化风险,对煤炭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资金财务风险

目前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资金风险主要体现在产成品(如煤炭、焦炭)等工业用基础原材料上的资金占用周期长、生产资料(如钢材、水泥、电力、)类大宗产品金额大等方面,这不仅会使煤炭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还会影响整个集团对资金的控制力度、预算深度。自有资金集中度小,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加上由于对项目投资预算不全面、资金调控力度不够、自有资金以及可动用资金不能满足适应矿井客观需要的发展型、平稳型和退出型等不同类别的资金供给,财务状况逐渐恶化,严重的资金链崩溃使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陷入瘫痪状态,导致煤炭企业集团投产后不能实现预期效益。

4.安全生产风险

虽然近年来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是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仍处于高位。随着近年来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频繁的地震以及地基变动,成为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同时,频发的煤矿生产重特大事故以及煤炭运输过程人员及物资的安全事故,均给煤炭集团企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每年由于安全事故丧生的从业人员超过千人,直接经济损失逾百亿元,严重影响了煤炭行业安全、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三、煤炭企业集团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对策探讨

1.制定明确的煤炭企业集团风险管理目标

煤炭企业集团在开展全面风险控制管理时要有明确的风险管理目标。风险管理目标的确定关系到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诸多方面。这就需要煤炭企业集团充分考虑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政府法律、法规、政策、管理体制、规划的变动,关注全球化经济竞争环境中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政策引导与支撑,以良好的经济政治形势洞察力,确保风险管理目标有较高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以及可执行性。煤炭企业集团应广泛、持续不断地搜集与本企业、与本行业切实相关的宏观政策信息,包括通货膨胀或紧缩、利率或汇率突变、融资环境恶化等信息,同时对市场环境的突变、竞争加剧、购买力下降、原料采购供应等事先未预测风险等做出实时监测,还需要将搜集的经济政策信息与集团其他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在交流的过程中促使风险管理目标更加明确与准确。在发展战略、开采流程、筹资投资、合并收购、财务审计、产业链交易、安全生产管理等多方面对风险目标做出合理调整,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制定多元化经营项目风险管理规划

风险管理规划要与其多元化经营模式相符合,其中既不能缺乏风险评定、风险预审等必要环节,又要使管理机制做到灵活与严肃并重,才能促使煤炭企业集团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在增强煤炭主要业务能力的同时,寻找到符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开发路径,不断提高企业集团盈利水平。通过对几家煤炭企业集团风险管理机制的调查发现,风险管理机制联动效果差,多半是由于其机制制定与企业经营模式不相符造成的。走在以煤电热、煤焦化、煤港路等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上,需要健全项目审批责任制,对企业各个专业项目做出风险量化,通过认真开展企业风险分析,对项目描述、流程、企业内部管理、技术方案设计、新品种开发、市场需求变化、销售渠道等指标做出综合评定,确定项目风险来源。在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慎重选择多元化经营项目,以避免战略与规划错误、经营目标不明确、并购重组失败等失误。

3.切实抓好煤炭企业集团内部控制

首先,应健全和完善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指标体系,包括资本充足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担保率等。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价体系,对包括煤炭企业集团运营产生的人员费用、设备费用、物料费用、运输费用、环境费用、管理费用等有关数据和风险指标进行测算评估。第二,推行有效的风险处理机制,对企业筹资、投资、资金营运和收益分配等进行较为完善的管理规划。如可以建立专门的资金结算中心,强化日常运营中资金利用的有效性,发挥资金结算中心在选择科学合理的筹资方式和贷款规模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资金占用,减少甚至禁止向外部提供贷款担保,尽量避免因借款单位未能及时偿还借款而引起的坏账风险,为后续融资提供能力保障。

4.重视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

首先,面对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状,煤炭企业应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其次,为保证生产的安全运行,应增加安全投入,选购安全性能好、可靠性高的设备并采取一些安全保证措施,如设置机械防护装置、为操作工配备专用防护用具等。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有毒有害的废弃物等要根据法规要求采取措施,控制其运输、储存、使用、排放,并将各项设备、环境安全检测落到实处。第三,员工的工作环境必须符合职业安全卫生要求,要对通风条件、采光要求、粉尘、噪声和辐射等进行控制。同时要注重对生产、检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及员工上岗前安全方面的指导等教育工作,落实和医疗、防火、劳资或福利等部门在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活动中的联动。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系统安全性,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防止因工伤亡,消除事故隐患,保护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使安全风险管理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相配合,形成运作顺畅的风险管理体系。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以及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发展,市场不可预见性更为突显,煤炭企业集团风险也正朝着资源风险、安全生产风险、财务风险、战略风险、投资风险、环境风险等多领域发展延伸。需要煤炭企业切实抓好基础性工作,着力突破重点难题,在企业遭遇风险之前及早诊断出危机信息,全面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危机,提高风险防范与管理水平,以保障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4-10

[作者简介]卓义容,1975年生,女,广西蒙山人,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讲师。

基于员工满意的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浅析

李登凤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安徽 淮南 232001

[]员工满意度的提升有助于和谐员工的人际关系,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企业文化作为企业软实力的象征,影响着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和职业生涯的规划,进而影响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作为中国使用劳动力最多的行业之一的煤炭企业,员工对现状是否满意直接影响着煤炭企业的整体效益。本文试图探析在煤炭企业管理面临转型的今天,煤炭企业如何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的企业文化。

[关键词]煤炭企业;企业文化;员工满意度

一、企业文化及员工满意度的相关概念

1.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生产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具有鲜明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哲学、企业形象、企业制度、企业使命等的综合体,是一种带有自发性的群体行为尺度观念。可以说,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所在,是企业的精神灵魂,对内,它可以和谐员工的人际关系,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对外,它是企业软实力的象征。优秀的企业文化能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凝聚员工的归属感,加强员工的责任感,赋予员工荣誉感,实现员工的成就感。因此,现代企业都比较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2.员工满意度

员工满意度是员工完成特定的工作获得的满足程度,是一种主观感受,表现为对其从事工作的基本态度,是其在现实中对于工作环境、工作群体、工作内容、企业背景等感知的效果与他的期望值相比较后所形成的感知状态,感知小于期望就会不满意,感知大于期望就会满意。

3.员工满意度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提升员工满意度最有效的途径,企业文化从四个层面影响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企业的精神文化,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影响员工自身价值的判断;企业的制度文化,管理制度和经营观念决定企业的个性风格及企业的发展方向,而这些又影响着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和职业发展的规划,从而影响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企业的行为文化是企业精神、规章制度、人际关系等的行动表现,这些方面影响员工在企业中的归属感及员工对自身工作的满意程度;最后,良好的企业物质文化可以为员工创造一个愉快的工作环境,从而使员工更满意。因此,企业可以通过提升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培养员工企业文化意识,加强企业文化四个层面的建设使员工的人际关系趋向缓和,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同时员工满意度的提升,会使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导向功能、聚聚功能、约束功能更强,形成企业的软实力。

作为煤炭企业,也应该重视软实力的提升,建设优秀的、适合时代发展的企业文化,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煤炭企业文化的特点

煤炭企业是指主要从事煤炭产品的采掘、生产、加工以及辅助工作的企业组织形式。煤炭企业的主要活动有材料及设备供应、煤炭生产、矿井地面生产系统、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以及一些生产支持活动。煤炭企业既有一般企业的共性,也有其自身的特点。

一是特定矿区拥有的煤炭资源是有限的。煤炭作为不可再生的能源,随着一定时间的生产开发,特定矿区拥有的煤炭资源储量就会越来越小,直至枯竭,因此,煤炭企业必须早作规划,统筹安排,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

二是煤炭企业影响力巨大。煤炭企业投资建设规模大,建设时间跨度长,大型矿区需要建几十年,投资数亿元。一个矿区可以解决众多人员的就业问题,也可以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是煤炭企业产品单一。煤炭企业长期以来向社会提供的产品就是煤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也需要考虑市场的各种需求,除了提供满足市场需要的优质煤炭产品,还要积极开发煤炭附属产品。

四是煤炭企业工作环境复杂,更容易出安全事故。由于各个矿井的地质环境不完全一样,煤炭企业工作环境比较复杂,这就要求企业更要有安全生产意识,加大技术开发及安全生产的物质投入。

正是由于煤炭企业的特点决定了煤炭企业文化建设除了要遵循一般企业的原理,还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煤炭企业规模大、影响大,要求企业要形成独特的核心价值观,还要求企业有前瞻的发展文化,努力向集中化、大型化发展。要形成独特的安全文化,维护职工的生命权、利益权、发展权和受尊重权。要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和谐文化意识,维护好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

三、提升煤炭企业员工满意度的企业文化策略

笔者曾对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淮南矿业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及员工满意度情况进行了调查,从工作本身、报酬与福利、管理制度与管理者、人际关系、自身成就与发展、培训与进修情况等六个维度分析了员工的满意度,分析了哪些企业文化能促使员工满意度提升,并通过发放问卷及访谈的形式调查了解了员工不满的原因。笔者认为,煤炭企业文化建设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提升员工满意度:

1.建设员工认同的企业价值观,提升煤炭企业员工满意度

企业文化是以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是企业行为规范制度的基础。正如一个人的价值观会决定其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企业的价值观也决定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作出何种选择,这些选择关系所有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生死存亡。要建设可以提升员工满意度的企业文化,首先要建设员工认同并接受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要想使员工认同并接受企业的价值观,企业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从发展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提升员工满意度

企业文化建设要在发展实践中形成具有煤矿特色的精神文化成果,用一些在实践中被证明确实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员工满意度提升的价值观理念引领企业的发展。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处理好企业利益、社会利益与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作为煤炭企业要用“和谐”思维方式构建信念理念。所谓“和谐”,要求企业的宗旨文化必须“为了职工,为了发展,为了社会,构建和谐”。为职工,就要保证职工的生命权、利益权、发展权、受尊重权,围绕这些权益,形成独特的安全文化、行为文化;为了发展,要求企业要有前瞻的发展理念,能依靠自身的比较优势把握住外部机遇,形成企业独特的发展文化、技术文化、资本文化等;为了社会,要求企业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化解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要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和矿区工农和谐,形成独特的和谐发展文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把正确的价值观入经济、进管理、塑造人。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更容易被员工认同和接受,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2)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大力传播企业价值观

企业要对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及各种文化价值观大力宣传,让企业价值观深入人心,用企业的价值观指导员工的行为。煤炭企业一般都有矿工报,有的大型煤炭企业还有自己的电视台。要充分利用这些媒介宣传企业文化。比如对能够体现企业各种文化价值观的重大举措、重要政策、重大会议以及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全文刊登,最大程度地满足职工的知情权;开展舆论监督报道,针对安全、管理、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运用追踪报道、连续报道等多种形式,直面问题,批评曝光;反映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普通职工“走”上报纸,成为报纸的“中心人物”,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总之,通过大力宣传企业文化,使企业价值观深入人心,不论是制定政策制度,还是平时的工作,员工的行为都能够自动和企业的各种价值观契合,从而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2.加强企业制度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

制度文化主要表现为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如果要让员工能够真实地感受到企业文化不是空谈的话,就必须将精神文化制度化,也就是把企业的理念文化在制度文化上生根发芽,在管理行为上结果。知行合一、制度约束、习惯养成是企业文化建设最有效的方法。优秀的制度文化应该以员工的利益为出发点。作为煤炭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就是在保障生命权的前提下,获得公平合理的劳动报酬、发展机会及社会地位。这就要求煤炭企业要有前瞻的发展文化、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并且这些文化要以制度的形式加以明确。比如企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章;建立公平的绩效评估制度,关注职工的相对价值;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员工晋升制度等激励员工努力工作。还有,煤炭企业要本着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制定企业各类制度,且制度不能朝令夕改,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从有意识地遵守企业各类规章制度到形成习惯,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制度文化完善,企业就更容易获得竞争优势及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员工,使员工更加满意。

3.加强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

行为文化体现企业的精神面貌、企业作风和企业中的人际关系等内容。从企业文化的行为层来提升员工满意度,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树立企业的示范样本要以科学合理的评估制度为保障。企业树立的示范样本,能够体现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能够引导员工的行为。所以在评估某些领导以及选择一些模范人物时,必须要经过科学合理公平的评估,他们的行为应该和组织的目标一致并且为大多数员工认可。煤炭企业要对这些被多数员工认可的模范人物和模范行为进行大力的宣传,可以利用企业宣传部、矿工报、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让这些示范样本真正体现其示范作用并影响员工的行为,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益和职工的满意度。

2)企业要体现大气包容的行为特征和精神面貌。如果在一个企业里,员工可以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说明其已融入企业,归属感较强。员工表达的观点意见可能会与企业领导层或者与企业的价值理念不完全一致,企业要有一定的包容心态,不要马上对员工进行否定,应与员工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员工的思想和心理需求,寻找可以使企业价值增值的亮点。当员工感受到自身价值在企业价值的实现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时,其满意度就会大大提升。

4.加强企业物质文化建设,提升员工满意度

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表层部分,它包含企业形象、企业的环境、设施条件及企业提供的产品等。煤炭企业可以通过加强企业物质文化建设,增加员工的满意度。

1)加大员工在职教育培训工作的投入。企业的发展要素包括人、财、物、技术,煤炭工业是中国使用劳动力最多的行业之一,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教育是推动煤炭企业生产力提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煤炭企业要对班组教育培训场所进行改造,配备电化教学设备,完善教育考核制度,配强专兼职教师。让培训中心的专职教师定期下井,了解职工工作的实际情况。也可以从一线工人或基层管理人员的生产标兵或者管理标兵里推荐合适的人做兼职教师。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提高员工在职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在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满足员工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2)全方位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煤矿工人最大的思想压力来自于安全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企业必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利用工业广场、安全教育展览厅、井下主要巷道和硐室、入井安全文化通道宣传安全文化。推行强制性安全教育培训,对安全知识掌握情况随时抽考。总之,要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注重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心,使安全文化建设由强制启动、严肃考核监管逐步走到自主管理、规范运作的路子上,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如果煤矿工人的安全性得到提高,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其工作满意度。

3)加大对矿区及周边环境建设的投入

煤炭企业可以加大对矿区以及周边环境建设的投入,给员工好的工作环境,也可以向外部展示现代矿区的形象,展示其建设新型能源企业、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提高企业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增加员工作为煤炭企业职工的自豪感,从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总之,员工是企业第一生产力,作为中国使用劳动力最多的行业——煤炭工业更是如此,员工对现状是否满意直接影响着煤炭企业的整体效率,在煤炭企业管理面临转型的今天,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增加企业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收稿日期] 2015-03-28

[作者简介]李登凤,1973年生,女,安徽宿州人,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对煤矿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思考

许惠民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必须深刻把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和保障措施,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进行。

[关键词]煤矿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定位和职责分工,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对于加强新形势下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是当前乃至今后必须认真探讨的课题。笔者认为,煤矿企业必须深刻把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和保障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与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考核,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进行。

一、深刻把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要以健全体制机制为重点,以完善规章制度为支撑,以创新载体为突破,着力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机制、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惩教结合的责任考核机制、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保障中央、省委和各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煤矿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权责对等、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各级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深刻把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基本职责

1.党委的集体领导责任

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负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在企业党委统一领导下,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必须恪守“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做到履职尽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职责和任务分工,解决具体问题,推动责任落实。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改革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职能,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舆论引领,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四是规范选人用人。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严格落实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实行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和带病提拔责任倒查,坚决整治、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是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落实好企业党委关于《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落实公务会议接待制度,严格审批程序,从严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作风规定的行为。认真落实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等制度,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六是维护职工权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完善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机制,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及时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职工利益的行为。

七是支持查办案件。领导和支持纪委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监察人员薪酬待遇和工作条件,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八是推动源头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企业惩防体系,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各级管理人员的责权范围,巩固廉洁风险防控成果。落实好企业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坚持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严格实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各单位重大决策、人事安排、薪酬分配等事项,必须经班子集体决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

九是加强巡回检查工作。积极支持配合上级的巡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处,彻底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十是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同时要落实好责任追究。每年年底要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

2.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

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

一是履行领导责任。负责领导主管范围内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主持研究提出推进落实的具体意见,对全局性工作作出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强化组织推动。积极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定期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听取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主持党委中心组廉洁专题学习、主讲廉洁党课、宣读案件通报、廉洁教育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约谈检查考核排名靠后或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单位负责人。

五是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的监管,通过谈心谈话、廉洁点评、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下级领导班子廉洁从业、落实“一岗双责”,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六是带头做好表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遵守廉洁从业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带头管好配偶、子女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公开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切实做廉洁从业的表率。

3.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

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级领导人员,要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一是落实分管职责。领导并监督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总体部署,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指导分管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定期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业、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廉洁从业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深刻把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保障措施

1.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制度

以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专题报告责任制执行情况及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问题、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按照规定选人用人、落实领导干部监管责任、支持和保障案件查办工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10件事为抓手,实行项目化管理,通过建立台账、跟踪督查、定期通报等形式,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执行不严的要启动责任追究程序,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2.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制度

党委要对承担的主体责任签字背书,与责任对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体责任人要审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年终工作总结报告等具体内容,提出意见并签名,作为上级党委对下一级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和追责的依据。

3.主体责任年度双报告制度

实行党委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各级党委每年初,要分别向上级党委和纪委以书面形式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上级党委应结合报告情况,每年适时听取有关党委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4.主体责任述职和评议制度

党委主要负责人应按照《企业领导人员述德述职述廉实施办法》规定,每年通过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和职代会进行述德述职述廉,集中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履职等情况并接受评议。各级党政正职述德述职述廉报告报上级党委,评议结果及时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5.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

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把廉政谈话作为责任制检查考核、述职述廉、任前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必要程序。对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较多、民主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单位,由纪委负责同志约谈主要负责人,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个人廉洁从业情况,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6.主体责任专项巡察制度

专项巡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应突出“短、平、快”的特点,简化工作程序,创新方式方法,科学调配力量,注重实际效果,通过小分队、多批次、高频率、快节奏等方式,重点巡察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一案双究和责任倒查制度

实行一案双究制度,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同时,一并调查和追究发案单位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由下至上逐级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8.责任追究案件报告和通报曝光制度

建立责任追究案件季度报告制度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责任追究典型案例一般集中通报,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向各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传递和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收稿日期] 2015-04-16

[作者简介]许惠民,1964年生,男,山东宁阳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

对煤矿企业搞好基层班组建设的思考

王连鹏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要搞好基层班组建设,必须实施班前会“立体评说法”,念好班组教育“三字经”,建立班组公平机制,把好班组安全“三道关”。

[关键词]煤炭企业;班组建设;模式

基层班组建设,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说其老,是因为年年都在讲,都在提不同的要求;说其新,是因为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新形势下基层班组建设的新特点,提出新要求,明确新目标。笔者认为,煤矿企业要搞好基层班组建设,必须实施班前会“立体评说法”,念好班组教育“三字经”,建立班组公平机制,把好班组安全“三道关”。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夯实安全管理的根基,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实施班前会“立体评说法”

班前会是班组每天工作前开的会,主要内容是对每天的工作作具体的安排,讲清工作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同时,让职工在会上就本职安全管理各抒己见,谈自己对安全工作的看法,把安全工作中的有关难题说出来,让职工讨论、分析,找出解决的办法,以此来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煤矿企业开好班前会,应实施班前会“立体评说法”,避免班前会总是“一把手”讲安全、技术员念规程、支部书记读文件的单调形式。

一是“结合评”。班队长对上一循环生产日本班组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好的给予表扬,差的进行教育或告诫,并和工资奖金考评挂钩,做到奖罚分明,鼓舞干劲。

二是“展开讲”。着重讲本班两日内发现处理的安全隐患,并对未遂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对比查”。重点排查本次生产日内本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及相应措施,以及班与班的配合等情况,人人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现身说”。本班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身边发生的安全事例现身说法,勤反思,勤“照镜子”,分析发生人身伤害事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二、念好班组教育“三字经”

班组教育的方法多种多样,班组教育的形式千变万化。现实中,班组教育应根据人的性格、气质、身体素质、年龄、文化素养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不论采用何种方式,关键在于激发受教育者的内在需求,引起思想上的共鸣,这样才能使班组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煤矿企业只有结合企业实际,念好班组教育活、乐、严“三字经”,才能夯实班组安全管理的根基。

,就是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做好班组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班组教育的方式方法,将传统的说教式、批评式变为启发式、引导式、谈心式、激励式,做活做实班组教育工作,增强班组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就是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为陶冶职工思想情操,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应经常组织开展一些班组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故事会、安全签字等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文娱活动。这样做,既可充分展示职工的精神风貌,又能增强职工的“红线”意识。

,就是严格纪律,从严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企业班组各项规章制度,并将细致入微的安全教育工作与严格的刚性管理相结合,与月度、季度、年度安全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主要依据,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感。

三、建立班组公平机制

搞好班组管理重在建立“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制度和机制,依托制度和机制,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为此,煤矿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建立班组管理公平机制,推进和谐班组建设。

一是实施工作安排公平机制。班组长安排工作时要“一碗水端平”,根据岗位特点及班组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其他因素,合理公平地分配工作,切忌任人唯亲,坚决杜绝将轻松的岗位安排给亲朋故旧,而将脏苦累岗位分配给自己看不惯、跟自己有矛盾的人的现象,促进班组安全管理。

二是实施工资分配公平机制。班组长要根据班组成员工作成绩及表现进行工资分配,切忌随心所欲。要坚决杜绝给自己关系好的人多分配一些,给爱提意见、牢骚满腹的人少分配一些的现象。工资分配处处体现出公平合理,才能充分调动班组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实施管理公平机制。要严格工艺纪律、生产工序和各项劳动管理制度。在处理问题时,班组长要做到一视同仁,不仅让违规者受到惩罚和教育,更要维护好企业班组各项制度的正确实施和其公正性、权威性,杜绝造成人身、设备、工艺事故及破坏劳动纪律方面的现象发生,促进班组管理。

四、把好班组安全“三道关”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安全是企业安全的基础性工程。只有实现班组安全,才能实现企业安全,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为此,煤矿企业必须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审视班组安全管理的地位和作用,严把班组安全“三道关”,夯实安全管理的根基。

一是严把安全教育培训关。恪守“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每周一题、每班一问、每旬一查、每月一考、每季一比”的五个一安全培训模式,并做好职工安全培训工作的综合检查评比工作,使职工提高岗位技能,增强安全行为意识。

二是严把工作现场操作关。上岗职工必须带全施工工具并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岗位区域安全联责联保人员应相互监督和提醒;管理人员对职工应进行监督和业务指导,及时制止和纠正违章行为。

三是严把现场监督检查关。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对薄弱班次、薄弱时间、薄弱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三违查处;对于现场存在危及安全的重大隐患,要采取盯岗处理的方式,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消除;严格零星工程的安全管理,凡没有规程措施的一律停止作业。

[收稿日期] 2015-04-16

[作者简介]王连鹏,1960年生,男,山东章丘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人力资源部(组干科)中学高级教师。

·经验交流·

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探索和实践

张洪彬

(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 办公室,贵州 六盘水 553000

[  ]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机制,对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文主要阐述了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煤炭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实践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对投资者负责的同时,应承担起对员工、消费者和环境等利益相关者的责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

企业社会责任一词由美国学者谢尔顿于1924年提出,是指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责任除了为股东追求利润外,也必须考虑相关利益人,即影响和受影响于企业行为的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利益。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主要包括:

1.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发展。这是企业根本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企业要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公司治理,科学民主决策;优化发展战略,突出做强主业,缩短管理链条,合理配置资源;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控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2.企业对政府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坚持从大局出发,坚决服从政府部门的宏观调度,自觉把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为推动地方科学发展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二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行业规则以及有关标准,依法纳税,维护出资人、投资者、员工和消费者权益,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反对不正当竞争,杜绝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三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鼓励员工志愿服务社会。热心参与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3.企业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改善产品性能,完善服务体系,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妥善处理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取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同。  

4.企业对资源、环境、生态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资源开发过度、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而企业活动是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因素。解决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在资源、环境以及生态方面矛盾的合理选择在于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的这种社会责任要求企业一方面要按照有关法规的规定尽可能合理地利用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另一方面企业要承担由企业所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的有关治理费用。作为企业,必须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把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抓好。要加强统计监测,定期开展节能减排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进一步健全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完善监督、考核体系,逐级分解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技改投入,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能耗设备。坚持推进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构建环保企业、绿色企业、生态企业,保住青山绿水。推行清洁生产,减少资源浪费,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坚持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发展道路。

5.企业对职工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一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与职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二要尊重职工人格,公平对待职工。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深化厂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三要关心职工生活,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企业应健全劳动保护制度,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保障职工职业健康,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对职工的危害。企业必须关心企业职工的福利(包括职工本人及其家庭),在工资待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承担直接或间接的责任。企业还必须在职工的再教育方面承担义务,以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水平和技术素质,使其能够适应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四要搞好安全生产。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对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

履行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必须树立的基本经营理念。作为煤炭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煤炭资源,做大做强主业,实现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其次,组织好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从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加税收、提高职工收入。第三,充分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对决策和活动所造成的影响承担责任,并通过构建与利益相关方的和谐互动关系,促进自身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

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一直以来,该公司都把履行社会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在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正确把握和处理企业与社会的利益关系,倾力打造责任水矿、诚信水矿、和谐水矿,不断推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1.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带班责任,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改善安全基础设施和劳动保护条件,提升矿井防灾抗灾能力。以班组为重点,以强化现场安全监管为目标,深入持久地开展反“三违”活动,加大“三违”处罚力度,执行安全工资制度,调动全员抓安全的积极性。强化全流程、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增强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

2.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及销售。从生产源头、洗选加工、监督检验、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狠抓煤质管理。修订完善了煤质管理考核办法,加大了煤质管理检查考核力度。从矿井生产布局技术源头抓起,逐步实现合理配采,实现煤矸分运。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和原料煤质量,搞好分级筛选和洗选工作。抓好销售与生产矿井、选煤厂的衔接,根据用户需求提出合理的洗选加工方案。加强市场调研,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流向,确保适销对路。

3.加强资源回收复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逐年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改进节能设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万元工业产值能耗逐年降低,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奠定了扎实基础。实施科技跟进战略,在生产矿井、洗选工艺、机械制造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优化生产矿井锚、网、喷、注支护工艺,大力推广和普及综合掘进工艺,在矿井全面推广使用综采、综掘等先进采掘设备,公司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提升了矿井机械化、现代化水平,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引进薄煤层综采支架和采煤机组,对保护层及以前丢弃的薄煤层进行开采,努力提高资源回收率,目前公司采面资源回收率已达到95%,采区资源回收率达到84%,矿井资源回收率达到61%以上。采用无功补偿改善电能质量,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用电效率,目前功率因数均达到0.90以上。率先在贵州省建立了瓦斯发电站。目前矿区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瓦斯民用1万户。在矿区矸石山成功种植香根草,增加了绿化植被;同时加大煤矸石利用力度,建成了年产6000万块标砖的矸石砖厂,年可利用矸石15万吨。建成了14处污水净化站,处理能力每小时8700立方米。作为贵州省重点项目、六盘水市循环经济引领项目的老鹰山煤电化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实现了从原煤精加工到热力发电再到炉渣回收复用的吃干榨尽式的循环经济模式。

4.促进员工发展。该公司一直积极引导职工谋求个人发展的意愿,保障职工受教育的权利,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促其成长成才。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人才资本的投入,构建人才激励机制,着力在培养、用好、稳定、吸引人才四个环节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人才队伍,为实现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较好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逐步建立起竞争激励机制,不拘一格将有能力、有贡献的干部选拔到合适的位置上。对分配来的大中专毕业生,从关心、爱护、培养、使用的角度,为大中专毕业生制定了成长计划,对口安排其从事所学专业,并有意识地加以培养锻炼,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就业适应期,安心在企业长期工作。同时,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人才总量增长和人才素质提高的基础来抓,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实施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公司目前拥有技能培训机构1个、二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1个、三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4个、四级煤矿安全培训机构4个,已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协调的多层次、多课目、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培训网络。

5.努力构建和谐企业。该公司坚持以文化铸魂,大力创建“美、富、强”和谐企业文化,形成了具有水矿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民主管理,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矿务公开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充分体现和发挥广大职工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形成了“我靠企业生存,企业靠我发展”的和谐氛围。依据《劳动合同法》出台劳动管理实施细则,切实保障职工相关利益,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深入开展“百千万”(进百家门、知千家情、暖万人心)活动,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基金,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等工作,拟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2000多套住房,彻底改善职工居住条件。逐年增加职工工资收入,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坚持工业反哺农业,积极参与地企共建,支持矿区周边新农村建设。近年来企业和职工出资1000多万元支持水城县纸厂乡前进村建立果蔬养殖基地、在水城县米箩乡建设一座“连心桥”、支持威宁县扶贫、支持六盘水市抗旱救灾。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发动干部职工为地震灾区和洪灾地区捐款。响应省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帮扶地方小矿工作。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要把握好两个利益关系:一是提高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独立法人的经济实体追求经济效益增长是本质性的,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在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正确处理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坚持既循环、又经济的原则。二是正确把握和处理企业与社会的利益关系。一方面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废物治理工作,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获取适中的经济效益和投资回报率。只有兼顾两者利益,才能实现双赢。

[收稿日期] 2015-04-30

[作者介绍]张洪彬,1965年生,男,重庆市人,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办公室高级政工师。

煤矿企业创新班组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吴茂伟

(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山东 泰安 271219

[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抓好并创新班组工作是企业强本固基的一项基础工作。本文介绍了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创新班组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关键词]煤矿企业;班组工作;创新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抓好并创新班组工作是企业强本固基的一项基础工作。近年来,山东良庄矿业公司以提高班组长素质为突破口,以打造“四型”班组为目标,持续强化班组建设,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和安全管理,打造“安全+管理型班组”

在组织建设方面,一是更新观念,提升境界。良庄矿业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班组管理工作,切实从井下现场的环境灾害、劳动强度、责任大小、身体损害等方面出发,充分认识、客观评价井下班组长和职工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他们当做最可爱的人。做到政治上重视、经济上倾斜、生活上关心,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班组长开展工作,赋予其抓安全、管安全的权力和责任,为广大班组长营造“想管、敢管、严管”的工作环境,使之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不断进步。二是完善制度,严格考核。在选人用人上严格把关,切实把那些懂规程、会管理、善经营、素质高的生产骨干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从德、能、勤、绩四方面入手,严格抓好班组长的考核。“德”:就是看班组长是否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是否能够不折不扣地贯彻好公司及上级安全生产方针,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工作;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抵制各类不正之风。“能”:就是看班组长是否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能否独立完成工作任务;是否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是否自觉联系群众,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否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工作精益求精。“勤”:就是看班组长是否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绩”:就是看班组长是否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完成任务是否高质量、高标准、高境界;班组管理是否以大局为重,班组成员是否团结友爱、和谐相处、共同进步。三是率先垂范,转变职能。教育班组长在工作中要自觉发挥好“连、帮、带”的作用。“连”就是当好职工和区队、专业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对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上反映,另一方面将公司的有关精神和各项工作安排,迅速传达落实到每一位职工。“帮”就是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真诚地关爱每名职工,帮助他们提高操作技能水平,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带”就是身先士卒,累活、重活带头干,遇到困难带头上,切实为班组每名职工做好表率。

煤矿安全的关键在管理,重点在现场,而班组安全管理又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为此,良庄矿业公司要求广大班组长必须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时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认识到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对企业的失信,是对班组员工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也是对自身政治生命的不尊重。让每名班组长充满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坚持安全发展观,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煤矿规程措施组织生产,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原则,一切工作为安全让路,不安全坚决不生产,实现安全状况的稳定好转。同时,不断加强班组安全教育,并使安全教育活动与各阶段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使职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提高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习惯性违章,自觉坚持正规操作。

二、强化市场和成本经营意识,打造“高效+节约型班组”

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班组管理水平也体现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因此,班组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尤其是随着内部市场化管理的不断深化,良庄矿业公司的班组经营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基层班组能够积极转变观念,调整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变被动为主动,由原来的只注重现场安全生产、忽视经营管理,转变为既抓安全、又抓经营,注重经济效益的提高,处处精打细算,节约挖潜降成本;由原来的简单、粗放管理,转变为科学、规范管理;由原来的重生产、轻安全,转变为按章指挥、正规操作、均衡生产。班组长现场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现象明显减少,促进了现场安全生产和质量标准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良庄矿业公司一方面严格执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和四级结算体系,积极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通过经济杠杆、精神奖励激发职工的干劲;另一方面,教育班组长和班组职工敢于否定自我,勇于超越自我,向同行学习,向书本学习,形成特有的班组内涵,使职工时时受到鼓舞,处处感到满足,通过“企业爱我”的深切感受,产生出“我爱企业”的浓厚感情,从而使职工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觉为企业的班组建设贡献力量。

三、强化学习培训和技术管理,打造“学习+创新型班组”

良庄矿业公司一贯注重发挥班组长在班组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每名班组长明白“打铁首先自身硬”的道理,只有自身素质过硬,才能服众,才能带好队伍。要求每名班组长从自身实际出发,主动查找差距,认真学习企业管理的新理念,学习新科学、新技术,并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适应企业发展对岗位的要求。尤其是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不断深入,矿井管理水平进一步升级,综采、综掘和自动化等新设备、新工艺得以普遍应用。班组长作为生产一线的直接负责人,如果不能熟悉掌握本班组领域的生产条件、安全状况,便很难胜任本职工作。为此,良庄矿业公司要求广大班组长要主动加强学习,重视知识的更新积累,实现由“体力劳动型”向“智力管理型、技术专家型”的转变。并主动带领全体员工学习新型设备的使用、维护技能,掌握新工艺的应用,营造人人学技术、学业务的浓厚班组氛围,立足专业、岗位特点,大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提高全体成员的业务水平。在加强班组长自身学习的同时,公司还引导班组职工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考试,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班组的整体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班组员工对现场的工作环境、灾害治理、安全隐患、生产组织等问题比较熟悉,最具有发言权,因此,他们的创新活动也最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良庄矿业公司倡导广大班组长带头采用先进技术,主动配合矿井科技攻关项目,有目的、有重点地解决影响矿井安全和生产发展的重大难题,努力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求突破,调动和激发班组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并以班组为单位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加快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不断改善劳动者的生产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四、强化执行力和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团结+和谐型班组”

班组长作为班组生产管理的直接指挥和组织者,是最基层的负责人,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实际工作中,领导的决策做得再好,如果没有班组长的有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没有一批素质优良的班组长来组织实施,那么企业的政策要求就很难落实。为此,良庄矿业公司教育广大班组长要时刻从大局出发,按照公司、专业、区队、项目部的工作部署,创新思维,积极组织,合理分配,严格把关,确保按质、按量、如期、安全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以卓越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

一个和谐的班组才是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随着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员工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递增化的倾向,员工自我尊重的要求日渐突出,部分班组长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已很难适应班组管理的需要。事实证明,善于沟通协调,具有民主平等、互相尊重意识的班组长是最受欢迎的班组长,也只有那些做事公正、诚实守信、作风朴实、敢于负责的班组长才能得到职工的拥护,班组成员间的关系才最为融洽,从而班组工作也最好开展。而那些滥用职权、假公济私、骄横粗暴的班组长,永远不会得到职工的信赖和尊重,也不可能管理好一个班组。为此,良庄矿业公司狠抓班组长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全体班组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不断增强团队意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给班组成员树立良好榜样,以潜移默化的力量去感染和引导班组成员;积极推行人性化管理,要求班组长对待班组成员要真诚热情,尊重、理解、团结职工,及时了解每名职工的心声,遇到问题多商量,多征求班组职工的意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收稿日期] 2015-05-04

[作者简介]吴茂伟,1973年生,男,山东莱芜人,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洗煤厂党支部书记

·煤矿安全·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

郑孝东

(华北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河北 三河 065201)

[]本文首先介绍了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现状,指出了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机电设备安全设计水平、故障诊断水平、维修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快淘汰老旧设备和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对策。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设计;故障诊断;可靠性维修

煤矿机电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将会影响生产,更有可能引发煤矿安全事故。据全国煤矿事故分析的统计数字,煤矿机电事故,居各类事故第5位,同时机电事故还是引起瓦斯爆炸等重大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有数据显示,煤矿井下由于电火花引起的瓦斯爆炸事故占瓦斯爆炸事故总数的40%45%。另经研究发现,煤矿机电工伤事故占总工伤事故的比例也非常高。机电设备的事故频发,说明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一、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现状

1.煤矿机电设备装备水平参差不齐,设备安全技术水平也各不相同

现役的老矿和改扩建矿井采用的多是老式设备,技术落后,无法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现代化煤矿采用的是较为先进的综采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全技术水平较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安全生产的需求。大型和超大型煤矿普遍采用的是国外先进的综采设备,装备水平很高,很多设备都安装了先进的检测装置,其安全技术水平也很高,能满足安全生产的需求。乡镇中、小型矿井采用的是原始的生产方式,装备水平很差,设备的安全技术水平也很低。从整体上看,我国煤矿装备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有一定的进步

从整体上看,大部分煤矿机电设备采用的是被动维修技术,新型的大型及特大型煤矿的机电设备很多都装备了先进的微机监测系统,逐步引入了故障诊断与状态监测技术。运用可靠性维修理论和故障监测及诊断技术的主动维修技术,也在一些煤矿得到了应用,但目前应用范围不是太广。这项技术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可以提高维修技术水平和维修质量,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3.重生产轻安全,安全隐患多

为了追求效益,煤炭企业常把生产任务摆在首位,而忽视了机电设备安全问题,这就带来了设备超负荷运行而得不到有效维护;有些设备到了设计寿命仍在超期服役;一些应该被淘汰的老旧设备没被淘汰,甚至国家明令淘汰的设备还在使用;性能降低的安全监测系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和更换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致使事故频发。

二、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电设备的安全设计水平不高

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设计水平与国外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国内的安全设计技术落后,先进的安全设计方法尚需推广;国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水平不高;安全设计标准尚待完善;安全设计体系尚需建立。目前,煤矿安全设计方案还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安全设计方法的使用还没有得到重视和推广。

2.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水平不高

整体而言,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下面就煤矿一些主要的机电设备进行分析:(1)提升机的故障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安全可靠性的要求又高,对故障诊断和检测技术的要求也高。随着故障诊断和检测技术的发展,一些智能故障诊断技术已开始在提升机中应用,且应用效果较好。(2)对通风机的故障诊断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开展不够,其故障诊断和检测产品也比较少。(3)矿用高压异步电动机常用的故障诊断和检测技术,只有局部放电检测效果较好,磁通检测和电流高次谐波检测两项技术均有缺点。(4)国产采煤机与国外先进采煤机相比,检测范围不全面,检测参数少,无故障诊断功能。

3.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相对落后

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对运用可靠性维修理论和故障监测及诊断技术的主动维修技术的引进和研究工作,从上世纪 80 年代后期才开始起步,其中对于机电设备的研究深度不够、缺乏基础性数据的积累,并且我国的故障监测和诊断技术的发展较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4.机电设备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在煤矿的生产管理工作中,机电技术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水平虽有很大的提高,但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对煤矿机电设备标准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新的煤矿质量标准化标准规定,每个矿井应建立 17 种基本机电管理制度,而有些煤炭企业没有去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或虽建立了但没有真正落实。二是机电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他们中多数重视煤炭生产,忽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造成管理不到位,致使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排查。三是机电监察力度和深度不够。煤矿机电安全监察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对监察人员素质要求较高,现场的监察人员往往达不到这个要求。同时又由于机电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安全监察的随机性大。这就造成监察不到位,监察的力度和深度不够,一些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排查。

5.机电设备陈旧老化现象严重

我国煤矿在用的机电设备陈旧老化现象较为严重。国有煤矿中老绞车、老的防爆高压开关、未更换的非阻燃胶带、老主扇等数量很多。这些设备中,主提升机单线制动,高压开关保护不全,主扇满足不了矿井风量负压的要求,存在隐患很多,加之这些年对设备的技术测定不及时,测试手段落后,对存在的问题难以发现,事故隐患不少。这些设备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和保养,有的是在不安全的状态下运行,各种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6.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高

从业人员的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煤矿安全生产能否正常进行。由于煤炭行业环境差、风险大和收入低,致使煤炭企业机电专业高素质人才缺失。另外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的流失,也使得在岗职工素质普遍下降。近年来随着先进技术的引进、煤矿装备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机电职工队伍素质的要求也愈来愈高。这就给先进设备的使用和维修管理带来了难度,造成先进设备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

三、对策

1.提高机电设备安全设计技术水平

对矿山机械安全设计的共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针对井下可燃性气体的矿山机械本质安全性设计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建立矿山机械安全行业数据库;建立低成本、适用性强的矿山机械安全设计体系,通过设计消除已判定的危害或减少有关的风险,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2.推广先进的故障诊断技术,提高故障诊断水平

以往的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很多都是由修理人员凭维修经验来进行的,随着煤炭企业的发展,在一些大型和特大型矿井中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煤矿机电设备,设备的结构和性能日趋高智能和复杂化,其故障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传统的诊断方法难以奏效,因此需在煤矿主要的机电设备中推广先进的故障诊断和检测技术。煤矿机电设备的诊断技术主要有仪器诊断、主观诊断和智能诊断3种。其中智能诊断主要是模拟人脑获取、传递、处理、利用信息的能力特征,对故障信息进行分析。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在煤矿机电设备诊断和检测领域中应用和推广,其中的神经网络系统诊断法以及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的研究比较活跃,并运用广泛。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可大大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和检测水平。

3.推广先进维修技术,提高维修技术水平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种类主要有4种:事后维修、计划维修、预防维修和运用可靠性维修理论和故障监测及诊断技术的主动维修。其中预防维修方式是我国煤矿所采取的主要维修方式,但存在开机率低和维修时间长等问题;运用可靠性理论和故障检测及诊断技术的主动维修方式是一种在通过对设备运行状况跟踪记录并加以分析的基础上来制定维修计划的维修方式,是预防维修方式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推广应用这项技术可大大提高我国煤矿的维修技术水平,减少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率。具体措施如下:加大我国在该领域的研发力度,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并加以推广应用;投入资金引进国外的先进的维修技术,在有条件的煤矿加以推广应用,运用国外的先进维修技术提升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4.加强机电设备管理,提高机电设备管理水平

提高机电管理水平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重视机电质量标准化建设。设置专门的机构来抓机电质量标准化建设。制定中长期目标,做到有规划、有措施、有落实。二是完善机电技术管理。切实做好基础管理,做到基础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加强对设备的现场管理,提高设备的安装、运行和检修质量。三是通过培训提高机电技术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远程教育技术,对技术人员和监察人员进行培训,使培训形式多样化,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并且促进两者的有机结合。四是加强机电安全监察力度,促进整改,排除隐患。对煤矿使用的机电设备实行划片包干,落实责任制。加大对机电监察人员的考核力度,提高其责任心。

5.采用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迅速淘汰老旧设备

推广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创造条件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采用先进工艺流程,合理控制作业点和作业面个数,减少事故发生源的个数,真正实现矿井的安全、高产、高效。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新装备改造传统的设备,如提升机和主要通风机采用变频调速,水泵和压缩机采用集中控制,变电所采用监测监控系统,采煤机采用交流电牵引等先进技术。要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确保煤矿的生产装备和安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更新换代,对性能不合格的老旧设备,必须坚决予以更换。

6.加强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机电设备不断向自动化、精密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证在生产工作中做到安全、高产和高效,促进我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应加强对从事科研和设计工作的煤矿机电安全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全面提升其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煤炭院校机电安全技术人才的培养,提高培养质量,为科研单位和设计部门输送优秀人才;二要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来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和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三要加大对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

[收稿日期] 2015-04-10

[作者简介]郑孝东,1972年生,男,安微淮南人,华北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讲师。

煤矿企业安监员应强化十种意识

辛富军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安监员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排头兵,也是煤矿贯彻安全生产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的最终着力点。要当好一名合格的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强化十种意识。

[关键词]煤炭企业;安监员;十种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煤矿企业安监员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排头兵,也是煤矿贯彻安全生产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的最终着力点。那么,如何才能当好一名合格的煤矿企业安监员呢?笔者认为,必须强化十种意识。

一、强化学习意识

加强学习是对安监员队伍提升整体素质的基本要求,是激发安监员创新力的关键,更是提高安监员执法能力,推进企业安全发展的内在要求。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加强理论、政策和本体性知识的学习,快速更新知识结构,才能把握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脉搏,确保安全生产。

二、强化责任意识

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关键在于强化责任意识。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践行安全发展观,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只有扎实做好事故预防和控制工作,才能认真履行安全监督检查的责任和职责。

三、强化“红线”意识

安全就是生产力,没有安全就谈不上企业的安全发展,更谈不上职工的家庭幸福。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看到潜伏的危机。坚决做到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不松懈、不麻痹,只有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监督监察工作做实、做好,才能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强化实干意识

搞好安全监督检查关键在于求真务实。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倡导学习之风,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高依法监督检查和事故调查处理的能力。要倡导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现场,掌握真实的安全情况。只有及时总结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经验,才能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实现安全生产。

五、强化执行意识

搞好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为此,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恪守“安全生产无小事”的理念,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上级、企业部署要求,安全监督检查做到反应灵敏、动作迅速、贯彻坚决、执行有力。  

六、强化协调意识

组织协调是安监员素质的基本要求。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强化组织协调观念,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握全局,协调到位,团结和谐,干事创业;要加强交流与沟通,注意工作的方式与方法,既要协调好上下级关系,也要协调好内外部关系;既要学会“巧弹钢琴”,也要学会“反弹琵琶”,从而掌握分寸,把握平衡,努力做好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七、强化创新意识

搞好安全监督检查,必须创新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法及工作思路。面对企业安全生产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煤矿安监员要分类指导、创新思路,抓试点、抓典型;要及时总结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经验,并上升为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八、强化服务意识

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恪守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严格监督检查的同时,要切实为现场、项目部及职工搞好服务,帮助他们抓好隐患整改工作。同时,要强化自身的廉洁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做到“心系安全、心系职工”。

九、强化约束意识

煤矿企业安监员必须有很强的约束力,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遵纪守法、严格自律;必须强化“自我约束”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红线”观,增强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杜绝以权谋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干干净净从事安监工作,自觉抵制各种金钱诱惑,把安全工作搞好。

十、强化带动意识

所谓带动意识就是使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安全发展合力,最终实现企业安全目标,进而推进企业安全发展。煤矿企业安监员要充分发挥个人的感染力、凝聚力、号召力及影响力。要学会用自己的带动力去调动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忌靠行政命令、靠行使“硬权力”去实现安全目标。

[收稿日期] 2015-04-16

[作者简介]辛富军,1985年生,男,山东宁阳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宣传科干事。

加强安全生产“八大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闾红生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本文介绍了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华丰煤矿构建安全生产“八大体系”的主要做法及实践经验。

[关键词]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八大体系”;实践

面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全面加强安全宣传、安全制度、安全准入、安全培训、安全文化、班组联保、风险评价、安全考核“八大体系”建设,筑牢了安全防线,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加强安全宣传体系建设

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关键是解决人的认识问题,解决人的认识问题关键是加强宣传教育。近年来,华丰煤矿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和活动广造舆论,大造声势,大力宣传安全目标、安全任务、安全措施和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闻警钟、时时被提醒”的浓厚气氛,形成了“安全是政治,安全是生命,安全是效益”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自主保安能力和安全生产的综合素质,调动了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安全制度体系建设

制度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实现安全发展战略关键要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近年来,华丰煤矿进一步完善“专家查隐患、专业抓治理、安监抓监督”的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制度,全面抓好重大隐患的整改;完善安全评价制度,超前分析排查各类危险源;完善领导班子包区及带班下井制度,强化班子成员的“红线”意识;完善“矿、公司、区队、班组、互保小组、职工”六级安全管理闭环体系,层层分解安全压力、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工资与安全风险抵押金双轨并行制度,提高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完善基层安监员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安监员在现场把关守卡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安全准入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设备安全准入。严把设备安全准入关,新设备和新材料入井前必须出据合格报告;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前,没有相关资质部门出具入井试验报告的,一律不准应用。二是严格人员安全准入。加大区队对下井人员的排查力度,坚决杜绝酒后上班、精神恍惚等安全薄弱人员下井,实行下井人员安全确认签字制度,没有安全确认签字的人员一律不准入井。三是严格资质安全准入。严格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检查,发现无证和证件不在有效范围内的,一律不准上岗作业。四是严格系统安全准入。新采区、新水平等新系统投产前必须组织进行通风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安全准入评价,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准投产。

四、加强安全培训体系建设

实现安全发展,核心在于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只有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才能实现安全生产。近年来,华丰煤矿强化安全培训全员化意识,按照“分级培训”的要求,对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采取专题研究、课题攻关、限时达标的方法;对一线职工,采取按专业工种分期分批脱产轮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对特种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采取外委培训的方法,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安全培训内容实用化,无论是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还是一线职工,其培训的内容都包括:应有、应知、应会三部分内容,把补“应有”、学“应知”和练“应会”渗透到安全培训的全过程,从而构建起了“主动适应、超前学习、按需培训”的培训体系。

五、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理念的渗透及安全习惯的养成。近年来,华丰煤矿树立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安全哲学观、“安全连着你我他”的安全道德观、“安全是家庭、父母、妻儿的幸福”的安全亲情观、“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管理观,构筑起了“岗位自律、班组自控、区队自管、专业自治”的管理模式。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举办了“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四个敬畏”大讨论、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签字、安全演讲、“下井前看一眼全家福”等一系列活动,坚持用安全理念武装头脑,用安全思想支配行动,用安全宣传营造氛围,用安全知识指导实践,筑牢了安全防线。

六、加强班组联保体系建设

近年来,华丰煤矿不断加强班组联保互保体系建设,使安全管理压力沉底,让职工感到不仅自己负有不违章的责任,还有监督制止他人违章的义务,做到相互监督,责任共担。凡在作业现场查获的违章,除对现场负责人处罚外,对班组其他人员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当月无“三违”、无轻重伤事故的班组,对班组成员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从而增强了自主保安、互助保安意识。

七、加强风险评价体系建设

实行安全风险评价机制,可以使安全责任得到落实,形成“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良好机制,对事故隐患做到超前预防、过程处理。近年来,华丰煤矿从微观上对矿井的生产现场进行安全预测。每一个采区、采煤面、掘进头、峒室、零星工程等在开工之前,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到现场调查分析掌握情况,确定危险源,并对危险源进行分析,找出安全隐患,然后由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危险源及隐患等情况制定防范措施,编制作业规程;现场项目部经理、安监员积极做好防范措施的落实和检查,作业人员按照作业规程进行正规操作。

八、加强安全考核体系建设

近年来,华丰煤矿不断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生产岗位工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区队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技术部门(科室)和专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矿及专业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同时,分别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强化安全考核体系建设。严格考核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矿领导由集团公司主管部门考核;副总、生产科室主要领导、项目部经理由安监处负责考核;专业科室人员和项目部班子成员由专业进行考核;职工由各项目部负责考核。安全考核做到一月一考核,并通报奖罚,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收稿日期] 2015-04-16

[作者简介]闾红生,1968年生,男,江苏泰兴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法律事务科法律顾问。

·财会审计·

新形势下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及改进对策

闫淑卿

(西山煤电多种经营管理局,山西 太原 030053

[摘 要]本文分析了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办法。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管理;财务分析

财务管理是对企业资金运动和价值形态的管理,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煤炭企业必须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转向规范管理与决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学习和运用信息分析对企业财务进行管理。尽快地转变观念,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建立财务风险防范体系,煤炭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一、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1)大多数的煤炭企业开始从传统计划经济的财务管理模式转向规范管理与决策管理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模式,并学习和运用信息分析对企业财务进行管理。

2)在财务管理中开始了财务指标的动态性考核与分析,加强现金流量管理和机会成本分析,把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有机地运用到财务管理工作。

3)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已逐渐成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方式。

4)在煤炭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煤炭国际贸易日益频繁的情况下,一些外贸企业结合国内外同行业先进财务管理经验和方法,开始了诸如国际市场、国际融资和外汇风险问题的研究。

2.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鉴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迫使我国煤炭企业开始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探索,但受目前行业管理体制和水平的制约,我国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还很落后,企业财务管理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财务管理意识不强。目前,相当数量的煤炭企业财务管理意识比较差,这些煤炭企业的领导大都是技术人员出身,偏重于煤炭企业的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以及产品销售,对财务往往只重视财务目标的完成,而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不真正了解。

2)利用财务信息来指导企业经营的能力差。长期以来,有一些煤炭企业只注重产量,而不注重对企业投入产出经济模式的研究。企业财务部门虽有庞大而健全的财务信息系统,但许多企业不会利用这一系统进行统计和会计信息的收集、分析,只满足于一般的记账和财务指标考核,没有意识到开展信息分析工作的重要性。如果煤炭企业能根据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判断煤炭行业在未来市场结构中的地位、煤炭产业政策导向、煤炭企业各自的市场份额以及煤炭行业的进出“壁垒”等因素,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顶住冲击,站稳脚跟。

3)不重视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形势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形势的细微变化,都会对企业财务状况带来不可抗拒的影响,煤炭企业也不例外。如果看不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对煤炭产业发展的影响,及世界市场对国内煤炭企业的冲击,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4)企业财务风险意识薄弱。首先,企业缺乏债务风险管理意识,以致于相当多煤炭企业的外欠煤炭货款,达到了影响企业生产周转的严重程度。其次,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足,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风险意识淡薄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5)企业资金短缺,周转困难。煤炭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慢,周转期长,流动资金短缺,是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突出问题。首先,煤炭企业流动资金来源单一,企业增资能力日渐不足。其次,存货周转期长,速度慢。而另一方面,公司要保证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又要大量举债,庞大的资金占用和债务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甚至将企业拖跨。

二、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的改进对策

1.确立财务管理的管理中心地位

领导者应该从思想上转变重技术、轻管理的思想,改变凭经验进行决策的老式管理作风,牢固确立财务管理人员在参与决策中的重要地位,赋予财务管理人员应有的参与决策的权力。一切有关煤炭企业经济决策方面的事情自始至终都应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参与,企业管理者要倾听财务管理人员的建议,提高经济决策的科学性。财务与会计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管理活动,财务活动主要负责资金的筹措和运用,会计活动负责货物的盘存、成本统计、核算等,将两个具有不同管理内容的机构简单地合二为一显然是不合理的。因此,建议煤炭企业将财务管理机构与会计核算机构划分开,单独设立理财部与会计部。同时,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必须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以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

2.夯实财务基础工作

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薄弱是中国煤炭企业的通病,煤炭企业应根据《公司法》《会计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建立有效的企业内控体系,用完善的体制管理煤炭企业。

1)规范财务管理制度。首先,在内部资金管理上,对资金筹集,要合理确定筹集数量,安排好筹集时间,通过资金的合理流动,使企业的资金处于良性循环状态。其次,编制资金预算,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作用,谋求以最低的资金成本,以最经济的方式,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再次,要加强资本金和负债的管理。按照煤炭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坚持以销定产,灵活经营,严把合同签订关;增加企业资金流量,不断提高资金利用效果。第三,要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制度。企业财务运行机制作为一个有机体,实行有效的自我监督,是保证其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条件,内部监督制度是企业财务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防范不轨行为,维持正常秩序,保证委托人的利益不受侵犯。

2)完善财务管理内容体系。在搞好日常性财务管理的基础上,适应环境要求补充完善财务管理内容,将着眼点放在项目决策与绩效评价、融资风险与资本结构等高层次的管理上,进一步拓展传统的财务评价比重,增加对知识资本等无形资产的财务评价比重,增加税金筹划管理、财务预警等内容。

3)细化核算单位,降低成本。加强企业财务管理,首先要细化核算,改变企业内部的经营体制和经营方式,改变和完善分配制度,使之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变革,使职工的切身利益与核算单位的利益密切联系起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3.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市场经济使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在知识经济时代会更大。因此,煤炭企业财务人员必须有正确的风险观,善于捕捉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有预见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把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强化资金管理

资金是指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财产物资的货币表现。具体来说,资金就是企业为进行生产经营的本钱,人们经常把资金形象地比喻为企业经营活动的血液,可见资金对企业的重要作用。目前,资金问题是困绕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所认同,煤炭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吸取最优的财务管理思想、观念和理论,建立最优的财务结构和投资结构,及时掌握相关的财务信息,制定科学的财务战略和决策、财务计划,组织企业的财务活动,确保资金运动的正常循环和周转,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提高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扩大企业盈利。

[收稿日期] 2015-03-08

[作者简介]闫淑卿,1977年生,女,山西五台人,西山煤电多种经营管理局财务部助理会计师。

·审计方法·

新版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的操作技巧

20137月以来,新版的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已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部署实施。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计划管理和统计人员可以从五方面把握新软件的特点与操作技巧。

一、把握新软件“以审计项目编码统一管理各级审计机关的计划及统计报表”的特点,注意审计项目编码要素归类规范

新软件与旧软件相比,以唯一的审计项目编码,统一管理各年度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计划及统计报表。一些计划统计人员未按审计项目编码规则分类,随意性很大。如个别地市审计局对审计署统一组织的项目,在计划管理填报时不进行计划接收,而是作为自定项目新建计划,导致审计署汇总时漏掉此项目。正确的做法是,计划统计人员必须认真了解审计项目编码规则,对制订计划的审计机关、计划来源、审计内容进行清晰分类,对于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项目,做好计划接收。

二、把握新软件“新增计划管理模块”的特点,注意计划项目与统计台账的先后填写程序

新软件安装了计划管理模块,将计划模块作为编制统计台账的依据,必须待计划管理模块的数据信息填写正确完整后,再从计划管理模块引入编制统计台账。一些计划统计人员填写统计台账时,未按程序从计划管理模块中引入相应的审计项目编码,只要见到有一个审计项目编码,就直接引入,经常导致错漏百出、张冠李戴,计划项目与统计台账相脱节。还有的计划统计人员在审计项目没完成时就填写统计台账,相关指标无任何内容数据。正确的做法是,先填写好审计计划项目的相关信息,待审计项目完成后才可以填写统计台账。审计项目统计台账的项目名称从计划管理模块引入后,才能进入编制程序。

三、把握新软件“强化审计阶段控制”的特点,注意按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填写更新实际工作量

新软件通过“审计通知书送达时间、审计组出具审计报告时间、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报告时间”,对审计项目工作阶段进行严格区分和控制,分别显示审计项目正在现场实施、审计项目完成现场实施和审计项目已完成三个阶段。新软件要求对审计项目的工作阶段及时填报和更新,以便于审计机关掌握审计进展情况。有些计划统计人员不按项目进度逐月填写更新进展时间和工作量,具体表现为111月份审计进度未及时更新,全部集中在12月份填写,既不符合填写范围,也不利于审计机关及时准确地把握项目进展情况。因此,计划统计人员应按月及时更新“审计计划管理—项目工作量”进度信息,使审计项目工作阶段显示时间与统计台账中的审计文书时间一致,审计项目逐月工作累计数与统计台账中的审计业务工作量一致。

四、把握新软件“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的特点,注意完整准确地填报已执行的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的指标情况

新软件强调“亮细账”,细化到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通过计划审计人员填写统计台账,切实反映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金额、审计处理处罚金额等内容,充分展示年度内每个审计项目及整体项目的质量情况。有些计划统计人员或者未填报审计项目统计台账,或者填写的年度内审计报告数量与完成的审计项目数量不一致,或者对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损失浪费金额、管理不规范金额等填报不规范不准确等。因此,在填报新软件时,操作人员要注意完整准确地填报已执行的每一个具体审计项目的各项指标,严格把握各项指标的平衡关系、合理区间及规律。

五、把握新软件“反映审计成果更多更细更全面”的特点,注意准确完整地填写审计成果利用情况信息

新软件与旧软件相比,审计成果的统计分类更多更细,对审计项目成果反映更全面,包括:提出整改意见及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审计促进健全制度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和涉嫌个人经济问题人数;逐级报告移送处理情况和结果等。在时间操作中,一些审计机关对审计成果信息的填写不尽规范正确,如有的将“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填在“完善规章”栏,不符合现行法律条文规定;有的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按所在领域、去向填写,与涉案金额反映的条数不一致,不能清晰完整地反映违法犯罪疑点线索及重点领域;有的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涉案人员职务级别和所在单位分类信息的填写不完整不准确等。正确的填报方法是,地市级及县区级审计机关要注意将“促进建立健全制度”设为“规定”或“办法”;对审计移送处理事项要准确反映审计发现的有关移送理事项的事实、性质、金额、领域、涉案人员职务级别以及违法构成,从而准确完整地反映审计成果利用的情况。

浅谈主审的沟通协调能力

主审,在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审计项目的开展是一个不断沟通和协调的过程,因此,主审的沟通协调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主审的沟通工作既包括与外部的沟通,也包括审计组内部的沟通;既包括与上级的沟通,也包括与下级的沟通。主审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沟通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一、主审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

主审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在审计准备阶段,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的谈话,主审应敏锐地识别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察觉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而确定审计重点,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及以后的审计过程中予以关注。同时,通过沟通交流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使其愉快地接受审计、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为后续审计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在审计实施阶段,主审应就某些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以弄清和分析有关问题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和历史情况。一个合格的主审除了要有丰富的审计经验外,还要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知识,这样在审计沟通中就能找准谈话的切入点,工作开展起来就能事半功倍。主审要善于听取对方意见,学会智慧地沟通情况、理性地处理问题,不能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复杂问题简单化,更不能放弃原则,应通过摸清问题的真实情况,为下一步的问题定性等奠定基础。三是在审计完成阶段,要尽力打造高水平的沟通平台,拿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提出高水平的审计建议。

二、主审与审计组织成员之间的沟通

在审计过程中,作为主审,需要掌握审计项目的具体细节。相对于审计组长,主审参与具体工作,审计项目的每一环节无不要求主审始终保持全面的知情和细节的掌握;相对于审计组成员,主审要对组内每一位审计人员所审计的内容了然于心,及时将每个人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汇总,掌握审计现场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审计项目开始后,各个审计小组会分散到各个单位、部门,主审有责任去了解各个审计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需要的帮助配合等。

审计组成员间的磨合和交流非常重要,通过工作中的有效沟通,增进了解和默契,营造出一个互相配合、彼此尊重的良好团队氛围,而主审,因处于审计组中的特殊位置,在审计组内部的沟通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性的作用。

三、主审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审计组之间的沟通

主审应与上级主管部门充分沟通,了解其安排布置该项目的意图,把握审计目标和方向,确定审计重点和信息点,并且随时关注上级主管部门所提出的需要关注的普遍性或典型性问题及下发的工作动态等。同时,作为审计组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的桥梁,主审要及时将本组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审计现场情况特别是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汇报,听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主审应通过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工作动态及主审之间的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其他审计组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审计组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

·世界煤炭·

国际煤炭市场未来走势

年初以来,国内动力煤价格一路下滑,一季度进口煤数量也下降了41.5%。是什么导致了国际煤炭市场整体低迷,未来国际及亚洲煤炭市场走势如何?有记者专访了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冶金煤与钢铁原材料高级执行主编JulienHall和亚洲动力煤执行主编DeepakKannan

记者:造成整个国际煤炭市场不景气的原因是什么?除了受中国市场低迷的影响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Julien:这是多个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最大的一个因素是煤炭供应量过大,特别是海运煤的供应量过大。在过去510年,海运煤的生产商大幅度增加了冶金煤的产量。2008年和2011年有两次,澳大利亚的煤价上涨的非常厉害,所以他们扩建了很多的新矿。而且同期中国的煤炭市场表现也非常好,很多供货商都希望为中国市场加大供应。当供应量上升后,现在又恰逢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始下降。

另一方面,中国的煤企还在进一步扩张产量,造成市场上产能过剩趋势更加明显。现在中国有一个趋势是,关掉小的煤矿整合成大的煤矿,使大的煤矿运营更加高效。从长期来看,这将对生产形成一个积极的影响,市场上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除了中国以外,现在日本的需求也比较弱,因为油价大幅下滑的关系,与之相关的钢铁表现也不是很好,所以日本的需求也是非常弱,这也会对未来煤炭需求造成一些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日本钢铁的生产量应该就比第一季度更少。

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的大幅下降,使煤炭开采的成本降低了,也使煤炭运输费用变的更便宜,油价的下滑对煤炭价格下降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未来煤炭市场的走势如何?对于供需双方如何应对煤炭低迷的市场,您有什么建议?

Julien:如果看一下炼焦煤未来的趋势,芝加哥的股市对它的估计,明年的价格和今年应该非常接近。要让煤炭市场真正恢复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市场价格说白了还是由供需决定的,没有人能控制市场,该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的。现在市场上的煤炭交易商非常悲观,要使市场稳定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关闭煤矿。在大量矿场关闭之后,市场会进行一个重新的平衡然后回到常态。

对于买卖双方,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尽一切的可能去降低成本,要让自己更有想象力。有些人也将期货市场作为一个对冲,也是一个办法。

记者:您对亚洲煤炭市场走势如何判断,未来亚洲煤炭进口国的需求情况如何?

Deepak:首先,印度是主要的一个亚洲煤炭资源国,印度已经探明的煤炭的储量有300亿吨,跟中国的储量接近。但现在印度的产量却只有6亿吨,跟中国的35亿吨相比,就显的很不足了。

由于环境压力,及缺乏铁路基础设施的制约,印度煤炭公司的产量是不足的。目前还接下来一段时间,印度市场还要依赖进口来满足它的需求。印度现在煤炭进口量大概是2亿吨,在2017年估计将增至2.65亿吨。

不过,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的3—4年内将印度煤炭公司的煤炭产量提高一倍,同时减少进口量,对于国际市场是一个不利因素。

除了印度之外,煤炭供应商还可以关注的其他亚洲市场包括菲律宾、越南、泰国、韩国、台湾。2014年韩国仅动力煤的进口量是9300万吨,到2018年会增加到1.28亿吨。因为在2016年,韩国将再建几个动力煤驱动的电厂项目。

印度如果在未来的几年基础设施就位的话,它的进口会大幅度减少。纵观整个亚洲市场,也没有什么其他替代的市场可以吸收如此大的煤炭产量,所以在未来几年我们觉得煤炭的价格会有一个下行的压力。

全球煤炭市场低迷还将持续

2015年一季度已经过去,但煤炭市场却依旧毫无起色,无论是焦煤市场还是动力煤市场。不管从澳大利亚等煤炭生产国还是日本等进口国的合同价格来看,煤炭价格都在承受更多下行压力。加上中国需求的下降,种种迹象表明,煤炭市场的低迷还将延续。

摩根斯坦利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煤炭生产商必和必拓和日本新日铁公司签署的二季度交付的硬焦煤离岸价格为每吨109.50美元。这比一季度的合同价格下降了6%,与同时期煤炭现货价格相比也低7%左右。

分析认为,煤炭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溢价基本反映出了市场现状,因为日本买家更愿意购买价格较高的现货煤炭,以保障供应安全。

焦煤也称冶金煤,因其高能量值及杂质较少等特点被广泛适用于炼钢等产业。虽然看起来100美元/吨的价格与动力煤相比还算可以,但事实上与2011年近300美元/吨的价格峰值期相比,焦煤价格已经下跌超过2/3。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动力煤价格也低于同期水平的55%

与动力煤市场的情况相同,焦煤市场同样饱受供应过剩之苦。部分煤炭生产商对未来情况仍保持乐观,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的焦煤需求会在未来几年内有所增长。

但这种观点近来已经被推翻。数据显示,中国的煤炭进口量正明显下降,无论是焦煤还是动力煤。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焦煤进口量为6230万吨,与2013年相比下降17.3%。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焦煤79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6%

如果按照今年前两个月的进口态势,预计今年中国的焦煤进口量将维持在4800万吨,比2014年减少23%

焦煤价格的大跌加上需求减少,已经令不少煤炭生产商退出了中国市场,特别是美国这样的高成本煤炭生产商。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自美国的煤炭进口量下降了66%,今年前两个月还没有任何进口美国煤炭的记录。

国际煤炭供给猛增  市场需求在何方

日前,力拓CEO表示,煤炭市场依旧极度艰难。力拓正下双倍气力削减成本,为煤炭业务创造更多资金。煤炭开采商面临长期的市场下跌、价格疲软带来的压力似乎并未减轻。另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所有动力煤产品平均价都有下跌。其中,南非动力煤实际出口均价同比下跌21%58美元/吨澳大利亚动力煤实际出口均价同比下跌15%66美元/吨。

然而,即便如此,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公司仍不惧前险,猛增供给。其一季度煤炭产量同比增长4%,为3560万吨。

嘉能可公司煤炭产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位于南非的两个新建项目投产,导致产量大幅增加。其在季报中称,一季度南非煤矿生产动力煤1140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供南非国内用煤产量增长6%,出口煤产量增长14%。其还表示,南非煤矿产量增长主要是由于Tweefontein煤矿优化项目和旺德芳坦项目的投产、Tweefontein煤矿产量处于高位,以及多个其他煤矿产量的增加。这些因素抵消了关闭高成本煤矿导致的产量下降。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没有出现2014年同期那样的暴风雨天气,也没有遭到环保人士抗议。

另外,嘉能可位于哥伦比亚的普罗迪克煤矿一季度产煤540万吨,同比增长4%嘉能可持有塞雷洪煤矿33.3%的股份,其在Cerrjon煤矿的产煤量为300万吨,同比增长3%。其位于澳大利亚煤矿的动力煤和半软焦煤总产量为1430万吨。其中,出口动力煤为1250万吨,同比增长6%出口半软焦煤为100万吨,同比增长11%但供澳大利亚国内消费动力煤产量为80万吨,同比下降43%,这抵消了出口煤的增产量。

不过,面对如此大的供给,市场怀疑需求在哪呢?

煤炭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最易得的能源,目前反对使用煤炭的声浪之高已超过以往任何时候。造成煤炭需求问题的不仅是煤炭巨大的碳排放量从而引起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担忧,经济效益也有一定影响,煤炭与其他类型燃料相比竞争力已经下降。

以美国为例,页岩气的出现造成部分煤炭产量因价格过高被挤出市场。美国最大的矿业公司博地能源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下跌,今年美国煤炭需求将减少6000万到8000万吨。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美国2014年煤炭需求接近9.2亿短吨。

根据行业机构世界煤炭协会的数据,煤炭提供了全球约30%的一次能源和40%以上的电力。在人口第一和第二大国中国和印度,煤炭所满足的能源需求比例甚至达到70%左右。

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40年,煤炭需求每年仅增长0.5%,而过去30年的年增长率为2.5%。国际能源署表示,美国的煤炭用量至2040年将下降三分之一,中国也有望在2030年到达峰值。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巨大的煤炭需求维持了煤炭市场的活跃。

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在2014年已经下滑,煤炭进口下降了11%,这是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同时也做出极大努力削减煤炭使用以减少污染。由于燃煤发电厂仅运行了五成多点的装机容量,再加上煤炭供应充足,造成国际煤炭价格被压低。动力煤出口基准价格从2011年的峰值下跌了约60%

2015年国际炼焦煤供应和需求展望

世界工业生产增长放缓和中国结构性的调整给钢铁需求带来了挑战,国内外钢铁需求减少,预计2015年钢材需求增速只有1%2014年估计是2%,生铁需求小于1%2015年大宗商品面临两大挑战:美元走强,油价下跌。

需求面,国际市场可以看到几个明显的分化,预计印度2019年焦煤需求到7200万吨,其他传统市场如日本、韩国、欧洲保持稳定,但是印度的增量可能被中国进口的减少所抵消。中国优势减弱,订单预定保持弱势,全球钢铁出口将减少,钢铁价格面临压力,同时也令日本/韩国受益。供给面,从2003年开始全球动力煤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主要来自于北美的2500万吨的减产,目前美国和加拿大的减产趋势还没有到达终点。由于美国炼焦煤生产成本比较高,减产可能要维持到2016年左右,出口量维持在4000万吨左右。

2014年澳元的持续贬值和卢布的贬值导致成本线上升,供应商对亚洲的出口已经没有优势,主要出口到北美市场。因来自澳大利亚的产量大幅增长,2014年产量达到8500万吨,钢铁产量面临严峻压力,但是上升的趋势可能已经到达了瓶颈,2015年国际炼焦煤市场的供应将萎缩。2014年冶金煤海运出口下降25万吨, 2015年全球海运供应增长率为负值。2015年第一季度,炼焦煤价格表现虽不是最差的,也不是最佳的。由于产品的替代性,动力煤市场的前景差于炼焦煤市场。

由于成本价格波动,2015年中国钢材出口仍面临风险。山西等国有煤矿的整合导致市场供给增长趋势不减。同时,结构性调整带来了需求的缩减,国内市场供应过剩,导致中国焦炭出口增加(专家预测2015年可能达到1000万吨以上),也给国际的炼焦煤市场带来了压力。中国市场及全球市场炼焦煤供应过剩,达50万吨,中国煤炭固定资产投入减少,但产量依然增多。淡水河谷公司计划其炼焦煤产量从4万吨增加至22万吨。

2015年跟2014年相比,印度炼焦煤有2300万吨的增量,在国际上的重要性将逐步提升,到2019年进口将达到1200万吨,相比2015年要上升40%左右。印度有望在全球炼焦煤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像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一样。但是,印度炼焦煤市场的生产商对于品牌的认可度较低,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和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2014年澳大利亚出口同比增长15万吨,可能已达峰值。印度已成为澳大利亚炼焦煤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随着莫桑比克炼焦煤出口增多,后期印度可能会选择莫桑比克来取代同澳大利亚的合作。

中国能源转型 全球煤炭商急寻新市场

据报道,煤炭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最易得的能源,但目前反对使用煤炭的声浪之高已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煤炭需求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全球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节奏。随着中国致力减少煤炭使用,印度正逐渐成为煤炭行业维持强劲需求的希望所在。

根据行业机构世界煤炭协会的数据,煤炭提供了全球约30%的一次能源和40%以上的电力。在人口第一和第二大国中国和印度,煤炭所满足的能源需求比例甚至达到70%左右。

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40年,煤炭需求每年仅增长0.5%,而过去30年的年增长率为2.5%。国际能源署表示,美国的煤炭用量至2040年将下降三分之一,中国也有望在2030年到达峰值。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中国巨大的煤炭需求维持了煤炭市场的活跃。

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在2014年已经下滑,煤炭进口下降了11%,这是十年来的首次下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同时也做出极大努力削减煤炭使用以减少污染。由于燃煤发电厂仅运行了五成多点的装机容量,再加上煤炭供应充足,造成国际煤炭价格被压低。动力煤出口基准价格从2011年的峰值下跌了约60%

如果中国致力于减少煤炭使用,它将借鉴发达市场所作出的努力。美国出台了新的汞及大气有毒物排放标准,若得到贯彻落实,预计至2018年美国的燃煤发电能力将减少大约60万千瓦,相当于总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左右。美国还在酝酿更强硬的规定,这就是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的清洁能源计划。该计划旨在减少发电所造成的碳排放,到2020年,美国煤炭需求可能因此减少四分之一,但煤炭公司正竭力反对该举措,博地能源表示环保局出这些规定大大越权

煤矿企业该怎么办?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仍是一大希望。全球最大煤矿企业之一嘉能可指出,至2025年,亚洲煤炭年需求量预计仍将增加逾10亿吨,这比目前动力煤海上贸易的全球总需求还多,而预计增量中的一半将来自中国以外地区。

煤炭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节奏。如果所有已宣布的削减碳排放的政策改革得不到执行,煤炭需求预计还会更加强劲。

造成煤炭需求问题的不仅是煤炭巨大的碳排放量——从而引起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担忧,经济效益也有一定影响,煤炭与其他类型燃料相比竞争力已经下降。

以美国为例,页岩气的出现造成部分煤炭产量因价格过高被挤出市场。美国最大的矿业公司博地能源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下跌,今年美国煤炭需求将减少6000万到8000万吨。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美国去年煤炭需求接近9.2亿短吨。

随着中国多年来强劲的用煤增长似乎有所放缓,印度正逐渐成为煤炭行业维持强劲需求的希望所在。

印度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国,其经济仍严重依赖煤炭,能源需求有一半以上要靠煤炭满足。纳伦德拉·莫迪当选印度总理被认为将推动煤炭使用,在人们眼里,莫迪是改革派,希望加快印度经济增长。必和必拓高管迈克·亨利去年对投资者表示:印度的增长故事正开始吸引注意。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0年,印度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国际能源署还预计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动力煤最大进口国。煤炭出口国能从印度的这一转变中获得多大利益,可能要取决于印度国内煤矿行业的发展速度。

国有企业印度煤炭公司被要求在未来5年将产出翻番,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印度可能因此成为一个更加重要的国际煤炭市场。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5年印度煤炭需求将增加250兆吨,这一增幅将超过目前除中国、美国和印度以外其他任一国家的煤炭消费量。但该机构也表示:世上没有第二个中国。

澳欲重夺全球煤炭出口霸主地位

尽管煤炭市场近几年一直处在低迷当中,但各大煤炭出口国仍在激烈争夺市场份额。澳大利亚就计划未来几年从印尼手中重新夺回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地位。

一、欲超越印尼重夺头把交椅

在澳大利亚工业部最新公布的《资源与能源季度报告》中,对澳大利亚重夺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一事信心十足。报告指出,尽管目前澳大利亚仅为全球第五大煤炭生产国,但利用本国在该领域的优势,澳大利亚有望在2017年重回全球煤炭出口霸主地位。

报告称,澳大利亚想要超越印尼,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需要依赖亚洲煤炭市场的强劲需求增长。由于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当中,亚洲各国的煤炭需求增长势头迅猛。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表示,亚洲煤炭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样令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前景一片大好。我们生产的动力煤和炼焦煤在炼钢业是不可或缺的,同样也是电力供应十分可靠且经济的来源。

作为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大州,昆士兰州将是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从过往表现来看,昆士兰州也担得起这个重任。尽管煤炭市场一直处在供应严重过剩、价格低迷的时期,但昆士兰州的煤炭出口却不断创下新高。

昆士兰州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州煤炭出口达到2.16亿吨,继续维持快速增长势头。2012年及2013年昆士兰州煤炭出口量分别为1.68亿吨和1.96亿吨。

全球炼焦煤市场今年预计将增长2.3%3.16亿吨,这为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增长增添了一份动力。尽管去年中国煤炭进口量大跌16%6500万吨,但有预测称今年中国煤炭进口形势将发生逆转,实现6%的增长。这对澳大利亚煤炭出口来说同样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亚洲市场另一个主要煤炭进口国印度的煤炭进口量则将继续保持增长。为了弥补需求缺口,印度炼焦煤需求去年增长18%4400万吨。预计这一需求未来将以2.2%的年平均速率增长,到2020年达到5700万吨。

二、澳煤炭出口前景大好

伍德麦肯兹称,煤炭产量增速放缓、石油价格下跌以及澳元贬值均有助于降低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成本。因此,在当前残酷的市场竞争下,澳大利亚处在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特别是与美国等一些高成本煤炭生产国相比。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25%,澳元对美元的比价之后降至20095月以来低点,1澳元兑0.7635美元。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自20138月以来首次降息,也达到1968年以来的基准利率最低点。

分析指出,降息一方面增强了澳大利亚在国际煤炭市场上的竞争力,减缓国内煤炭生产企业的出口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煤矿的经营成本。此外,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尽管中国目前对煤炭需求有所放缓。但是由于中国缺乏优质煤炭资源,而澳大利亚的焦煤资源硫分低,强度等各方面的指标都比较好,因此,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需求还会持续。

在印尼遭遇暴雨袭击之际以及在大型煤炭生产商将大规模减产的前景下,澳洲动力煤现货价格3月中旬已上涨至73美元/吨,创近6个月来最高值。与1月份相比,这一价格上涨约30%1月份动力煤价格跌至5年来低点。

由于主要煤炭出口国的印尼遭遇恶劣天气,导致港口拥堵并使得优质煤生产受限。日本电力企业现在正尝试从澳大利亚现货市场上采购更多煤炭。这成为澳大利亚动力煤价格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澳元疲软也是提振煤炭出口的大好时机。

三、煤市低迷依旧

然而,即便澳大利亚能够实现目标,重回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地位,煤炭市场未来几年的前景依然一片黯淡。特别是动力煤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仍然难以解决,价格也将维持在低位。

由于缺乏短期内反弹动力,煤炭期货价格已经跌至近10年来最低水平。API2 2015煤炭期货价格已经跌破60美元/吨大关,至58美元/吨。这是该期货价格20061月来首次跌破60美元。

即便是被寄予厚望的亚洲煤炭市场,也难逃低迷影响。多个分析机构纷纷下调亚洲煤炭价格预期,澳新银行(ANZ Bank)将日本煤炭价格预期从每吨75美元下调至70美元,NAB也将这一价格预期下调至每吨72.50美元。去年3月日本煤炭价格还在每吨81.80美元,价格下降十分明显。而且当时许多分析师都认为,煤炭价格已经触底。

不论是对渴望重回煤炭出口霸主地位的澳大利亚还是其他煤炭出口国来说,煤价难以止跌都是一种巨大的伤痛。而中国等一些煤炭进口国的需求下降更是加剧了这种伤痛。中国曾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持续削减煤炭消费量,降幅达到1.6亿吨。

面对毫无复苏希望的煤炭市场,大多数煤炭生产商都选择减产或出售部分产量不佳的煤矿资产,以应对当前严重的供应过剩,期待煤炭价格能够迎来反弹。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宣布出售其在澳大利亚CallideDartbrook两个煤矿的资量,并表示其在澳大利亚的煤炭资产都处在重新审查当中,结果也尚未确定。而且不仅是在澳大利亚,公司的煤炭资产整合范围还涉及南非,当地的矿业资产同样在审查当中。

Anglo American首席执行官Mark Cutifani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煤矿陆续关闭或暂停生产是必然现象,这将减少供应,帮助价格实现回升。此外Cutifani还表示,煤矿会关闭多久还要取决于市场反应,他们希望煤炭价格能够因供应出现不足而反弹。嘉能可超达同样面临这一问题。该公司表示,他们在去年底通过关闭部分煤矿等方式减产超过1500万吨,希望能够缓解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公司高层表示,这个决定是在考虑到当前市场情况的前提下做出的。

嘉能可超达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表示:我们不希望成为造成煤炭价格因供过于求而继续下跌的原因之一。嘉能可超达还称,不排除关闭位于南非煤矿的可能性。

然而也并不是只有坏消息传出。有分析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煤炭生产商选择关闭煤矿及利益缩减,2016年煤炭市场平衡将进一步收紧。这将导致煤炭价格到2019年有望回升至每吨86美元。

·行业资讯·

国家明确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落实措施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公告,对可享受税收优惠的衰竭期煤矿和充填开采置换煤炭的定义、减税方式、备案资料等进行明确,方便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确保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201410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要求自 2014121起,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减征30%资源税,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减征50%资源税,以鼓励煤炭企业提高资源回采率,保护矿区环境,同时帮助部分困难煤炭企业减负。

落实好此项优惠政策的核心是衰竭期煤矿和充填开采置换煤炭的正确认定,但两者的认定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税务部门难以独立确认。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征纳争议,防范执法风险和纳税风险,税务总局联合国家能源局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公告规定,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和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减税实行备案制度,纳税人提交备案材料后即可享受优惠,无需审批。初次申报衰竭期煤矿和充填开采资源税减税项目时,纳税人需要将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出具的符合减税条件的煤矿名单及有关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以后每年申报减税时,若该煤矿煤炭资源可采储量未增加,则不需再次出具材料。这样既能防范虚报减税项目,也可以减轻煤炭企业负担。

根据公告,衰竭期煤矿是指剩余可采储量下降到原设计可采储量的20%(含)以下,或者剩余服务年限不超过5年的煤矿,以煤炭企业下属的单个煤矿为单位确定。充填开采是随着回采工作面的推进,向采空区或离层带等空间充填矸石、粉煤灰、建筑废料以及专用充填材料的煤炭开采技术。纳税人应按充填开采置换出原煤的销售额申报减税额,并提供相关原煤产量和销量。

公告还明确了充填开采置换煤炭的计算方法。纳税人在充填开采工作面已经安装计量装置的,按实测数量作为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数量。没有安装计量装置的,按当期注入充填物体积和充采比进行计算。

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为了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纳税人应当单独核算不同减税项目的销售额,未单独核算的不予减税。

央行提出大幅缩减煤炭信贷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创绿中心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能源转型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政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

《报告》指出,为实现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控煤目标,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建立和实施基于市场和支持清洁替代能源发展与节能的绿色金融政策和创新手段。

中国以煤为主的高碳、高污染的能源消费模式正向着煤炭清洁化、减量化与替代化的方向转型,但现阶段能源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正阻碍着转型步伐,主要包括:信贷资金仍集中在煤炭行业;可再生能源融资渠道狭窄;节能减排投资中,多是企业依靠自筹资金和政府补贴操作,通过贷款等市场化融资依然较少。因此,亟需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低碳能源转型中的作用,采取有效的金融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

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报告》测算显示,2015年到2020年期间,中国在包括清洁能源、与工业、建筑、交通的节能能效和减排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年均有2.9万亿人民币,其中对绿色金融的需求每年在两万亿人民币左右。

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方面,《报告》提出建立相应的绿色金融体系,促进替代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同时控制涉煤行业外源性融资的主要来源,执行大幅缩减的煤炭信贷政策,有望实现2020年或之前全国煤炭消费总量达峰,峰值控制在4042亿吨的目标。

国家能源局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计划

5 5 ,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了七方面重点任务。行动计划提出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目标:到2017年,全国原煤入选率达到70%以上。到2020年,原煤入选率达到80%以上;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 310/千瓦时,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现代煤化工产业化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更加完整的自主技术和装备体系。

一是推进煤炭洗选和提质加工,提高煤炭产品质量。

二是发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加快现役燃煤机组升级改造。

三是改造提升传统煤化工产业,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新建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的主要技术指标应明显优于首批示范项目的水平,大气污染物和污水排放要符合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废渣全部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推广应用废水制水煤浆、空气冷却等节水型技术,实现关键技术和装备国产化。

四是实施燃煤锅炉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到2020年,淘汰落后燃煤锅炉60万蒸吨;现役低效、排放不达标锅炉基本淘汰或升级改造,高效锅炉达到50%以上。

五是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2017年,低阶煤分级提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020年,建成一批百万吨级分级提质示范项目。

六是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大力推广优质能源替代民用散煤,逐步推行天然气、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推行优质、低排放煤炭产品替代劣质散煤机制,全面禁止劣质散煤的销售。

七是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到2020年,煤矸石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达到60%;在水资源短缺矿区、一般水资源矿区、水资源丰富矿区,矿井水或露天矿矿坑水利用率分别不低于95%80%75%

清洁煤电还需理性推进

一、近两年超低排放政策接踵而至

所谓超低排放,普遍认为是为减少燃煤电厂常规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比排放标准中对一般情况下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更严要求下的污染治理后排放的简称。根据中电联2015年初发布的《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超低排放主要针对的是常规大气污染物,即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而不包括其他污染物和二氧化碳。

去年以来,涉及火电企业超低排放的政策便逐次落地。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执行,9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由三部委联合印发,要求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东部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中部地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

而此次国家能源局的行动计划则明确将发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加快现役燃煤机组升级改造列为未来五年煤炭清洁利用的七大重点任务之一,并再度提及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的目标。

二、有效推动超低排放改造成本补偿是关键

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以煤为主、电力生产以火电为主的格局将长期存在。中电联发布的“2014年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36019万千瓦,其中火电91569万千瓦(含煤电82524万千瓦、气电5567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67.4%。根据业内人士的相关测算,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增加的发电成本约为0.02元/千瓦时,增加发电成本后的煤电度电成本不超过0.5元,仍低于天然气发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因而相比较而言,对燃煤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在经济上是划算的,这也是目前燃煤发电清洁化的高性价比选择。

尽管如此,排放标准的提升也直接意味着改造成本、减排成本的增加,再加上不久前开始执行的上网电价下调,进一步削减了煤电企业的利润空间,给煤电企业的经营增加了多方的压力。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要想有效推动超低排放,对于改造成本的补偿仍是一个关键的问题,除了在现有的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基础上进一步对超低排放进行补贴之外,还可以借鉴碳排放权市场的经验,培育排污权市场,用市场的途径补偿超低排放成本,以及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超低排放的融资支持等。

继去年9月国家政策出台之后,山东、山西、河北等省份也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相关政策和规定,有的省还提出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火电排放要求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煤电企业出于谋求自身生存,以及获得新项目审批等种种内在需要的驱动,也已经开始纷纷试水超低排放改造。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6月份国华电力舟山电厂宣布首台超低排放机组投运之后,浙江、江苏、山东、广州、福建、河北等多个省份都陆续出现了低于燃机排放标准的煤电机组。浙商证券等分析机构预计称2015年将成为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的大年,2016年市场将达到全面高峰。

三、面对市场热潮专家提醒理性看待

面对煤电超低排放的热潮袭来,专家们提醒业界要理性看待,不能将追求超低排放简单化,而应当立足于长期稳定的达到现有排放限值或设计值,在兼顾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推进超低排放。目前所提及的超低减排主要限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等3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而二氧化碳、汞、废水和其他固体废物等并不在考察之列;另一方面,受到技术发展制约,目前主要靠增加设备裕度、增加设备数量等来提高脱除效率,无形中会在去除污染物、降低排放量的同时也增加能耗。因而,以更高层次上的节能减排视野来看,上述超低排放改造的外部成本也不容忽视。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就曾指出,大面积、爆发式的煤电超低排放不科学,存在对环境质量的改善微小、从全社会角度讲边际成本过高、付出的系统性间接成本大等问题。中电联还在最新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专门提及,应因地制宜、因技术经济条件支撑和当地电力供需情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稳妥有序推进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避免环境效益差、经济代价大、能源消耗多、带来二次污染的超低排放改造

煤炭行业欲以瘦身强身

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关于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通知》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三份文件。文件明确今年我国拟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7779万吨,淘汰煤矿数量1254座。

文件称,将开展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专项活动,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煤炭行业脱困。

文件认为,超能力生产是煤矿安全重大隐患,同时会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剧煤炭供需失衡矛盾。为此,文件提出,各产煤地区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决打击煤矿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有效规范煤矿生产秩序。

文件明确,所有生产煤矿必须按照公告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合理安排年度、季度、月度生产计划。煤矿全年产量不得超过公告的生产能力,月度产量不得超过月度计划的110%;无月度计划的,月度产量不得超过公告生产能力的1/12。企业集团公司不得向所属煤矿下达超过公告生产能力的生产计划及相关经济指标。

近几年我国煤炭价格跌跌不休,其根源在于产能的严重过剩。相关产业人士认为,在过去被喻为黄金期10年间,煤炭投资逐年增长,新建煤矿不断增多,形成并释放了一大批新的煤炭产能,产能建设超前隐患十分严重。

市场人士认为,在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国家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是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是控制煤炭总量的重要举措,对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提高煤炭生产力水平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加速下跌,整个煤炭行业都面临脱困转型的问题。国家最近出台煤炭清洁利用计划,有助于提高我国煤炭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为煤炭企业的战略转型指明了方向。在我国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煤炭的清洁利用对于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节能减排目标的提升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银河期货煤炭研究员于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供给,有利于缓解目前严重过剩的局面。

不过,在王旭峰看来,现在煤价偏低,煤矿已经没有扩产的冲动了。因此,两部门陆续出台的政策对煤炭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

市场人士认为,破解煤炭困局、化解产能过剩不仅需要政府看得见的手,更需要市场看不见的手,每一轮价格的下跌其实都有助于实现煤炭企业的优胜劣汰。通过刮骨疗毒,以瘦身来换取煤炭产业强身

BP能源展望:中国将成最大能源进口国

4 28 ,英国石油公司(BP)在北京发布的《BP2035世界能源展望》(以下简称《展望》)显示,中国的能源结构将继续演变,到2035年,煤炭的主导地位将降至51%,天然气的比重将翻倍至12%,石油的比重仍将保持18%不变。BP预测,中国到2035年将超过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进口依存度从15%升至23%

当我们的行业聚焦于迅速应对油价暴跌之际,从更长远的角度审视行业事件颇有裨益。尽管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全球能源市场显著疲软,但亚洲地区,尤其中国和印度的持续发展,仍将在未来20年间推动世界能源需求持续增长。”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Dudley)表示,持续变化是能源行业的常态,能源企业需要调整,为了进行更长期的战略性建设,我们不仅需要控制投资和成本,还应提出明确的方向。

一、中国能源结构持续调整,天然气需求猛增

经历了近10多年的飞速增长,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增速将在未来20年间逐渐趋缓。《展望》显示,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和电气化驱动下能源需求迅猛增长的阶段将逐步终结。能源需求放缓的两大主因分别为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及能源强度加速下降(经济增长对重工业的依赖性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展望》指出,2035年全球将有87亿人口,中国和印度届时将分别成为世界上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两国共占全球人口和经济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根据BP的预测,中国能源生产的总产量到2035年将增加47%,消费量增加60%;中国在全球能源需求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2%升至2035年的26%,中国需求的增长贡献了全球净增量的三成还多(36%)。

随着能源革命不断推进,中国的能源结构也将持续调整。发布会上,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Dale)重点强调了中国能源消费的预测情况。据他介绍,到2020年代中期,中国将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到2030年前后,石油进口需求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300万桶/日;到展望期结束(2035年)时,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液体燃料的最大消费国。

在过去10年间,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煤炭是化石燃料中增长最迅速的。但我们认为,在未来20年间煤炭将成为化石燃料中增长最缓慢的,每年仅增长0.8%,稍逊于石油。戴德立认为,引起改变的原因有三:中国能源密集型增长的放缓和适度;美国和中国关于煤炭使用的法规和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丰富的天然气供应取代了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地位。《展望》指出,天然气在化石燃料中的需求将增长最快,每年增长1.9%,这主要得益于亚洲的需求。增长的需求中有一半将通过提升传统天然气产量来满足,其主要来源是俄罗斯和中东,另一半将来源于页岩气。

对此,BP预测,中国将成为北美之外页岩气产量增长最有潜力的国家。20年之后,中国和北美的页岩气产量将占到全球的85%。戴思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在未来将成为仅次于北美之后的第二大页岩气的供应国。根据他的分析,做出该判断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因素:首先是看中国在页岩气方面的储量有多大。第二,中国政府对于发展页岩气方面的政策导向。第三,目前在页岩气勘探开采方面的进展。

二、中国将成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增长来源

在历年来的《能源展望》中,最大的转变是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以及煤炭比重下降。根据《展望》的预测,全球能源结构正向更低碳燃料倾斜。在非化石燃料中,可再生能源 (包括生物燃料)的比重将迅速提 高,预计从当前的3%升至2035年的8%,并在2020年代初超过核电,在2030年代初超过水电。展望未来全球的能源格局,核电和水电的份额继续下降,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足以将非化石燃料总体份额从2013年的32%提高至2035年的38%戴思攀说。

分地区来看,欧盟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一马当先,但补贴负担的规模成为一些市场的增长制约。成本下降将缓解这一制约。在欧盟以外,可再生能源继续发展——预计美国在2030年前达不到目前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普及率,中国则需要更长的时间追赶。然而,20132035年,如果按量计算,中国将超过欧盟,美国也几乎与欧盟持平。

对此,《展望》指出,在大多数市场中,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依赖政策支持,因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通常比煤电或气电更昂贵。随着可再生能源用量增长,这种政策支持的负担可能成为增长的制约。为了保持迅猛增长,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需要持续下降,从而降低单位电力所需的补贴。

在水电方面,《展望》预测,非经合组织将推动全球水电发展,预计中国和巴西分别增加4500亿千瓦时(年均1.4%)2500亿千瓦时(年均1.9%)。非洲是增长最快的区域,年均增长3.8%,在展望期内增加1500亿千瓦时。

这些都与环境挑战有关。尽管目前有政府政策和意愿,但最可能的控制碳排放的路径似乎无法持续。戴德立指出,各种预测突出体现了各国决策者在联合国主导的今年巴黎会议上将面临的挑战规模。没有任何一种变革或政策可以独木成林。预先确定可能最有效的变革难度很大。这表明决策者必须采取步骤以推动制定全球碳价,为所有人发挥其作用提供适当的激励。

中国煤炭需求2030年将达峰值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启动了“21世纪煤炭”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并专门成立了煤炭工作组,由政府机构、私营部门、学术界、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等代表组成,定期召开会议,就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旨在帮助决策者解决煤炭利用面临的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权衡取舍的挑战,并为如何应对煤炭市场未来发展提供客观评价。

工作组在3月份发布了第一份政策简报《动态的煤炭市场》,对全球和美国煤炭市场进行了概述,讨论了煤炭出口、消费和定价的主要趋势,以及美国煤炭出口现状、气候政策对国内煤炭利用的影响以及洁净煤技术前景。

一、全球煤炭市场

煤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到2040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增长15%。在美国,由于越来越多的限制以及其他燃料的竞争,燃煤发电到2040年将下降大约三分之一,而发展中国家的煤炭需求有望增长三分之一,特别是在东南亚、印度、非洲和巴西。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

在欧洲和美国,目前煤炭仍然是是最大的发电来源,预计在今后几十年仍将占据主要份额。但由于天然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竞争,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和开采人工成本普遍增加,煤炭所占份额将逐渐下降。

布鲁金斯学会对德国的评估认为,尽管近期燃煤发电容量在增加,但在今后510年里将会降低。在今后25年里全球煤炭生产和价格趋势将由亚洲引领,在一段时期内这里的煤炭将比天然气更具竞争力。

国际能源署认为,到2040年,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煤炭生产将占据全球产量的70%。在2030年以前,煤炭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紧密相联。由于用于发电的煤炭规模太大,天然气不足以大量取代煤炭。但是工业部门可能会发生从用煤到用天然气的转变,因为这个国家将逐渐转向以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工业上的需求将不会以过去20年的速度增长。

中国煤炭利用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在一些人士看来是可实现的。在印度,煤炭对能源设施和经济发展一直至关重要。作为全球第三大煤炭生产国,煤炭占据这个国家大约68%的电力需求,印度计划到20312032年电煤使用量增长至20亿吨,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然而印度面临着严重挑战,如煤炭质量差、煤炭部门改革困难、煤炭真实储量不确定、落后的铁路系统,以及煤炭储存地与主要的电力需求区域距离遥远等。

实际上全球的煤炭需求增长都将发生在新兴市场。据估计,到2030年,全球90%的人口增长、90%的能源需求增长和70%的经济产量增长都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持续的能源补贴、快速城镇化和增长的中产阶级是对现代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从全球范围来看,煤炭价格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的趋势。页岩气革命使得美国将煤炭向全球市场出口,造成了煤价下跌的压力。但美国出口煤炭只占全球供应量的1%,中国市场才是全球煤价下跌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了全球市场。此外,美元增值也是全球煤价下跌的一个因素。最近的全球油价下跌是导致煤价下跌的另外一个诱因,而澳大利亚无条件支付协议也影响到了煤炭价格。近期对于煤炭市场的展望是生产过剩和低价将继续持续。

二、美国煤炭市场

在美国,2008年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经济萧条,以及低的天然气价格和更严厉的环境保护法规降低了煤炭发电的份额,剌激了煤炭发电的退出。煤炭火力发电份额从20113月的44%降低到20124月的34%,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值。尽管随后煤炭发电份额因为经济复苏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回升到了37%,但当天然气价格为4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时,煤炭并没有竞争力。

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电力结构将向拥有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方向演进,到2040年煤炭发电份额将降至32%。能源信息署预计,到2020年将有60吉瓦的火力发电退役,而其中大多数将在2016年下线。

2005年以来美国动力煤和冶金煤的出口稳步增长,大多数煤炭(大约50%)出口到了欧洲,煤炭年出口量有望从2012年的1.26亿吨增至2040年的1.61亿吨。

但由于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和越来越严厉的空气质量标准,在未来欧洲可能不是一个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此外,随着铁路运输石油量的显著增加,国内煤炭运输的成本也会增长。煤炭出口起点主要分布于墨西哥湾以及东海岸,也有人提议在西海岸的俄勒岗州和华盛顿州建立出口码头。尽管这些扩建项目引起了一些人的兴趣,但在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相当大的反对意见。

煤炭将受到未来美国能源和气候政策的直接影响,尤其是国会政治领导的改变和明年的总统选举。有一点毫无疑问的是碳价格的实施将对煤炭产生显著影响,使煤炭成为最大的输家。碳定价机制能否在现今的政治环境中实施仍然有相当大的疑问。一个机会是将碳价格实施的需求与寻找额外税收来源的需求联系在一起达成协议,通过降低其他税来实现碳税的实施。

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是否会大规模地部署尚存在疑问,国际能源署对2020年部署大规模ccs项目的数量预期已从100个降低到30个。从经济角度来看,有个新兴的关键因素对ccs有利:利用廉价、陷入困境的煤炭;满负荷工作的工厂;强有力的商业实证,如用来提高油采收率,但不是所有地方都存在这些因素。目前部分ccs项目已有了一些积极的进展,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boundarydam项目的商业启动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实施ccs项目真正的问题在于成本。国际能源署指出,90%的碳捕集将使资本成本上涨45%75%,同时使电厂效率降低20%25%。没有政策支持,尤其是在碳价格上,只要天然气处于低价,ccs项目就会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选择。同时,两党对ccs项目的支持也在削弱。

全球范围来看,煤炭发电效率将有所提高:许多新建成的发电厂是超临界,并且在2020年之后将部署更多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系统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但至少在短期内,整体而言部分新建电厂的效率提高将会被大量建在东南亚的低效亚临界电厂所抵消。

未来20年中国煤炭需求增速缓慢

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低迷,全球能源市场显著疲软,但亚洲地区,尤其中国和印度的持续发展,仍将在未来20年间推动世界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为了进行更长期的战略性建设,企业不仅需要控制投资和成本,还应提出明确的方向。

2015世界能源中国展望》英文版报告以严谨的资料分析为基础,诠释了能源企业应树立正确的理念和高效运作机制,在战略上实行转型和转变,从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升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使政府、产业与国内外公众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对话。

随着能源革命不断推进,中国的能源结构也将持续调整。发布会上,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重点强调了中国能源消费的预测情况。据他介绍,到2020年代中期,中国将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到2030年前后,石油进口需求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300万桶/日;到展望期结束时,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液体燃料的最大消费国。

在过去10年间,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煤炭是化石燃料中增长最迅速的。但我们认为,在未来20年间煤炭将成为化石燃料中增长最缓慢的,每年仅增长0.8%,稍逊于石油。戴德立认为,引起改变的原因有三:中国能源密集型增长的放缓和适度;美国和中国关于煤炭使用的法规和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丰富的天然气供应取代了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地位。《展望》指出,天然气在化石燃料中的需求将增长最快,每年增长1.9%,这主要得益于亚洲的需求。增长的需求中有一半将通过提升传统天然气产量来满足,其主要来源是俄罗斯和中东,另一半将来源于页岩气。

煤炭基础能源地位难以动摇

从世界能源发展格局看,在未来50年或更长时间内,世界能源结构仍以化石燃料为主,而且煤炭资源依旧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因为,世界煤炭资源储量远远超过油气,对煤炭的使用具有更大的资源空间,煤炭方面的技术突破也增强了人们对煤炭资源的信心。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煤炭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煤炭利用新技术也将取得突破,进而使煤炭成为更加经济、更加洁净的能源,并可作为油气替代品进行大规模生产。

另一个原因在于其他能源方面,最近几十年对油气的大规模集中开发导致现有区块油气储量已不多,今后油气开发将转向较为偏远、条件恶劣的区域,开采难度增大的同时成本大大增加。

还有就是用于替代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进程,现在看来仍然较为缓慢,真正发挥支撑作用尚需时日。

总之,现阶段保障发展必须要坚持煤炭的主体地位。

在中国,煤炭一直以来是能源消费主体,煤炭以其巨大的储量和良好的分配状况加之中国本身在煤炭方面技术设备优势,早早确立了它在中国的基础能源地位。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并不是说“一刀切”,是要有一个逐步转变的过程的,例如煤炭这类污染较高的能源完全不用在当前的状况下也是不现实的,因此说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首先还是要结合现实情况,从实际出发,切实保障中国各方面发展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再逐步推进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在对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不仅要努力构建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改变中国现在一次能源消费对煤炭资源过度依赖的现实,还要在终端能源消费方面作出努力,减少煤炭的使用,两部分相互促进,加速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向更加合理的方向转变。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的同时不断降低终端能源消费中直接消费煤炭的比重,是实现中国以煤为主能源结构的关键。

洁净煤技术是使煤炭向清洁、高效能源发展的决定性步骤,可以大大降低煤炭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危害,增加人们对于煤炭资源的信心,并最终才能打消人们对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的疑虑。

目前洁净煤技术已比较成熟,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洁净煤技术的推广并加速对原有产业设备更新使其与洁净煤技术相适应。

煤炭业现并购趋势

在煤炭市场危机加剧和大批煤炭企业亏损加重的态势下,并非所有煤企都在遵循限制产量的禁令。越让停产越超产现象,在陕西、内蒙古、河南等地频繁上演,行业人士解读这无疑于饮鸠止渴,虽然违规生产,但是能获取短时收益。

早在2012年,冀中能源还在为献礼十八大而倡导旗下各个单位超产:九龙矿在当年10月份之前超产12%以上;小屯矿超计划78605吨。但3年后,当超产被明令禁止时,冀中能源依然超产,且在20153月下旬被国务院发改委约谈。

同期,还有中煤和伊泰等十多家大型煤企,被国家发改委集中约谈。

2014年,先后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副总理马凯等作出批示,要求调控煤炭生产总量,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

20153月,国家发改委就此召开第二十五次的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的关键词是约谈”—对违法违规建设煤矿和超能力生产问题突出地区进行约谈。

违法生产、偷采偷建是煤炭行业多少年来屡禁不止的行业现象,这在行业境况好的时候表现的更明显,即便在行业形势下行背景下,超产、偷采现象也一直存在。这不仅是中小煤矿,大型国营煤企依然如此。

20149月,依据国家煤监局的调查,192家煤炭企业存在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现象,共超产7亿多吨,其中新、晋、陕、宁、蒙是重灾区。

无一例外,所有被国家发改委约谈地区和违法违规建设煤矿都表示,坚决落实国家政策,马上停工停产。河南当地一家煤企负责人称,虽然大家对国家主管和监管部门的禁令一如既往表示服从,但在现实操作层面,不超产却是很难。

位于河南平顶山的一家全国大型煤炭企业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解读这种越停产越超产背后的逻辑:超产尽管赔本,但借此可以保障充足现金流,此外有利于队伍稳定,职工总不能都闲着吧

上述人士表示,亦有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煤企不顾市场常识,采取自杀式跨省低价推销。

事实上,针对超产现象,国家曾先后出台了一揽子治病方案。如国家发改委早先对违规违法建设煤矿的生产情况就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核查、检查,完善了煤矿产能登记、核定和问责制度,并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而在2014年底,国家能源局还专门下发《关于调控煤炭总量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对未按规定取得项目核准文件的煤矿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已开工的违规项目一律停建,已经投入生产的违规项目一律停产,履行项目核准等相关法定手续。

国家能源局还计划建立在建违规项目名单,对列入名单的项目开展跟踪督查,严防私自复工复产。

但就实际效果看,越要求限产,就会越超产,没有一家大型煤企愿意坐以待毙。前述煤企人士称,监管难度大和落实不到位是诱发越让停产越超产的真正原因。

不久前,德勤发布的第七份年度全球矿业报告提出:2015年或将是煤炭行业并购的新高潮。德勤中国矿业审计主管合伙人徐斌说,新一轮的并购潮将与前几次并购潮有所不同,除了发生在行业内之外,更多的将发生在跨行业,如电力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或石化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

不过,市场中也有声音认为,煤炭行业并购应认真审视国家政策带来的影响和潜在机遇。早在20102011年,亦曾有许多煤炭公司举债发起收购,但随后却深陷其中。这种行业现状与国家提倡的新能源政策和节能减排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手握巨量资金的澳洲煤炭巨头NewsHopeCoal亦表示,发起并购活动的机会已经成熟。其董事总经理ShaneStephan认为,煤市持续低迷,煤炭资产价值缩水为并购抄底提供了时机。预期未来1218个月内将有不少资产入市待售,届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审视这些资产

强势煤企推动新一轮并购重组潮

随着国家经济增速的放缓,新能源产业的迅猛成长,以及煤炭生产规模的扩大和能力的提高,我国煤炭供需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煤炭市场在未来供大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增强我国能源可再生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还可促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轻碳排放压力。但是,不可否认,新能源的快速成长也相应挤压了传统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的生存空间。2020年,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至少为2.9亿千瓦。到时,这些装机容量的每年的发电规模,约为7亿吨左右煤炭的发电量。

据了解,十五期间煤炭采选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2253亿元,平均每年投资450.6亿元。十一五期间煤炭采选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2489.7亿元,平均每年投资2497.94亿元,其中2010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高达3770亿元,十一五投资额是十五5.54倍,相当于新中国成立55年煤炭投资总和的2.8倍。进入十二五,对煤炭采选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仍延续上升势头,2011年投资约4700亿元,同比增长16%

全国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大幅持续增加的背后是产能的扩张。20062011年,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超过1.6万亿元,加上建井技术、开采技术及装备水平的革新与提升,增加产能约20亿吨,其中仅在十二五期间就要释放15亿吨。煤炭产能的快速增加,一方面可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大增加了煤炭企业的市场风险。当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减缓时,业已形成和将要形成的煤炭巨大产能过剩问题就会凸现出来了。

作为基础能源行业,煤炭行业的困境始终牵动着政策制定者的神经。但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需求疲软,产量继续受到抑制,动力煤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难以得到根本性好转,因此,煤炭需求整体仍然不容乐观。对于煤炭企业来说,要努力保持稳定的现金流,继续做好过漫长寒冬的准备。

从中长期来看,行业投资下降是煤炭市场重新趋于均衡的必要条件,随着煤炭行业调整不断深入,2015年煤炭行业投资降幅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克洪对新华能源表示,如何清醒的研判这次煤炭市场危机演变态势,从而采取应对措施,这是全国煤炭企业管理者所共同面对思考的一大命题。

牛克洪认为,从长远看煤炭产业总体发展前景看好,应当有信心。但对近、中期煤炭市场基本走势还应客观分析判断,自20125月爆发的煤炭市场逆转,整个煤炭市场危机将呈现“L”型发展的走势,也就是说煤炭市场低迷将成为常态化

牛克洪表示,从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危机演变大致分为三个过程,20122013年为危机爆发漫延期20142015年为危机低谷煎熬期20162017年为危机缓慢复苏期。其中,这三个阶段最难熬的是低谷煎熬期,这一期间不少煤炭企业要陷入绝境。未来相当一个时期,我国煤炭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预计在2%4%,而消费结构会呈现出多元化、多用途和升级式的方向,煤炭价格触底回升也会是缓慢和波动式的,渡过三个阶段之后,煤炭行业将进入一个理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牛克洪对新华能源分析,着眼大趋势分析,以20125月为界前后10年水火两重天,前10年是黄金扩展期,尔后变为低速调整期。前十年扩张发展的总特点是:扩张型、跨越式和追求规模扩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特点:大重组、大整合、大变革、大洗牌、大发展。发展的结果是量变——由小变大1998年全国煤炭数量8.5万处,减少至2013年的1.2万处,其中超亿吨煤炭企业8家、超5000万吨的17家、超1000万吨的52家,有50个千万吨矿井)。未来转型发展的总趋势是:调整型、稳健式、追求质量升级的发展模式。其内涵呈现五大趋势:大调整、大融合、大转型、大洗牌、大提升。发展的结果是质变——由弱变强  

经过近三年时间煤炭市场低迷的冲击洗涤,大浪淘沙,我国煤炭企业即将分化出三种企业状态:一种是经济实力雄厚的煤炭企业,规模更大,竞争优势更强;第二种是经济实力一般的煤炭企业,调整变革,转型升级,维持经营,艰难前行;第三种是条件差的小矿、开采历史长的老矿、安全状况不好的险矿和管理不善成本较高的难矿,将会被关闭、转让或淘汰出局。

随着煤炭市场危机延长和大批煤炭企业亏损加重,一场以强势企业为主体推动的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即将来临,这将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下的,真正市场化的和企业自主的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地区、跨国的兼并重组,其特征是更多煤电融合、煤化融合、煤钢融合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并购重组。尔后将出现更多竞争力强的综合性能源企业,煤炭产业的集中度会更高,市场话语权及控制力会更强。

中国重启煤化工投资

暂停6年后,中国决定重启曾经争议不断的煤化工投资项目。

经济观察报获悉,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计划,近期将出台《关于有序开展煤制气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油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据了解,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在此前已经针对煤制油、煤制天然气设置了一些指标,对企业的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都有明确限定。

4 15 ,在一个关于新型煤化工产业新机遇与技术革命的内部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提出希望国家能加大对煤化工产业的支持。他说,煤化工产业应该列入国家的重大方向,也可以考虑建立基金,在油价低的时候支持一下重点研发产业的发展。此外,要把煤化工列为国家战略,就需要消除现有障碍,可以像可再生能源发电一样,让企业定额采购这种新能源。

据了解,此次闭门会议的讨论成果将以新华社内参及国务院专报的方式上传至中央政府。

近日,庆华内蒙古中科煤基清洁能源多联产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是2015年获批的第二个大型煤化工项目。一个月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组赴山西、内蒙古,对山西长治潞安180万吨/年煤制油、内蒙古鄂尔多斯汇能16亿立方米/年煤制气两个项目实地考察。

这些信号意味着,在2009年被踩了刹车的煤化工行业,正在被逐步启动。而当前,中国的煤炭企业正面临着价格下跌、产能过剩的严峻困局;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一些依靠传统能源产业拉动的省份,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20095月,国务院下发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此后的一系列会议和政策,将煤化工与钢铁、水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一起,被列入需要重点加强指导的行业。这一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提出,今后3年停止审批、建设单纯扩大产能的传统煤化工项目。

当年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为正在大干快上的中国煤化工行业泼了盆冷水。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此前所做的一份调研统计,全国当时有煤制烯烃在建项目27个、拟建项目26个;煤制乙二醇在建项目10个、规划项目13个;煤制天然气拟建项目59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认为,这些顶着新型煤化工称号的项目,若全部投产,将会导致全面的产能过剩。

而当时中国火热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导致电煤紧缺,不少地方的火电厂,却面临着无煤可用的局面,煤炭价格不断攀升。与电厂争食、耗水严重,同时面临诸多争议的煤化工投资热潮,就此被国务院叫停。

现在,市场局面和政府的态度都发生了变化。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说,我们不提倡用煤化完全替代石油化,而是把煤化工作为和石油路线并存的一个有力补充,同时能够化解现在的煤炭过剩问题。

20153月,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完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乏力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煤炭供大于求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煤炭行业脱困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以煤炭清洁转化为基础的新型煤化工产业,成了煤炭行业的脱困之道。

煤化工政策转向出现在去年年末。201411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提到要稳妥实施煤制油、煤制气示范工程。以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为重点,稳妥推进煤制油、煤制气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升级示范工程。

华电煤业集团董事长丁焕德算了一笔账:一个百万吨芳烃项目可以实现24亿产值,芳烃可以进一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可实现至少1300亿元产值。丁焕德说,在西部煤炭富裕区域建设煤制芳烃项目,将煤炭资源转化为芳烃,并进一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从而形成芳烃产业链,既可以承接芳烃产业的转移,又可以带动西部产业结构的升级。

清华大学化学工 程系 教授金涌认为,煤炭企业要发展煤化工不能止步于初级的燃料,而要往产业链延伸,做一些高附加值的东西,把煤炭优质优用,低质低用。

不过,煤化工项目仍然存在环境风险。煤化工项目的耗水问题和碳排放问题都为环境污染带来风险,而国内尚未出台关于煤化工行业的环境政策。

丁焕德希望得到一些政策支持,建议将煤化工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项目,并给予财税及科研经费的扶持,政府层面应对企业这种风险的分担和化解给予政策性的支持,如示范项目由国家专项资金行使注入资本金,项目投产会形成三五年的优惠政策。丁焕德说。

在帮扶之外,更受业内关注的是产业政策。十二五洁净煤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任相坤认为,发展的标准问题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把环保门槛、技术标准制定出来。

吴吟认为,环保问题是对技术投入的问题,碳排放和耗水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他说,发展煤化工产业意义巨大,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问题、煤炭转型、产业升级,包括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等问题

多数煤企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2015年二季度开始,上市公司年报的发布进入密集期。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已发布的年报来看,各大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前景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中国经济周刊》将带读者一起解读公司年报,挖掘年报背后的商业故事,从年报看公司、看产业,看经济、看转型。

已经过去的2014年,对煤炭行业来说,可谓是异常艰难。

一系列市场波动因素,让煤企正遭受着业绩苦日子的煎熬。随着大宗商品的价格跌至近年来的低点,今年的煤企,注定是资本市场上的另类典型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2014年煤炭上市公司下滑亏损已成为主流。数据显示,截至430日,全部39家煤炭上市企业均已发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有3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约占79.5%

一、多数煤企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神华、中煤和陕煤业绩大滑坡,兖州煤业一枝独秀。

告别高速增长期之后,煤炭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显著恶化。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市煤企中,7家煤企亏损,业绩最差的是国投新集。年报显示,国投新集2014年实现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2014年国投新集实现营业收入65.62亿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下降13303%

多数煤企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作为河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冀中能源净利润2437.40万元,同比降低97.94%。山煤国际则在2014财年陷入亏损,净利润亏损了17.24亿元。此外,百花村亏损2.3亿元,煤气化亏损9.9亿元。

相比之下,一线龙头企业的业绩也在回落。

2014年,行业龙头和大型央企中国神华业绩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其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收入2484亿元,净利润46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7%19%2014年,公司煤炭、电力、铁路收入占比为39%32%27%,煤炭业务收入占比大幅下降。

中煤能源也难逃业绩下滑局面,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下降 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亿元,同比下降78.6%

陕西煤业亦然,虽2014年仍然盈利,实现净利润9.5亿元,但同比下降72.7%

不过,仍有企业业绩一枝独秀。429日,兖州煤业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639.22亿元,同比增8.85%;净利润22.84亿元,同比增79.68%。然而,其年报称,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为8.379亿元,同比增加183.7%,源于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同比增加、收购澳大利亚艾诗顿煤矿有限公司获得收购利得,报告期内公司收到政府企业发展基金2.31亿元。

长江证券55日发布的行业总结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及2015年一季度多数煤企已在盈亏线上下挣扎。2014年剔除中国神华、亏损较多的国投新集以及非经常损益较高的山煤国际后,15家重点公司净利润33.46亿元,同比下降72.23%2015年一季度剔除上述3家公司后15家重点公司实现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下降75.76%。多数煤企在一季度陷入亏损或逼近盈亏线,2015年一季度15家重点公司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仅0.40%

二、全行业亏损已经不远?

上市公司的惨淡业绩,折射出行业形势的低迷。

4 10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2015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更多,形势更加严峻。前两个月,协会重点联系的90家大型企业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

事实上,2014年煤炭行业救市、减负政策可谓是轮番上阵20149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412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国家税务总局[微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煤炭资源税改革后,煤炭企业总体负担减少22.34亿元。

2014 10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调整煤炭进口关税,决定从 1015起,取消多个煤种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3%6%不等的最惠国税率。

此外,在煤炭行业供需矛盾尖锐的背景下,从去年开始,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大同煤矿集团等一线企业开始主动减产限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其中,前两个月,90家大型企业亏损131亿元,亏损面80%以上;全国煤炭进口3204万吨,同比下降45.3%。同时,全社会存煤已持续39个月超过3亿吨。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们对形势并不看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路耀华此前预测,2015年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难以改变,煤价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全行业将面临整体亏损的局面。

前述长江证券的研报亦认为,煤炭行业下行趋势难改,全行业亏损已经不远。研报指出,“2015年一季度煤炭主要下游产量均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3.52%,煤价持续阴跌。2015—2016年仍是新增产能投产高峰期,行业供需宽松中期仍将向下。不考虑成本下降,当期煤价对应行业规模以上利润总额亏损。

三、政府救市引发降成本竞赛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煤炭行业陷入这样的困境?级分析师曾浩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称,其中原因有二:

首先是需求低迷。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萎靡,焦化和钢铁行业产量过剩,电价下调,新能源替代效应等都已经成为市场耳熟能详的原因。

其次是产能过剩。产能有多过剩?全世界的煤矿都停下来由中国生产,中国也能供得上。曾浩称,此前有数据认为中国的煤炭行业产能过剩10亿吨。但实际上有很多的煤矿完全存在超产的能力,10亿吨产能还是低估了煤炭行业的生产力。  

有分析指出,目前全国煤炭产能约40亿吨,在建产能约11亿吨,再加上约3亿吨的进口煤,整体算来我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在15亿吨以上。

未来,价格战肯定是难以避免的,行业洗牌会加速。曾浩表示,后期煤炭市场供应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预计未来煤炭价格还将持续低迷。

在煤炭价格快速下跌的过程中,各个政府都要救市,你活不下去我就要降成本,降税费。实际上在2013年,开始了一场成本下降的竞赛,山西、陕西、内蒙古出了很多政策来支持企业的发展,降低成本。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成本越下降只会让降价空间更大。曾浩分析称,成本竞赛也造成了煤炭下跌的幅度越来越大。

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么严重,这些产能退出去,这个行业才会有希望。曾浩如是说。

经济新常态下煤企的机遇

目前,主流媒体关于煤炭行业的报道基本是悲观负面的,谈到煤炭企业大都是亏损严重,经营困难。虽然如实报道了煤炭行业现状,但是就看不到一点曙光和一些积极因素吗?笔者有话说。

煤炭企业自身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寻找应对行业危机和市场突变的方法。倒逼着企业在科学管理,节流开源,减人提效,精减机构,开拓市场,促进营销,培养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做功课。这些工作对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非常有益。

有利于煤炭行业优胜劣汰,兼并重组。优势企业利用行业低谷期蚕食市场,低价买矿,收购资源富矿,完成资源的进一步扩张;而劣势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资不抵债,扭亏无望,被市场淘汰。落后产能的自然淘汰,符合国家政策走向。

有利于外贸出口,增加外汇。近期是外贸企业和外贸相关产业链的利好时期。由于煤炭等一些基础原材料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商品的材料成本下降;国内经济下行,人们工作难找,对薪酬的要求有所降低,外贸企业没有招工难的问题,商品的人工成本也有所降低,能源价格下降使运输成本也有所降低,三者叠加,外贸商品的成本有较大的下降,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另外,国内市场低迷,消费不足,而产能过剩,使得一些做内销的企业也积极营销国际市场,到国际市场中寻找出路,进一步促进外贸出口。由于国内市场疲软,需求不足,使进口贸易相对减少。据中国外贸相关统计数据,2015年前两个月我国贸易顺差有较大的增长。

目前,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我国又有庞大的外汇储备,非常适合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开拓国际市场,收购国内短缺的战略资源。符合我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过于关注GTP,强力刺激国内经济,使得企业象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只有历经严寒,艰难求生的企业,才能在国际大舞台上绽放美丽的花朵,经久不衰。

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占60%以上,是非常重要的能源之一,未来煤炭依然是主要能源,煤炭又是不可再生资源,会越来越贵。目前是煤炭行业的转折期,困难是暂时的,机遇是长远的。

煤企成功转型需要政府助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亏损面80%以上。转型,成为煤老板们一个现实的选择。

据悉,从2012年煤炭价格开始一路下挫、行业告别黄金十年之后,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相比去年同期112亿元的利润,今年同期的亏损额惊人;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的90家大型企业中,只有19家企业略有盈利,亏损面达80%以上。

在煤炭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难以改变的预期下,很多审时度势的媒老板选择向影视、生态农业、林业种苗、餐饮、高科技等领域转型,其中一些先行者获得了初步的成功。如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作为出品人投资的电视剧《边关烽火情》,已在中央电视台八套晚间黄金档播出;太原东山煤电集团正在同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合作电视频道项目,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食品安全检测仪研发项目亦处于研发中;知名媒老板张海英筹备的西安市曲江红色记忆博物馆即将在 518挂牌,博物馆的四万多件文物也进入整理收尾阶段。

目前,在民营煤老板纷纷转型的同时,大型的煤炭集团也掀起了一波转型潮。除了跨界经营外,以神华集团、陕煤集团、兖矿集团等企业为代表,都计划在煤化工领域继续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清洁能源。据山西省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山西已经有超过200家资源型企业投资开发旅游业,总投资高达320亿元。

众所周知,煤炭作为一种相当长时期内不可再生的资源,不具备可持续发展动力,且对环境的污染是呈毁灭性的。因此,作为拉动一些煤炭资源大省GDP的重要支撑点,煤炭行业的颓势可能暂时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一方面有利于煤炭行业重组及产能平衡,另一方面借助其雄厚的转移资金,可望在高科技、新材料、农业、旅游、影视、文化等领域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无论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幸事。

不过,与具有战略眼光的主动转型相比,煤炭行业出于压力而为的被迫转型,介入新行业、新领域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其转型所需的巨额资金需求也是一个难点。故目前能成功转型的媒企只是少数,更多的仍在行业内苦苦挣扎或寻找出路。因此,需要政府因势利导,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的转型起步。

首先,有关部门应该具备长远目光,对煤炭企业成批转型所带来的短期GDP损失和成功转型后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因素有正确的预期及估量。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舍弃一些以环境污染及资源枯竭为代价换取的短期利益,而获得有利于生态平衡及可持续性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又何乐而不为呢?何况,煤炭行业现今对经济的影响亦远非以前可比,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陕西省煤炭行业对GDP的拉动率是1.2%,而在2011年这一数据为5.5%。可见,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应该是远见之举。

其次,支持煤炭行业转型,政府应该从全局着手,作通盘考量,在新行业的准入、旧址改造及新址建设、启动资金借贷等诸方面出台相应的系列优惠措施,设立绿色通道,从政策角度予以扶持,真正做到,对转型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目前一些煤炭资源大省的煤企转型,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经济改革的必然趋势,短时的阵痛换来的将是长远的发展。期待这次众多媒企的成功转型,为煤炭资源大省的企业升级换代,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亦为治理环境污染、实现生态好转目标,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山东煤炭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

其实煤价每一次降,我们都期待反弹,但短暂的小反弹后往往是更大幅度的下跌,煤企损失的都是真金白银。说起屡创新低的煤价,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一名工作人员一声叹息。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表示,今年以来,受煤炭市场需求不足、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山东省煤炭企业经济运行更加困难,亏损面继续扩大。与此同时,沉重的税负加剧了该省煤炭经济弱势下行的态势。  

一、煤炭经济指标全面恶化

今年一季度,尽管商品煤成本同比每吨下降了68.79元,降本增效12.1亿元,但仍不能弥补降价损失,致使山东能源集团整体出现亏损,同比减少盈利5.5亿元。山东能源集团相关人员说。

今年一季度,山东能源集团商品煤每吨平均售价333.75元,较去年全年平均煤价每吨下降了34.23元,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了8.2亿元。

该集团旗下64对正常生产矿井中有43对亏损,同比增加7对,亏损面达到67.2%,亏损总额9.6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截至3月末,该集团各类借款高达996亿元。

3月末,兖矿集团煤炭库存比年初增加50万吨,其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44%,省内商品煤价格同比每吨下降120元,应收账款比年初增加11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的亏损并非个案。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煤矿累计生产原煤3637.16万吨,同比降4.50%;销售商品煤3412.65万吨,同比降4.70%3月末,山东省煤矿库存291.12万吨,同比增12.54%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山东省煤炭价格呈持续下跌态势。201312月,商品煤市场价降至每吨495.85元,201412月降至每吨430.73元。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属煤炭企业商品煤平均每吨售价376.47元,同比降86.98元。

受累于煤价下跌,山东省煤炭经济指标全面恶化。截至3月末,山东省煤矿亏损面达到83.69%,同比增约13个百分点,省属煤炭企业中,只有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下属的淄矿、枣矿略有微利。

二、税负沉重加剧下行态势

山东省煤炭运销协会分析认为,目前煤炭行业税种繁多,部分税率偏高,企业税费负担沉重,也是山东省煤炭经济延续弱势下行态势的重要原因。

例如,增值税改革后,煤企税负不减反增,2011年至2014年,增值税综合税负占山东省煤企全部收入的12.04%

环境治理税费方面,包括土地塌陷补偿费、耕地占用税、环境治理保证金,税种设置相近,存在重复缴税现象。

截至目前,山东能源集团今年共缴纳环境治理保证金21.67亿元,兖矿集团今年已累计缴纳环境治理保证金10.52亿元。

据统计,山东省煤企负担的各类税费主要项目超过30项。

2011年至2014年,山东能源集团每年平均综合税费负担超过全部收入的30%2014年,兖矿集团省内煤炭收入163.80亿元,缴纳各项税金54.98亿元,各项收费12.33亿元。

乔乃琛说,改革前,煤企缴纳的资源型税费主要包括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和价格调节基金等,其中资源税按每吨3.6元从量计征,上述税费约占煤炭销售收入的3.2%。以2014年全省煤炭产量1.4亿吨,平均价格每吨400元计算,全省煤企缴纳的资源型税费约为17.9亿元;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后,山东税率为4%,需缴纳资源税22.4亿元,增加4.5亿元。

对于山东煤企面临的困境,乔乃琛要求山东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炭企业积极作为,努力在推进清费正税、争取转型政策、落实电煤互保政策等方面下功夫。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纪检组组长于秀忠则提出,应提高效益煤产量、控制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产量,积极开拓市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煤炭市场·

5—6月份煤炭市场将持续低迷

展望5—6月份的沿海煤炭市场运行情况,笔者分析,受经济转型发展、煤炭需求不振;节能减排、耗煤量下降;北方港口运能增加,运输宽松;以及丰水期到来、火电压力减轻,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用煤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量,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的运行态势。

四月份,沿海煤炭运输一波三折,先是市场平淡,运输不畅,到港船舶保持低位;中旬,受部分电厂增补库存影响,到港拉煤船舶增多,海运费小幅上涨;下旬,电厂补库结束,市场再次走淡,到港船舶呈现减少态势,海运费下调。总体来看,四月份,煤炭市场仍保持低位运行,下游需求不旺,沿海煤市供大于求形势严峻。煤炭价格方面,尚未止跌企稳,继续小幅下跌。

一、四月上旬,电厂采购煤炭维持刚性

今年以来,下游煤炭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进口规模大,促使社会库存居高不下;此外,水电、核电、气电、风能和太阳能等替代能源发展迅速,煤炭消费量减量成为必然。三月中旬开始,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电力、钢铁等企业原材料需求有所回升,南方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数量稳定在60万吨的中位水平。与一月和二月份相比,三月份煤炭需求略有好转,但受电厂积极消耗自身库存、对市场继续观望、等待继续降价等因素影响,用户派船拉煤的积极性没有好转,需求乏力。 46,随着大秦线检修的开始,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等北方港口库存出现小幅下降。

二、四月中旬,部分电厂补库,港口发运量增加

随着电厂库存的下降,部分华东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天左右,采购欲望提高;而受生产成本作用支撑,煤价下跌幅度收窄;神华等大型煤企已决定四月份不再下调煤价;有煤价风向标之称的海运费四月中旬首次全面上涨,煤价跌幅收窄。在煤价即将止跌趋稳的情况下,部分贸易商和电厂开始适当增加了煤炭采购数量,船舶运力需求有所增加。四月中旬,沿海煤炭运输出现为期十天左右的阶段性回暖。

由于煤炭企业的降价措施得到市场认可,价格较为低廉,拉动了下游需求。用户纷纷办理装船手续,促使前期滞销压港的煤种全部打开销路;四月中旬,秦港一改以前的颓废态势,日均煤炭发运量提高到64.3万吨的水平。电厂拉运同忻优、塔优、伊泰、力量等煤种的船舶增多,以上低硫优质煤出现供不应求。受大秦线检修影响,铁路进车减少,部分低硫优质煤炭调进偏少,在用户集中拉运之后,秦港部分低硫煤种缺货,尤其发热量5000大卡煤炭出现阶段性紧缺,京唐港、曹妃甸港船舶增多。

三、阶段性补库存结束,市场恢复平淡

四月中旬,用户积极拉运煤炭,主要为部分电厂补库需要,并非实质性需求好转而带动的拉运需要;因此,抢运仅仅维持了10天左右,就匆匆结束。此轮下游集中采购仅仅为短暂性行为,后续市场继续保持低迷态势。进入4月下旬,到达北方港口的拉煤船舶已经明显减少,阶段性拉运补库工作宣告结束,后续市场仍不乐观。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需求不足;受节能减排、治理雾霾等因素影响,水电、核电、气电、风能和太阳能等替代能源发展迅速,耗煤量减少。受下游需求不振、市场疲软、港口库存走高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需求持续低迷,大型煤炭企业和贸易商互相攀比降价促销,争取市场份额,导致煤炭行业进入全面亏损阶段。北方港口煤炭平仓价格连续下调,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实际交易价格从年初的510元下跌到4月下旬的410/吨,累计下跌了100/吨。

四、5—6月份,市场运行继续低迷

展望5—6月份的沿海煤炭市场运行情况,笔者分析,受经济转型发展、煤炭需求不振;节能减排、耗煤量下降;北方港口运能增加,运输宽松;以及丰水期到来、火电压力减轻,进口煤价格优势明显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用煤需求不会有大的增量,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的运行态势。

用煤淡季到来之际,华东、华南地区火电厂开始对所辖部分机组进行停机检修,耗煤量下降,拉运积极性减弱;促使港口煤炭运输保持低迷,海运费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煤炭价格方面,市场疲软之下,北方港口动力煤交易价格还会继续下跌,但受煤炭企业生产成本限制,煤价跌幅将收窄。到了6月底,迎峰度夏用煤高峰的到来,火电厂负荷将有所提高,日耗煤数量将大幅增加,将拉动煤炭市场趋向好转,拉煤船舶将有所增加,港口发运量大增,沿海地区动力煤价格将出现企稳止跌态势,并持续小幅上涨。

煤价进入盲跌部分矿企停产

一、销售困难,煤企加大促销力度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周二多家下游用户接到神华集团的口头通知,神华出台了新的价格优惠方案,5月部分主流煤种价格较4月的挂牌价下降10—15/吨。

据了解,从428日起至5月整月,在4月挂牌价以及优惠的基础上,神华各卡数下水煤降价幅度如下:5200大卡和5000大卡降15/吨,4800大卡降10/吨;其他按4月价格执行,承兑汇票政策继续执行。

数据显示,由于4月挂牌价格高于市场价,神华集团的销售情况不佳,其自有煤炭港口黄骅港目前库存居高不下,截至428日,库存已达257万吨。

目前煤炭市场的销售情况很不乐观,整个福建电厂煤炭库存都处在高位,我们自己的电厂煤炭可用天数为15天。福建当地某电企人士说。

中国神华发布的3月主要营运数据显示,3月公司煤炭销售量为2540万吨,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14.5%,该公司连续第七个月煤炭销量同比下降。1—3月其累计煤炭销量为7280万吨,同比降33.5%

二、煤价续跌难止,矿企停产者居多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动力煤价格快速下滑。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201412月中旬的526/吨一路下滑至今年428日的440/吨,累计下降86/吨,降幅达16.4%4月下旬,环渤海地区煤炭实际成交价在405/吨左右,与年初相比,降幅达到100/吨。

据了解,煤炭价格从产地到港口均是续跌难止,近一个月来,环渤海价格指数已经累计下跌38 /吨,鄂尔多斯动力煤价格指数累计下跌39/吨。今年12月鄂尔多斯动力煤价格指数每周匀速下跌1—3点,3月每周下跌4—6点,下跌幅度明显加大,4月中旬转为大幅下跌。刘永丽不无忧虑地说。

临近月末,出于对大型煤炭企业继续降价促销的顾虑,市场观望气氛升温,需求再现趋弱迹象,使得短期内煤价下行压力增大。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学刚分析。

三、需求趋弱,贸易商日子不乐观

我们企业已经有一个月没有签合同了,最近内蒙古地区煤矿停产的也比较多。公司合作的上游煤矿也在停产,基本没有走货。北京某贸易商说,目前港口蒙煤5000大卡报价350/吨左右,5500大卡报价405/吨左右。

内蒙古部分大型煤企环渤海下水煤平均成本在400/吨左右,5500大卡煤价降到410/吨,多数5000大卡以下煤种便基本没了利润。失去利润之后,停产的中小煤矿不断增加,导致市场供应逐步收缩。煤炭行业资深人士李廷说。

煤价下行令矿企无力承压,不少中小型矿企陆续停产。鄂尔多斯的中小型矿企六成左右停产,煤炭产量减少了四成。山西汾渭能源分析师王旭峰告诉记者。

不过,在李学刚看来,当前正是传统需求淡季,而5月以后随着夏季来临,电企会提前备库存,5月中下旬煤炭市场有望企稳。

煤市供大于求 价格疲软将常态化

记者从秦皇岛港了解到,受经济下行、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等国家大环境影响,以及自身产能过剩等原因,目前整个煤炭行业市场平淡,供大于求,煤炭价格一路下跌,目前仍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专家认为,到今年底,我国煤炭需求形势仍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疲软将成为常态。

一、严控进口煤,国内煤炭形势依旧没起色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煤炭的发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是负增长。作为我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大秦线(大同—秦皇岛),一季度发运煤炭10599万吨,同比减少718万吨。

港口方面,一季度,北方沿海港口发运煤炭1.43亿吨,同比下降9.2%。秦皇岛港、黄骅港、曹妃甸港、天津港4港中,除天津港发运煤炭量增长32.4%外,其他3港都是负增长。其中秦皇岛港降幅9.8%,黄骅港降幅31.9%,曹妃甸港降幅19.7%

4月份,煤炭市场仍保持低位运行,下游需求不旺,沿海煤市供大于求形势严峻。全月,预计北方港口合计发运煤炭5000万吨,同比减少860万吨。

秦皇岛港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是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主枢纽港,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的50%,被称为国家经济的晴雨表

据粤电集团业务人员介绍,秦皇岛港输出的煤炭相当一部分供应沿海六大电厂。去年,秦皇岛港发运煤炭2.37亿吨,除发运广东省4000万吨,福建省2000万吨左右外,其余大部分发运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

港口统计数据显示,在正常需求下,秦皇岛港一天的进煤量为8500车皮,每车皮80吨。而今年4月份,秦皇岛港日均进煤量只有6500车皮。进煤量减少,除大秦铁路检修外,需求量疲软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一季度,全国进口煤4907万吨,同比减少3474万吨,下降41.5%。专家认为,在严控进口煤的情况下,国内煤炭形势依旧没有起色,说明煤炭的需求量确实低迷。

一季度煤炭需求量不足,有其客观原因。春节前一星期到正月十五,沿海很多工厂减产或停产,用电量减少,耗煤量相应减少。正常情况下,南方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煤70万吨,在这段时间只有三四十万吨。

但这不是主要原因。煤炭专家王云说,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总的形势是下游需求不足,煤炭产能过剩,全社会库存居高不下。一个原因是,我国生态建设持续开工,水电、核电、气电、风能和太阳能等替代能源发展迅速,煤炭消费量减量成为必然。

另一个原因,经济结构转型发展,高耗能行业形势低迷,沿海一带一些外贸加工型企业搬迁到内地,煤炭需求不足,煤炭供过于求压力加大。

二、煤炭价格尚未止跌企稳,下跌趋势仍在继续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仅为0.8%,远低于前几年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0.1%,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7%,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此消彼长下,用煤需求持续低迷。

在这一背景下,大型煤炭企业和贸易商互相攀比降价促销,争取市场份额,导致煤炭行业进入全面亏损阶段。北方港口煤炭平仓价格连续下调,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实际交易价格从年初的510元下跌到4月下旬的410元/吨,累计下跌了100元/吨,而且下跌的趋势仍在继续。

秦皇岛市一家煤炭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煤炭行情太差,煤价掉起来太快,生意十分难做。年初,该公司一吨动力煤的价格为480元到490元,到4月初降到了440元到450元,一吨煤的利润最多10元钱左右。有时候从鄂尔多斯拉煤的时候是一个价格,拉到港口时是又一个价格,变得太快。对公司来说,不运煤还好,一运煤就赔。去年公司一个月平均能走煤9万多吨,而今年从春节后到现在,只走了2万多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最近3年来,每年动力煤的价格都要下跌一个台阶。2013年动力煤价格高点为620元/吨,低点为515元/吨;2014年的价格高点是622元/吨,低点为471元。而今年,动力煤的价格低点很可能跌破400元/吨。

三、港口转运高质量煤炭数量显著增加

3月中旬开始,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工,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电力、钢铁等企业原材料需求有所回升。与前两个月相比,3月份的煤炭需求略有好转。

据秦皇岛港口信息,截至419日,环渤海四港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天津港库存由上一周的2481.6吨减少至2320.2万吨,降幅达6.5%。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量也稳定在60万吨的水平。进入4月中旬,随着电厂库存的下降,采购数量有所提高。对煤炭行业来说,这些都是好消息。但是,专家认为,这些因素并不能改变煤炭需求疲软的状况。

王云说,目前电厂增派船舶拉煤,并非实质性拉运需要,后期用煤需求仍不乐观。考虑到当前及未来煤炭需求仍将面临经济转型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和清洁能源替代三方面因素制约,今年煤炭需求形势仍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疲软将成为常态。

不过,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港口转运的高质量的煤炭数量正在显著增加。

为治理雾霾,20149月,国家出台《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煤炭含硫等各项指标提出了具体严格的要求。在环保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含硫量高的煤滞销,导致在港口中转运明显减少。为了满足环保要求和保证煤炭质量达标,许多煤炭供应商采取配煤的方法进行产品再造。在秦皇岛港、曹妃甸港等北方港口,配煤量不断增加。一季度,秦皇岛港配煤装船数量就超过了1000万吨,同比翻了一番。

煤价下跌不见底市场价格混乱

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低迷,煤炭市场价格下跌不见底。经过四月初大幅降价之后,神华表示四月份不再降价,但是部分中大型煤企在煤炭成交过程中仍在变相下调煤价,存煤时间较长散户进行低价抛售,市场成交价格仍在下跌运行。

4 22 下午最新消息,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442/吨,环比下跌了8/吨。自进入2015年,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下跌15期,累计跌幅达83/吨。

秦皇岛港动力煤价继续下跌。秦皇岛港4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330—340/吨,50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370—380/吨,5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30—440/吨,58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90—500/吨。45005000大卡动力煤价下跌5/吨,5500大卡动力煤价下跌10/吨,5800大卡动力煤价与上期持平。

本报告期运行结果表明,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仍然达到八成以上,表明该地区动力煤价格的下降势头依然明显;价格指数环比下跌8/吨,尽管比上一期略有收窄,但是降幅依然较大。

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学刚分析认为,尽管国内海上煤炭运价出现的反弹走势给环渤海地区动力煤市场带来些许希望,但是针对环渤海各港口的实际需求尚处于预热传导之中,在这一背景下,本报告期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占比依然较大,表明导致近期价格指数跌幅放大的动能继续释放,从而促使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及价格指数继续下行。

在内贸煤持续降价下,进口煤的价差优势逐渐消除,目前华东地区进口煤量大减,华南地区虽然还有大量进口煤,但是对内贸煤的冲击力度明显减少,据了解,由于进口煤到岸周期长,且价格优势不明显,部分沿海电厂开始减少进口煤采购比重。

现阶段,下游主要电厂的存煤量已经下降至合理水平,日耗正常偏低,市场转好预期加重,刺激贸易商增加煤炭采购,市场活跃度略见提高。但是处于买方市场,市场性降价抛售行为扩大了同煤种价差,市场成交价格混乱,仍有待下游需求的明显回升。

煤炭市场限产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4 22 ,环渤海动力格指数报收于442/吨,环比下跌8/吨,年内累计下跌83/吨。与此同时,代表主产地煤价走向的太原指数也在不断刷新历史低位。

降价扩市场,已经成为很多煤企的共识,也是共同的无奈之举,从供求层面上来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行业分析及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社会存煤已持续39个月超过3亿吨。3月末,煤炭企业存煤9000万吨,比年初增加343万吨,增长4%。库存持续高涨的同时,国内煤炭需求减少。据测算,今年前2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6亿吨,同比下降2.2%。其中电力行业耗煤3.3亿吨,下降5.6%;钢铁行业耗煤1.05亿吨,下降0.9%3月份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同比下降15.8%,整个行业需求在减少。

从企业层面上来看,当前显示的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442/吨,已经接近或者低于煤炭开采的成本,而成交价格甚至低于环渤海指数价格。因此,在煤炭价格低位和需求严重不足的局面下,煤企以量补价的销售策略或许能获得短期市场,但对于长期市场来说,降价无法拉动需求和促进销售,甚至加剧行业亏损情况。

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临近结束,煤炭市场迎来短暂回暖,但煤价下行趋势仍未改变。业内分析认为,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削减产量成为短期内煤炭脱困的关键。今后,限产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截至 424,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进入倒数第7天,、去库存效应明显,北方各港口煤炭库存重回“6时代,沿海煤炭运价连续反弹,进口煤对市场的冲击力度明显减弱。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市场短暂回暖,并非实质性拉运需求,而是阶段性补库需求。近期,沿海六大电力集团电煤库存已下滑至不足117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仍近19天。距离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结束仅剩一周时间,届时沿海煤炭市场承压将再度加大。

同时,经过月初大幅降价之后,虽然神华集团表示月内不再降价,但部分中大型煤企在煤炭成交过程中仍在变相下调煤价,市场成交价格仍在下跌运行。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和煤炭企业开始主动减产、控产。近日,神华集团加大减产力度,全年预计减产5000万吨至6000万吨,降幅从年初的10.8%扩大至16%以上。中煤、伊泰、同煤等大型煤企一季度产量不同程度下降。

分析认为,短期内煤炭需求难以出现明显回升,加之产能过剩、环保约束和替代性能源的发展,煤市疲软已成常态。今后,政策性和自发性的煤炭限产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

山西大同、朔州、忻州、晋中等地动力煤价格低位持稳。近期下游火电机组开机率总体偏低,电厂补库需求释放有限,省内动力煤市场整体成交不佳。朔州、晋中、长治地区部分生产成本较高的中小型煤矿已采取减产措施,加之大同地区矿难发生后,省内整合矿井开展自查自纠,未来省内煤炭供应量或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山西太原、临汾等地炼焦煤价格低位持稳,吕梁地区部分地方煤企价格有所下跌。近期国内焦炭市场运行趋稳,焦化厂依旧处于限产保价状态,对炼焦煤采购意愿不高。省内各地煤企炼焦煤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萎缩,临汾地区地方煤企多以销定产,产量不高;吕梁地区焦煤成交量总体偏低,部分地方煤企价格下跌20/吨左右。

山西省喷吹煤市场延续弱势局面,晋城、阳泉地区价格低位无变化,长治部分地方煤企下调价格。目前下游钢材市场供应过剩仍是压制喷吹煤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钢厂对喷吹煤采购价格打压力度不减。长治地区部分地方煤企下调价格30/吨左右;晋城、阳泉等地部分煤企则是采取不同程度的量价优惠措施。

山西晋城、阳泉地区无烟块煤价格暂无变化。近期下游化肥、煤化工行业需求恢复缓慢,下游用户对无烟块煤采购积极性不佳,省内块煤市场依然弱势承压,晋城、阳泉地区煤企多以观望为主,价格暂稳。

煤价跌幅触目惊心 大型煤企降价是主因

4月末神华口头通知5月份煤价大幅下跌,其他大型煤企随后跟跌,对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影响较大,本期跌幅触目惊心。但是,由于大型煤企的连续下跌,中小型煤企、市场散户纷纷提前降价销售,造成北方港口市场成交价混乱,整体市场煤价偏低与大型煤企价格,因此本次降价对北方港口市场煤价的影响不大。

4 22 下午最新消息,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421/吨,环比下跌了19/吨,跌幅骤然扩大,秦皇岛港5500大卡煤种降幅明显。

秦皇岛港动力煤价继续下跌。秦皇岛港4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325—335/吨,50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360—370/吨,5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10—420/吨,58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为480—490/吨。5800大卡和5000大卡动力煤价下跌5/吨,4500大卡动力煤价持平,5500大卡动力煤价跌幅明显高于其他煤种,本期下跌20/吨。

本报告期运行结果表明,价格下降的港口规格品数量保持在七成以上的绝对多数,表明该地区动力煤价格延续下降势头;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9/吨,降幅显著放大,也是自20141月中旬以来的最大降幅;截止到本期,价格指数已经累计比去年底(20141231日)下跌了104/吨。

对于本期指数的大幅下跌,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学刚分析认为,部分大型煤炭企业进一步降价促销对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的影响继续发酵,是促使本报告期动力煤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对5500大卡动力煤的针对性促销措施,及该规格品本报告期在部分重点港口价格降幅的放大,是价格指数跌幅加深的主要原因。

进入2015年以来,晋北”“蒙西等煤炭产地煤炭成交量少,煤矿开工率低,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的煤企数量增加;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堆积,煤价连续下跌,大秦线检修对煤价基本未产生支撑作用;主要电力企业煤炭库存正常偏低,但是日耗的持续低迷、买方市场的延续,大幅降低了电厂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2015年煤炭市场政策性导向从煤炭价格转向产能释放和安全生产,短期内对市场煤价的影响微弱,但是长期来看,是从源头解决供需矛盾。

随着国内煤价的大幅下跌,进口煤已经不存在价差优势,低热值煤炭进口量大幅削减,据了解,目前南方接卸港口进口煤多为长协煤炭,市场性采购处于停滞状态,外部因素对于国内煤炭市场的影响减小,完善煤炭市场秩序,解决煤炭供需矛盾成为重中之重。

煤价跌幅显著放大

4月底以来,面临煤炭消费淡季,部分大型煤企再次降价促销,煤价跌幅显著放大。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国内煤价的大幅下跌,进口煤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外部因素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减小,解决煤炭供需矛盾成为重中之重。

5 6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421/吨,环比下跌19/吨,创下20141月中旬以来的最大跌幅。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学刚称,这一跌幅触目惊心。今年以来,有着煤市风向标之称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累计下跌104/吨。

分析认为,部分大型煤炭企业进一步降价促销对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的影响持续发酵,是促使煤价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对5500大卡动力煤的针对性促销措施,是指数跌幅加深的主要原因。

2015年以来,晋北、蒙西等煤炭产地煤炭成交量少、煤矿开工率低,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销售的煤企数量增加。港口方面,库存堆积,煤价持续下跌。尽管沿海主要电力企业库存偏低,但是日耗煤量低迷,大幅降低了电厂的采购需求。同时,随着国内煤价的大幅下跌,进口煤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低热值煤炭进口量大幅削减,外部因素对于国内煤炭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小。

煤价下跌产能过剩 煤炭业大洗牌在即

中国市场的煤炭价格,连续下跌两年后,在2015年仍然保持走低态势。

动力煤价格(秦皇岛现货5500大卡)从1月开始就开始持续下跌。4个月来,每吨动力煤价格600多元跌至400多元。4月初,价格一度跌至417元。

最近三年来,每年动力煤的价格都要下跌一个台阶。2013年动力煤价格高点为620/吨,低点为515/吨;2014年的价格高点是622/吨,低点为471元。换而言之,动力煤价格2013年跌破了600元,2014年跌破500元,而2015年很可能跌破400元。

冶金煤价格走势类似。2013年冶金煤价格高点为1360/吨,低点是960/吨;2014年降到了750/吨;20154月份,冶金煤价格已经降低到了690/吨。三年累计跌幅470/吨。

动力煤和冶金煤的价格都已经跌倒了9年来的新低。价格基本跌回到2007年之前。而2007年以前,煤炭价格还是由政府定价。目前的煤炭价格是煤炭市场放开后的最低价。

今年煤炭行业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伊泰集团的煤炭生产成本处于内蒙古民营煤炭企业最低水平,在这个月动力煤煤价快跌破400/吨时,也出现了亏损。这说明民营煤炭企业在目前价格水平下,动力煤很难在销售收上获利,亏损面在扩大,停工率在上升。

目前内蒙古民营煤炭企业开工率不到50%,山西民营煤炭企业开工率不到60%。现在在秦皇岛港口有一些劣质动力煤,价格已经卖到250/吨,扣除运费,每吨煤出矿价只有几十块钱,再去掉税,基本就没有了。

但即便是这样的低价,也还不是煤炭价格的底线。今年的煤炭价格还会继续下跌,下跌到一定程度超跌后,价格会有小幅反弹,后续仍会走低。

二、煤炭产能严重供大于求

中国一年可以消耗40亿吨煤,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核准的产能大约在50亿吨,产能过剩10亿吨。但是中国的实际产能在60亿吨左右,因为中国很多煤矿都存在超产的能力。第一、工人可以加班,释放出产能;第二、政府为了控制产能,在煤矿产能审核时,审核能力较实际产能为低。

分地区来看,内蒙古煤炭产能快速增长数年之后,开始受到挤压。山西、陕西在煤炭资源整合后,产能开始扩张。目前市场环境如此之差,山西、陕西煤炭产能还在增长。前几年大量投资进入,不转化为产能,资金就会打水漂。所以目前新建煤矿投资降为零,煤炭产能还会因惯性而增长。

内蒙古扩张产能的时候,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很严重。但山西、陕西资源整合后加入竞争,以内蒙古为代表的低生产成本的煤矿都受到了挤压。另外,新疆还有大量煤炭资源没有开发,如果运输问题决,山西、陕西的煤矿,很可能步内蒙古后尘。

煤炭价格快速下跌,煤炭行业大面积亏损,政府出手救市。从2013年开始,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出台了许多政策,减免税费、降低成本,来支持煤企发展。但因为总体产能过剩,政策带来的降低成本效应,最后化为了更大降价空间。

最近三年,煤价都直奔成本而去。去年动力煤价格跌到470/吨后开始企稳。今年这个价位也保不住,还在向下走。因为今年的吨煤成本大幅下降,以山西为例,税费调整后每吨煤成本降低了50元。减掉的成本基本与价格下跌相抵消,完全无助于改变煤炭行业生存现状。同时煤炭企业也在压缩成本,成本的竞赛中也造成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越来越大。

三、煤炭需求持续低迷

煤炭的需求面临着两个不可逆转的大势。一是以房地产带动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处在转型中,这直接影响到了钢铁、水泥的市场需求,进而波及到冶金煤,需求低迷驱动价格下跌。

二是以火电为基础的发电行业正走向多元化,来降低节能减排以及环境的压力。这从需求侧推动了动力煤价格走低。

20132014年,房地产产业、火电行业的增速与冶金煤、动力煤的需求基本持平。2015年可能出现负增长。今年前几个月,火电发电量增长已经降低到零,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

近年来新兴的化工煤,主要依托新型煤化工项目,目前的煤炭消耗量在亿吨左右,本来这是一个煤炭需求增长的领域,但是由于原油价格下跌,这些煤化工项目都面临着经济性的挑战,产业发展遭遇挫折,连带影响了化工煤未来增长。

四、进口煤挤不出去

两年之前,如果国内煤炭价格下跌30/吨,进口煤就会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但现在进口煤也遇到新情况,国际煤炭市场低迷,进口煤需求也在降低。其次,原油价格大幅下降,进口煤炭海运成本大幅降低。过去从澳大利亚拉一船煤到中国,需支付运费70/吨左右,如今运费已经降到了30/吨左右。

此外,澳元、卢布贬值,澳大利亚、俄罗斯的煤炭生产成本降低。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国内煤价下跌,进口煤同样有相当大降价空间。

《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近4个月。但是仅仅是一月份对进口煤有数百万吨的影响,此后影响都比较小。澳大利亚的煤炭9成以上都符合标准。这个标准主要影响的是印尼的小煤矿,以及部分蒙古煤,对进口煤整体影响不大。

目前澳大利亚煤炭还受到6%的关税的影响。一旦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关税会下降为零。

五、政府调控力减弱

第一是运输限制。以前可以通过批铁路运输计划来限制煤炭运输。但是现在公里存在运力大幅过剩情况,最低价的煤可以走公里,通过汽车运输,无需审批,运输非常灵活。迫于公路的压力,目前一些铁路运输段正在下调煤炭运价

第二产量限制。以前煤矿满负荷生产,现在已经经历了两年的煤市低迷,负荷已经降到了8成一下。限产的空间已经很有限。再限产,煤炭企业现金流就存在断流的风险。

第三进口的限制。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需要保证一定的进口煤比例,和国内煤作一个制衡,以确保原料煤供应。目前比较能够自由调控部分的进口煤比例基本上已经减掉了。

第四安全限制。现在煤矿安全性大幅提高。从去年到今年,大规模安全检查很多,但是对限制产能起不到明显的作用。

第五煤电的市场化。现在电力体制正在改革,电价逐渐放开,电价存在下调趋势。这个状况下,稳住煤炭价格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中国目前的情况,政府确实是很难再出台一些能够立竿见影的政策,来逆转煤炭行业现在的困境。

六、煤炭价格战在所难免

可以预计,煤炭的价格战难以避免的,行业洗牌会加速。煤炭价格还要持续低迷,上半年价格可能会有少量反弹,但那也是超跌的反弹,反弹过后又是新一轮的下跌。过剩的问题太过严重,只有挤出过剩产能,煤炭行业才有希望。

未来下游客户对煤炭的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优质煤将来会占据市场越来越大的份额。

走过价格下跌期,充分淘汰掉过剩产能,通过价格挤掉进口煤,未来还是存在出口的可能。这方面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印尼的煤炭资源有限,10年之后就会枯竭。

而且东南亚也在经济发展,越南已经从煤炭出口国变为进口国。东南亚、台湾、日韩都会成为中国煤炭的市场。

而且目前出口煤炭面临的关税和增值税退税的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以目前的煤炭价格,现在出口也会有竞争力。

经历了残酷的竞争,煤炭行业会存活下更优质的企业,而且在未来的几十年内,煤炭仍然会是中国的主体能源,依然会有很多人在从事这个行业,只是需要度过一段时间的阵痛。

·统计分析·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生动力加快孕育。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60292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根据全国11万多农户种植意向调查,2015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2%,小麦增长0.7%,玉米增长1.9%,棉花减少11.2%。目前,主产区苗情正常。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315万吨,同比下降1.4%,其中猪肉产量1557万吨,下降3.1%

二、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集体企业增长2.4%,股份制企业增长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制造业增长7.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分产品看,564种产品中有33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6287亿元,同比增长2.9%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0.25%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52亿元,同比下降4.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5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9%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75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5%)。其中,国有控股投资23611亿元,增长14.4%;民间投资50349亿元,增长13.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32.8%;第二产业投资31361亿元,增长11.0%;第三产业投资44597亿元,增长14.7%。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一季度到位资金10267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1.0%,国内贷款下降3.7%,自筹资金增长11.3%,利用外资下降33.5%。一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8372亿元,同比增长6.1%。从环比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4%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9%。房屋新开工面积237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0.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2023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7892亿元,同比下降2.9%

四、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2472亿元,增长7.8%。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0709亿元,同比增长10.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007亿元,增长11.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7458亿元,同比增长11.3%,商品零售63257亿元,增长10.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30534亿元,增长7.8%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环比增长0.71%

一季度,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6310亿元,增长4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9%;网上服务零售额1297亿元,增长43.0%

五、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增加

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54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0%。其中,出口31493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23940亿元人民币,下降17.3%。进出口相抵,顺差7553亿元人民币。3月份,进出口总额175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5%。其中,出口8868亿元人民币,下降14.6%;进口8687亿元人民币,下降12.3%

六、价格水平低位运行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1.0%。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烟酒及用品下降0.5%,衣着上涨2.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7%,交通和通信下降1.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1.2%,居住上涨0.7%。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8%,油脂价格下降5.1%,猪肉价格下降1.7%,鲜菜价格上涨1.4%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下降0.5%。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3月份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1%。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6%3月份同比下降5.7%,环比下降0.3%

七、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9元,同比名义增长10.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5216元,同比名义增长11.1%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6331万人,同比减少602万人,下降3.6%。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000元,同比增长11.9%

八、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8.7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狭义货币(M1)余额33.72万亿元,增长2.9%,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万亿元,增长6.2%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85.91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124.89万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4.61万亿元,同比减少8949亿元。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稳增长、保就业、提效益作为紧要之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增速受部分行业和地区下滑影响有所放缓,但基本面运行总体稳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趋势。

截至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7.5%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五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主要受石油、煤炭行业下滑影响,不计这两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仍达到6.2%

从一些经济指标看,我国工业经济正在稳定增长,比如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已经上升到荣枯线以上。同时,也在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5个百分点;信息产业、生物医疗、高端装备制造等一些新兴产业发展保持较好的增长;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大多数行业经济指标,特别是效益指标向好,尽管一季度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但从3月份看,下降的幅度在快速收窄,12月份工业利润下降4.2%,到了3月份当月收窄下降0.4%

一季度,工信部着力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云、国内工业电子商务创新试点,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机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7.5%,信息消费发展不断呈现新亮点。

我国煤炭资源储量增速减缓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受煤炭价格下降、化解产能过剩以及地质勘查投入资金下降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煤炭资源储量增速减缓。

2014年,我国共新发现煤炭大中型矿产地43处,增加资源储量536.2亿吨,与2013年相比减少20.3%,截止2014年底我国查明煤炭储量1.53万亿吨。

其中,新疆2014年新增煤炭资源储量243.7亿吨、内蒙古新增184.7亿吨、河南新增36.1亿吨、山西新增33.7亿吨、贵州新增13.7亿吨。

据国土资源部编制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4)》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我国煤炭勘查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分别为749亿吨、616亿吨和673亿吨,3年累计新增煤炭资源储量2038亿吨。

由于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济库存高企,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出现下滑。统计局2月份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同比下降2.5%

受经济增速放缓,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增速下降,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全国煤炭消费呈现负增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重点发电企业耗煤12.4亿吨,同比下降7.5%2014年全国原煤消费量约为35.1亿吨,同比下降2.9%

另外,2014年其他重要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均有增长,其中铁矿新发现大中型产地22处,新增资源储量30.0亿吨,同比增长13.2%;铜矿新发现大中型产地6处,新增资源储量441.9万吨,同比增长69.3%

煤价2014年跌约14% 42亿煤炭存货未计提

在过去的一年中,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作为动力煤市场价格风向标,环渤海湾动力煤指数从去年年初的610/吨跌至去年年底的525/吨,下跌幅度接近14%。中国神华在2014年报中也表示,其商品煤加权平均售价下跌了10.1%

但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价格下跌之外,多家上市煤企对巨额的煤炭存货并未新增跌价准备。新京报记者发现,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中国神华,对连续3年均超40亿元的煤炭存货均是零计提跌价准备。如果以2014年期末的42亿元的煤炭存货计算,价格下跌14%,煤炭存货资产减值5.88亿元。

据悉其2012年末和2013年末煤炭存货余额分别达46.97亿和52.46亿。

煤炭存货周转率太快,达不到计提的要求。”24日,中国神华董秘办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

一、动力煤全年跌幅约14%42亿煤炭存货未计提

今年的321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公布了2014年的成绩单。根据年报,中国神华在去年中,实现营收2484亿元、净利润为368.07亿元;与2013年的同期营收2837亿元、净利润456.7亿元相比,分别下滑12.5%19.4%

与此同时,神华另一项业绩的重要指标,煤炭产品过去一年的生产和销售量,也出现双双下滑的迹象。2014年中国神华的商品煤炭生产量达到306.6万吨,煤炭销售量达到451.1万吨;而此前的2013年,煤品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318.1万吨和514.8万吨。

在经济下行,煤炭行业仍旧需求疲弱的大势下,这家国内最大的煤炭龙头企业的业绩在回落。

但除了业绩下滑之外,公司年报中披露的一个细节,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年报的存货一栏中,分为煤炭存货、辅助材料零部件和房地产开发产品,在2014年的期末,上述三项的账面余额分别为42.46亿元、110.38亿元和17.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后两项分别进行了存货跌价准备12.21亿元和1500万元,但对于超过42亿元的煤炭存货并未计提任何跌价准备。

要知道,从去年年初至今,由于下游电力需求不振,国内的动力煤炭价格一直持续下滑。代表行业价格风向标的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在2014年的第一周中,5500大卡的动力煤品价格为610/吨,但到了2014年的最后一周,该煤品价格跌落至525/吨,全年跌幅约14%。中国神华在2014年报中也表示,其商品煤加权平均售价下跌了10.1%

14%来算,中国神华在上年度期末的煤炭存货约42亿元,这些煤炭存货因此减值应该在5.88亿元左右。按后者应减值约4.24亿。

记者查阅该公司此前两年的年报,在2012年和2013年,中国神华对煤炭存货也未计提跌价准备。其中,2012年公司账面煤炭存货价值达到46.97亿元,2013年为52.46亿元;公司在这两年度的存货跌价分别为9.96亿元和10.32亿元。但同时,两份年报中,中国神华也表示存货跌价来自辅助材料零部件及小型工具的陈旧存货减值,并未提及煤炭存货。

二、业内对是否应计提有争议

实际上,在过去两三年中,因为煤炭市场整体环境低迷,煤品价格持续下跌,曾有不少上市煤炭企业对煤炭存货不做减值计提;这种举动也被认为是公司增厚业绩的手段,遭到外界诟病。

早在2013年的时候,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就曾被曝出,对巨额煤炭原材料、产品和库存进零计提。

从财务的角度去看,上市公司的主要产品价格在下跌,理论上应该是做减值计提。财会专家马靖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但同时,他也表示,上市公司的年报是经过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之后的结果,对于中国神华大笔的煤炭存货没有减值计提,或许会有其他的理由。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向公司提出有利润不实的质疑。

煤炭货存跌价不计提需要分类。北京一家券商的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

在他看来,如果是贸易型的煤炭企业,煤品库存要随时交易买卖,数量会随时变动,这种情况下不计提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是生产型企业,煤炭作为旗下主要的实物资产,那么不计提就有问题。类似神华或者中煤这样决定行业库存和价格的超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不做计提说不过去。

但对于外界的质疑,中国神华有自己的说法和理由。简单说是煤炭货存没有达到计提的标准。公司董秘办人士回应新京报记者称。

对方解释,因为煤炭的价格实时波动,同时煤炭作为大宗商品不像百货产品,堆积和库存的时间周期长,煤炭可存放的时间太短,货品周转率很高,因此公司对煤炭货品并未计提。

对于中国神华有关煤炭货存零计提的解释,业内的看法赞同和质疑各占一半。

王宇明,宁波的一家煤炭经销商,长期在当地接手神华煤品,并向浙江当地下游电厂售卖。和钢材相比,煤炭这种大宗商品难以放存,从矿山开发出来到最终落入下游终端,最多是两三个月,像神华这样大型企业的库存周转肯定非常快。

不过,王宇明也表示,从去年年初至今,受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煤炭下游工业用电萎缩,整体煤炭的需求极为不振。行业现在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动力煤市场价格去年全年跌了20%左右,你要说大型煤炭企业的煤品存货,肯定是跌价的。

中国煤炭质量监督检验站的一位高级工程师认为,上市煤炭企业对煤炭存货是否应该跌价计提,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准则。但煤炭目前整个行业需求不行,很多煤矿的煤品售卖不出去,积压形成较大的库存,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旦行业低迷和库存高企,企业的煤品有跌价的风险。

三、上月煤销量降超3成,存货有减值风险

事实上,在去年7月后,因为宏观层面在压减煤炭产量,提高进口煤品关税等政策的出台,动力煤价格因为市场预期看多,曾走出一波连续上涨的态势;即便这样,也未能阻止煤价全年下跌20%的结果。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GDP增速放缓至7%,受此影响,下游电厂发电量下挫,煤炭需求低迷难起。年初至今,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中,5500大卡的动力煤从520元连跌13周;截至上周三,该品种指数为442元,单季度跌幅到了17.6%,快接近去年全年的跌幅。

不仅如此,从一季度国内煤炭市场以及中国神华自身的产销量来看,情况也并不乐观。

根据本月上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

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全国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亏损累计131亿元,亏损面在80%以上;全国煤炭进口3204万吨,同比下降45.3%。同时,全社会存煤已持续39个月超过3亿吨。

具体到中国神华来说,其状况也很糟糕。根据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告,3月份,该公司煤炭销售量2540万吨,同比下降36%,总售电量15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1%。一季度的数据中,公司煤炭销售量7280万吨,同比下降33.5%,总售电量4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6%

公司方面称,一季度下游需求放缓,春节假期较晚影响3月份工业活动,部分地区汽运煤量增加,以及进口煤在东部沿海市场仍有较强竞争力,导致煤炭销售量下降。

神华是整个煤炭行业的老大,市场份额和煤炭产量占比在六分之一以上,销量下跌超过三成是很严重的事情。王宇明认为,从这个层面看,今年中国神华的煤炭货品价值会进一步下跌。

四、净利润增速远不及营收

2008年至2010年,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内如钢铁煤炭等重工产业走出一波强势的扩张。但在2010年之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的弊端开始显现。

翻开中国神华K线图,其股价走势与行业发展状态颇为相似。

数据显示,在2006年,中国神华全年的营收还只有652亿元,此后随着公司加速扩张,到了2014年公司营收已经达到2484亿元。与之对应的是,该公司200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66亿元,但2014年也只有368亿元,净利润增速远不及营收。

分析师王旭峰认为,目前整个煤炭生产环节很多企业都是亏损,神华能保持盈利,是因为它有自己运销途径,有自己的海运,码头,自备电厂和煤矿。单纯的煤炭生产,可能这一环已经亏损,但神华还有发电、铁路等板块是盈利的。

同时,王旭峰认为,目前对于像中国神华这样的龙头煤炭企业来说,在煤炭产能削减和硬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公司面临转型。

公司现在提出来要向清洁能源转型,但短期内最大的困难还在于产能和价格的问题。王旭峰表示,由于煤炭价格不断下跌,对神华来说,之前投资扩张会造成压力,同时过低的价格会压制产能,这是最大的问题。

每个企业都不一样,短期内煤炭整个市场会是一个去产能的过程。如果库存积压过高,公司只能降价。王旭峰预测。

前两月90家煤企亏损131亿元

20081月至20143月的六年间,包括五大商业银行在内的16家上市银行向A168家上市涉煤企业累计发放5508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而近两年煤炭经济下行态势持续,目前煤企亏损面在80%以上,银行信贷资产违约风险激增,一些煤炭大省的金融机构已经频现风波。这是423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创绿中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能源转型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政策研究》(下称《报告》)中披露的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为实现国内能源转型和2020年前达到煤炭消费峰值的最优控煤目标,中国应形成一套支持控煤的金融政策体系,分四类制定涉煤信贷准入门槛,使得银行对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年贷款额度控制在240亿元,并建立多层次的绿色信贷制度和组织体系,设立政策性绿色金融机构。

过去78年国内70%的信贷资金投在了涉煤企业,近两年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煤炭行业整体形势比较严峻,企业的信用等级被下调,银行信贷资产违约风险比较突出,一些金融机构表外贷款已经发生了一些违约,他们开始对煤炭行业采取审慎放贷的政策。创绿中心政研部主任白韫雯透露。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只有19家企业有利润),减发工资、欠发工资的现象越来越多,且这种煤炭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难以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佳认为,目前中国以煤为主的高碳、高污染的能源消费模式正向着煤炭清洁化、减量化与替代化的方向转型,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重中之重就是控制煤炭行业信贷,建议对研究制定涉煤行业信贷准入政策,建立涉碳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指标,对涉煤行业信贷分为积极进入、适度进入、维持、限制进入四类。

《报告》测算显示,在GDP增速保持7.5%的基础上,为防控投资风险和资本搁浅,如果银行对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年贷款额度控制在240亿元(约为2013年水平的40%)以内,则有望在2020年将煤炭生产量控制在38.56亿吨内,依据相关研究采用煤炭生产量占消费量95100的比例,则可以实现2020年前达到煤炭消费峰值(40亿至42亿吨)的目标。

与此同时,建立多层次的绿色信贷制度和组织体系,提高绿色信贷的市场准入门槛,并且设立政策性绿色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中介结构建设。人民银行提出未来尝试建立绿色银行、生态银行,为绿色项目提供政策性的融资活动。白韫雯透露说。

·煤业短波·

东华重工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兖矿集团东华重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拓市场、促销售,抓清欠、促回款,抓比价、降费用,抓质量、重品质,增强了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13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536万元,完成考核计划的109%;实现利润306万元,完成考核计划的102%,实现了首季逆势开门红。

拓市场、促销售。该公司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走出去开拓外部市场,在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争取订单,先后签订100万元以上的产品销售合同120多份,合同金额近2亿元。

抓清欠、促回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两金”专题分析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清欠工作要求。制定清收计划,落实清欠责任。逐月排出应收账款清收计划,根据不同的情况研究制订清收措施。结合实际,制定激励措施,严格奖惩考核。根据应收账款的账龄等情况设置奖励比例,有效激发了清欠人员的积极性。

抓比价、降费用。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物资采购工作要求,实行比质比价采购。继续抓好大宗物资的采购,及时掌握价格变化行情,通过网络比价、议价等方式降低采购费用,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抓质量、重品质。各单位把产品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从上到下,牢固树立“质量兴企、质量强企”的理念,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工艺、加工制造及现场管理等环节,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责任,全方位进行质量攻关管控,确保每项工作都做到了高标准、高质量。同时,各单位积极引进先进的设计理念、生产加工技术,大大提升了现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潘广国)

古城煤矿:用经济活动分析来“把脉开药方”

为了进一步遏制煤价下滑影响,最大程度地赢取利润空间,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古城煤矿积极想办法找措施,不断强化经济活动分析,“把脉”矿井经济发展趋势,科学合理地制定经济管控“药方”,有针对性地组织经营活动。

该矿灵活运用市场化管理、一体化论证和价值链流程再造理论,不断寻求可以有效利用的经济活动资源。今年3月份该矿利用原锅炉房场地投资129万元建设了支护材料生产车间,车间总占地1095.5平方米,主要包括金属网车间、锚杆车间、锚固剂车间,能满足古城煤矿生产所需要的钢梯、防锈网、金属网、锚杆、锚杆盘、锚固剂、锚索等材料,自行生产与对外采购相比,每年可节省成本572万元。

为挖潜提效、节支降耗,充分挖掘每个环节的潜力,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该矿对用量较大的常用材料去掉采购中间环节,进行比值比价招标采购。其中电厂脱硫用氨水,每吨下降100元,每年节约60万元;钢绞线锚索、支架千斤顶维修等项目由供货方直接供货,年节约材料费120万元。

在做好节流降支、提质增效的同时,鉴于矿井可采储量有限的现状,该矿未雨绸缪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源拓流、囤粮积草,培育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充分依托自身成本、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按照临沂矿业集团“五个不”的原则在新疆托管运作了两个矿井,以技术管理综合服务商模式,用零成本、零投入,撬动大产出、大效益,打响了古城煤矿诚信托管品牌,为矿井向没有资源的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铺好了路。                                                                 (丁  悦)

华丰煤矿:推行五比五创党建模式

面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全面推行五比五创党建模式,提升了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比学习,创建一流学风。该矿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周一党委中心组学习,周三、周五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周一党员活动日,党员年度集中轮训等制度;构建了以“三坛”“三式”“四优”“四学”为主要内容的“三三四四”学习培训体系。矿党委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价,作为先锋党支部创建、“五型党员”评选的重要依据,激发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和引导了员工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岗位技能。

比团结,创建一流队伍。该矿党员干部恪守“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凝聚力”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将传统的说教式、批评式变为启发式、引导式、谈心式、激励式,对职工政治、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关怀,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促进党群干群和谐,推动和谐区队建设,形成了学、比、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比爱岗,创建一流作风。该矿党员干部恪守“爱岗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更是人们对待工作应具备的精神境界”的理念,用感恩的心对待工作,深入现场,靠前指挥,真正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隐患在一线排除,措施在一线落实,领导在一线指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营造了“安全示范看党员,隐患处理有党员,干事创业学党员,遵纪守法数党员”的良好氛围。

比效能,创建一流业绩。该矿通过开展五型党员“党员先锋号”“党员承诺”等活动,党员干部养成了雷厉风行、干练利落的好作风,克服了办事拖拉、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做到了行动反应快、办事节奏快、工作效率高。对下面的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高度的敏感性,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工作流程规范化,严格按工作规范、办事“线路图”和时间表做好工作,杜绝了压件、漏办、误事等现象的发生。

比奉献,创建一流形象。该矿党员干部恪守“奉献就是服务,就是付出”的理念,大力解决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制止“怕、难、懒、散、慢、僵、浮”等现象的发生,做到了工作时间人在其职、人尽其责。                                                   (王连鹏)

                                                         

曹庄煤矿:用真情暖心让爱无距离

2015年以来,为切实帮助困难员工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尽心营造职工温暖之家,山东能源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煤矿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以心系员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目前,该矿走访慰问困难员工2000余人次。

在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中,该矿倾注感情积极跟进关心特殊群体、关爱弱势群体、关注敏感事项。组织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走进困难员工家中,摸清摸细每个困难员工的家庭状况,与弱势群体零距离接触,从经济、政策、精神上给予关怀和扶助。矿行政、矿工会拨出专款专物对离退休干部、伤残员工、住院员工等进行走访慰问,共发放慰问金1.65万元;集中向特困及困难员工发放救助金2.08万元。上级工会及矿领导干部与困难员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他们自掏腰包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认真开展慈善月捐款活动,全矿共计捐款8.148万元,捐款人数比例达到81%。同时,矿电视、广播等媒体积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开展的关心关爱工作的宣传,大力弘扬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在全矿上下营造出了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和奉献爱心的良好风尚。    (杨丽丽)

上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7.01
下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5.02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