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经济研究院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社会服务 | 能源政策法规 | 能源文摘 | 能源评论 | 学术期刊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术期刊>>期刊浏览>>正文
 
煤炭经济情报2015.04
2016-03-30 10:48  

2015年第4期(总第146期)

 

●发展论坛

运用互联网思维助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牛克洪( )

我国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原因分析……………………………………  馨,李文臣( )

●工作研究

国内煤炭清洁发电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王建文( )

对煤矿企业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思考…………………………………………辛富军( )

新建矿井“五型工会”创建探析………………………………………………………宁建民( )

对煤矿企业提升班组长能力的思考……………………………………………………闫勤宝( )

●经验交流

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张洪彬( )

华丰煤矿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八法………………………………………………………王连鹏( )

良庄矿业公司实施班组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吴茂伟( )

●煤矿安全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措施………………………………………金永飞( )

搞好煤矿企业基层班组安全管理之我见………………………………………………闾红生( )

●财会审计

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李庆岩( )

浅谈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孙云华( )

审计工作中如何发现“小金库”………………………………………………………………( )

“三公”经费的审计方法………………………………………………………………………( )

●世界煤炭

全球控煤美梦难以变成现实( )可再生能源15年或取代煤炭( )未来25年煤炭仍是电力市场主角( )美国煤炭产业前景更加黯淡( )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

●行业资讯

发改委将出台全国性煤炭价格指数( )发改委牵头研究煤炭脱困政策( )中国加快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 )中国仍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 )社科院:今年中国能源消费或略有下降( )落后过剩产能退出有利于减轻债务负担( )优化煤炭产业布局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 君实:今年煤炭行业的重点是什么( )我国煤炭产业迎来整合春风( )期待新一轮煤企整合的大动作( )环保升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分析( )煤炭行业出现逆向淘汰苗头( )煤困现象不容乐观 上半年煤炭市场分析( )山东9成煤企亏损 政策优惠难破困局( )告别黄金十年 山西煤炭革命破解困局( )煤城榆林正在经历一场阵痛( )

●煤炭市场

下半年煤市将继续走弱( )煤炭行业需求萎缩 市场或迎淡季考验( )沿海煤市运行稳定 煤价上涨受到遏制( )产煤大省新举措 煤炭市场有望企稳( )煤价下跌根源在于产能过剩( )未来中国煤炭进出口将再现变局( )中国煤炭出口时机未到 煤价没有竞争力( )产量、进口双降 焦煤供应量减少( )

●统计分析

2015年上半年动力煤运行报告( )煤炭消费降2.9% 15年首现负增长(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降逾六成( )5月煤炭量价下行  行业阵痛期持续( )

●煤业短波

古城煤矿:活水经营增效益………………………………………………………  ( )

曹庄煤矿: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杨丽丽( )

华丰煤矿:开展争优夺标活动…………………………………………………………王连鹏( )

 

 

 

 

 

 

 

 

 

 

 

 

 

 

 

 

 

 

 

 

 

 

 

 

 

 

 

 

 

 

 

 

 

 

 

 

 

 

 

 

 

·发展论坛·

运用互联网思维助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牛克洪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战略研究院,山东 济宁 273500

[  ]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本文从互联网众多思维中选择了用户思维、极致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简约思维五个关联视角点,探讨如何对接煤炭企业并助推其转型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当今时代的变革新浪潮正在快速兴起,这就是互联网思维席卷而来,“互联网+”的时代己经来临。互联网不是技术,它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一个颠覆传统的新观念,是一场全新的思维革命。互联网思维将秉承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宗旨,改造和颠覆传统工业思维集中、等级、控制、独享的规则。互联网的出现并快速传播应用其意义非常重大而深远,是革命性的。它对煤炭企业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它又给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和变革要求?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和需要紧迫破解的大命题。对此,本文从互联网众多思维中选择五个关联视角点,探讨如何对接煤炭企业并助推其转型发展。

一、树立用户思维,寻找危害企业生存的短板

何为“用户思维”?是指在价值链各个环节中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它的主要内涵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得“草根一族”者得天下,用户体验至上。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势下,煤炭企业必须改变过去“一切为了生产、一切服务生产”的旧思维,继尔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用户”的新思维,着力培养企业自己的忠诚“粉丝”用户群。

在这一新思维引导下,要对煤炭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诊断,查找现实在经营理念、战略定位、工作安排、管理措施和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与“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用户”思维不相符的短板,分析产生“短板”的根源,制定改变调整“短板”的措施,并确保“两个一切”的新思维真正落地见效。例如,在企业经营理念上是否真正树立了市场用户乃衣食父母的新观念,在战略定位上是否把“两个一切”摆到了第一战略地位?在工作排序上是否把市场用户放到了第一线进行部署安排?在管理体系设计上是否体现了以服务市场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在要素资源配置上是否做到了围绕服务用户进行优先配置?等等!

二、树立极致思维,打造让用户满足的产品

何为“极致思维”?极致思维就是把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用户预期。极致思维产品至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把复杂做到简单,把简单做到极致,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用极致思维打造极致的产品有三条原则:一是需求要抓得准(痛点、痒点或兴奋点);二是自己要逼得狠(做到自己能力的极限);三是管理要盯得紧(得产品者得天下)。

在当今煤炭产能过剩、供过于求,处于买方市场的形势下,产品的市场竞争会更加凸显其极致性和差异性,尤其是高碳属性的煤炭产品。煤炭产品清洁化、低碳化是极致产品的方向,是新时代国家与社会的新要求,也是煤炭产品实现高端化和高价值化的唯一战略取向。因为,企业只有拥有这些清洁、低碳产品才能真正永久打动和吸引“粉丝”用户群。

国家强力推行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绿色发展,正是适应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能源结构的鲜明特点。虽然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又是不得不必须去解决的重大命题。实践证明,煤炭在开采、转化、发电与终端消费等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清洁化和低碳化空间。发展洁净煤技术是当前煤炭产业的现实选择,神华集团推行电厂技术改造达到“近零排放”的案例说明,推广煤炭更清洁、更低碳、更高效的利用方式,是完全可行的,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三、树立平台思维,构建多方共赢的生态圈

何为平台思维?就是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通俗说平台即是做事情的载体。从互联网的行语讲,平台是互联网的驱动力,也是打造一个多主体共赢互利的生态圈。

这个“平台”即企业,而企业平台上有诸多相关利益主体,其中有两条最主要的互利共赢关联线:第一条关联线是企业与用户,其标志是“人单合一”,“单”即用户需求,让企业中的每名员工都要与市场相联系、与用户相融合,让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体现出自身的价值;第二条关联线是企业与员工,其标志是“利益共同体”,互联网时代,企业不是如何管控员工,而是为每名员创造施展其才华的平台沃土,让每个人尽情发挥能量、创造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两条关联线之间则又是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

平台思维的核心是平等协作和多方共赢。着眼于此,作为传统能源企业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趋势,围绕构建富有活力的组织形态而进行企业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与调整。这种组织形态的变革与调整需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明确组织变革与调整的依据,坚持一切为了市场用户需要,一切服务于市场用户需要,拉近现场与市场的对接距离。二是明确组织变革与调整的目标,坚持增强组织运作活力,提高运作效率和效益。三是明确组织变革与调整的结构取向,坚持企业管理层级尽量扁平化,缩短管理链条,压缩管理层级;机关部门设置尽量实现复合型、综合性、精简高效的“大部制”。四是明确组织变革与调整的追求效果,坚持服务宗旨,即对外为用户建立对接沟通服务的新平台,对内为员工搭建施展才华与释放能量的大舞台和创造宽松、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

四、树立跨界思维,创建应时变革的商业新模式

何为“跨界思维”?就是大世界大眼光,用多角度、多视野的看待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一种思维方式。 释义为交叉跨越。它不仅代表着一种时尚的生活态度,更代表着一种新锐的世界大眼光和思维特质。

在当前形势下,传统煤炭企业经营模式越来越难以突破困境,必须树立时代新理念,运用跨界思维寻找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新路径,通过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工作促进煤炭企业实现逆势突围。

当今我国大型煤炭集团呈现多类产业结构、多层级管理体制、多区域战略布局和多产权混合结构的新状态,围绕企业这一新状态而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必须树立价值理念,运用互联网跨界思维,把握好“一个点、一条线、三个层面”的定位来设计企业的商业新模式。

所谓“一个点”,即煤炭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主线使命(中心)点:企业使命定位为“综合价值创造者”。何为综合价值呢?它是指企业以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为主线,兼顾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等的“价值堆”。何为价值创造?创造价值是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任务。

所谓一条线,即依托产业(业务)链,运作价值链,寻找、培植和创造价值增长源(点)。也就是说,企业要在自己的产业(业务)链上去谋划运作价值创造,离开产业和业务线去谈运作价值将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法创造财富,也不可能创造价值。

所谓“三个层面”,即鉴于大型煤炭集团多为战略决策中心、利润中心和生产中心三层级功能定位的管理体制状况,按照管理功能对应的原则作如下设计:

上端一一企业总部为战略决策中心,其方式是通过跨界运作,以培植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为目标,推动产业(业务)、资本、资源、地域、技术跨界融合,打造企业良性发展生态圈。

中端一一企业专业公司为利润运营中心,其方式是通过变革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和开通企业盈利渠道为目标,推动产业(业务)延伸、协同、融合、升级(转型),打造产业(业务)良性发展生态链。

底端一一企业基层生产体为生产(成本)中心,其方式是通过绩效管理,以激发内部活力和降耗提效为目标,推动优化组织、资源、环境和循环等,打造单位(岗位)价值增长(盈利源)生态点。

五、树立简约思维,推行“精益管理+互联网”

何为“简约思维”?单从字义理解:简者,即简略、节俭、简省等;约者,即约束、制约、限制等。有人把简约思维释义为:“化混乱为有序,化繁琐为条理,化疏松为紧密,化分散为整体,化问题为巧技,化负担为动力,化荒芜为田地,化浪费为经济。”具体在产品设计方面,要体现操作流程简化。

当前,在煤炭企业治理中呈现新老方法并用、内外理念共存等“五彩缤纷”的管理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在市场低迷倒逼压力的情势下“有病乱投医”,另一方面追求变革创新欲望驱使寻找管理新方法。这种状况虽也有所收获,但不讳言会造成企业管理的繁琐和紊乱,如果上面今天推出一套新方法、明天又提出一种新理念,下面只能穷于应付,以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工作而对之,此种管理现象收效甚微,难以产生持续累积效应。为此,必须借鉴互联网的“简约思维”,着力探索创建能够去繁就简、化虚为实、激发内生力、降本增效和持续升级的新管理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精益管理+互联网”。

何为“精益管理+互联网”?又如何在煤炭企业管理中落地?简言之,一是在煤炭企业经营管理中力推精益化管理,围绕精益管理这条主线优化集成各项管理方法,并在精益化管理中突出三个目标值——消除一切浪费、追求效率和效益最大化、持续改进。二是将互联网技术运用渗透于精益化管理之中,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互联网技术来集成、融合、创新企业管理要素和运行模式,坚持面、线、点结合,做到面上布局优化、线上转型升级、点上降耗提效,推进企业管理全面升级,实现管理的持续高效能。

[收稿日期] 2015-06-23

[作者简介]牛克洪,1954年生,男,山东邹城人,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级经济师。

我国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原因分析

馨,李文臣

(中国矿业大学,江苏 徐州 221116

[]通过对近年来我国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分析,得出的结论为:需求下降、供给增加必然造成煤炭价格下跌。在销量下滑和价格下跌的背景下,煤炭企业总收入必然下降。此外,煤炭生产投入的不断加大以及企业不合理费用的存在都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供求关系;产能释放

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出现了下滑的行情,在煤炭价格下跌、销量下降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急剧下滑,亏损面不断扩大。对于当前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原因,多数学者认为是经济行情决定了当前煤炭行业的形势,有的学者认为是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引起的,而有的则将其归结为进口煤炭的冲击。其实,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本文拟对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原因进行具体分析。

一、市场需求不旺是影响煤炭销量的主因

从影响煤炭的需求因素来看,中国煤炭需求不旺是由于中国经济受到世界经济拖累所造成的;同时,新能源的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煤炭市场的需求量。

1.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煤炭需求不足

宏观经济不景气必然导致煤炭需求增长乏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GDP增幅逐渐放缓。随着经济增长下滑,煤炭需求增长开始下降。20092013 GDP的增长率分别为9.2%10.3%9.2%7.8% 7.7%,而同期煤炭需求增长率分别为:5.24%5.31%2.5%4.4%2.6%。从而表明煤炭需求增长乏力主要是由于GDP增长下滑引起的。从我国能源消费特点来看,“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消费特点决定了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约占70%左右,而其中又以电力、钢铁、化工和建材四个行业为主要的耗煤产业,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动力煤)占总消费量的50%以上。近年来,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整个社会的用电量下降,从而直接影响煤炭的消费量。同时,钢铁、化工以及建材等主要耗煤产业增长乏力,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煤炭消费。从2010年到2013年,四大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幅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尤以2012年下滑程度最明显,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的工业增加值分别为5.0%3.1%12.1% 11.5%,与上一年相比增幅分别降低了5.1%6.6%2.6% 15.7%,因此,煤炭消费增幅也在同一年出现下滑,2012年煤炭消费增长率为4.4%,同比减少5.3%

2.新能源的利用影响了煤炭的销售

随着我国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及页岩气、煤层气、可燃冰等替代能源开发利用水平的提高,新型能源将逐步在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煤炭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近几年,受国家鼓励政策影响,各种新兴能源如风能、光伏、生物质能等新型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突飞猛进。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2012可再生能源投资全球趋势汇报》显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以52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居全球榜首,而且这项投资总额还不包括大型水电项目投资,同时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因此,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势必会对煤炭消费产生一定的挤兑效应。

二、煤炭供给增加,导致价格下滑

尽管煤炭需求不旺,但是煤炭市场上的供应量却没有同步减少。首先,由于煤炭需求下降而形成的产量缩减十分有限。其次,前期投资的产能还在不断释放;同时,不断增长的进口煤炭也在增加着煤炭的供给。这三个方面因素共同决定了中国煤炭市场的供给形势。

1.前期煤炭投资产能开始释放

由于前期煤炭的行情较好,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煤炭投资增加迅猛。首先,我国的煤炭分布较为不均衡,资源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煤炭产业则成为了当地的主导产业。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吸引外来投资以提高GDP水平。由此导致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竞相进入煤炭生产领域,地方政府的拔苗助长造成了煤炭行业的畸形发展。其次,国有煤炭企业的政绩观和企业追逐效益的要求导致投资增加。一方面,有些地方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这一部分并没有纳入产能统计;另一方面,地方存在 “批小建大”的现象。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存在超能力生产的现象。2011 年“三西”(指山西、陕西和内蒙)和青甘宁新的西部地区新增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达到60.4%,较2005年的42.1% 提高了 18.3个百分点;同时以冀皖鲁为代表的东部地区煤炭行业投资占比从2005年的25.7%下降到2011年的7.6%。由于投资产能释放需要一定的周期,它并不会因为煤炭价格的下降而止步。2008年之后,我国经济增长减缓,煤炭开采及洗选固定投资增长率由32. 95%下降到2010年的24.79%,降幅近10%,在产能释放仍未结束的情况下,2011年原煤生产固定投资额回升,达4897亿元,增长率同比增加5%2012年煤炭生产投资额增长率下降到7.71%,增幅明显放缓。随着前期上马项目的陆续竣工,投资产能还将陆续释放。

2.煤炭产量始终保持旺盛增长

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以及销售疲软,内蒙古、山西、河南等省区已经出现了停产、限产现象。但就减产的煤炭企业数量来看,多数为中小煤炭企业,但其所占的份额只占全国的产量的5%左右,而大型或国有煤炭企业减产比重更小(3%左右),减产企业只占整个行业的极少部分,煤炭产量总体下滑不大。而山西产地矿山因为多供应重点项目,企业生产并未见减产。另外,此前因煤矿事故停产的贵州煤矿在 20135月份复产。因此,贵州煤炭产量增加,加快了煤炭价格下滑的速度。由于主要产煤省区资源整合与技术改造矿井陆续进入投产期,形成了较大的产能储备。内蒙古、山西、陕西三大主产区原煤产量整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并带动全国原煤产量持续增长。总的来讲,与煤炭需求增长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煤炭产量并未见明显的下降,反而出现了增长的势头。

3.进口煤炭对国内需求形成一定的冲击

我国自2009年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以来,煤炭进口量节节攀升,2009年煤炭进口量为12583t,同比增长211.9%2010年煤炭进口量为18467t,同比增长31.9%;直至2011 年,进口量增加至22219t,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2012年,我国取消了煤炭的进口关税,煤炭进口总数量高达28851t,较2011年增长29.8%,而出口量为928t,仅是进口量的3%2013年全国进口煤炭3. 27亿t,出口751t,净进口量达3.2亿t,比2012 年增加4000t左右。进口煤炭增加了煤炭市场的供应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国内煤炭销售市场的份额。尽管煤炭进口量只占我国煤炭总消费量的小部分,煤炭进口量增长幅度十分不明显,但其影响不可小觑。由于进口煤炭价格较低,对国内煤炭价格起着杠杆化作用,影响着国内煤炭价格。

4.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煤炭价格下滑

按照《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从2013年起已经取消了重点合同及电煤价格双轨制,煤炭价格实现全面市场化。受到煤炭产能快速释放、进口量不断增加、国内需求低速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煤炭市场处于供需宽松的态势。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导致我国煤炭销量与销售价格出现双双下滑,而煤炭销量持续下降又进一步促使煤炭价格一路走低。从2013年初开始,煤炭价格整体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到了2014416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532/t,环比下降了约83/t,降幅达13.5%,比2012年初价格下滑了约255/t

煤炭的销售量和价格完全取决于市场中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企业的总收入取决于煤炭的销售量与销售价格。由于世界范围经济低迷、进口煤炭的冲击和新能源的挤兑效应,使得国内煤炭需求下降,因而国内煤炭企业销量下滑;由于前期投资过量导致的产能释放持续时间较长,企业并未缩减其生产规模或缩减力度较弱,共同作用导致煤炭市场供给大于需求,从而使煤炭的销量与销售价格都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因此,从根本上来说,煤炭市场中供求关系的改变是导致煤炭销售总量与销售价格变化的最直接因素,销量与价格的变动则直接影响到煤炭企业的收入。

三、生产投入较大,增加了企业成本

1.企业生产总成本投入较大

在煤炭企业的总成本中构成中最大的是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是煤炭开采的重要支出成分,煤炭生产是开采自然资源,所耗用的材料不计入产品,而且大型材料单价较高,投入较大,约占材料成本的50%。煤炭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成本比重较大,平均工资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9%以上。伴随着社会工资水平的普遍上涨,煤炭企业的用工成本也在上升。虽然煤炭市场较为萧条,但多数大型煤炭企业并未缩减其生产规模,因此生产投入是在不断增加的。

2.煤矿安全投入成本较高

我国煤炭安全形势一直较为严峻。自2004年安全费用政策实施以来,各企业逐步提高提取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历史欠账基本解决。2005年至2006年,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投入累计达到378 亿元;进一步完善煤层气抽采利用相关经济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加强煤层气开发利用。2011年末,26 个省(区、市)的市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生产企业累计提取安全费用2474.76亿元,使用安全费用2120.07亿元。安全投入的不断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煤企的生产成本。近年来,我国通货膨胀问题突出。2008 年国内消费价格指数为5.9%,虽然2009CPI指数有所下降,但到了2010CPI指数又开始回升,达到3.3%2011年又突破到5.4%,到2012CPI指数又回落到2.6%,短短五年内,我国已有两年的时间处于严重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造成生产成本投入和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大,从而加重了我国煤炭企业的成本负担。

四、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侵蚀了企业效益

煤炭开采不可避免地要影响到生态与环境,煤炭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费用很高。同时,由于前些年煤炭价格较高,各种名目的税费摊派进一步加重了煤炭企业的负担。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涉煤的税费不少于109项,除21个税种外,还有不少于88项的各种规费。据估算,在过去高煤价背景下,煤炭企业税费负担就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30%。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第30号令下发后,在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的形势下,仍有13个省区继续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有的地区征收比例超过10%。另据山西省物价局和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对省内近500家煤炭产销企业进行调查发现,经批准、合法的收费共计92项。其中,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多达40项,经营性收费6项,铁路运输杂费等46项。过重的企业税费无疑在降低企业的利润。

[收稿日期] 2015-06-20

[作者简介]管馨,1989年生,女,山东济宁人,中国矿业大学硕士。

·工作研究·

国内煤炭清洁发电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王建文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 100028

[]发展煤炭清洁发电有助于雾霾治理及环境保护,有利于提高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的清洁化水平。本文阐述了煤炭清洁发电的意义,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煤炭清洁发电;环境保护;CCS;天然气发电

一、煤炭清洁发电的意义

1.有助于雾霾治理及环境保护

煤炭清洁发电项目在减排方面具有较大进步。以浙能嘉电三期7#百万千瓦机组为例,经检测,烟囱总排口烟尘、SO2NOX三项主要烟气污染物的排放数据分别为3.0815.123.67mg/ m3,相比于国家环保部最新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重点地区排放标准(烟尘、SO2NOX分别为 2050100mg/m3),分别下降84.6%70%76.3%。同时,煤炭清洁发电项目排放的气态≤25μg/ m3,远低于国家标准30μg/m3的排放限值。特别是PM2.5的排放浓度≤0.3μg/m3,脱出效率达85%以上。据初步估算,每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增加超低排放装置后,可减排SO2600t/aNOX1000t/a、烟尘约400t/a

2.有利于增加电煤比重,提高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的清洁化水平

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特点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当前国情不允许轻易放弃对煤炭的使用与依赖。然而,由于煤炭的粗放使用,国内SO2NOX的排放量居高不下。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煤炭燃烧排放的SO2NOX分别占SO2NOX排放量的75%85%,同时还带有大量粉尘颗粒物和CO2,是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环境污染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削减煤炭消费量成为各地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电力业是煤炭消费“大户”,因此,很多电力供应紧张的地区要求“不再审批新建燃煤电厂”以达到削减煤炭的目的。然而面对当前中国能源资源禀赋及国际能源形势,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放弃或者忽视煤电的发展将是有害的,不具备可持续性。煤炭清洁发电项目极大降低了SO2NOX、粉尘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既保证了经济发展对廉价电力的需求,又具备良好的环保效益,适合当前国内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

二、煤炭清洁发电问题分析

1.对煤炭质量要求较高,如控制不当,有可能间接增大环境污染

目前国内煤炭清洁发电技术没有重大创新,而是集成已有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静电除尘、湿法脱硫及湿式电除尘技术等。SCR是将NH3(以液氨、氨水或者尿素的形式)喷入烟气中,与烟气中的NOX在催化剂表面发生氧化还原反应,NOX还原成无害的N2。该过程需严格控制NH3的喷入量,NH3过少则无法完成NOX脱除;NH3过多则会造成NH3逃逸,污染环境。此外,由于脱硝之前烟气未进行除尘和脱硫,容易造成催化剂中毒活性失效。因此对煤炭要求较高,即煤硫分≤0.8%,灰分≤20%。对于中国目前平均含硫量>1%、灰分近30%、挥发分较低的煤炭来讲,难以满足煤炭清洁发电的要求,势必造成电厂挤占优质煤资源。如控制不当,将导致大量低质煤炭流向“散烧煤”用户,间接加大环境污染。

2.CO2的排放量比较高,且无法有效实施捕集

中国电力行业已成为CO2主要排放源。煤炭清洁发电主要降低了烟尘、SO2NOX等污染物的排放,但CO2的排放量略有增加。主要原因:①煤耗量略有增加;②脱硫工艺采用常规湿法脱硫即石灰石(CaCO3)脱硫法,石灰石生成石膏并释放CO2。在现有技术及经济条件下,无法有效实施CO2捕集,增大了国家减排压力。目前欧盟和美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已较为成熟,我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发展正处于探索、试点阶段,如果未来国内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完善并付诸实施,煤炭清洁发电的成本将会有所增加。

3.发电成本增加,不利于当前国内煤炭市场的稳健发展

据测算,煤炭清洁发电相比普通煤电机组,平均成本增加0.020.04/kWh,一般的火电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倍感压力。20148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进一步疏导环保电价矛盾的通知》,煤电上网电价普遍下调0.01/kWh,进一步加大了煤电企业的压力。煤炭清洁发电成本上扬及上网电价下调势必倒逼电力企业压低煤炭采购价格。

三、对策建议

1.完善配套政策法规,加大扶持力度

推行煤炭清洁发电不能完全采取强制手段,不能破坏市场经济的基本发展规律。国家应通过多种途径鼓励煤炭清洁发电产业的有序、良性发展。尽管《行动计划》对未来煤炭清洁发电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由于技术投入高、回收期长、投融资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不畅通等因素,难以保障该产业的良性发展,国家亟需制定与之相配套的系列政策法规。例如,研究制定符合市场机制、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政策、环境政策、金融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对煤炭清洁发电企业,在上网电价等方面给予相应税收优惠,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甚至成立煤炭清洁发电发展基金,解决煤炭清洁发电技术研发及应用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以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2.在发展煤炭清洁发电的同时,加大“散煤用户”的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劣质煤监管

燃煤锅炉、炼焦、建材、民用燃煤等“散煤用户”分布广、燃烧效率低、污染物控制水平有限,是大气污染治理及削减煤炭的重点和难点。建议在发展煤炭清洁发电同时,加大对“散煤用户”的污染治理力度。可探索以“电能替代”模式,利用电力能源替代煤炭等常规终端能源,通过大规模集中转化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此外,由于煤炭清洁发电有可能挤占优质煤资源,因此要特别注意对劣质煤的监管,通过实施洁净煤等技术手段,降低环境污染。

3.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碳捕捉及封存(CCS)等CO2捕集技术

碳捕捉及封存技术是指把工业生产中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CO2进行收集,并将其安全储存于地质结构层及其他可以封存CO2的地方,达到减少CO2排放的技术。CCS可将排放源产生的90%CO2成功捕获并安全封存于深层地下,所以该技术被认为是减少碳排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可行的碳处理技术。当前CO2捕获项目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及澳洲等工业发达国家,且大都和清洁发电项目相结合。由于CCS成本较高,我国起步较晚,目前尚无法完全掌握该项技术。因此,建议国家一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及技术攻关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外的技术合作,带动国内CCS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尽快应用于煤炭清洁发电的CO2减排之中。

4.鼓励发展天然气发电,降低煤电比重,优化电源结构

煤炭清洁发电项目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低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但与天然气机组排放水平尚有差距,燃气发电环保优势依然明显。除此之外,燃气电厂占地少、建造快、投资省、整体效率高(集中式燃气热—电联产整体效率约65%,分布式冷—热—电三联供整体效率≥70%,最高可达90%,燃煤效率 40%42%)、运行灵活、可靠性较高(高达92%,燃煤机组为80%85%)、调峰能力强,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天然气发电占比远高于中国,平均30%以上,而我国气电占比仅为3%。在国内煤炭清洁发电技术取得突破情况下,建议国家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天然气发电尤其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降低煤电比重,优化电源结构。

[收稿日期] 2015-06-16

[作者简介]王建文,1962年生,男,湖北黄冈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对煤矿企业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思考

辛富军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建工作;经济新常态

煤炭企业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将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基层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其实质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指导,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高度一致。为此,煤矿企业必须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与此同时,要坚持周一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市场经济、人文知识、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进行新常态的形势任务教育,打牢理论功底,增加知识积累,全面提升素质。在学习中要克服“赶时髦”“无用论”的错误认识和畏难情绪,重点解决政治化、口号化、文体化、表象化、僵硬化等倾向性问题,强调党的执政理念、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知识的学习和渗透。要始终做到在新常态下深入思考,在新常态下总结思考,在新常态下比较思考。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适应经济新常态,必须将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党的组织建设是指党根据形势发展和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路线,不断改进和加强党的组织制度、组织机构、组织纪律、领导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党员队伍素质的活动。煤矿企业党建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同步调整、设置好党的基层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使党的组织建设适应新常态。要构建创先争优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党建工作对标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在思想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职工群众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二要改进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坚持把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把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作为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优质服务,实现从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微循环机制向“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整体循环机制的转变,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在各级班子中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每月一考核,每季一评价,年度总结表彰,促进各级领导班子适应新常态。四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启动实施“五好党员、党员先锋号、党员承诺”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使党员队伍建设适应新常态。五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每年对基层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一次业绩考核,考核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查核实、综合评价”的方式进行。领导班子测评按照优秀、适应、基本适应、不适应四个层次进行;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测评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层次进行。要构建新常态下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不称职的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要采取诫勉、降职、免职等措施。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党风建设,是指端正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树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的工作。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性质,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党风建设是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为此,煤矿企业要以“严管干部、善待职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党员干部要深入现场,深入实际,解决职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以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要按照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思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努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廉政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构建“三道防线”。要通过廉政谈话、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筑起一道“不想腐败”的防线;通过完善机制,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构筑起一道“不能腐败”的防线;通过“四书一诫勉”制度和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度,严明党的纪律,构筑起一道“不敢腐败”的防线,使党员干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养成勤政廉洁的作风。党员干部队伍中要坚决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树立新常态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可见,适应经济新常态,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一要加强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媒体,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职工学习,强化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深刻把握“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指望他人不保险”的真正内涵,切实将“不安全不生产、安全隐患不排除不生产、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不生产”的理念内化于职工心灵。二要规范安全行为。深刻把握“人是安全生产诸多不安全因素中最为不确定的因素之一,是最难把握和控制的关口,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一切事故的源泉”的真正内涵,认真落实岗位规范管理,树立“今天我上岗,安全我负责”的理念,严格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及现场交接班制度,坚持正规操作,严格按质量标准施工。三要做好隐患排查。采取专业、区队、班组干部跟班检查、安监员现场巡查、安全小分队突击抽查等方式,对井上下的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在职工最疲劳的时候检查安全,在事故多发时段进行安全巡查,使安全检查有重合、有衔接。全面推行全员联责联保安全管理办法,抓“三违”、反事故,采取干部对安全工作包片负责,职工分作业点实施安全联保的方式,层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做到安全专管和群管的“无缝”链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让广大群监员、安监员在各生产现场抓安全、保安全。通过采取“领导抓、抓领导,现场抓、抓现场”的方法,把生产现场的隐患处理在现场,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收稿日期] 2015-06-15

[作者简介]辛富军,1985年生,男,山东宁阳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宣传科干事。

新建矿井“五型工会”创建探析

宁建民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 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内蒙古 鄂尔多斯 016217

[  ]本文结合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的实际,对新建矿井“五型工会”创建工作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新建矿井;“五型工会”;创建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积极创建“五型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主动适应煤炭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是新时期新建矿井工会工作的重点。笔者拟结合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的实际,对新建矿井“五型工会”创建工作进行探析。

一、创建“安全型工会”

安全是煤炭企业的“天字号”大事,是永恒的主题。新建矿井创建“五型工会”首先要围绕安全工作做好文章,搞好安全教育、群众安全监督、职工安全心理疏导等工作,打牢“安全型工会”建设基础。

1.搞好职工安全教育工作。一是搞好日常性安全教育。要充分利用“每班一问,每周一题,每周一次家庭作业,每旬一讲座,每旬一帮教,每月一考”等“六个一”安全教育方式,运用内部网络、内部读物等载体,做到月月有重点、季季有主题,日常安全教育不断线。二是抓好安全文化专题教育。要把本质安全作为安全文化理念的核心,针对职工的习惯性违章违纪、事故苗头时有发生的问题,经常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六月安全月”活动,塑造具有特色的安全文化模式,促进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三是抓好警示教育。要对行业和全国发生的重大事故案例及时通报学习,要将本企业发生的各类事故案例进行收集整理,组织职工学习,让职工从中吸取教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2.搞好群众安全监督工作。一要不断强化群众安全工作组织建设。要把工作责任心强、有技术、懂业务的优秀职工选拔到群众安全岗位上来,形成矿、区队、班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群众安全督察队伍,为开展好群众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要进一步发挥群监员抓安全监督的积极作用。依靠他们班前抓预想,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要求和防范措施;班中抓达标,严把落实质量标准化作业程序关,对不放心人重点监督提醒;班后抓总结,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在再次作业之前,把安全监督工作渗透到安全生产全过程。三要发挥女工协管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协管作用,注重用亲情感化教育每一名职工时刻注意安全。扎实开展各种安全慰问嘱托活动,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为促进安全生产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3.搞好职工心理疏导工作。要建立“心理疏导站”,挑选经验丰富的政工、党员干部和安监员骨干组成兼职“心理医生”,专门为井下违章人员提供安全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帮助违章人员及早走出心理阴影,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心理因素。实行职工心理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职工家庭社会关系、工作生活情况变化,做到“五清、五谈、五必访”。“五清”即家庭状况清、性格爱好清、优缺点清、情绪变化清、社会关系清;“五谈”即工作变动谈、违章作业谈、新工人上岗谈、思想波动谈、受到奖罚谈;“五必访”即子女升学婚嫁必访、职工伤病住院必访、生活特殊困难必访、家庭纠纷必访、家庭变故必访。通过有针对性地对职工实施心理疏导,引导职工排除一切干扰,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地工作,以心理健康确保行为安全。

二、创建“学习型工会”

创建“学习型工会”是在严峻的煤炭形势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建矿井生存、职工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未来企业管理的趋势之一。

1.在步骤上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制定方案,营造氛围。要研究制定《创建“学习型工会”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学习型工会”启动大会,并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造声势,营造氛围。二是普及理念,更新观念。要采用听讲座、上大课、理论教育、情景演练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向职工传授“学习型工会”基本理念,更新职工思想、学习、人才观念。三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要在基层区队选树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矿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在内涵上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建立共同愿景。要提炼整合出“学习型工会”的共同愿景,围绕这一共同愿景,引导干部职工追求卓越,再攀新高。二是营造育人环境。要为各区队配齐教学所需的投影仪、电脑、电视机、影碟机等学习设施,做到有场地、有设备。三是坚持载体联动。按照“一年一个主题活动的总体工作思路,依托载体、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促进全体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3.在机制上要发挥“三个作用”。一是要发挥齐抓共管机制的作用。新建矿井工会要在企业党委、行政的支持下,成立以工会主席为会长的“学习型工会”推进会,党政工团要围绕一个目标,各有侧重点,层层抓推进,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规范运作机制。二是发挥学习网络机制的作用。以区队为主体、以班组为依托、以自学为中心,形成全方位的学习网络系统,促使全体职工持续不断地学习。三是发挥约束激励机制的作用。积极把竞争机制融入到创建“学习型工会”全过程,建立人才选拔、培养、任用、考核机制。

三、创建“维权型工会”

要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主动协调劳动关系,敢于、善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1.重点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利益神圣不可侵犯。要完善与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要完善与落实区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促进民主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尤其要看好职工的“钱袋子”,坚决打击、杜绝“加分带钱”“截留克扣”问题,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2.突出建立好和谐的劳动关系。要在加强劳动用工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开展好职工工资集体要约活动,推动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实现职工对工资分配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调动和发挥好企业与职工双方的积极性。

3.积极完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要拓展包括法律援助、诉求办理、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职能,不断拓宽职工诉求渠道;要不断充实工会与行政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内容,及时处理好侵犯职工权益的重大事件;要畅通信息渠道,做好舆情、访情、民情的研判和分析,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四、创建“服务型工会”

要树立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观念,创建工会组织服务品牌,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1.创建“暖心服务品牌”。要结合新建矿井实际,按照“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思路,创建集“劳动争议、信访调解、困难救助”三位一体的职工“暖心服务站”,使职工话有处说,难有处讲,事有人办,做到“天天都是接访日、人人都是接访员”,畅通诉求渠道。要利用“日常帮扶、季度救助、金秋助学、帮扶结对子”等形式,确保扶贫解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困难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2.创建“志愿者服务品牌”。要针对新建矿井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吃饭—工作—睡觉”三部曲的实际,成立文学、书画、摄影、曲艺、音乐、球类等志愿者服务协会,协会要按照“简单易行、小型多样”的原则,每周进行公开活动,为职工送欢乐、送文化,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体和趣味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要成立“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力所能及地为职工群众搞好志愿者服务,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3.创建“牵手志愿服务品牌”。要针对新建矿井未婚男青年多、找对象难的实际,成立“牵手志愿服务协会”,通过举办联谊会、QQ群等形式,为青年职工打造交友、交流的平台,为他们牵线搭桥,当好“红娘”,帮助他们解决婚恋难题。

五、创建“创新型工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工会工作取得突破和发展、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强大动力。新建矿井工会组织要建立职工创新激励机制,发挥职工技协、创新工作室的积极作用,为职工打造广阔的创新平台。

1.建立职工创新激励机制。创新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着职工创新的热情。新建矿井工会要在矿行政的支持下,建立起创新激励机制。要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励基金,每月对于小发明、小创造等“五小”创新项目进行奖励,每年对最大创新成果进行奖励,保证“谁创新谁受益”,营造良好的创新激励环境。同时,实行创新积分考核及首席技师评聘制,调动职工创新的积极性。

2.发挥职工技协的引领作用。新建矿井工会要成立技协组织,各区队成立技协服务队,在区队、班组、车间、科室开展创新主题活动,发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好以“小技术、小窍门、小革新、小节约、小建议、小发明、小设计、小绝活”为主题的群众性“八小”创新活动,鼓励职工立足岗位进行创新活动,通过举办展示会、表彰会、发布会、观摩会,推出一批职工创新成果,使职工创新活动转化为提高职工素质的“加油站”、能力提升的“加速器”、交流学习的“大舞台”、建功立业的“突破口”。

3.发挥创新工作室的示范作用。新建矿井要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创新工作室”“班组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工作室,实施“岗位创新、科技攻关、‘QC’小组、成果推广、专利申报”五位一体运作,紧紧围绕影响安全生产、制约经济效益提升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活动,发挥好创新工作室的示范作用,形成职工创新的“蝴蝶效应”,彰显新建矿井“创新型工会”的生机和活力。

[收稿日期] 2015-05-17

[作者简介]宁建民,1963年生,男,山东泰安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内蒙古福城矿业公司工会副主席。

对煤矿企业提升班组长能力的思考

闫勤宝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煤矿企业班组长是基层班组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班组长的能力决定着班组管理状况。要当好一名合格的班组长,必须提升学习能力、信息能力、思维能力、谋划能力、亲和能力、协调能力、约束能力、执行能力、带动能力、创新能力。

[关键词]煤炭企业;班组长;能力;提升

煤矿企业的班组长是基层班组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企业各项方针政策、各项工作任务等的宣传及落实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此,班组长的能力决定着班组管理状况。煤矿企业只有全面提升班组长的工作能力,才能夯实安全生产的根基,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一、提升学习能力,拓宽知识面

对基层班组长来说,学习既是掌握知识、练好岗位技能、做好班组工作的重要手段,又是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追求。班组长在重点学好岗位理论、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要全面地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满足班组建设的需要。

二、提升信息能力,重组知识结构

信息技术渗透到基层班组管理中是推动班组健康发展的需要。班组长能利用不同渠道收集信息,有初步的信息收集能力,才能干好班组管理工作。班组长要学会掌握筛选、吸收、利用各种信息,从而把握班组建设的脉搏。在这个过程中,基层班组长要不断更新、重组自己的知识结构,从而达到班组建设对班组长的基本要求。

三、提升思维能力,做到思想先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思考是分析、比较、提升、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的过程。班组长要强化“思想先导”的理念,始终做到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思考,在借鉴经验中比较思考,从而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推动班组健康发展。

四、提升谋划能力,做到科学决策

对班组长来说,只有做到统筹谋划,才能确保基层班组健康发展。为此,班组长要强化“统筹谋划”的理念,胸怀大局,保持政治敏感;要推进战略思维,保持创新激情;要加强调查研究,把准谋划关键;要增强综合素质,提升谋划水平。从而科学决策,推动班组健康发展。

五、提升亲和能力,创新工作局面

班组长合作的意识与能力是推动班组健康发展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强调交流与合作,关键在于营造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氛围,班组应该让职工有温馨感。班组长要放下架子,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意地为职工排忧解难,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优质的服务态度,增强班组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开创班组建设的新局面。

六、提升协调能力,掌握工作分寸

组织协调是对班组长素质的基本要求。班组长要强化组织协调的观念,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握全局,协调到位,团结和谐,干成事业;要加强交流与沟通,注意工作的方式与方法,既要协调好上下级关系,也要协调好班组内外部关系;既要学会巧弹钢琴,也要学会反弹琵琶,从而掌握分寸,把握平衡,推进班组健康发展。

七、提升约束能力,树立良好形象

推动班组健康发展其核心在于加强对职工的教育管理,应坚持素质管理与制度管理并重,以素质教育为主。为此,班组长既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班组员工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政治水平,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班组建设长效机制,树立良好的班组长形象。

八、提升执行能力,杜绝推诿扯皮

执行力就是落实力,坚决执行是班组长工作作风、能力和水平的具体体现。班组长要强化坚决执行的理念,工作即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更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要坚决杜绝优柔寡断、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

九、提升带动能力,激发工作热情

所谓带动力就是使班组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班组团队合力,最终实现班组创新意图,进而推进班组健康发展。为此,班组长要发挥其个人的感染力、凝聚力、号召力及影响力。要学会用自己的带动力去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燃烧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忌靠行政命令、靠行使“硬权力”去实现班组创新意图。    

十、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班组发展

在新形势下,班组建设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班组管理的内容、体系到班组管理的理念与方法、模式乃至班组工作评价等方面的改革都有赖于班组长。为此,班组长要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思考,多途径探索,在班组工作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重新审视自己,用广阔的眼界来观察问题,用敏锐的思维来分析问题,用灵活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推动班组管理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推进班组健康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6-15

[作者简介]闫勤宝,1983年生,男,山东新泰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工作部副科级秘书。

·经验交流·

充分发挥企业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张洪彬

(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 办公室,贵州 六盘水 553000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本文主要介绍了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严格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些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践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将“两个责任”积极落实到位,并在思想与行动上达到高度的统一。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从整体大局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工作,把反腐倡廉责任制落到实处,并将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廉洁之风贯穿于整个工作当中,推动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一、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公司各级党组织从学习教育入手,由党委书记亲自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明确党委负主体责任”的规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对照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班子成员提高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本身必须承担和履行的基本责任的认识。二是明确职责,强化目标管理。公司党委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与一班人共同抓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一把手”的责任目标;同时又明确了各分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应当承担的职责,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也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完善,在公司每年年初召开的党委工作会议上,与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各部门部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所属单位均按照要求,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建立和完善了廉政档案。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年中、年底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三是多措并举,强化督促考核。在方法上,坚持做到把班子成员执行责任制的情况与工作目标、年度考核相结合;把责任主体负总责的基本要求与具体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既有总的考核要求,又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具体任务进行考核,防止考核时无实际内容;把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在制度上,重点建立健全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将执行责任制的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重大事项,定期向党委、纪委汇报,并列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评议制度,对班子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广泛听取意见,并将评议结果予以公开;建立检查制度,对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党管干部,从严治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贯彻落实贵州省委7+3+4专项整治,深化“四风”专项整治工作。2014年精文减会,发文同比减少472份,精简评比达标项目31个;建立视频会议系统,提高会议效率,节约会议成本,精简会议526次。大力整治机关“庸懒慢浮贪”,清理各类领导小组和机构42个,促进了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意识的提高。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压缩经费53万元,罚款项目减少15个。控制公务接待超标问题,内部往来工作餐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清退超标办公室共计600平方米。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制定了针对性整改措施,调整充实基层党支部班子,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促进了党支部有效发挥作用。认真抓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贯彻执行《关于认真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对302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认定工作,认定不合格党员43人,处置34人,其中限期改正的23人,除名1人,自行脱党除名10人。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不断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修订领导干部履行责任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对考核名次排后的进行诫勉谈话,加大治“懒”、治“飘”力度,促进了作风转变。

三、标本兼治,推进惩防体系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下发了《水矿控股集团公司2014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计划》,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教育机制、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突出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事和财务管理等重点业务领域,抓住民主决策、招投标、选人用人、薪酬分配、风险管控等关键环节,明确反腐倡廉责任,落实保廉促廉措施,积极研究现代企业制度下的监督机制,发挥各类监督资源的有效合力,实现了“没有不受约束的权力、没有不受监督的干部、没有监督不到的岗位”这一目标。公司和二级单位党委把学习《实施细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除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外,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度建设及监督机制问题,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把构建警示训诫防线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召开职代会的同时,全公司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并进行了廉政考核。对新提任或调整的49名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并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四、加强监督监察,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主要领导人员的监督。公司和各二级单位均建立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了“三重一大”决策的程序。对“三重一大”问题,公司严格执行投资决策管理办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程序决策,规范运作,确保了民主、科学决策。在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上,一律经资金管理委员会研究论证后上班子会决定;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入口关,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招投标管理上,严格程序,主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三公一透”原则“阳光”操作,有效杜绝了招投标、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和商业贿赂现象。二是开展好专项检查。认真抓好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对党政主要领导安排的工作和领导班子会议的决策,实行专项督查。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生产工区(车间)工资分配的监督,确保按劳分配原则在基层的落实,坚决查处克扣、冒领、挪用、挤占工人工资的违纪行为。同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督,将工区(车间)党政正职、“几大员”(审批员、收费员、过磅员、验收员、采购员、销售员、核算员、保管员)及与承包商、供应商打交道人员的廉洁从业列入监督重点。加大对严禁领导干部及近亲属利用职权在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事项中操办敛财规定的执行监督管理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上述事项宴请的规模和范围提前向纪委报告制度。三是整合监督资源,努力形成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行政监督、人事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的作用,形成“大监督”格局,积极探索约束保障和权力制衡的有效办法,确保了领导人员权力运作过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确保了企业经营安全,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收稿日期] 2015-06-10

[作者介绍]张洪彬,1965年生,男,重庆市人,贵州水矿控股集团公司办公室高级政工师。

                                                       

华丰煤矿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八法

王连鹏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党支部书记是煤矿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是班子的领头羊,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质量的好与差、工作水平的高与低,直接关系着一个煤矿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等整体工作。本文介绍了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华丰煤矿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八法。

[关键词]煤矿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八法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党委大力推行党支部书记工作十八法,实现了“选好一个书记,建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创建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推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组织建设“全覆盖”法

组织建设“全覆盖”法就是根据非公企业特点将党的组织建设分为三类:一是对单位大、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对有2名党员的非公企业,通过派驻党务工作志愿者等方式,单独建立党支部;三是对只有1名党员的非公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和有利于地域参加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采用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通过组织创新,健全组织机构,做到非公企业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活动,从而消除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空白点。

二、基层党建“五包”法

基层党建“五包”法就是实施以党员“五包”为主要内容的责任机制。即包思想教育和学习,包任务完成和出勤,包按章作业和安全,包走访谈心和团结,包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要求党员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亲情化、人性化的思想教育,既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又宣传落实好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既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又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心理矛盾,稳定职工情绪。

三、“三会一课”宣灌法

“三会一课”宣灌法就是利用“三会一课”(即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月上一次党课),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矿党政会议文件精神,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三坛”学习交流法

“三坛”学习交流法是指利用书记讲坛、书记论坛、书记网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

“书记讲坛”主要是采取视频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其视频节目在矿有线电视台播出;运用班前班后会、党员活动日等同职工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及座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书记论坛”主要是紧扣企业发展主题,将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体会经验刊登在《华煤之星》上,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新视角、新理论、新观点的探索与交流。

“书记网坛”主要是利用内部网络“电子党务”栏目,在网络上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经验及体会等进行交流。

五、“双带动”典型引导法

“双带动”典型引导法就是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抓中间带两头”的工作方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先模人物,并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让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使职工思想教育更具体、形象、生动;鞭策后进职工,帮助后进职工分析自身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不让一名职工落伍;做好中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其带动后进职工,推动先进职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推进。

六、“五谈五访”心理疏导法

“五谈五访”心理疏导法就是建立职工心理动态管理档案,对职工家庭状况、社会关系、性格爱好、业务能力、情绪变化全面掌握。

做到职工工作变动必谈、违章作业必谈、新工人上岗必谈、有思想情绪必谈、受到奖罚必谈;做到职工子女升学婚嫁必访、职工伤病住院必访、生活有特殊困难必访、家庭产生纠纷必访、家庭变故必访。对职工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帮助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心情愉快地工作。

七、“对标”激励法

“对标”激励法就是将对标管理这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构建起党支部、党员、职工党建工作对标指标管理体系。通过“五型党员、党员先锋号、党员承诺”“技能大赛、导师带徒、手指口述、五小创新”个体绩效对标和“一体化双评价”“和谐矿区创建”“党员干部双十条规定”对标的方式,全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对标管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八、廉洁听证法

廉洁听证法就是党支部书记负责主持召开每季度廉洁听证会,通报上季度主要工作情况及廉洁听证会规定的内容,由职工代表对职工群众存在异议的焦点问题进行质询,发表建议及意见;针对职工代表提出的质询、建议和意见,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参加廉洁听证会的班子成员当场进行解答;对廉洁听证会职工提出的要求和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的,会后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落实处理意见,并在三天内给职工进行答复。确保职工利益不受侵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矿区建设。

九、亲情和谐法

亲情和谐法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真情关爱、激活内力、共促和谐。转变思想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将以人为本的思想引入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在要求职工守纪律、尽义务的同时,对职工政治、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关怀,激励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党群、干群和谐,推动和谐矿区建设。

十、系统思考法

系统思考法就是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找到并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细节问题,从而达到认识和把握好、处理好大问题和小问题的辩证关系。做到系统思考,一是学会纵观全局,统筹兼顾;二是树立整体观念,防止片面思考;三是学会排序,分清轻重缓急;四是学会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五是学会优中选优,达到整体最佳。

十一、三级预警法

三级预警法就是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年度根据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实施三级预警机制。即年度综合考评60分(不含60分)以下的实施一级预警,予以“黄牌”警告或建议做出组织调整。60分至70分(不含70分)的实施二级预警,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警示谈话,提出具体措施,限期整改;70分至75分(不含75分)的实施三级预警,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措施提升。

十二、“公推直选”法

“公推直选”法就是实施基层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机制。基层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及依法按章原则。基层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实行个人自荐、资格审查、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组织考察确定党支部书记候选人;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按照“宣传发动、发布公告、公开报名、推荐候选人、直接选举、任前公示”等步骤进行。

十三、书记任职认证法

书记任职认证法就是从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考核入手,实施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认证制度。首先对在岗专(兼)职党(总)支部书记进行40学时的脱产培训,并参加统一组织的应知应会考试。然后组织各支部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和基层党委进行实绩考察,审核合格后颁发任职资格证书。通过首次认证后,每两年进行一次复审,以此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适应形势变化的工作能力。

十四、“三个三分之一”培训法

“三个三分之一”培训法就是全面构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三个三分之一”的素质提升模式。即“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培训,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交流,三分之一的时间进行考察”。每月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一次专题辅导。每次专题讲座后,党支部书记每人完成1000字的体会文章,利用矿报《华煤之星》、内部网进行交流与提高;每期讲座开始前,由三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利用“党员活动日”、党支部书记例会进行经验交流,积极编撰贴近实际、操作性强的经验教材,为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组织支部书记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进一步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借鉴吸收,成为自己的能力积淀。

十五、“双推双考一公示”法

“双推双考一公示”法就是发展新党员实施“双推双考一公示”制度。“双推”,即在选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时,党员和群众代表对申请入党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无记名投票推荐;党组织支持、指导共青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发展28岁以下的团员入党,要经过团组织推荐。“双考”,即对发展对象进行组织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党的理论知识考试。“一公示”,即对经党支部培养考察,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进行公示。

十六、“一体化双评价”法

“一体化双评价”法就是实施创先争优“一体化双评价”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一体化”:企业责任就是党组织责任,责任共负;企业目标就是党建工作目标,目标共融;企业任务就是党建工作任务,任务共担。“双评价”: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单位)进行绩效评价;党支部(单位)对党员和员工进行绩效评价。实现创先争优全员化、常态化、长效化。“一体化双评价”采用每周督查提醒、月度考核通报、季度评价奖励和年度综合表彰相结合的“3+ 1 方式进行。

十七、领导点评“五步”法

领导点评“五步”法就是领导点评创先争优要按照五个步骤进行。一是听取汇报。点评前,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向联系点矿领导汇报前段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对照要求,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做好自查自纠。二是矿领导点评。点评领导在听取汇报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存档公开。被点评基层党支部书记对矿领导点评情况做好记录和资料存档,并通过区务公开栏向职工群众公开矿领导点评情况和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监督。四是整改落实。各基层党支部根据矿领导点评内容,结合公开承诺工作,综合分析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五是做好记录。对参加人员、点评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详细记录,建立记实台账。

十八、党员“双承诺”法

党员“双承诺”法就是党支部向党委承诺、党员向党支部承诺。党员“双承诺”按照“五步”承诺法进行。民主提诺:按照承诺内容要求,组织基层党支部及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承诺事项;组织审诺:基层党支部承诺事项由矿党委审批,党员的承诺事项由所在基层党支部审批,审核把关主要看是否符合承诺的基本原则,承诺的事项内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是否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公开定诺:对已审查同意的基层党支部及党员承诺利用区务公开栏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公开,同时正式签订承诺书;认真履诺:基层党支部及党员根据承诺事项的具体内容和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履诺践诺,按照承诺的时间要求严格兑现;定期评诺:由党组织及矿党委对承诺制执行情况进行月自检、季考核,建立台账,年度根据党员述诺和考察情况进行总结评比。

[收稿日期] 2015-06-15

[作者简介]王连鹏,1960年生,男,山东章丘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人力资源部(组干科)中学高级教师。

良庄矿业公司实施班组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吴茂伟

(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山东 泰安 271219

[  ]山东良庄矿业公司通过推行班组精细化管理,坚持考核到班组、深化到岗位、融入到每个管理环节,打通了理念到行动、目标到执行、安全到现场、管理到效益的四条路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岗位增值效果,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煤矿企业;班组;精细化管理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是经营工作最基层最活跃的细胞,更是企业文化力转化为执行力最直接的实践者。山东良庄矿业公司坚持从班组抓起,在岗位落实精细化管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重心向基层转移,探索了一条文化落地、管理增效之路,提升了企业管理境界,放大了文化管理效能。

一、班组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及内涵

班组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就是抓住班组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在班组管理实践中探索、建立、推广一套“4+1”班组精细管理模式,促进精细管理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把精细化管理通过班组真正延伸到每一个具体岗位,实现划小核算单位、规范岗位行为、提高工作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岗位经营和实现岗位增值的目标。

4+1”班组精细管理模式的具体内容为:构建4个体系——以提高岗位素质素养为重点的班组自主培训体系,以提升岗位成本意识为重点的班组成本预算管理体系,以规范岗位安全操作为重点的班组自主管理体系,以提高岗位工作质量标准为重点的班组精细管理体系;建立1个考核机制——用一套“ABC”三卡精细化管理考核运行机制把四个体系有机融合起来,具体做法是:将当班的生产任务完成、安全管理工作、材料配件消耗、质量标准化达标、“6S”行为规范、岗位精细精准精确操作、技术工艺改进以及班组各工序环节的衔接一并细化、量化纳入到A卡考核,由每班次的验收人员逐项对照检验,根据工作实绩相应给予加减分,计算出每个岗位当班实得分数,录入其当日A卡得分,经职工对个人A卡得分签字认可后,再将A卡得分汇总录入B卡,并及时公开发布,月底再将当月分值汇总至C卡,经公开无异议后,上报人力资源部门,作为当月工资收入发放的依据。

二、良庄矿业公司推行班组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1.理念渗透,行为养成,文化引领到班组

近年来,良庄矿业公司根据企业发展形势变化,适时提出了“文化重心向基层班组转移”的构想,并通过持之以恒地理念渗透、行为养成,使富有特色的精细管理文化在班组岗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是坚持做到“两个统一”,把以“精细”“精益”为主的管理理念直接引领到班组、渗透到员工。一是文化理念培育与员工价值行为相统一。以企业多年形成的、员工普遍认同的“以矿为家、当家理财”的基本价值观为引导,把部分员工的“良心活”提升为全体员工的“规范活”,把员工的感恩行为固化为操作标准,使精细管理文化更容易、更自觉地被广大员工所理解和接受,消除了企业要求与员工行为之间存在的断层。二是管理目标与员工需求相统一。让员工感到“有用”“为自己好”,不搞花里胡哨的形式主义,把文化理念转化为具体的经营目标,让员工在执行中物质上受益、精神上满足,使企业经营发展目标体现员工的意愿,转化为广大员工的统一目标并愿意为此去努力,做到落实工作无盲点。

2.健全制度,量化考核,管理体系实施到班组

良庄矿业公司把“全面预算管理到班组、价值核算到岗位”作为推进班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在预算和考核上搭框架、建制度、抓落实、严兑现,初步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班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让“上面想的”不折不扣地变成“下面做的”,提高了企业执行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1)建立精益生产标准体系。按照先下后上的原则,层层制定精细管理、精益生产的标准体系。组织开展了《精益生产》《6S精细管理》学习培训,以“4+1”精细管理模式为支撑框架,建立了从员工到班组、区队、专业、矿井五个层面自下而上的精益生产覆盖体系,规范了各岗位工种精益生产操作流程,真正做到时时、处处、事事、人人有标准、有考核,让员工在岗位上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培养了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队伍,形成了群体合力,放大了企业经营效果。

2)建立岗位价值精细考核体系。依托信息平台,健全考核体系,成立了“精细化管理考核办公室”,立足目标成本精细化管理考核和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考核两项职能,对矿井实施全面预算、成本控制、绩效评定、考核兑现。一方面对安全、质量、产量、进尺、费用、资效、投入产出优化配置进行量化考核;另一方面通过职能部门和区队、班组精细化ABC卡对员工岗位进行价值考核,实现了各项经营管理要素的精益化。

3.下移重心,强化职能,管理触角延伸到班组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重心向基层转移,牢牢抓住班组长管理这个重点,激活班组管理的活跃因素。制定了《班组建设意见》,把班组长队伍建设摆到企业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和完善了班组长选拔、考核、培训制度;赋予班组长安全履职权、生产指挥权、分配考核权等职权;把班组长纳入企业管理人员序列,将优秀班组长纳入后备人才库;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参与班组长岗位竞争,优化班组长队伍结构;用民主选举和测评的方式任免班组长,提高班组员工满意率;每年评选和表彰优秀班组、金牌班组长,组织班组长荣誉疗养和外出旅游,使班组长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管理方式、精神状态和工作效果都有明显改进。

4.拓展内容,完善体系,教育培训覆盖到班组

良庄矿业公司坚持把建塑“学习型企业”的具体要求变成班组日常团队学习力,为精细化管理、精益生产提供了智力保障。开展了全员素质登高工程,拓展教育培训内容,每年组织安全知识、操作技能、素质能力等各类职工培训2000多人次,百余个工种、3000余人次参加技能大赛;设立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信息库,引入“首席技师”“金蓝领”等人才培育和激励机制。通过拓展教育培训,使员工素质和各类技能得到提升,为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

总之,山东良庄矿业公司通过推行班组精细化管理,坚持考核到班组、深化到岗位、融入到每个管理环节,一是使员工岗位增值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挥,提升了员工的道德修养,增强了他们实现岗位增值、个人价值的自觉性;二是使被管理者成为管理的参与者,促进全员参与精细化管理,打通了理念到行动、目标到执行、安全到现场、管理到效益的四条路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岗位增值效果,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收稿日期] 2015-07-02

[作者简介]吴茂伟,1973年生,男,山东莱芜人,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洗煤厂党支部书记

 

·煤矿安全·

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措施

金永飞

(西安科技大学 能源学院,陕西 西安 710054

[]本文针对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分别从煤矿从业人员素质、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安全管理方式和水平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对策。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监管监察;措施

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非均衡国家,特殊的能源格局特点决定了煤炭资源在三大化石能源消耗结构中占到70%左右。据相关专家估计,到本世纪中叶煤炭资源仍会占到50%。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2014的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产量占到当年世界煤产量的47.4%,煤炭消费量占到当年度世界消费总量的50.3%。由此可见,煤炭资源在我国工业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而,保持煤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近年来,随着煤矿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安全生产投入的不断加大,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整体上得以控制且逐步趋于好转。几项旨在反映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指标数据(事故起数、事故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3年几项指标数据同2005 年相比分别下降了81.73%82.03%89.75%。但同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相比,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仍是美澳等国的数十倍,差距依旧明显;煤矿特重大事故时有发生,未从根本上得到控制,加之煤炭产量的90%以上来自于井工开采且向着深井开采的比例与强度逐步扩大,使得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不容乐观。本文拟详细分析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以期为推动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建议。

一、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

2013年全国煤矿数量1.2万座,年产量30t以下的小型煤矿9800多座,煤矿机械化水平整体不高,全国年产30t 以下的煤矿近90%没有实现机械化开采,使得煤炭开采行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因而从事煤炭生产的人员较多。目前我国煤矿从业人员在500万人左右,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254.73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50%以上。文化水平低以及流于形式的煤矿安全教育与培训使得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和技能不足。在生产任务与利益的驱动下,员工不能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程的要求去做,往往导致“三违”现象频繁发生,安全生产存在巨大的隐患。

2.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低

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安全科技含量不高,需要着重攻克地下煤火探测、防突、瓦斯等关键技术,安全技术存在“孤岛”现象,科研成果及技术转化率较低,没有较好地转化成安全生产的现实保障能力;不同属性煤矿企业的生产装备差距十分明显,国有重点煤矿机械化程度较高,达到了90%以上,个别煤矿(如神东旗下的煤矿实现了煤炭采掘全机械化)机械化程度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也存在大量产量小、科技含量低、生产装备差、采掘效率低、开采方式较为落后的小煤矿;特殊作业工种技术人才较为欠缺,许多煤矿(特别是小型煤矿)缺少通风、机电、采矿、地质测量等专业人才,煤矿基层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3.安全监管监察能力亟待提升

煤矿管理部门过多使得主管责任不明确,权利分散和职能重叠现象严重,不同监管部门为了本部门的利益各自为营,缺乏沟通与协调。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未能实现“权、责、利”三位一体的统一,“国家监察”和“地方监管”执法职责部分重复,经常出现令出多门、重复执法的现象;监管监察方式缺乏弹性,多以“一刀切”的方式为主,依法监管执行不到位;基层监管监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装备不足,手段落后,安全隐患监察不到位,不能适应日益繁重的安全监管监察任务。基层安全监管监察机构队伍建设明显滞后,人员不足、力量薄弱,队伍的整体专业技术水平不高。

4.安全管理方式和水平有待提高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煤矿安全管理多是“亡羊补牢”式的事后管理,通过对已发生的事故进行总结,汲取经验与教训,这是一种被动的、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超前管理意识淡薄,缺乏超前管理主动性。随着煤炭开采难度的不断增大,发生灾害事故的诱因不断增多,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情况。一线生产人员缺少话语权和自主权,对于一线人员的诉求与建议没有给予高度重视,造成一线生产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安全生产责任心不强。大部分基层与中层安全管理人员未能系统地学习安全管理技术与安全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对于煤矿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缺乏足够的理解与认识,造成生产过程中经验管理现象严重,安全管理缺乏科学性、有效性,安全管理水平不高。

二、对策和措施

1.强化安全教育与培训

1)煤矿应成立安全教育与培训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安全教育与培训科目的管理、实施与监督。安全教育和培训必须具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安全教育与安全培训计划、方案必须基于矿井安全生产的需求及员工的文化水平现状科学、精细地制定,且要严格地落实到位。

2)建立教学设备齐全、一流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基地,聘请理论知识渊博、现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加强受训双方的交流互动,认真对待一线操作工人提出的现场实际情况。转变安全培训模式,丰富、改善培训手段和方式。

3)对于参加安全教育与安全培训的员工(特别是刚进入煤矿的矿工)进行严格的“毕业”考核,成绩不达标的不予毕业,继续参与安全教育与安全培训直至成绩合格方能毕业,授予上岗资格证。定期对一线生产人员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实行岗位轮换培训,特殊工种(如机电、采掘、开拓等)必须接受严格的特种作业培训并通过考试考核方能上岗。

2.构建本质安全化的生产保障体系

随着矿井向着深井开采的比例逐步加大,顶板、瓦斯等自然灾害愈发严重,矿井通风、运输等安全生产辅助工程的难度不断的提高,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在逐步增多,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的针对性与可操作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总而言之,煤炭开采的客观危险性与难度不断增大,对于安全生产技术与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构建本质安全化的生产保障体系显然成为解决矿井安全生产问题的关键。体系建立的具体实施路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应当高度重视并加强对煤矿安全科技的投入,进一步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力度,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加快推进煤矿科研的步伐,成立国家级的煤炭深井开采自然灾害基础理论研究与灾害防治技术研发机构,特别是针对当前深井开采的具体特点进行瓦斯运移规律、瓦斯涌出量、采场应力场分布等基础理论的研究,煤与瓦斯共采、煤火防治等新型应用技术的研发和先进安全生产装备的研制,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建设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

2)对于高瓦斯矿井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煤矿企业应当加强与煤炭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对于采区、采场等工作面周围的瓦斯压力、煤层中瓦斯的含量、瓦斯运移规律、煤炭自然发火危险程度等数据进行科学、准确的测量及研究分析,基于数据分析查明相关区域的瓦斯、煤自燃危险级别,为煤炭顺利的开采和开采过程中预防方案的制定提供必要的技术、数据支撑。

3)对于开采条件复杂、危险性高的煤矿以及开采时间年限较长的老旧煤矿,国家应当降低税收收取额度,并责令煤矿将少收的税收金额全部投入到矿井的基础建设上去,依法落实国家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投入与建设的要求,严格规范吨煤的安全投入资金,专款专用,并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部门指导资金的投向,加大煤矿基础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4)加大安全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提升转化安全生产能力;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改善矿井的通风、运输、提升等生产辅助系统,提高矿井采掘机械化水平,装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矿井瓦斯预控、检测系统;强化矿井“六大避险”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建立水平一流的煤矿救援队伍;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全员参与危险源排查,消除矿井安全生产的灰色地带,制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做到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全覆盖,从整体上提高矿井生产系统的抗灾能力与水平。

5)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完善生产单位和辅助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程与制度;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员工安全行为信誉档案,时时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跟踪记录,分析员工的工作动态,并将此作为员工奖惩和升职加薪的重要依据。

3.提高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能力与水平

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合理设置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的机构职能,细化、明确地方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职权和责任划分,实现监管监察部门“权、责、利”的统一,避免、杜绝多头执法、令出多门的现象。转变监管监察方式,对于不同属性的煤矿企业采取差别化的方式,不定时、不定期地对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管监察,强化监管监察的力度。加强基层安全监管监察的“双基”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装备的数量与质量,强化对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制定严格的人员选拔与招聘制度,组建专业素质强、能力水平高的安全监管监察队伍,提升监管监察的科学性、有效性。实行严格的安全核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发生重特大事故、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煤矿企业。

4.转变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转变安全管理模式,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与事后管理相结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牢牢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强化超前管理意识和主动性,提高安全管理的透明度,给予一线生产人员更多的自主权,高度重视一线员工的诉求与建议,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允许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措施的制定和安全生产的管理,提升各级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责任意识,明确各级人员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权、责、利”;在安全管理方面积极、主动地强化与国际、国内大型矿企的合作交流,因地制宜地进行安全管理的创新。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煤矿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安全管理技术与安全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系统学习,提高安全管理的理论修养与水平,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替代个人经验进行安全管理,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管理理念,推行科学、高效的安全管理。引入聘用竞争机制,实行中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合同聘用制度,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绩效考核细节,以此来推动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收稿日期] 2015-06-15

[作者简介]金永飞,1975年生,男,新疆米泉人,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

搞好煤矿企业基层班组安全管理之我见

闾红生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公司 华丰煤矿,山东 泰安 271413

[  ]搞好基层班组安全管理,煤矿企业要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消除班组管理空当,搞好安全确认。只有这样,才能夯实安全管理的根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煤矿企业;班组;安全管理

 

班组安全工作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和持续发展,切实搞好班组安全管理是强化煤矿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认为,搞好基层班组安全管理,煤矿企业重在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消除班组管理空当,搞好安全确认。

一、加强班组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班组文化是班组活力的源泉。面对经济新常态,煤矿企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班组文化建设,吸引班组职工积极参与,并使他们以企业主人翁的意识积极投身到生产实践中去。要在班组文化氛围中建立起班组文化理念、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使班组职工共同认可和遵循,变制度的硬标准为文化的软约束,转变职工观念,塑造职工思想,创造温馨氛围,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实现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煤矿企业只有将打造班组文化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融思想文化建设、技术文化建设、学习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形象文化建设为一体,才能夯实安全管理的根基,推动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相应的安全法律法规。将安全目标、企业精神、企业作风、经营理念等思想精神方面的认知、认同及贯彻、落实作为班组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职工来上班,明白该干什么、如何干、在为谁干,朝着安全的目标而努力,思想定位高度一致。要使职工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转化为安全生产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动力。

加强技术文化建设。对班组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难题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关。要鼓励班组员工立足岗位,大力实施岗位创新,以创新的理念干好本职工作。要使班组员工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到人人有建树。

加强学习文化建设。班组员工要转变思想观念,在重点学好岗位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全面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要使学习知识、追求发展、自我完善成为班组员工的自觉要求,打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氛围,形成“企业与我同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的企业价值观,集中精力搞好安全生产。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班组要积极开展安全技术问答、安全培训、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等活动,使班组员工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自觉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素质,恪守“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做到“先想后干、想清楚再干”,敢于拒绝违章指挥,敢于制止违章作业,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加强形象文化建设。班组员工要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和睦相处,想尽办法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既要注重外表,更要注重内涵,将一言一行、举手投足、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纳入班组形象建设中;要提高服务意识,遇到工作,不推诿扯皮,积极主动,不等不靠;要做好环境保护,想方设法减少污染物,努力创造洁净的工作生活环境,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二、消除安全管理空当,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就是通过追求矿井生产流程中“人—机—环境—管理”这一系统诸多因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险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进而逐步趋向本质性、恒久性安全。其最终目标就是通过思想无懈怠、管理无空当、设备无隐患、系统无阻塞,实现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为此,煤矿企业搞好安全管理必须转变观念,做到事事有安排;完善制度,做到事事有标准;强化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严格奖惩,做到事事有考核。

转变观念,做到事事有安排。在推进班组科学、全面、灵活管理的过程中,要努力解决班组长的思想认识问题。一要转变班组长的思想观念。当前,部分班组长习惯于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认为班组管理就是粗糙管理;有的认为自己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没必要在管理上再动脑筋;有的认为生产条件差、班组员工员素质低,为搞不好班组管理找理由。为此,要认真组织班组长学习先进的班组管理经验,克服思维定势,树立科学管理的决心和信心。二要转变工作作风。班组长要以“细心、耐心、细致”和“勤动脑、善思考、带头干、敢负责”的工作作风,严密控制班组各个生产环节,严格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对每项工作不留任何死角和盲点。三要加强学习。班组长要在重点学好岗位业务知识的基础上,全面学习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法规和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

完善制度,做到事事有标准。在班组管理中要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依据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职工的操作行为和工作要求。同时,制定的制度和标准要突出规范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保证班组管理制度体系的有效运作。在建立各项制度和标准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调研、仔细推敲、认真琢磨、尽量细化,避免班组管理漏洞。要把规范职工行为作为班组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采取加强教育、潜移默化、循序渐进、持续推进等一系列有效手段,增强职工的规范意识,形成遵纪守规的良好习惯,确保制度和标准达到可以执行、能够执行、容易执行、自觉执行的环境和条件,使制度发挥出真正的规范性和执行效力。

强化意识,做到事事有人管。在班组管理中要强化责任,通过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使每个岗位都有责任、每个职工都有压力,从而实现权责清晰、责任明确。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及“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实施班组长第一责任人制度,确保班组长做出表率,履行职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要按照岗位责任制,落实岗位责任,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使职工个个有压力、工作有动力、事事有落实。

严格奖惩,做到事事有考核。在班组管理中要将考核、激励与科学管理相接轨。在考核过程中,要以有利于推进工作、调动职工积极性为原则,加大考核力度。一是考核要具有全面性,从班组长到职工,从生产任务到安全生产,都要进行考核;二是考核要做到严字当头、严格标准、铁面无私,考核面前人人平等;三是考核要做到真实有效,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数据准确、结果可靠;四是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奖惩兑现,从而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实施“四个确认”,确保安全生产

煤矿企业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不仅是提升职工安全素质、推进安全管理的重要载体,更是贯彻安全发展观、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为此,煤矿企业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必须搞好“四个确认”。

实施班前会安全确认。基层班组要充分利用班前会进行安全确认,讲清班组工作任务,对区队布置的生产任务进行具体分解落实,明确本班组要完成的生产任务指标,并将生产任务落实到人头;分析完成生产任务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进一步增强当班职工完成生产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根据当班生产任务和工作现场的实际,针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作业点应注意的安全事项逐项逐条进行安全确认,让每名职工进一步明确工作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处理安全隐患的的办法步骤,以及本质岗位应注意的安全事项,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实现安全生产。

实施开工前安全确认。基层班组要在严格落实上级安全确认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作业地点的实际,及时调整确认内容,主要是确认机、物、环是否安全可靠,安全隐患是否排除等,做到安全确认不到位不准施工、安全隐患不排除不准施工。每班开工前,由跟班区队长带领全班职工逐条学习《安全技术操作措施》,严格对照《安全确认规定》进行开工前的安全确认,并举行安全宣誓,让职工理解安全誓词的每一词或一句,并强化在脑海之中;然后各岗位职工进行认真细致的岗位安全确认;最后在全班职工确认安全无隐患的基础上组织生产。

实施施工中安全确认。施工中安全确认由班组长、跟班区队长及安全员来完成,三人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首先,进行人的安全行为确认,由班组长负责,要求班组员工集中精力,规范个人安全行为,进一步确认自己是否按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其次,跟班区队长进行作业环境、设备运转、安全设施等机物的安全确认,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安全设施牢固可靠;最后,安全员进行安全隐患的确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班组安全生产。

实施施工结束后安全确认。施工结束后进行安全确认,由班组长确认所操作设备是否按规定停机,所有操作按钮是否都处于停止状态;安全设施是否处于封闭状态。在安全确认无误的情况下,整理好作业场地,与接班班组长进行交接确认后,离开作业现场,确保安全隐患不过班,为下班组作业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收稿日期] 2015-06-15

[作者简介]闾红生,1968年生,男,江苏泰兴人,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法律事务科法律顾问。

·财会审计·

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

李庆岩

(山东水产集团总公司 财务部,山东 济南 250032

[  ]一个企业只有做好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才能很好地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本文阐述了财务风险的概念和分类,分析了企业当前财务管理的现状,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防范

一、企业财务风险分类

企业财务风险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狭义来看,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举借债务进行经营活动而给企业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也可称之为融资风险或筹资风险;广义来看,财务风险是指在财务活动的过程中,因为各种无法或难以预料和控制的因素存在,导致企业实际收益偏离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此处主要遵循广义视角来观察并讨论企业的财务风险。在不同的财务环境和不同的企业成长周期阶段,财务风险针对不同的经营主体和项目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风险种类。

1.筹资风险

是指企业在筹资活动的过程当中因为资金供求状况、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及筹资来源、期限、币种等因素在结构方面的变化而给企业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主要包括债务筹资和股权筹资两种方式,相应的筹资风险分为偿债能力和收益变动风险。收益变动风险源于资金使用效率的不确定性,从某种程度上说,与企业的投资风险密切相关,这种不确定性会通过财务杠杆作用予以放大。除此之外,企业借债时,债务的还款方式、还款期限和还款金额都已确定,如果企业债务较多,当遭遇经营管理和现金管理不善时,就可能导致企业不能按期还本付息,产生偿债风险,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风险,则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企业破产清算。

2.投资风险

是指企业在投资活动过程中,因为受到各种难以控制或预计因素的影响而给企业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致使投资报酬率达不到预期报酬而产生的风险。投资风险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于长期投资,是指企业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由于货币时间价值、资本成本及现金流量等因素的变化,导致投资报酬率低于目标报酬率的风险,主要包括证券投资风险、外汇投资风险及其他风险;另一部分来自于短期投资,是指因为流动资产的结构欠合理、政策失误、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而产生的风险。

3.资金回收风险

是指由于企业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在时间上的差异,导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陷入困境或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等形成的风险。众所周知,企业正常运行的前提是有充足的资金,但从成品入库的那一刻起,资金就进入了存货状态,这时必须通过销售才能实现资金的收回。企业在从成品资金到结算资金,再从结算资金到货币资金的过程中分别面临着存货风险以及应收账款风险。存货风险主要是指在存货长期积压期间,由于价格波动、存货过时、自然损耗等原因发生的损失,进而导致存货价值减少的风险。为了减少发生存货风险的可能性,在日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应注意产销平衡,控制投入、合理采购、完善保管,加强销售渠道建设。否则存货积压,长期不处理,就会延长现金回收期,增大现金回收风险。同时,为减少存货、扩大销售,大多数情况下企业会采取赊销的方式,但是伴随应收账款的增加,应收账款的机会成本、管理费用、坏账损失也随之增加,此时,就存在应收账款风险。

4.收益分配风险

是指由于缺乏合理的收益分配,而给企业的持续经营活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收益分配的方式和时间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扩大再生产的能力有着必然的影响,在企业资金正常、调度适当的前提下,合理的股利分配政策,会提高企业声誉,调动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促进股价上涨,方便今后融资。但是,如果脱离实际,超额分配股利,造成留存收益不足,必然影响公司的偿债能力和扩大再生产的能力。反之,如果不适时适当地分配股利,必将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影响公司的声誉和长远发展。

二、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现状

1.尚未形成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风险管理文化作为企业产生的某些不成文的、约定俗成的群体规范或共同的价值准则,这种群体规范或价值准则虽然没有强制员工执行的性质,但它在员工个体心理上所产生的影响能起到“软约束”作用,这种作用有时反而会比命令的作用大得多,更能改变个人行为,使之与群体行为一致起来,朝着有利于企业降低风险、提高效益的方向发展。但是纵观我国目前的企业风险管理现状,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尚未形成,只有在良好的文化引导下,逐渐增强全员的风险意识,才能增强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未得到有效运行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公司在运行的过程中严格遵循三权分立的原则,即所有者掌握公司财产的所有权,管理人员行使经营权,监事们行使监督权。如此有条不紊的运行机制,才能确保公司做出科学的决策。但就我国目前而言,科学的公司治理机制在大部分公司没有得到有效运行,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血缘关系、裙带关系普遍存在,监事会形同虚设,另外,“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行为使得委托代理理论得不到强而有效的执行,“内部人”控制现象盛行,社会监督弱化,财务风险问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治理机制运行失效,不可避免地会带来高风险,再加上科学的决策程序、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的缺失也会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风险的识别、分析、控制和防范时没有标准可依。

3.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财务预警机制是以财务报告、经营计划、相关内部信息及其搜集的外部信息为依据,采用各种分析方法,将企业所面临的具体情况和潜在的财务风险分析情况预先告知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并具体指出企业发生经营波动和风险的原因及现行财务体系在运营过程中的隐患,以提醒管理者提早准备应对方案,从而避免陷入难以自拔的财务困境,并能够为管理者提供决策和控制所依据的组织手段和分析控制的机制。目前我国公司制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和防范不力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就是缺乏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究其原因有二:一方面,由于尚未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风险文化,致使部分企业对财务管理的架构、权责等未做全面规范,财务管理权责不明,管理混乱;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尚未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也有一些企业虽建立了预警机制,但是形同虚设,预警信号没有得到行之有效的利用,对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管理决策的制定随意化,致使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流于形式。

4.尚未建成完善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不仅能够帮助监督者监督各职能部门职责的履行情况,而且能够对管理者的行为进行有效的业绩考评。在我国,现阶段企业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长期落后于实际需求,财务信息滞后、失真等现象普遍存在。我国目前大部分企业出于自身短期利益的考虑,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财务操作”,致使财务信息严重不对称,决策者无法及时获知对决策有效的财务信息,决策科学性无法保证。另外,健全的财务风险信息系统的缺失,使得企业无法及时、准确、可靠地反映各部门的资金流转和预算执行情况,监督者无法获知有效的财务信息,监督职能不能很好地履行,企业的资金流向由明转暗,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如同空中楼阁。

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1.改善风险环境,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如果企业全体职工能够长期保持危机感,那么也就形成了一种企业文化——风险管理文化,这是企业风险管理最理想的状态。首先,企业管理层应该大力宣传,努力营造风险管理的文化氛围,鼓励全体员工培育风险管理的思想和意识,突破传统,树立风险和我息息相关的工作理念;其次,应建设完善的信息传递渠道,加强沟通,加强同一层次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加强不同层次人员之间的沟通,只有良好的信息沟通,才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最后,动员全员参与其中,集体的力量肯定大于个体及部分人的力量,财务管理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给企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为了保证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执行,风险管理文化应贯穿于财务工作的始终。

2.完善组织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的治理机制

企业组织结构的合理性、行为的有效性,直接决定了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管理效果。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企业应及时调整战略,完善组织结构,调整组织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减少组织运行成本。企业的组织结构、经营特点、区域分布不尽相同,构建适宜的治理机制,要在遵循成本—效益相匹配的前提下,科学分工、严密授权、明确责权,最终做到“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行权有度”,保障科学决策,尽可能地降低财务风险。

3.树立系统观,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1)建立健全现金风险预警机制。企业在编制现金预算时,往往要求持有一定量的现金以满足交易需求、预防需求、投机需求以及补偿性余额的需求。现金是盈利能力最强、同时又是收益性最低的资产,尤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持有现金会产生相应的机会成本。对现金进行管理的目标是:在满足经营需要的前提下,持现成本最低。这就要求企业务必建立健全现金风险预警机制。编制现金预算、严格执行,通过现金流量的分析事先对现金收支、应收账款、存货以及资本支出的变动趋势进行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匹配现金流入流出时间,以预先提防或者消除一些潜在的消极因素,并拟定可选择的风险应对方案。同时还要求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慎重选择交易伙伴,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科学合理地进行运作,提高现金使用效率。

2)建立健全存货风险预警机制。存货风险是指因为存货的各种不确定性影响而给企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存货占企业流动资产的一半左右,我们对存货进行管理的目标也是希望在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存货持有量。这就要求企业从以下两方面建立健全存货风险预警机制:一方面,根据自身战略目标的要求,确定合适的安全库存量,实施库存集中控制,减少库存的不确定性,降低安全库存;另一方面,为加强存货管理,可实行ABC分类控制方法,实施存货供应链管理,构建适时生产系统等。

3)建立健全应收账款预警机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扩大销售、减少存货,几乎都会选用赊销的方式。那么如何使得应收账款在实现其功能的前提下,及时足额地收回应收账款,就成为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为了保证应收账款的及时足额回收,首先,应进行资信调查,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抓好事前控制。如,在原有业务系统中,增加信用风险防范职能;将应收账款风险防范流程程序化;制定科学合理的信用政策。其次,做好会计核算和监控,加强事中控制。最后,执行合理的清对和催收办法,做好事后控制。

4.实行流程管理,健全财务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财务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指能够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提供必要的财务资源和财务信息支持的系统。在建设信息系统的过程中,除了必不可少的软硬件支持外,更重要的是要明确财务风险管理流程。

1)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指用判断、归类或感知的方式来对现实和潜在风险的性质进行鉴定和判断的全过程。作为风险管理的首要步骤,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基础,其方法主要由访谈、实地调研、生产流程分析、风险专家调查列举、资产财务状况分析、问卷调查和案例梳理、制度流程梳理等组成。

2)风险估计与评价。风险估计与评价是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的核心,直接决定了财务风险管理效率的高低。估计与评价的方式主要有三种:根据财务指标估测、概率估测以及财务诊断。通过风险分析与评价,及时向决策者提交风险分析报告,运用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确定事件的重要性和风险大小,设定优先级别,安排资源的合理配置。

3)确定风险应对态度。确定风险应对态度是以提高风险管理效益,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为基本出发点的。财务风险管理决策者在确定风险评估优先级别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确定企业是接受风险还是规避风险、减少风险、分散风险或者转移风险。不同的风险偏好者会有不同的选择。

4)选择风险控制的方法。财务风险控制是整个财务风险防范过程的重点。根据风险识别和评估的结果,企业会从众多的风险控制策略中选出满意方案,以期有效抑制风险损失的发生或增加风险收益。风险的控制方法通常有如下四种:一是规避风险法,是指企业在对各投资方案进行选择时,先对各方案的财务风险进行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选择风险最低的方案,以达到财务风险规避的目的。二是降低风险法,是指客观上企业总会面临存在的风险,通过努力使其降低的方法。降低风险的措施通常有如下三种:通过制定较严格的管理制度或办法来减少风险或损失出现的可能性;通过支付相应的的代价来减少风险或损失出现的可能,或降低损失程度;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强企业对风险的抵御能力。三是多元化风险控制法,指企业通过联营、合营、对外投资等方式来分散企业财务风险的一种方法。四是转移风险法,指企业通过某种方法或手段将企业部分或全部的财务风险转移给其他经济主体或个人的一种方法,具体包括:保险转移和非保险转移两种。

5)选择处理风险的方法。通常情况下,处理风险的方法主要有:风险成本摊入,当面临经济活动中某些时有发生又难以规避的小额风险损失时,将这一部分小额损失以事先成本加价的方式计入成本,自我消化这部分风险;创建风险基金,当面临经济活动中不常发生且金额较大的损失时,事先有计划地提取一定金额且独立于企业日常营运资金之外的现金类资产,作为发生损失时的补偿基金,以免风险波及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从而确保企业生产活动的正常合理开展。

6)风险管理信息的控制与反馈。由于经营环境的千变万化,为了保证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转,在执行完步骤(1)至步骤(5)之后,应进一步分析方案的执行结果与预期目标是否一致,如一致,说明方案执行有效,如不一致,应查明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从而为风险管理的流程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也有利于财务风险管理流程的不断优化

 

[收稿日期] 2015-06-20

[作者简介]李庆岩,1967年生,男,山东烟台人,现在山东水产集团总公司工作。

浅谈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孙云华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澄合矿业有限公司,陕西 渭南715200  

[  ]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自身的需求,也是企业面对市场风险与挑战的需要。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文阐述了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关系,分析了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关键词]内部审计;内部控制;作用

对于企业来说,内部控制就是指一个单位的各级管理层,为了保护其经济资源的安全、完整,确保经济和会计信息的正确可靠,协调经济行为,控制经济活动,利用单位内部分工而产生的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形成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方法、措施、程序,并予以规范化、系统化,使之成为一个严密的、较为完整的体系。内部审计是指企业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从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定义可以看出,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内部控制的检查与评价是通过内部审计来完成的。

一、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关系

第一,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内部审计是为加强内部经济监督和经营管理的需要而逐渐发展起来的,是企业内部一种独立的评核工作,通过检查会计、财务及其他业务,为高层管理者提供咨询、建议等服务。

第二,内部审计又是对内部控制的控制。内部审计是全面审查、监督内控制度的专门组织,它独立于会计控制之外,具有其他任何部门和控制所无法代替的重要作用。目前,内部审计范围已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扩展到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另外根据惯例,内部审计通常代表管理层对整个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及其遵循情况等进行评价,所以它又是对内部控制的控制。

二、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1.内部审计的角色由监督者逐步转变为控制者

内部审计曾一度被定位于“监督者”的角色。目前,内部审计职能已逐渐发展为“保证和咨询服务”,内部审计正在充分发挥其评价职能的作用,增加组织价值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有关数据和信息的相关性和可靠性;通过咨询活动,为高层管理者提供专业服务,为风险管理出谋划策,降低企业风险,从而在实质上促进财务报告内容的确定性和质量的提高。

2.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是内部审计的发展方向

随着风险导向内部控制时代的来临,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也发生了变化,由“控制”转向“风险”。就我们煤炭企业来说,现在国家将进一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各煤炭企业一定要加强价格研判和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建设,通过不断的评审与信息反馈,对市场营销进行战略控制,从而规避风险。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企业的经营环境、管理层的诚信度等方面进行综合地分析、评价,对审计风险的控制始终贯穿于审计过程,将审计风险降到组织可接受的水平。在风险导向内部审计观念下,年度审计计划与公司最高层的风险战略连接在一起,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对当前的风险分析确保其审计计划与经营计划相一致,使用风险管理原则改变审核过程。当前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主要将大部分精力用于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查证和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审计尚未得到广泛的开展。因此,笔者认为要顺应内部审计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实践中有意识地推动内向型管理审计的发展。从强调确认和测试控制完整性,逐步转向强调确认和测试风险是否得到有效管理。审计建议应不再仅是强化控制、提高控制效率和效果,而应该是规避风险、转移风险和控制风险,通过风险管理的有效化,提高整体管理效率和效果。

3.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有效性,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

COSO内部控制框架中将内部审计的作用作为要素之一进行了描述和要求。管理层必须对企业内控运行情况进行有效性评估,这一被称之为“管理层测试”的过程通常由内部审计部门代表管理层来进行,内部审计部门通过对日常活动的监督和控制,从而减少风险,保证财务信息数据的加工、传递和披露的可靠性。笔者认为,今后可以通过持续的内部控制测试将审计范围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例如常规财务审计、工程审计、合同审计等审计,并且其审计成果也可被其他专项审计所利用,从而将审计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咨询和建议上来。

4.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有赖于其地位的进一步提高

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首先要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内部审计应该具有独立性和权威性,它代表企业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对其他部门开展的业务活动及其成果、内部控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从一些资料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外,内部审计部门是直接对董事会中的审计委员会负责,具有较强的相对独立性,内部审计部门的许多人也最终进入了企业高级管理层。但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内部审计独立性实际被大大削弱了,甚至有些企业将内部审计与财务、纪检、监察部门合并在一起,极大地影响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笔者建议,公司在建立内控体系时,应当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建立并发挥好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对于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应当高于其他职能部门,应该设立如总审计师等职位专门负责本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及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内部审计部门应当隶属于审计委员会和企业最高管理层,实行双向负责制,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越级直接向审计委员会报告,这样就可以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和独立性,维护必要的内部审计权威,从而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5.内部审计作为监督要素中的最高层次,在内控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COSO内控制度框架中“监督”要素的要求,企业的监督可以分为持续性监督活动和内部审计定期的、相对独立的评估两部分。这样以来,可以将整个内控体系划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控制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经济业务发生部门严格按照企业内部设计的程序、相互牵制的制度开展业务活动,建立起第一道监控防线。有关人员在处理业务时,必须明确业务处理的权限和应承担的责任,严格按照控制步骤流程办理。第二个层次,经济业务最终的流向都是反映到财务报表中去,因此财务部门就要在事后建立起第二道监控防线。要对原始的数据、凭证、票据进行日常性、规范化的检查稽核,要及时把监督的过程和信息反馈给财务负责人。第三个层次,内部审计部门要建立起以“查”为主的监督防线,通过内部控制测试来发现管理流程中的不足和风险,提出改进措施,促进内控体系建设趋于完善。

总的来说,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自身的需求,也是企业面对市场风险与挑战的需要。内部审计部门更应该发挥好作用,认真总结和探索新方法、新思路,促使企业以合理成本促进有效控制,从而从根本上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收稿日期] 2015-05-11

[作者简介]孙云华,1961年生,男,河北邢台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澄合矿业有限公司审计监察部副部长。

·审计方法·

审计工作中如何发现“小金库”

一是个别谈话法。“小金库”的审计检查,除有明确的线索外,一般很难直接从账面查出。所以审查“小金库”刚开始时不要急着查账,而要运用一定的方法,寻找适当的场合,与财务人员个别谈话,从中得到有价值的线索。谈话要有一定的技巧,不能直来直去,审计人员可以站在被谈话人的立场发问,与谈话对象取得共鸣,特别是爱发牢骚的财务人员,也许会说出一些单位财务的“秘密”。

二是外围调查法。由于不少单位不配合,常使“小金库”问题的确认取证困难重重。在单位内部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审计人员应及时变换策略,注重外围突破,主动走访调查被审计单位服务保障对象及驻地政府机关,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接受过捐赠,有无门面房出租,有无变卖资产情况等。结合人员平时掌握的情况,在账务检查阶段可以查看相应捐赠收入、空余房地产出租收入、资产处置收入等是否入账,从而确定是否有“小金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被审计单位与审计调查对象存在利益关系或监督、管理关系,面对审计调查时,调查对象可能会有顾虑而不愿提供实情。因而,运用此法时,审计人员一定要秘密进行,做好调查对象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提供真实情况,并为他们保密。

三是公告举报法。在审计进点之初,审计组要在被审计单位公告审计事项,召开审计进点会,让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普遍了解审计的内容、举报电话等。通过发动工作人员,让内部知情者举报“小金库”。然后,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进行详查,从内部举报攻破“小金库”的堡垒。审计人员切忌到一个单位后默默无闻地查账审账,到审计结束也没有让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知道。

四是账户核对法。由于“小金库”的钱是公款,一般会以账户、银行卡或存折形式存在。因此,审计检查“小金库”时,要关注银行账户,特别是未经批准违规开设的账户,一定要查清原因。通过检查银行账户,把有关账号都列出来,观察各账户内资金变化情况,必要时结合银行对账单核对来发现“小金库”线索。查银行存款时要关注同一时间、同一数额的“一增一减”现象,特别是未登记会计账目的“一增一减”。剔除财务人员账务处理失误原因,就很有可能是把预算外收入直接转移到“小金库”开支。

五是数据比对法。审计人员一定要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支数据进行认真对比,分析被审计单位近年来收入、支出总额增减变化情况,分析变化的原因是否合理。如果发现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数据出现异常变化,或发现疑点,一定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找准“小金库”的突破口。如在某单位审计时,发现该单位会计账上发放了201215月考勤补助,6月开始就未发放考勤补助。经深入调查后,该单位人员承认了有“小金库”的事实,6月份以后的考勤补助是从“小金库”开支的。

六是突击盘点法。财务人员一般都是由单位主要领导信任的人担任,私设的“小金库”也基本上都是存放在财务人员手中,另账代管。单位财务现金与“小金库”账本及现金有时也是放在一个保险柜里。在合理怀疑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小金库”的基础上,如果审计人员攻其不备,对单位财务人员的办公室保险柜、抽屉、文件柜等地方进行突进检查,对库存现金、支票、票据等全部资料进行突击盘查,让财务人员说明多余现金来源或短少现金去向,迫使其交待出“小金库”,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某单位审计时,突击盘查单位出纳的保险柜,就发现了一本小册子,里面记录的一些收入和支出均未在会计账上体现。通过调查,出纳承认了是“小金库”账目,金额达50余万元。

七是信息共享法。在日常审计中发现涉及被审计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的一些疑点,由于受审计资源制约不能深入调查,审计人员可以将该审计证据记录并保存下来,供以后审计或其他审计组审计时参考。  

八是追查开支法。审计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开支的合法性,更要关注开支的合理性。特别是对大宗商品采购、大额发票开支等涉及金额较大的开支,审计人员一定要追根究底,防止套取现金现象。对于大额会议、集训费用支出,要追查开会日期、地点、参会人数、会议内容等,确定会议、集训的真实性。对大宗商品采购,要实地盘点实物,看有无实物,实物的数量、品名、型号与发票是否相符。如审计某单位时,一张12万元购买电脑的发票引起了审计人员重视,该发票日期为20134月,经与实物核对发现,该单位电脑数量为20台,基本是20116月前购置的,从而查出该单位虚报发票套取资金的问题。

九是逻辑关联法。检查发票是发现虚列支出的一项重要内容。检查发票时,首先看发票是否正规,有无税务部门监制印章,发票的要素是否齐全。其次,检查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如建筑业发票上盖百货商店发票章、维修车辆发票上盖饮食服务业发票章、商业零售发票上开出修理费用内容等,都是不符合逻辑关系的,很有可能是虚开发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第三,检查发票时要注意此发票共有几联,通过查看套印痕迹,结合其他现象,分析判断是否是自填票;如与必要,可到发票开具方去核对。

十是关注高发部位法。实践证明,“小金库”发生有一定的规律性,有多发易发高发部位,只要密切关注这些高发部位,就容易发现隐秘的小金库。如从处置资产中发现,从空余房地产租凭及水电费收入中发现,从单位基层食堂收支中发现,从捐赠收入中发现等等。

“三公”经费的审计方法

一、查账法

审计人员要通过检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原始凭证,审计“三公”经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从审计实践看,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原始凭证存在的问题有:第一,公务接待费方面,一是餐饮费发票中有参加唱歌、洗脚、茶楼、保健、咖啡等娱乐场所发票。审计员要仔细核对发票上所盖消费单位人印章和消费附件。二是虽然都是餐饮发票,审计人员要认真查看发票印章是否是同一家餐馆。有的单位所报销的餐饮发票中,有多家餐馆的发票;有的单位本应当报销单位所在地餐馆的发票,但其中夹带有异地的发票;有的发票中有几元消费的小额发票;有的单位自办有食堂,本应在食堂接待,但又报销了餐馆发票。其次,公务旅游方面,一要查看差旅费报销单中有没旅行社开具的发票,如有要询问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和出差人员。二要看出差依据是否合规,有无会议通知和领导审批。三要查看有无风景区发票。在公车使用方面,审计人员要仔细查看出差出车事由、时间,审查车辆出入口收费票据,有无绕道票据;要根据车辆行驶里程,合理计算油耗,从而查出问题。

二、询问法

审计人员在审计前期调查阶段,要详细调查被审计单位制度建设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报销制度;要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近3年来“三公”经费使用、结余金额;要到财政部门核实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在现场审计阶段,审计人员要针对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分别询问一把手、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员,从中发现漏洞。我们在对某单位审计中,发现了一份差旅费报销单中有一张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发票,有出差事由、出差人签字、领导审批,手续齐全,表面看是合法合规的。但我们对旅行社的发票有怀疑,经反复询问,宣讲“八项规定”支出问题的严重性,被审计单位不得不承认是照顾性旅游。

三、对比法

审计人员在审前调查时,要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公务经费、业务经费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收集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资料。进入现场审计后,要结合被审计单位前三年“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以“八项规定”为界限,采取以下方法:一是纵向比。比“八项规定”前和“八项规定”后“三公”经费使用金额,看是否下降和下降幅度。二是横向比。比省内同业务部门同时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从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世界煤炭·

全球控煤美梦难以变成现实

消息人士称,经合组织关于逐步取消煤炭出口信贷的谈判最终以僵局收尾。此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各国首脑已承诺将取消化石燃料补贴,而作为煤炭项目最大出口信贷投资国的日本,却在经合组织谈判上带头唱反调。

在过去一年,经合组织一直在努力推动其34个成员国达成一项协议,逐步取消对煤炭这种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的出口信贷。如果各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有松动迹象,9月份可能会启动另一轮谈判。

达成这项协议的呼声十分强烈,但来自以日本为首的国家的反对声同样强大。日本作为最大的煤炭项目出口信贷投资国,常资助东芝等公司出口煤炭工厂和开采技术。

日本曾经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前列,但是现在却遭到了许多国家的指责,因为日本大量使用煤炭来取代核能,使该国可能成为环境污染物的重要来源国。日本是世界第五大二氧化碳排放国,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该国就淡化了减排意愿,煤炭消费量创下了新的纪录。2013年,日本的煤炭进口量达到了1.09亿吨,创历史新高。日本电力公司联合会213日称,日本十大电厂1月份耗煤再创新高,达到570万吨,同比增加0.9%。上次十大电厂耗煤创下历史最高恰好是在20141月,共计566万吨。

虽然七国集团首脑承诺将取消低效化石燃料的补贴继续推动经合组织关于出口信贷的谈判取得进展,探讨出口信贷如何助力实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一共同目标。但是这也可以被解读为允许出口信贷以某种形式继续存在。

乐施会最新研究显示,尽管一再要求发展中国家减少碳排放,但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七国集团中有五个国家的煤炭消费量却在增加。七国集团燃煤发电厂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整个非洲大陆排放的2倍、48个欠发达国家排放总量的10倍。

20092013年,七国集团的煤炭消费总量减少不到1%。而2013年,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法国的煤炭消费总量比2009年增加了16%,并计划进一步增加燃煤发电站的建设。七国集团中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减少了煤炭的消费量。

煤电行业声称,他们保证在进口国只采用最高效的燃煤发电技术,并且这能够帮助那些国家削减排放,否则它们可能会采用其他污染更严重的技术。

环保活动人士对此并不认同。一些环保组织的研究显示,尽管其他形式的补贴已被取消,经合组织的出口信贷却出现了大幅增加。他们的分析发现,从2007年至2014年,日本提供了大约2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21人民币)的公共资金用于出口煤炭技术。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出口信贷国。

德国经济部一位发言人说,德国支持经合组织为实现2摄氏度目标而努力设定统一的出口信贷标准。她说:出口信贷担保应只适用于新的、高效的燃煤发电厂,而且这些发电厂需要被纳入进口国的气候保护战略中并与之相协调。

可再生能源15年或取代煤炭

6月上旬召开的G7峰会上,七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承诺本世纪末实现无碳经济。而年底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最大看点是以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主提出的减排贡献为基础编制的限制温室气体协议能否通过;同时,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有望于2016年底试运行,彼时成为全球最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中国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从可再生能源、碳市场、碳投资和绿色建筑(海绵城市)四大方面着手,详解中国未来低碳产业版图。

今年6月初,出席G7峰会的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承诺本世纪末实现无碳经济,并计划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40%70%。而将于年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因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有望达成协议,也备受各方关注。今年巴黎气候大会最大的看点是,以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主提出的减排贡献为基础编制的限制温室气体协议能否通过。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告诉记者,中美去年11月发布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全球树立了良好榜样,而且从目前各国对限制温室气体这一协议取得的一致性来看,今年的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果大有希望。

一、我国能源结构将受影响

预定1130日至1211日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旨在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提出的目标,即达成一项抑制全球变暖的历史性协定,确保地球升温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摄氏度,防止地球气候因温室气体而受到潜在的毁灭性破坏。

6 11 ,在德国波恩结束的2015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谈判,达成了一项内容庞杂、多处表述含混不清的草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在第三届深圳低碳国际城论坛上说,对于年底是否能有新协议,预期不可过高,但也不可没有,总体而言是有进展,有前进,值得期望的。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赵黛青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首先要在国际空间中争取发展权,但对内还是要加强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调整能源结构,控制排放总量,需要有更多的行动,更严格的要求和更明确的规则。

宋智晨表示,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因此亟须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

不少分析认为,如果今年巴黎气候大会上各方能达成新协议,可再生能源便有望在15年内取代煤炭,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发电能源。

国际能源署(IEA)的研究发现,当下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比例约为五分之一,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接近三分之一,并超过煤炭、天然气和核能的比例。不过IEA称,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球发电总量的22%,还远低于煤炭发电41%的水平。

毫无疑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巴黎气候大会无疑将对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产生重要影响。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统计,2012年,煤炭占全球能源消耗量的66%,石油与天然气占20%。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占全球煤炭消耗量的一半左右;另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25%左右,火电量占75%左右。

宋智晨表示,我国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排放总量的40%,如果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巨大转型压力。为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发展低碳经济,政府将提高清洁能源占全部能源结构的比重,高燃煤消耗企业将被加速关停,而水电、风电、核电和太阳能等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二、可再生能源或迎巨额投资

6月上旬召开的G7峰会上,七国领导人均支持在本世纪末消除碳排放,在2050年之前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然而,这一结束化石燃料时代的决策却遭到不少质疑。宋智晨表示,这一承诺虽然体现了七国大幅消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推动全球经济去碳化的决心,但也对世界各地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企业形成巨大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非政府组织指责G7的目标太过自满且不计后果,提出了减排目标,但其自身努力并不够,比如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加拿大201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等。可以预计,G7提出的目标雄心勃勃,但到2100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化石燃料需求巨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否实现能源转型仍是未知。

据了解,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来自生产和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用于发电。IEA的报告称,去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已达2700亿美元,其中,中国2014年共投资超过89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的再生能源的生产能力,同比增长31%,比欧盟、美国和日本都多。

国际能源署署长范德胡芬曾对此表示,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承诺使全球受益,最近几年使得太阳能电池板形成大众市场,价格大幅降低。在欧洲的核能工业陷入困境时,中国正在核能领域创造规模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仍在大量投资火力发电站,但这些火力发电站都非常高效能,使得老旧的火力发电厂可以关闭。国际能源署对此指出,如果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被说服,也像中国一样使用先进的技术改善火力发电厂的效能几个百分点,就将等同于欧盟所有的减排努力。

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指出,随着年底巴黎气候大会的召开,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有望提高,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未来25年煤炭仍是电力市场主角

彭博新能源财经623日发布了《2015年新能源前景》报告。报告称未来25年,全球发电市场将会出现五大趋势,或为能源公司、公用事业公司以及政策制定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沉重压力。

这五个趋势分别是:光伏技术成本进一步下跌,将推动大型和小型太阳能市场投资额飙升;屋顶光伏系统和其他离线光伏系统的大面积使用将让用户和企业掌握发电权;高效节能技术的发展会令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率逐年下降;从燃煤转型至燃气将只限于美国,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将持续使用燃煤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结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上升趋势短期内或无法得到缓解。

报告称,由于太阳能的转换效率的改善和太阳能市场运营商对生产方法的精简,太阳能项目每兆瓦的成本将有望降低47%。小型太阳能市场的迅猛发展将带动全球屋顶、建筑一体化和局部光伏太阳能系统装机容量,从2014年的104千兆瓦,激增至2040年接近1.8万兆瓦。在此背景下,市场将会从以往的大规模集中型系统,转为愈来愈多分布在用户侧、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诸如照明和空调等领域高效节能技术的发展,将令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率下降至每年1.8%,经合组织国家2040年总用电需求或将低于2014年的水平。

报告预测,2040年全球陆上风电项目将会增加5倍至1.8万兆瓦;大型并网规模的光伏项目将会增至1.9万兆瓦,飙升24倍;海上风电项目将会增至198吉瓦,激增25倍;而灵活电源将会达到858吉瓦,升幅达17倍。即便如此,到了2040年化石燃料将仍占全球发电量的44%

经济持续发展和人口不断增长,最终将使2014年至2040年间全球发电量持续增长56%,而全球电力市场的年碳排放量将会从13.1亿吨增至2029年的峰值15.3亿吨。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大量使用燃煤,将会远远抵销发达经济体以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的用量。虽然全球碳排放量将会下跌,但2040年仅减少至14.8亿吨,较2014年的水平仍然高出13%。报告主要作者萨博·汉博斯特称,根据他们对全球直到2029年为止碳排放量持续上升的趋势预测,全球气温上升被限制在两摄氏度以下的可能性非常低。

据了解,这份报告是彭博新能源财经基于对各国及各类发电技术的电力需求、发电成本和电力系统的结构性转变进行详细分析所得,由全球各地专门从事能源转型研究的、100多位专业分析师和研究人员汇编而成。

美国煤炭产业前景更加黯淡

煤炭产业数据显示,炼钢煤基准价格在跌至6年最低点之后,又大跌15%。这不仅预示着煤炭市场的供应过剩超出想象,也意味着煤炭企业未来还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生存考验。

一、煤炭价格继续下跌

Doyle Trading ConsultantsIHS公布的数据均显示,日本买家的焦煤购买合同价格降至每吨93美元,创下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是日本主要的煤炭供应国,双方在考虑当前全球基准价格的情况下每季度签订供应合同。

当前的供应合同价格与4年前每吨330美元的高位时期相比下跌超过70%。当时煤炭生产商大幅增产,希望赶在煤炭价格处于高位时大赚一笔。然而大量的新增供应涌入市场之后,却赶上中国需求下降等一系列导致市场低迷的事件。随着市场供应过剩愈发严重,煤炭价格就如坐过山车般一路狂跌不止,让许多煤炭生产商和分析师始料未及。

IHS表示,近三个月的焦煤基准价格是本季度澳大利亚煤炭供应商和日本买家签订合同时的主要参考,这也是为什么合同价格下跌至此的主要原因。

、美国企业最痛苦

就在今年春季利润状况有所好转,煤炭生产商以为可以稍稍喘一口气的时候,却没想到更加残酷的事实摆在了眼前。Doyle Trading Consultants总裁Ted O’Brien表示,夏天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令节支减产的影响扩大到全球,几乎没有任何煤炭生产商能够幸免。特别是美国煤炭生产商,减产已经无法维系生存,他们甚至面临完全关闭煤矿的窘境。

分析认为,美国煤炭市场环境本就因受到天然气冲击而十分糟糕,价格不景气更是令美国煤炭生产商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自2011年煤炭价格开始下跌以来,美国煤炭生产商就备受煎熬。价格持续下跌令不少企业利润大跌,难以偿还债务,继而面临破产危机。

煤炭生产商XinergyPatriot Coal今年早些时候已经申请了保护;Walter Energy未能偿还615日到期利息,并警告称如果无法调整财务状况公司可能考虑申请破产;阿奇煤炭则正在为减轻债务负担同法律顾问公司Davis Polk & Wardwell LLPBlackstone Group进行讨论。

如今,焦煤价格的继续下跌再度给予财务状况已千疮百孔的美国煤炭企业一记沉重打击。通常用于发电和供热的煤炭由于天然气价格下降受到严重威胁,美国的天然气发电比例甚至已经超过煤炭。面对内忧外患,美国煤炭企业的日子用凄惨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分析普遍认为,煤炭市场的供应过剩至少2016年前难有改善,价格也没有回升动力。这令美国煤炭生产商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地位。BB&T Corp分析师Mark Levin表示,美国煤炭企业无计可施,只能眼睁睁看着处境每况愈下。

糟糕的市场状况加上近来煤炭价格的进一步下跌,把美国煤企推到了悬岩边。更糟糕的是,他们无力改变现状。”Levin说。

对美国东部地区来说,煤炭价格的下跌还带来了更大的影响。研究机构SNL Financial报告称,来自美国矿业安全健康管理局数据显示,在肯塔基州的LetcherLeslie以及西弗吉尼亚的Nicholas,煤炭工人大量失业,煤炭工人数量与2011年四季度相比下降70%

此后,包括Murray EnergyAlpha Natural Resources在内的煤炭公司也都宣布了裁员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涉及美国中部和东西部。即便没有被裁员,也要面临工资下降等问题。

三、未来更加艰难

随着煤炭价格的下跌,美国煤炭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各个方面都能看到这个产业的衰退,包括铁路煤炭运输量的下降。数据显示,美国铁路煤炭运输量已经跌至十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煤炭产业的困境并非一日形成,也不是简单的煤炭价格下跌所致。美国天然气产量的暴增是近几年能源市场最受关注的事件。尽管近来钻井数有所减少,但仍难以抵挡产量增长的脚步,天然气价格也随之大跌。这令电力生产商纷纷放弃煤炭转投天然气怀抱。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预测称,尽管2015年美国煤炭发电在电力供应中所占比例将增长1%,电力领域煤炭消费量却将减少7%。天然气价格低是造成煤炭消费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天然气发电在美国的竞争力十分强大,这并不仅是由于其价格低廉。与燃煤发电厂相比,天然气发电厂效率也更高。此外,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也成为了煤炭发电的有力竞争者。

美国环保署(EPA)的发电厂排放新规也给煤炭发电带来更多压力,迫使电力生产商不得不退役一批老旧燃煤发电厂。Appalachian Power近日宣布,5月已关闭4个位于西弗吉尼亚的燃煤发电厂,主要是考虑到成本问题。

产量下跌也令美国煤炭出口量受到影响。美国人口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美国出口煤炭640万吨,环比下滑5.2%,同比下降11.3%

数据显示,4月较3月出口量下降主要是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部分2月份出口量推迟到3月出口。 出口量同比下降也反映出动力煤和焦煤海运市场低迷将会持续。4月美国冶金煤出口量为380万吨,环比下降20.2%,同比下降18.1%14月,美国累计出口冶金煤1610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9.5%

其中,美国向荷兰出口煤炭最多,高达55.51万吨;其次是印度,进口量达50.89万吨;韩国列居第三,进口量为44.03万吨。 201514月,印度从美国进口动力煤累计达13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60万吨增加了一倍多。 4月,美国焦煤最大进口国为巴西,进口量高达50.37万吨,其次是印度,进口量为44.91万吨;韩国列居第三,进口量达37.71万吨。

今年14月,美国最大的炼焦煤进口国同样是印度,进口量达210万吨,巴西列居第二,进口量为200万吨;荷兰列居第三,进口量为130万吨。

近日,美国几家大型煤炭生产商的股价都跌至新低,投资者也对美国煤炭市场望而却步。尽管煤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美国主要的电力供应来源之一,但美国煤炭产业所眼前所面临的困境也无法回避。对苦苦挣扎的美国煤炭企业来说,能否熬过这场风暴,谁也不好说。

澳大利亚将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

矿业的光环在逐渐消沉暗淡时,液化天然气(LNG)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新的生机。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中期天然气报告中预计,到2020年时,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将增加1640亿立方米,较现有水平增长40%

在新增供应量中,澳大利亚将贡献逾四成,届时澳大利亚将超越卡塔尔,从目前的第四名跃升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美国将贡献35%的新增供应量,贡献率排名第二,该国在全球LNG出口国排名中将位居第三。

事实上,汇丰银行此前亦在研究报告中预测,澳大利亚将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LNG出口国。20152016年,澳大利亚LNG出口量将增长70%,未来三年年均增速有望达到42%LNG还很可能将超过煤炭,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铁矿石的第二大出口商品。

咨询公司Accenture则在一份研报中表示,LNG的出口将在澳大利亚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中贡献420亿美元。而该国2014年的GDP初值约为1.6万亿澳元(约合12385.60亿美元)。

澳大利亚LNG猛然发力,主要得益于该国七个已经或即将投产的大型项目。其中,英国天然气集团的昆士兰柯蒂斯项目已于2014年底投产;澳洲桑托斯公司的Gladstone项目、Origin能源公司的亚太项目,以及雪佛龙的Gorgon项目将在今年投产;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的Ichthys项目和雪佛龙的Wheatstone项目将在2016年底前投产;而壳牌的Prelude项目预计在2017年投产。

不过,上述项目中的大部分都已超出了预算。美国油气行业新闻网站Rigzone报道称,Origin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GrantKing表示,这些LNG项目平均成本在250亿美元,雪佛龙的Gorgon项目甚至可能会高于500亿美元。这些耗资巨大的LNG项目将在未来两年相继投产后,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不过,澳大利亚LNG的未来也并非畅通无阻。虽然产量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国际气价的不景气也很可能让这一切陷入尴尬困境。

5月的LNG现货市场显示,亚洲LNG价格已跌破7美元/100万英国热量单位,这是20113月福岛核事故迫使日本关闭核电厂以来的最低价。目前LNG的价格大约是去年最高价20美元/100BTU的三分之一。

美国是澳大利亚称霸LNG市场最大的拦路虎。一方面,美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外输出LNG;另一方面,仍然进行中的页岩气革命引发的产量井喷,一旦流入国际市场,局面将由以往的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这将进一步拉低国际气价,从而对澳大利亚形成正面冲击,其生产成本亦将接受考验。

雪佛龙澳大利亚公司总经理RoyKrzywosinski对表示,澳大利亚LNG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要制定适合的政策以吸引下一轮投资,这将涉及100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二是要加强国际合作,在非竞争性领域和他国共享利益,并降低成本。

澳大利亚LNG主要出口到日本、中国、韩国和印度,其中日本占比最大。2014年日本LNG进口量的21%来自澳大利亚,比卡塔尔和马来西亚的还多。BI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到2017年,澳大利亚或将在日本LNG进口量中占比达37%

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进口大量LNG用于发电。自从去年第四季度LNG价格开始下跌以来,尚无一艘装载LNG的货船从欧洲来到亚洲。

中国不仅是澳大利亚LNG的最大消费者之一,还是积极的投资者,其中主要有三桶油的身影。

昆士兰柯蒂斯项目是中海油参与的首个海外LNG项目,涵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也是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

2010年和2013年,中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先后从英国天然气集团手中,获得了后者在该项目上游资产的25%权益和中游液化厂第一条LNG生产线50%的权益,成为第二大项目权益和投资方。通过该项目,中国可直接获得长达20360万吨/年的LNG资源供应。

而在此前,中石油亦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手中,收购了布劳斯天然气项目部分股权。中石化则与澳大利亚太平洋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从2015年开始,中石化将每年从该项目采购43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共为期20年。

·行业资讯·

发改委将出台全国性煤炭价格指数

6 18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召集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等超十家市场机构相关人员来京开会,提供动力煤价格监测基本情况。

发改委将联合上述机构编制中国煤炭价格指数,每个月发布一次。有接近发改委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指数或将在七八月份出台,要看具体的推进速度。

上述人士表示,鄂尔多斯动力煤价格指数、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及太原和陕西的指数,都是区域性的,而此次是在区域指数的基础上编制国家的指数,为煤电联动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煤电联动机制,从420日起开始执行对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实施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2分钱,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

这意味着煤电联动两年来的首次开启。

2012 1231 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改革的指导意见做好产运需衔接工作的通知》,提出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电价。

但是,此后的201310月份和20149月份,由于煤价大幅度下跌,上网电价也曾两度下调,但销售电价并未下调,也没有明确说明是煤电联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电联动的相对不透明无法为电力行业提供一个稳定运营环境,也不能为发电投资和民营进入电力行业提供可以预期的财务收益。

还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改委此前是根据600个重点电厂的财务报表来得出相关的成本数据,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不够全面,而通过上述指数的确定,可以更好的了解电企的成本。

在林伯强看来,目前,煤电联动究竟是怎么联动,市场并不清楚。从价格指数出发来判断成本,使煤电联动相对透明。如果以后煤电联动类似于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一样透明,可以说是改革成功的一大步。

对于市场而言,成品油调价机制是透明的和可以预期的,具体反映在每次成品油调价之前,市场机构根据国际油价变动而测算的调价幅度和政府调整的幅度都大致差不多。

上述全国性的煤炭价格指数还有一层意义,就是为正在推进的电改服务。知情人士还表示。

据了解,自从新电改方案发布后,电改正在逐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大,相关配套文件也在陆续出台。

林伯强还认为,煤电联动可以作为电价市场化改革的起点。从开始时由政府按照机制决定联动幅度,逐渐过渡为由电力企业自主联动。

发改委牵头研究煤炭脱困政策

7 2 从国家发改委获悉, 71,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约请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有关司及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组织召开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31次联席会议,对支持煤炭行业走出困境的有关综合措施进行了重点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强调,年底前力争关闭所有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指出,产业集中度过低是过去十多年来煤炭行业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产业组织缺陷,也是行业面临当前困局的深层次原因。煤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是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并购整合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国企改革、并购整合将成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中国加快破解新能源发展瓶颈

建设特高压电网,调整新能源布局,探索就地消纳模式,利用一带一路契机走出去。十二五收官之年,在风电装机突破一亿千瓦后,中国破解新能源瓶颈制约因素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进入6月,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省,围绕新能源的输送消纳,中国目前输电距离最长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条全长2383公里的能源大通道,将把西北的新能源送往华中地区,成为西电东送的又一条大动脉。

事实上,今年以来,从国家发改委到国家电网公司,再到新能源装机大省的地方政府,围绕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输送消纳,无论是核准风电项目、建设电网工程,还是探索就地消纳等,都进入一个集中发生期。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增速最快的国家。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累计并网风电容量已经超过10107万千瓦,提前完成风电十二五并网装机1亿千瓦的规划目标。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泽洪说,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输送消纳问题,带来大规模的弃风和弃光,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最大瓶颈。

对于大规模的风电基地来说,远距离输送和就地消纳,将是破解瓶颈制约的关键。甘肃省能源局局长孟开表示。

伴随着新能源基地的建设,近年来中国开始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新能源为主导的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三条交流四条直流特高压工程,在建四条交流二条直流特高压工程。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

在着眼远距离输送的同时,就地消纳也成为新能源大省化解瓶颈制约的抓手。6月初,一项大规模的新能源就地消纳工作启动,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新疆、山西等七省区开始探索风电清洁供暖工作。国家能源局要求风电清洁供暖原则上以解决目前已有风电项目的弃风限电问题为主,鼓励风电场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风电清洁供暖对提高北方新能源富集地区消纳风电能力意义重大。

在建设输送消纳通道的同时,在项目核准时,中国新能源布局也侧重于缓解瓶颈制约。5月下旬,国家能源局核准了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计划,规模达到3400万千瓦,而弃风限电比例超过20%的地区、年度开发方案完成率低于80%的地区,不安排新项目。

新能源行业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对新能源已经从注重速度和规模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

一些企业还将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寻求新出口。敦煌海装风电设备公司总经理余源表示,一带一路是机遇,公司谋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发拓展市场。

据了解,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十三五末还将再翻一番,达到2亿千瓦,有望逐步改变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主体。

新能源界人士认为,在这一大背景下,审视新能源产业自身,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仅有助于化解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快速发展遗留的弊端,同时也为十三五的理性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仍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

2015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发布暨绿色广东研讨会 625在广州举行,该年鉴显示,2014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明显放缓,仅增长了0.9%,创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新低。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长已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同时仍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

BP集团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已有64年历史。此次最新出炉的《统计年鉴》再次强调了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持续重要性,美国已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更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

在消费方面,BP集团发布的该《统计年鉴》显示,一次能源消费明显放缓,2014年仅增长0.9%,创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新低(十年前受金融危机余波影响的阶段除外)。随着中国对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调控,该国消费增长已降至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

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利称,2014年全球的生产和消费变化对能源价格和燃料结构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石油价格大幅跳水,主要是受到了供应量增长的推动: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增长刷新纪录,而欧佩克成员国维持了原有的产出水平,以维持市场份额。其他地方,中国的煤炭消费增长停滞不前;而欧洲的暖冬天气导致天然气消费大幅减少,造成全球天然气增长乏力。

在全球,能源消费推动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仅0.5%,是1998年以来的最小值(十年前受金融危机余波影响的阶段除外)。该年鉴称,这种增长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与步伐的不断调整。

社科院:今年中国能源消费或略有下降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615日在京举行。《报告》指出,预计2015年中国能源产量将进一步增长,消费略有下降;国际市场上,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大背景下,与国际社会的能源合作将沿着一带一路,加快推动与相关国家和亚太能源市场的一体化。

具体来看,2015年国内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5年中国原油产量约达2.17亿吨,保持0.4%的增速,其中2015年成品油产量将达2.94亿吨,同比增3.1%;国内天然气产量将达1344亿立方,增速约10%

需求方面,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将放缓,预计2015年成品油表观消费2.77亿吨,增速约2.1%,低于产量增速一个百分点。成品油供需宽松仍将继续,因此,预计成品油净出口进一步增加,预计达到2080万吨,同比增长41.9%。其中汽油净出口同比下降7.8%;柴油净出口同比增137.2%。意味着未来中国成品油出口呈现出柴油出口常态化趋势。

国际市场上,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国际能源市场大环境,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非常有利的时机。一带一路战略与我国两大能源进口通道基本重合,即陆上从俄罗斯、中亚进入中国,海上从中东、非洲通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进入中国两条传统国际贸易路线。有利于推动相关国家和亚太地区能源市场一体化进程,有利于亚太区域经济进一步融合。

落后过剩产能退出有利于减轻债务负担

前段时间,地方债又有1万亿的置换,人们担心中国的债务是不是太多?有人算出来,中国债务光是支付利息部分就会吃掉中国经济增长每年涨衰新增价值的全部。我们认为,对待债务问题不能完全从数量上分析。

观察中国债务问题要看它的本质。债务问题本质不在于数量多了还是少了,而在于与这个债务相对应的资产是好资产还是坏资产。债务是用来干什么的?债务是为了支持对资产的形成或者投资,如果以债务作为代价所支持而产生的资产本身是一个好资产,是一个能够获得合格投资回报的资产,大多数债务是自我清偿性的,只有当你的资产本身是不能获得合格的投资回报率,而同时这家企业又由于各种原因不退出的时候,这时候债务成了问题。因此,债务问题反映的是资产问题,资产问题反映的是过多过剩产能的问题。

正常国家总会有闲置资产,美国平均20%是闲置资产,萧条期间过剩产能会上升到25%,繁荣期间降低到15%;这是正常的。但如果过剩产能过高,就意味着实体经济里面有过多的企业是属于僵尸企业,是依靠债务来支撑它的生存,比如说大量的国有企业不挣钱,大量的重工业,铝、钢铁、造船,这些产业具有过多的过剩产能,这时候债务就成了问题,因为你所对应的资产是没有能力去还本付息的。过剩产能的含义是什么?是表示很多的资源是配制在错误的地方,过剩产能是这个错误的反映。资源配置如果是错误的,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会减速。

我们研究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在过去半个世纪的经济增长史,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这个国家的资源配置是错的,必然意味着这个国家的过剩产能是高的,过剩产能高的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大概只有比较组的三分之一。

这些过剩产能高的国家在金融上的表现必然反映为债务比例直线飙升,过剩产能高的国家债务占GDP的比例在过去这些年上升84%

中国2008年之前情况是不错的,过剩产能大概只有20%,吻合全球平均水平,2008年随着政府强力刺激政策的出台,过剩产能率直线飙升,现在是33%左右,与飙升相同步的是债务比例。

过剩产能太高,债务比例过高,其结果是资产回报率降低。这个债务比例高到什么程度呢?中国目前债务水平是184%184是什么水平?超过了美国,超过了欧洲,超过了日本。美国在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个参数大概是在170左右。过去五年美国经历了痛苦的去杠杆的过程,在过去五年美国所破产的大公司数比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都要多,美国破产的银行数比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还多,正因为经历了这样的去杠杆过程,美国的债务率降到160。唯有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是直线飙升的,从我们比较良好的110左右的水平,到现在超过了184

这么高的债务比例以及这么高的过剩产能导致的一个后果,是自我强化的恶性循环。有很多过剩产量放在那个地方,背后是由中央政府信誉作为担保,迫使金融行业不断为这些僵尸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融资,支持它们的生存,由于它们拒绝退出,使其他企业的投资回报率也继续降低。在工厂这个层面会发现产品卖起来非常难,产能太高了,竞争对手太多了,在这个压力之下,不得不压价甩货,很多企业亏损,PPI连续38个月为负;而这些亏损企业不允许破产的时候,必然导致很多资源是通过各种金融运作手段源源不断的注入到僵尸企业里面去,这就变成恶性循环。

这个循环并不是中国特例,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目前中国的债务比例所遵循的路径跟日本在二十多年前是一样的,日本在二十多年前债务比例最高到220%,花了20年的时间日本降低到160多,但这使日本经济失去了20年。而目前中国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全球债务比例最高的国家。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很大,这个挑战如果不付出痛苦的代价是看不到这个循环被打破的迹象,这个痛苦的代价是什么?是必须要让部分落后的过剩的产能退出,相对应的,这一部分产能所对应的债务需要遭受损失。

这个是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并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很难看到它的改变。

这种情况下,我们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是弱而有底。在年初时候,我们预测1.2%左右的CPI,下行的工业增加值增速,0附近的进口增速,12%以下的M2增速,-3%左右的PPI,等等,目前来看,方向上都是正确的。目前的好消息是,看起来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会继续大踏步下台阶,坏消息是,即使企稳,也看不到强有力的反弹。

优化煤炭产业布局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科学布局,2020年前重点抓好内蒙、陕西、山西、宁夏等省区煤炭开发,并尽快启动新疆煤炭基地开发建设。2021年至2030年,大规模开发新疆煤炭资源,适度扩大内蒙、陕西、贵州等省区开发规模,以应对国内煤炭需求增长和东部煤炭产量下降的需要。

一、控制东部

根据未来煤炭生产潜力及地区位置,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广东、上海、广西和海南等14个省市,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和煤炭消费重心。该区煤炭资源开采历史长、强度大,现有大中型矿井面临枯竭,尚未查明的预测资源量多为零星区块,规模小且埋藏较深,大多数难以单独建井或难以利用。该区应适当控制煤炭生产能力,延长煤炭开采服务年限,加快改善生态环境。

二、稳定中部

中部地区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6个省份,其中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赋存条件好,构造较简单,适合建设大型、特大型安全高效现代化矿井,是中国煤炭主产区和调出区,对满足全国煤炭供应、调节市场起着主导作用。资源方面,山西未来煤炭产能增长潜力很大,开发规模可达到11亿吨,但是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和水资源匮乏,煤炭开发规模受到很大制约,理想开发规模为7亿吨,可行开发规模为8.7亿吨,2020年后按7亿吨规模进行开发。安徽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煤炭赋存条件好,主要集中在淮南、淮北矿区,2020年前开发规模可适当提高到1.4亿吨,2030年后控制在1.2亿吨左右。河南省煤炭资源赋存较深,地质构造复杂,每层稳定性差,以小型煤矿开发为主,建设大中型煤矿的资源较少,2020年前可基本稳定现有生产规模,2030年将为1.4亿吨,2050年将为1.2亿吨左右。

三、发展西部

西部区包括陕西、内蒙古、宁夏、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甘肃、青海、西藏等11个省区。其中,陕蒙宁区资源储量丰富,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潜力,但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对开发规模约束较大,是制约该地区煤炭规模的硬约束因素。西南区煤炭资源较丰富,但开发规模受到煤层地质条件和开发技术限制,增幅有限。为满足全国煤炭需求,必须加快开发规模,重点做好神东、陕北、黄陇、宁东和云贵等大型煤炭基地内已规划矿区勘探。蒙东褐煤资源区域和新疆大型煤炭基地围绕重点开发矿区及近期建设项目开展勘探。青海加强木里和鱼卡矿区勘探。力争在新疆等西北地区低阶煤煤层气勘探取得突破。新疆煤炭基地实行综合开发,建成中国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大型煤电生产及外输基地、大型煤化工基地、商品煤外输基地。

君实:今年煤炭行业的重点是什么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能源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基本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明确了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提出了节能优先、绿色低碳、立足国内、创新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阶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关于能源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能源工业也为煤炭工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十二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煤炭工业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经受住各种困难和考验,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全面深化行业改革,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煤炭保障供应能力明显增强。十二五前四年,煤炭产量年均增长3.16%,其中14个大型煤炭基地煤炭产量已达33.8亿吨,占全国的92%。千万吨级煤矿53处,产量7.3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20%;安全高效矿井409处,产量11.3亿吨,占全国的31%;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

二是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二五前四年共淘汰落后煤矿5920处、产能4.3亿吨;其中,关闭煤矿3244处、产能2.3亿吨。12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矿产量占总产量的67%,形成了9个亿吨级,12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深井快速建井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发取得进展,最大井筒深度达1300米;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技术与装备实现重大突破,智能无人工作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展迅速,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是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原煤入选率达到62%,煤矸石、矿井水利用率分别达到64.8%67.5%。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达到170亿立方米、利用量77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37亿立方米,利用量32亿立方米。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快,资源回采率提高,矿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促改革转职能迈出新步伐。取消了电煤价格双轨制,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确定价格。实施了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加快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减轻煤炭企业负担。大力简政放权,取消了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炭经营许可证,下放了国家规划矿区内120万吨/年以下煤矿项目核准权限,取消了煤炭企业发展建设规划、煤层气商品量分配计划等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了行政服务大厅,实行阳光审批,接受社会监督。

六是抓安全惠民生取得实效。2014年,全国共发生煤矿生产事故509起、死亡931人,分别比2010年下降64%62%,煤炭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煤矿井下作业环境明显改善,职业健康得到进一步重视,工人劳动强度减轻。

我们也要看到,十二五期间,随着经济发展三期叠加,煤炭行业经历了辉煌十年之后也走向了结构调整阵痛期。从2012年开始,煤炭经济下行,价格持续下降,企业亏损面扩大,经济效益下滑,行业进入了相对困难时期。

在困难面前,我们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在政策引导和煤炭行业共同努力下,煤炭经济有所好转。但煤炭行业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仍然存在,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反思。从发展趋势看,受经济、资源、环境的约束以及结构性过剩的影响,煤炭产业已不可能像以往那样高速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模式,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注重规模向注重效益转变,从做大企业向做强企业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指出,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在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要做好煤炭这篇文章。煤老大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习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煤炭的地位,给我们提出了希望、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重托,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煤炭科学发展这篇文章做好。我们应主动适应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坚持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并重、提质增效与集约发展并重、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并重、绿色开发与清洁利用并重,加快推进煤炭经济形势好转。

一、优化煤炭发展布局。14个大型煤炭基地中鲁西、河南、冀中、晋北、晋东、晋中、两淮、宁东等8个基地已基本建成,剩下的神东、陕北、蒙东、黄陇、新疆、云贵大型煤炭基地均位于西部,主要围绕煤电、煤化工基地以及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布局,结合现有煤矿产能释放情况,适度开工建设煤矿项目。

蒙东基地主要为锡盟煤电基地服务,向华北、华东电网送电;陕北、神东基地主要为陕北煤电基地服务,向华北、华东电网送电;新疆基地主要为哈密、准东煤电基地服务,向豫鄂湘赣、华东电网送电。中部地区保持合理开发强度,适度建设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项目,发挥重要能源发展基地作用。

二、科学调控煤炭总量。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公告生产煤矿6816处,产能31.26亿吨/年,其中30万吨/年以下煤矿4875处,产能3.82亿吨/年。这部分小煤矿需要逐步由大型煤矿替代。要强化标准对落后产能的约束作用,逐步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

建设蒙西至华中铁路大通道,保障华南地区淘汰落后小煤矿后的煤炭供应。加强煤矿建设生产秩序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管,进一步规范煤炭市场秩序;健全煤矿产能登记公告常态化工作机制,督促煤炭生产企业严格按照合法产能生产,严禁超能力生产;在建煤矿要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把握建设节奏,合理安排建设进度。逐步建立企业信用机制,要为合法守信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重视煤炭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落实《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要求,提高煤炭产业发展质量。建立生态文明矿区标准和清洁生产评价体系,建设一批生态文明矿区。

严格煤矿环保和安全准入标准,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落实充填开采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推动采煤塌陷区治理、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建设煤矿瓦斯规模化抽采利用矿区,支持鼓励低浓度瓦斯发电和乏风利用,提高瓦斯抽采利用率。推进煤炭分质分级利用,提高燃煤发电比重,发展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有序建设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

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推动煤炭技术革命,为发展方式转变、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支撑。加强煤与瓦斯突出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重点开展大型深部矿井快速建井、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安全开采、煤机装备可靠性等技术攻关,推动无人工作面等智能矿山关键技术、地下气化采煤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采用先进技术装备,优先建设露天煤矿、特大型矿井,促进煤炭集约化开发;把千米深井开采技术、标准和规范研究提上日程,为煤炭深部开采提供支撑。

五、注重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煤炭行业的推广应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强行业管理,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煤炭行业改革。释放发展新动力重要的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统筹协调的作用。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煤炭法治建设,推进《煤炭法》、《煤炭工业技术政策》等修订工作。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分离煤炭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快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完善煤矿企业成本核算制度。

六、加快推进转产发展,支持煤矿企业因地制宜地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积极发展煤炭生产服务业,鼓励煤电联营,支持煤矿办电,发展新能源。加快推进国有煤矿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企业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合理控制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企业效益,保障职工生活水平,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七、扩大煤炭国际合作。在立足国内的前提下,发挥我国技术、装备制造和人力优势,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开拓国际市场,开展海外煤炭资源开发、技术装备输出等领域合作,缓解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推进与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蒙古、印度尼西亚等国煤炭合作开发,提高我国在国际煤炭市场上的话语权,抓好煤炭贸易、煤炭机械贸易、煤炭资源综合一体化开发以及煤矿建设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深化互信,为企业开展国际煤炭合作创造良好的平台。

我国煤炭产业迎来整合春风

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煤炭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发动机。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工业原料,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但与此同时,安全事故、产能过剩等问题一直限制着行业的发展,转型迫在眉睫。据煤矿行业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未来煤矿行业将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煤炭生产企业与下游转化企业深度合作、战略重组,实施煤电、煤化联合发展,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水平。扩大煤电冶、煤电化、煤电硅等特色产业链规模,形成成本竞争新优势。

一、战略上整合

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已经成为煤炭行业的热门话题,按照能源局此前公布的计划,2015年煤炭行业将淘汰落后产能7779万吨、煤矿1254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从央企到地方国有企业,都开始探讨企业整合的路径,对于煤炭行业而言,在这种大背景下整合也是趋势所在。

近日,内蒙古发布了《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出为有效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构建内蒙古煤电化整体优势,将全力支持煤炭上下游企业重组。国家能源局在调研神华、中煤等煤炭重点企业时也表示,未来要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以加快煤炭行业整合。尽管目前整合基金究竟如何运作,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受益等细则尚未最终敲定,但可以预见,这将是巨头之间的强强联手。

煤炭行业的巨无霸无疑能够聚合起最优势的资源,获得企业转型发展中更多的机会,在利益、项目、资源等分配上占得先机。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作为整合主体的企业也能够充分利用资源的集约进一步压缩成本,进行科技研发,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从国家角度来讲,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是国家的基础能源,一旦由几家大型国企实际掌控,国家对行业的调控能力将更直接、更有效,比如限制煤炭产能、推进安全生产、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措施也将得到更有力的落实。

二、战术上转型

产业链上横向、纵向整合将是必然趋势,大量煤炭企业的转型则能大幅提升煤炭上市公司估值。如宝泰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技术引进投资100/年石墨烯工业化生产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8亿元,预计年利润总额2.54亿元。开滦股份也在2014年年报中称,要全面落实以煤为基、以焦为辅、以化为主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了聚甲醛、己二酸、甲醇燃料、焦油加工等煤化工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化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延伸的步伐。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的大风下,不少煤炭企业也开始积极尝试触网。山煤国际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要快速搭建煤炭贸易电商平台。今年4月底,安源煤业旗下的江西省煤炭交易中心推出了煤炭交易及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首家专业化煤炭电商平台。

从挖煤就能赚钱的黄金十年,到如今的多挖煤不挣钱,少挖煤丢市潮,煤炭产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当前,在消费减量化渐成趋势、国际能源价格下降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还是规范市场秩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破解煤炭产业两难还需多方合力。

期待新一轮煤企整合的大动作

提高产业集中度最大的症结在于归属于地方的国有煤炭企业的跨区域整合重组问题,由于产煤大省(自治区)一般处于中西部地区,地方经济实力一般,都不愿意放弃大煤企这块肥肉。

如火如荼的央企合并潮成为最近资本市场的一大兴奋点中国神车刚刚开出不久,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合并便已落定。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政府意愿等方面分析,央企的合并潮或许刚刚开始。

这股合并潮的传闻中,自然少不了煤炭行业央企的消息。6月初,神华与中煤合并的传闻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拉到了涨停。与该传闻出现时间大体一致的,还有国家准备建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的传闻。这两条传闻都出现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带领调研组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进行调研的消息发布以后,难免让人浮想联翩。但随后,中国神华与中煤能源先后发布公告,否认了两家企业的合并传闻,煤炭行业整合基金也没有了下文。

2015年上半年即将过去,毫无疑问,这又是让煤炭人心力交瘁的半年,煤炭价格的一路下滑让煤企的亏损面进一步扩大,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产能过剩。实际上,仅仅产能过剩是不会直接带来亏损的,只有产能过剩情况下的无序竞争才会造成亏损,欧佩克就是一例。因为市场中的每个个体都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结果就演变成市场上的恶性竞争。就像上个月刚刚逝世的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所提出的纳什均衡一样,博弈中的每个个体都在进行最理性的选择,最终的结果往往不是最好的,却是最合理的。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呼吁是无法解决产能过剩带来的无序竞争问题的,提高产业集中度不失为一个让煤炭行业尽快脱困的好方法。大集团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单位运营成本,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还可对产量进行有效控制,从而避免市场大起大落给行业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

原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下放地方以来,煤炭企业间整合重组的实例并不少,例如山东能源、冀中能源等企业的组建。但这些集团大都是由本行政区划内的企业组成的,像神华集团整合乌鲁木齐矿业集团、宁夏煤业集团这样跨区域的大动作并不多。而且,随着近年各产煤大省(自治区)的地盘被划分殆尽,大企业间的整合重组渐渐平静下来。

但整合重组显然还没有到位。即便是行业翘楚神华集团,2014年的煤炭销量也不足6亿吨,产量不到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5%,而其他企业与神华集团差距巨大。目前,提高产业集中度最大的症结在于归属于地方的国有煤炭企业的跨区域整合重组问题,由于产煤大省(自治区)一般处于中西部地区,地方经济实力一般,都不愿意放弃大煤企这块肥肉——即便亏损,该缴的税费也还是要缴的,而且,还可以解决大量人员的就业问题。

如果说央企整合可以由中央政府直接推动,那地方国有煤炭企业的跨区域整合则需要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合理统筹与安排,煤炭行业整合基金或可发挥一定作用。煤炭行情不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来自地方政府的阻力,但优势一方煤企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影响,需要妥善处理。对于参与整合的煤炭企业来说,在整合后更好地理顺内部关系、发挥出整合后的规模优势,也不容易。

煤企的进一步整合,现在或许正是最好的时机。一来,中央政府积极推动央企整合,有一些可借鉴的实例,努尔·白克力局长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时也提到要深化改革,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或可有东风可借;二来,煤炭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在产能过剩严重的情况下,整合的阻力有所减小;三来,下游行业,如电力、钢铁等,也在酝酿大动作,如煤炭行业无大动作,今后的市场处境或更为艰难。

环保升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分析

煤炭利用产生的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成为我国解决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的重中之重,是实现从黑色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之一。

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之一

1.燃煤排放是造成我国大气污染严重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的主要因素

我国煤炭消费量大但清洁利用水平较低,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并带来了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据BP公司统计,2013年,我国煤炭消费量27.5亿吨标准煤,占全球煤炭消费总量的50.3%,远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6.51亿吨标准煤,占11.9%)。由于我国煤炭利用与污染控制技术水平较低,大量煤炭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成为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也占了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大部分,经估算,2013年煤炭消费约产生66.8亿吨二氧化碳,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3

2.煤炭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大且短期内难以改变,实现清洁利用势在必行

近半个世纪以来,尽管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比呈下降趋势,但下降缓慢,2013年仍为67.5%。这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转变。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我国煤炭消费量可能在2020年达到峰值34.0亿吨标准煤,2020年后消费量缓慢下降,2030年降至32.6亿吨标准煤。因此,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煤炭消耗引起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

3.发达经济体控制燃煤污染的经验表明,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完全可以实现

作为世界第二大煤炭消费大国的美国,其煤炭消费量也一直处于增长中,占世界煤炭消费量比重曾长期保持在20%以上,直至近些年页岩气开发出现突破后才开始减少。欧盟1965年至1990年期间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比重也保持在20%以上,最高达35.8%,之后才开始下降。虽然这些发达国家或地区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煤炭消费量均未减少,甚至一直处于增长过程中,但均通过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煤炭污染物排放实现了环境改善的目标。因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完全可以实现。

二、发达国家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做法

美国、欧盟国家(主要是德国)、日本这些煤炭消耗量居世界前列的发达经济体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主要做法如下:

1.政府设定中长期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并制定严格的环保法规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确保目标实现

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过程中,各国政府均会设定未来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目标,并结合目标设立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美国于1970年颁布并实施了《清洁空气法案》,构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与大气质量标准相结合的污染防治体系。在《清洁空气法案》指导下,美国联邦环境保护局于1970年颁布了首个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此后于1977年、1997年、2005年进行了修订,逐步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欧盟前身欧共体于1987年出台了首部《大型燃煤装置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制指令》(88609EEC),提出了大型燃煤装置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的目标和标准。2002年,欧盟对88609EEC指令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

2.采取集中统一监管方式执行环保标准,破除环保执法的地方保护主义

在美国,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受到联邦和州政府的双重监督,各州都制定了比联邦法规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联邦环境保护局批准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在各地都设有独立的派出机构,负责监测和监管各地的环境质量。德国由州政府负责环境法的实施,州政府主要采取直接管理的方式,即州环保机构在各区(介于州、县之间)设立派出机构,直接到污染企业核查,另委托县、市进行部分环境管理,联邦政府主要依据法律规定对州环境政策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日本于1972年设立环境厅(2001年升格为环境省),专门负责环保政策和环保执法,环境厅与地方机构相互独立,为保证环保法规的实施,环境厅可将部分权力交由地方行使。

3.长期持续资助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和示范,促进洁净煤技术商业化

发达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之后一直给予持续支持。美国于19863月制定了总投资69亿美元的洁净煤技术示范计划,后设立了煤研究计划清洁煤发电计划未来发电计划等,对于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示范直到商业化应用给予了全面支持,目前仍在推动相关技术发展。20世纪80年代,欧共体制定了兆卡计划,目标之一是减少燃煤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欧盟第五至第七研发框架计划均包括了洁净煤发电技术。201311月,欧盟发布第八个研发框架计划(即地平线2020”计划),继续支持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研发。日本在1980年成立了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从事洁净煤和新能源技术的研发,1995年组建了洁净煤技术中心1999年制定了“21世纪煤炭技术战略计划,提出2030年前分3个阶段开发洁净煤技术,最终实现煤作为燃料的完全洁净化。

4.通过排污权交易、环境税等市场机制激励企业减排,提高治污效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普遍转向采用排放权交易、环境税等市场化方式减少燃煤污染物排放,旨在以最低的经济成本实现最有效的环境保护。为减少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美国从1995年开始对发电厂实施二氧化硫排放权交易制度,1995年至2007年期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43%,执行成本仅为最初估计的一半,目前已将排放权交易扩展到氮氧化物、氟利昂、铅等领域。环境税虽不直接限制排污总量,但提高税率将通过利益机制引导企业减少排放。例如,日本对二氧化硫排放征税,并实行差别化税率以引导企业区位选择,整体上介于0.62556.25美元/立方米,中心城市等重点控制区的税率更高。

三、我国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并积极借鉴国外做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的来说,在实施中以行政方式推动为主,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效果欠佳,亟待改进。

1.主要从燃料角度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对产业各环节协同发展、多领域联合统筹协调不够

煤炭清洁利用涉及多行业、多学科,产业链条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环节、各领域紧密合作。我国煤炭开采、运输至应用等各环节由不同部门管理,缺乏统筹协调机制,相关部门主要从燃料角度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发展方式较为单一,对于开展煤、电、化工等生产联合、通过综合高效利用实现煤炭洁净化统筹协调较少,导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缓慢。

2.设定了针对煤炭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目标和标准,但执行不到位

我国较早就颁布了燃煤电厂和锅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近些年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设定了燃煤相关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目标。1973年,我国颁布了《工业企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规定了电站二氧化硫、粉尘及工业锅炉的烟尘排放标准。1991年我国发布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于1996年、2003年、2011年进行了修订。1983年,我国发布了《锅炉烟尘排放标准》,后于1991年、1999年、2001年和2014年进行了4次修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两控区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减少20%十一五规划提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10%十二五规划提出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8%,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10%

尽管设立了排放控制目标和标准,但是执行并未到位。一些地区出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放松了环境监管,导致一些企业在经济利益刺激下不顾法规随意排污。虽然相关部门采取了联网等方式加强环保监督,但限于部门人员精力,一般只能对大企业进行有限的监督。以减排推动力度较大的电力行业为例,其用煤约占我国煤炭消耗量的一半,按照目前燃煤发电减排技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效率分别可以达到95%90%,我国对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也已经与国际接轨,但电力行业2013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分别占到全国总排放量的40.1%37.4%,反映了标准执行远未到位。

另外,还存在标准制定让位经济发展,部分领域标准滞后、缺失,对中小型燃煤装置控制较为放松等问题。如我国先进的燃煤电厂排放控制早就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直到2011年才将标准调整到位;长期缺乏商品煤分级标准,直到20149月才颁布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煤炭质量提出强制性要求;同样是控制二氧化硫,对大型燃煤装置——火电厂,要求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燃煤火电锅炉执行100mgm3的排放限值,而对中小型锅炉,新建燃煤锅炉的排放限值是300mgm3

3.主要通过目标分解、强制关停等行政方式控制污染物排放,经济政策工具利用不够

在落实燃煤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的过程中,我国注重通过目标分解、关停小火电等行政命令手段直接推动。如20071月,发展改革委、原能源办制定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将全国小火电机组关停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并与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国有大型电力集团公司签署小火电机组关停目标责任书。

此外,我国也采取了排污收费、脱硫脱硝电价补贴、排放权交易等经济政策措施来推动企业开展煤炭清洁利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燃煤排污收费,中间不断扩大收费范围,目前已覆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所有燃煤污染物。为减轻企业负担,发展改革委于20046月对安装脱硫设施的企业进行补贴,201111月试行脱硝电价补偿政策并于2013年开始在全国实施,对推动企业安装脱硫脱硝设施起到了很大作用。排污权交易始于原国家环境保护局1991年在16个城市进行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证制度试点工作,最新进展是2014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但总的来说,经济政策工具实施力度不足,推进缓慢。如排污收费力度较小,难以弥补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无法激励企业更新改造排污设施。自2003年起实行废气排污费每一污染当量征收0.6元,直到20149月才调整至1.2元。排污权交易制度目前仍处于试点中,缺乏统一标准及长效机制,未形成面向全国的统一大市场,致使这一政策工具的作用有限。

4.积极开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但技术推广应用缓慢

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支持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并通过国际合作引入先进的洁净煤技术。1994年,我国成立了煤炭工业洁净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976月,国务院批准了《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20123月,科技部制定了《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国家能源局也积极支持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此外,我国与多个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洁净煤技术开发利用合作,如中澳洁净煤技术联合协调组织、中英洁净煤技术转让计划(现称碳减排技术计划)、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绿色煤电倡议等。

然而,由于对污染物排放控制不严、治理成本传导机制不畅等原因,企业缺乏采用先进煤炭清洁技术的积极性。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调研,我国主要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由于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推动政策,导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缓慢,煤炭利用水平仍然比较落后。

四、促进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建议

为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快速发展,建议如下:

1.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综合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一是从煤炭生产、加工、运输至使用全产业链的角度进行管理和规划,全过程多措并举,共同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二是统筹协调科研和生产应用环节,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发投入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力度。三是大型燃煤锅炉排放控制和中小燃煤锅炉、散烧煤排放治理并重。在积极推动大型燃煤电厂采用洁净煤技术、控制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加快中小燃煤锅炉技术改造,推动散烧煤集中净化处理后再利用。四是综合考虑煤炭用途,促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充分利用煤炭发热及化工合成的特性,突出原料功能,协调能源生产和化工生产等相关部门,在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电、热的同时,生产天然气、化工品等清洁能源及工业原料。

2.完善煤炭清洁利用标准和执法体制,强化标准执行

一方面,提高中小燃煤装置排放标准,并依据最佳可行技术动态调整煤炭清洁利用标准,从而促进清洁生产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改革环保执法体制,加强环境保护的垂直监督,严格执法,强化中央环境保护部门对相关部门和区域的统筹协调能力,经济有效地治理区域间污染。

3.以产业联盟方式组织技术研发和引进,加快洁净煤技术商业化

引导国内大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形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技术创新联盟,通过合理的联盟运行机制,有效整合研发投入,选择若干关键共性技术集中攻关或统一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快洁净煤技术商业化。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创新联盟,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既有利于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关,又有利于技术推广应用,还可避免重复引进国外技术。

4.加快推进市场减排机制的实施力度,提高减排效率

提高燃煤污染物排放的收费标准,加大排污收费力度,推动企业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并结合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燃煤污染物治理成本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分摊入电价。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领域的排放权交易制度,将其充分引入到总量控制体系中,允许在行业内部、区域或全国范围内进行总量平衡,以最经济的方式实现减排。

煤炭行业出现逆向淘汰苗头

中国第一煤企神华集团也无法逃过煤炭行业的降薪大潮。神华集团日前在官方微博中承认:2015年的薪酬总额度将下调10%

10年来,神华集团一直是中国盈利最好的煤炭企业。就在煤炭行业亏损面达到7成以上的2014年,神华集团净利润仍高达368亿元,占全国43家煤炭上市公司总利润的87.7%

有人悲叹:连老大神华都降薪了,煤炭行业看来真的不行了。

但是,神华降薪有两个方面需要厘清。

第一,国有企业因为效益下滑,下调薪资是常规动作,神华集团内部也证实,降薪是根据《2015年工资总额预算联动管控办法》执行的。今年1季度,中国神华净利润约56亿元,同比下降了近一半,但10%的降薪幅度说明离困境还很遥远。

第二,煤炭行情整体低迷,但与神华集团的关系并不太大,需要把上下游高度一体化的神华与其他煤炭企业区分开来。神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同时还是第五大火电集团,麾下拥有优质的运煤干线铁路、港口、航运资产,以及近年来发展的煤化工产业,这种煤电路港航化一体化模式,可以应对目前的低煤价态势,具有其他煤企难以复制的抵御力。

2013年开始,煤炭行业行至顶点急跌向下,降薪、停工乃至大幅度裁员,已经逐渐成为行业新常态。曾经的煤企标杆山东兖矿集团,2013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十件举措中,其中一项就是管理层薪资减半。

2013年到2015年,煤炭价格不断探底。今年一季度,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一度跌破400/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称,煤炭企业亏损面已扩大至9成,今年已经面临全行业亏损。

能源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煤炭行业的症结在于产能严重过剩。为争夺有限市场,各方合力降低的成本,最终转化为更大的降价空间。

2014年开始,中央及各地政府均出台了组合政策,扶持陷入泥沼的煤炭行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要求各地清除不合理收费。随着原先附在煤炭之上的额外成本逐渐被挤出,煤炭价格更是随之下落,20135500大卡动力煤跌破600/吨,2014年跌破500元,2015年一度跌破400元。

有观点认为,煤炭行业以国有企业为主,降薪不是解决之道,应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效率来增强竞争力。但过去的一年,煤炭企业都在压缩成本,这方面的挖潜空间其实已经不大。以内蒙古的煤炭为例,按目前的煤价,倒推坑口价格,吨煤不过100多元,这已经接近甚至低于成本。考虑部分刚性的开采成本、人员费用和管理支出,已难以想象骨头里还能榨出油来。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以及各种替代能源的发展,可以判断,未来中国煤炭行业还要面临更为痛苦的去产能过程。

为了调控产能,目前政府出台的一个举措是限产。国家发改委已经约谈了神华、中煤等企业,要求央企带头履行责任减产。2014年,神华集团承诺限产5000万吨,中煤也有过类似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神华限产会优先压缩部分高成本产能。但是,限产令同时也限制了神华扩大优质低成本矿井的产量。神华自缚手脚,给了其他煤企一丝喘息的机会,这就减缓了其他高成本煤炭、劣质煤炭的淘汰速度。

部分煤炭市场研究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国情下,国有属性的煤企大面积破产倒闭并不现实,这涉及数以百万计的煤炭工人安置问题,非常棘手。当前,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将工作做的更为细致:先在煤企内部调整,关停高成本矿井,转向低成本矿井生产,并进行人员流动;一刀切式限产极不可取,尤其是限制一些优质低成本产能。

在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现状下,煤炭价格战已经难以避免。

在目前煤价下,国内生产成本最低的煤炭企业也面临亏损风险。如果不能有效去除低效产能,煤炭价格有可能长期维持在低位。这可能带来煤炭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反向去产能现象。

这大概是最糟糕的状况:一些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的国有煤炭企业,有地方政府扶持和银行输血,得以在亏损中长期维持;一些效率较高,成本较低的民营企业,缺乏有利融资因素,可能会在低煤价格局下被逆向淘汰,或者靠降低安全、环境成本来维持生存。

山东9成煤企亏损 政策优惠难破困局

山东目前9成左右煤炭企业面临亏损,正面临一场寒冬

近期,国家住建部发布《建筑领域煤炭(电力)消费总量控制研究》,建筑用煤将在 2020 年达到峰值2.45亿吨标煤,以后将推广新能源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而山东作为产煤大省,如今面临产的太多货不够好两大尴尬。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于秀忠坦言,加快关停产能落后的小煤矿,开拓高层次煤炭市场势在必行。

一、新动态:2020年后建筑用煤下降,将利用新能源

近期,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完成的《建筑领域煤炭(电力)消费总量控制研究》在京发布。该报告指出,在煤炭总量控制情景下,建筑领域的煤炭消耗将在 2020 年达到峰值,峰值为2.45亿吨标煤。建筑领域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到 2030 年实现节煤约1.3亿吨,节电约3000亿千瓦时。报告还指出,未来我国建筑领域将通过不断提升建筑能效,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优化城乡建筑能源供给结构,实现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二、看现状:山东煤炭企业累计亏损达8.87亿,9成煤企亏损

于秀忠日前在山东煤炭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长率为7%,为6年来最低增速。其中煤炭消费比重下降明显,全国社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运输量也同比下降。

在这种大背景下,山东煤炭企业困难加剧,有煤企甚至需要靠借贷发工资。这样一组数字可见一斑: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煤炭企业累计亏损8.87亿元。目前,山东约有90%的煤炭企业在亏损。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显示,在众多省属煤炭企业中,除了兖矿、淄矿和枣矿这3家企业略有盈利外,其他全部亏损。然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前山东煤炭产能过剩严重,仅靠国家出台新优惠政策,短期内难以破题煤困局。

三、说问题:市场需求下降,煤炭质量不够硬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造成大批煤炭企业亏损的原因,既有当前煤炭市场整体需求下降的大背景因素,也有企业自身原因。根据中煤协会的通报数据,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为8.5亿吨,同比下降3.5%;而全国煤炭销量为8亿吨,同比下降4.7%,产大于销的矛盾很突出。为了应对这种困难形势,山东以及全国很多煤企以量补价,更加剧了产能过剩的压力。

此外,山东虽然是产煤大省,但又是资源小省,目前省内储量仅剩余41亿吨左右。同时因交通便利,山东受到海外煤和西部低价优质煤的冲击,自身煤炭质量不够硬的短板愈加明显。这也导致了山东煤企在山东市场份额逐年降低,由2004年的63%降至2014年的33%,山东煤炭总产量位次也降至全国第七位。

四、找对策:加快淘汰小煤矿,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面对煤炭经济形势面临寒冬,如何才能推动山东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于秀忠说,首先要全面推进清费正税。当前全国各类涉煤税费加起来有80多种,交税占到了销售收入的30%以上。目前国家已经实施了资源税改革,政策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严抓落实。

其次,他还呼吁各级政府建立煤矿退出机制,尽快研究建立资源枯竭、安全压力大、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等煤炭企业的关闭推出机制,通过加快淘汰产能落后的小煤矿,提供煤炭质量。

随着下一步建筑用煤的不断减少,推进煤炭清洁加工高效利用是大势所趋。而我国缺油少气富煤是现状,能源主要依靠煤炭的格局不会变,所以利用新能源的同时,也要将其清洁高效的特点用在煤上。

此外于秀忠还建议,从政府角度应建立煤矿矿区综合治理扶持政策,推进电煤互保政策,同时还要做好省外开发的管理服务。从煤企的角度来讲,应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建立市场信息互相通报制度,稳定市场价格和预期,力争共同度过寒冬

告别黄金十年 山西煤炭革命破解困局

因煤而兴的山西,如今因煤而困,受国际国内煤市持续低迷的影响,山西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2014GDP增速为4.9%,跌至内地31个省份之末。曾经的十年黄金期,煤矿坐在煤堆上数钱的场景,如今不复存在。

海运煤炭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1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418/吨,而在201110月,同样热值的动力煤价格853/吨。

山西省属国企最新公布的财务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利润总额仅2.91亿元,累计净亏损3.74亿元。2015年前4个月,山西煤炭进口与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较均下降六成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西大部分煤炭企业的煤炭销售价格已逼近生产成本线,过半煤炭企业出现亏损,部分煤炭企业停产。随着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大量问题水落石出,尤其是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充分暴露;同时,产能过剩矛盾、采煤遗留下的生态环境问题、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逐步显现。

在此背景下,煤炭大省山西开启煤炭革命。自2013年起,山西相继出台煤炭20煤炭17等多项减负新政,共计减轻煤炭企业负担320多亿元;同时,山西大力实施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全部取消相关企业代行煤焦公路运销管理的21项行政授权,全部取消煤焦公路运销9种票据,全部撤销遍布全省的1487个各类煤焦公路检查站点;2015125日,《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为革命兴煤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下一步,山西省将继续深化煤炭领域改革,推进煤炭黑色资源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促进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

煤城榆林正在经历一场阵痛

据报道称,今年上半年煤价持续下跌,基本面继续恶化。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难以改变,作为煤炭产能过剩的一个缩影,煤城榆林正在经历一场阵痛。改革任重道远,标杆地区的资源魔咒能否被打破,道路漫长。

开采煤炭,已经毫无利润可言,停产就像一个终极的归宿,逼着所有的经营者们做出选择。榆林、鄂尔多斯等以煤炭经济为灵魂的城市,等待遥遥无期的市场转暖。

神木县东梁煤矿副矿长薛鸡换对记者表示,神木县百分之七八十的小煤矿都停产了,没办法,生产也是亏本。

一名榆林煤炭从业者告诉记者,地方煤矿每吨煤的直接成本不足百元,但税费可达150-230元,国有大矿的直接成本约为130元,税费却在150元以内。

榆林市能源局生产规划科科长郭雄告诉记者,林市目前共有267个矿井,其中中、省矿井35个,地方矿井232个。神木县、府谷县、榆阳区是榆林市煤矿的集中区,辖区内矿井数量分别为1168437个。35个中、省矿井占了榆林市煤炭总产能的一半还多。

榆林市煤炭交易市场运营中心主任宋亮告诉记者,以前是卖方市场,现在是买方市场。前几年去小煤矿买煤,要先付货款才发煤。现在去买煤也要先付一部分货款,但却是煤矿求着买方付款,否则煤矿很可能没钱生产。

从榆林市能源局得到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榆林市煤炭平均价格为240/吨,离价格高点已跌去近四分之三。但榆林市的煤炭产销量却在攀升,20155月,榆林市销售原煤3285万吨,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2.97%

监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23日,榆林市生产了1.5亿吨煤,单周产量超过了819万吨,比上周增长约18万吨。地方煤矿今年至623日的总产量则为7100万吨。也就是说,榆林市的地方煤矿正在逐步恢复生产,加大产能。刚刚公布的榆林市2014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也显示,地方煤矿16.4%的产量增速,远超全市原煤4.9%的增速。

一名榆林当地煤炭从业者表示,个别小煤矿在去年煤价低时停产观望,但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为了减少维护费用又开始生产。榆林煤炭产量增加的另外原因,则是价格持续低迷,煤矿企业只能通过增产来增收。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业通过继续降价恶意竞争。

榆林市一名煤炭从业人士表示,240元的价格并未逼近中央和省属煤企矿井成本线,一些地方煤矿为了留住客户和维持现金流,也在生产。还在生产的地方中小煤矿,每吨煤的利润只有一两块钱。上述人士的说法得到了多名榆林市煤炭从业者的认同。对榆林市的民营煤矿来说,更危险的是紧绷的资金成本。那些在煤炭价格高点,通过高息民间借贷,以炒卖和扩股方式入场的煤老板,正面临煤越挖越多,但钱却越挣越少的窘境。

整个榆林市2014年底的不良贷款余额超过8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0亿元,产煤大县府谷县2014年年底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增长了7倍多。府谷县形成了多个担保圈,最大的担保圈涉及一百多户企业。非常形势下,煤炭产销正被有关部门密切监测,相关数据被以周为单位更新。

进入6月,榆林市的地方煤矿正在逐步恢复生产,加大产能。增产增销的背后也少不了地方政府的作用。榆林市能源局运销科工作人员周武表示,卖煤是去年至今榆林市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

今年榆林市两会期间,府谷县民营企业代表提出金融机构应采取借新还旧贷、降息缓还本、总量不减少、短贷转长贷的方式,给民营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625日,陕西省政府采矿权抵押贷款试点启动会议在榆林召开,决定在神木、府县两县试点。

鉴于煤矿停工、复工的灵活性,过剩的煤炭产能将持续地抑制煤价的上涨。而只有当煤价下跌至有足够多的产能被淘汰时,煤炭供需才能实现动态平衡。

内蒙古、陕西、山东、河南等地的中小煤矿、民营煤企,停产潮流不断蔓延,在今年达到了峰值。当地政府也在不断出台积极的补贴和扶持政策进行自救,见效如何,有待考验。

·煤炭市场·

煤困现象不容乐观 上半年煤炭市场分析

近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指出,经过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在8亿至12亿之间,这将是公司两年来业绩的首次亏损。中煤能源表示,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需求不旺,煤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导致了公司业绩不佳的现状。

中煤能源的处境也折射出当前煤企的煤困窘状。早前,媒体报道了煤城鄂尔多斯坐拥的几百家煤炭企业煤矿停产率高达70%。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富煤少油,煤炭一直是我国主要能源与重要的工业材料,在国民经济与能源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不过,近年来,受我国经济下行、环保压力、进口低价煤冲击以及落后煤炭产能淘汰速度过慢等影响,我国煤炭市场需求不旺,出现严重供过于求的现状,这导致了煤炭企业生存困难。

数据显示,20141月至11月,我国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0%,企业亏损范围超过70%。亏损金额同比增长61.6%。今年上半年,我国25个省区合计煤炭产能约32.5亿吨,与2014年全年煤炭产量38.7亿吨相比,仅有6亿吨以上的超产空间,这进一步加剧了煤炭市场的困境。

在此背景下,煤炭行业需要进行深度转型。首先,针对盈利困难的问题,煤企需要提高生产工艺与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在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的过程中保持盈利,此外,发力煤炭电商等新型销售途径,增大煤炭销量也能为煤企带来更多利益;其次,大力发展清洁煤,更换环保设备,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振兴煤炭市场;最后,加强煤炭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整合,通过高效的管理运行与规模扩大实现业绩增长。

下半年煤市将继续走弱

重重利空之下,如今的煤炭价格持续底部震荡。下半年,煤市能否有所起色呢?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表示不看好。首先是需求持续疲软。当前的替代能源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由于今年长江流域降雨偏多,水电装机容量持续快速增长;其次是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崛起;此外还有燃气发电的快速增长,均将对燃煤发电起到替代作用。

作为需求主力之一的房地产开发业今年虽然迎来了政策面的利好,但土地购置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仍然在大幅下降,影响到对钢材、水泥的用量,从而制约了煤炭需求。

需求面不振,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煤炭产量会被进一步压缩。从近日煤炭巨头神华与中煤双双发布的5月主要运营数据公告中可以看出,两大巨头的煤炭产量均出现了较大降幅。但即便如此,煤价下滑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业内人士称,随着煤价不断下滑,市场的作用不断增强,部分资源差、成本高、陷入亏损的中小矿井逐步停产,煤炭产量得以进一步压缩。

当前煤炭市场利空因素很多,无论是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还是新电改的一步步推进,都将使得煤企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煤炭产能释放的总体控制并不理想。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相关部门屡屡发文要求各地加大对违法违规煤炭企业生产的监管力度,但是对煤炭产能的控制效果并不好。如今夏季用电用煤高峰来临,不少煤企又开始加大马力进行生产,之前回落的产量预计也将逐渐得以填补,这又必然将对煤价形成压制。

综上,今年下半年的煤市很难转旺,煤炭消费将继续延续下降的趋势,煤价或将继续低位徘徊。

煤炭行业需求萎缩 市场或迎淡季考验

二季度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加码,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已经有所体现,但转型的大方向未变,新兴产业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的焦炭行业在结构性、精细化的刺激政策中将难以依赖政策红利走出困境。在需求萎缩的背景下,供需弱平衡格局继续令价格承压,基本面仍处于筑底过程中。

一、限产不敌需求萎缩

在需求不佳背景下,通过行业内集中限产来实现供需格局平衡成为托底终极措施。今年上半年,受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影响,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下滑,至6月下旬降至阶段性低点,其中100200万吨产能焦化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七成;200万吨以上产能焦化企业产能利用率约八成左右,均较年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产量收缩对稳定市场起到一定作用,但难以成为支撑价格上涨的基础。这一点可以从市场敏感度最高的库存数据上得以验证。3月以来,尽管焦炭价格低位运行,但钢厂采购意愿较弱,港口库存持续回升,天津港已经增长到200万吨以上,市场仍处在主动去库存阶段,预示着短期焦炭价格再度下行可能难以避免。

二、市场或迎淡季考验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180.32万吨,环比增2.08%;全国估算值为223.72万吨,环比增0.41%;重点企业库存1630.91万吨,旬环比增加47.97万吨。低价格叠加高产量,凸显钢铁企业具有较强的流动性需求,而已至高位的库存持续增加表明下游需求不济,去库存压力仍在向生产企业积聚。短期内,这种情况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很大: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潜在需求短期不会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多;另一方面进入6月下旬后终端需求增量明显减弱,高温导致的淡季随之而来,指望需求下滑年份出现淡季不淡的可能性较小。从产业相关性角度看,焦炭与钢铁极可能同步进入需求淡季。

三、成本中枢下移拉低价格下限

6 17 ,中澳自贸区协议正式签署,并于明年11日 起生效。自生效之日起,澳洲出口中国炼焦煤关税将由3%降为零,拉低进口成本1520/吨。澳大利亚出口炼焦煤占国内进口量的一半,对国内炼焦煤市场负面影响较大。政策层面的利空,叠加下游需求持续萎缩,将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原料市场的信心。截至19日唐山钢坯出厂现金含税1820/吨,6月累计跌150/吨,短期内炼焦煤市场也难言乐观,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焦煤价格下跌,叠加工艺进步和资金成本降低,焦炭生产的完全成本有望持续降低,成本对价格的支撑效应将持续弱化。

综上所述,从产业层面看,焦炭需求低迷,去库存难度增大,加上价格体系自下而上的传导效应,焦炭在二季度弱稳之后再现松动迹象,短期价格仍处于弱势格局中。中期仍关注基建和地产投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沿海煤市运行稳定 煤价上涨受到遏制

今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方将再次出现类此于去年的降雨频繁、气温偏低现象;不但民用电不振,而且西电东送数量也在增加,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国沿海沿江地区的火电压力,减少煤炭消耗数量。预计今年七、八月份,沿海煤炭运输会保持平稳运行,船舶压港不会再现,下游采购煤炭积极性也不会非常高涨,电厂用煤更不会出现紧张局面。

尽管今年夏季,受迎峰度夏影响,南方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可能会在某一时间段出现增加趋势,耗煤量出现阶段性走高,电力集团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但受工业用电不振,炎热天气持续时间不长等因素影响,电力集团采购煤炭的节奏会放缓,难以刺激沿海煤炭运输趋向火爆,也难以带动动力煤价格大幅反弹。预计七、八月份,环渤海动力煤交易价格最多会上涨1020/吨,仍属于长期成本线以下的煤炭价格出现的理性小幅回归,即使夏季用煤高峰也难以带动市场煤交易价大幅上涨。

今年15月份,全国电力需求总体宽松,发电装机容量保持快速增长,但是火电利用小时同比降幅扩大,全国跨区送电量保持一定水平,火电出现负增长。进入六月中下旬,已经接近炎热的夏季,但沿海地区降雨频繁,水电发力增加,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保持5558万吨之间的低位水平;以浙能电厂为例,浙能集团旗下13个沿海电厂在正常情况下日耗合计应该达到1113万吨;而上周,受水电运行良好影响,浙能电厂平均日耗数仅为9.2万吨,最低时仅为8.2万吨;627日,受气温回升影响,沿海六大电厂合计日耗增加至64.8万吨。在耗煤水平不高的情况下,为减少堆存资金,降低购煤成本压力,电厂继续保持低库存;由于终端需求缺口未打开,沿海电厂并不急于抢运煤炭,而是保持刚性拉运,促使发煤企业销售数量受挫。今年,宏观经济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尽管从五月中旬开始,工业用电量出现复苏迹象,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6%,但下游对煤炭的需求增幅缓慢,受南方降雨频繁,水电发力增幅大等因素影响,火电厂负荷下降,消耗煤炭数量偏低。

在需求平稳、进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黄骅港煤炭进出数量保持平衡,生产有条不紊,三大港口存煤数量保持稳定,也促使煤价上涨缺乏根本性支撑。曹妃甸港方面,受中小散户货源减少,调进减少,以及港口清理积压库存等因素影响,曹妃甸港进港资源继续保持低位,船等货时间延长;由于需求较差,煤价依然保持低位,没有出现上涨。

今夏,预计工业经济复苏乏力、企业开工率不足、水电出力增加等因素继续制约煤炭需求增长。受雨水多,南方水电运行好,遏制了火电需求,减少了煤炭消耗数量。加之西电东送数量的增加,非化石能源出力增加,预计今年清洁能源新增发电量折合减少电煤消耗5000万吨以上。受沿海地区外购电增加影响,预计多数电厂发电负荷率仍会保持低位,即使有长兴电厂等几个电厂机组陆续投产,但在核电、水电的新能源的冲击下,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及负荷率仍将维持较低水平;会出现新电厂无法开足马力,老电厂负荷低的现象,造成沿海地区整体煤炭需求不乐观。

截止62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6279万吨,可用天数为21天。七、八月份,伴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振和电厂耗煤的低位,全国重点电厂库存会有所回升,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会保持在20天左右的用量,沿海地区煤炭消费水平将继续保持平稳;沿海煤炭运输有条不紊,部分港口发运量保持高位,沿海煤炭市场继续向供需平衡方向转化。受铁路对进港货源进行调整影响,各大港口运输会出现冷热不均现象,主要运煤港口:秦皇岛港、黄骅港车船到港双多,煤炭发运能够保持高位,且存煤保持稳定,价格上涨空间很小;而曹妃甸港存煤继续保持低位,用户派船拉煤和煤矿发煤的积极性均不高,煤炭进出港双低;年底蒙冀线投产后,这一现象将有所改变,蒙煤将大幅增加,曹妃甸港资源匮乏态势得到缓解,煤价会继续保持稳定。

今年,预计煤炭产运销各环节基本延续了去年的弱势运行态势,尽管国家出台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国内工业的需求增长提供一定支撑。五月份开始,下游需求有所转好;但随着我国区域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沿海部分高耗能企业迁往西南地区或东南亚国家,工业用电难有大的改观,对煤炭需求增量继续放缓。而在国家大力倡导清洁能源优先上网的背景下,大量水电、核电机组投入商务运营,以及特高压等外送电网输电线路的不断完善,将保证清洁能源对煤炭的替代效应继续增强,上海、浙江、广东等耗煤大省外来电比例大幅提升,沿海地区对煤炭的需求难有大的增量,直接遏制了煤炭价格的上涨。

产煤大省新举措 煤炭市场有望企稳

据悉,近期山西省出台文件,拟实行煤炭经济稳定运行协商机制。该协商机制将协调统一成员地区、成员单位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步调,提出稳定煤炭市场的措施建议,并对擅自降价、恶性竞争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其实,一年前内蒙古就已建立了东部煤炭企业协商销售机制三级协商会议,在稳定东部地区煤炭市场和价格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410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一季度内蒙古东部煤炭企业协商销售机制三级协商会议通报:整体来看,协商机制运行以来,东部区煤炭市场运行以稳为主。协商区吨煤平均售价从2011年的190元、2012年的160元、2013年的140元、20144月的125元,稳定到20145月至今的130元。

此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49日召开了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座谈会,协会大力称赞蒙东煤炭价格协调机制,运行效果较好,值得学习借鉴。并倡导建立三省两公司煤炭经济运行协商机制(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区及神华、中煤集团)。5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主持召开了三省两公司协商机制联络员第一次会议,强调企业煤价调整要主动向省级行业管理部门汇报,并向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通报,防止出现降价促销、恶性竞争的现象,维护行业利益。

2014年,三省区煤炭产量23.9亿吨,三省两公司煤炭产量占到全国煤炭产量的60%以上,或许不久将会产生中国煤炭欧佩克

从今年已公布的煤炭经济运行数据看,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2.26亿吨,同比下降5.14%;陕西省14月煤炭产量1.21亿吨,同比减少386万吨,下降3.1%4月山西省煤炭产量7318.5万吨,同比下降3.5%14月累计生产原煤2.78亿吨,同比下降4.5%5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0939万吨,同比下降6.1%15月累计生产原煤146036万吨,同比下降6%。数据表明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煤炭产量同比均有所下降。

相信在协商机制的作用下,结合国家出台的煤炭行业控产脱困政策,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煤炭产量盲目增长势头将得到控制,产能过剩压力逐步缓解,供求关系得以改善,煤炭市场必将步入企稳回升轨道。

煤价下跌根源在于产能过剩

另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同煤集团80万职工家属所带来的人员负担和企业办社会负担问题。老企业职工多,人工工资在成本中占比就很高,而且供水、供暖、物业、卫生等都是企业负责。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左福喜打了个比方:同样的煤价,能跟别人竞争吗?这就是让八十岁老汉背一袋面,跟人家年轻后生跑,那能赛过?赛不过。据统计,2014年,同煤集团企业办社会机构404个,员工2.9万人,年净支出39.5亿元。

事实上,不只是同煤,煤炭业黄金十年以来,山西的各个煤炭企业都承担了非煤项目投资、绿化、扶贫、城市建设等五花八门的社会责任。曾有媒体指出,向煤炭伸手要钱几乎是山西很多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惯性思维,涉煤收费是很多市县的收入来源和承办大型活动的钱袋子

尽管去年山西声势浩大的清费立税工作使这种局面有所改观,但由于有些地方财政困难,煤炭企业还是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我们每年担负着很大的社会责任。比如县城绿化和公园维护,许多河道、公路等大型的卫生清理都是我们承担;还有一些医院、学校、公路的建设,我们也投了一部分资金。山西晋盂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爱忠告诉本报记者。

一、资金链难以为继

目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成为煤炭企业的软肋。由于山西省煤焦钢等行业均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银行对其实施严格信贷政策,甚至出现抽贷,企业不得已只能采取债券、票据、私募等方式融资,还贷付息压力加大。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山西省属煤炭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平均负债率已经超过80%,财务费用同比增长近10%

当然,煤炭企业的资金链问题并不完全是履行社会责任所致,煤炭资源整合中的大量融资以及随之剧增的财务费用都加剧了企业的困境,而且采访过程中,本报记者发现煤炭资源整合后存在的一些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处理。比如晋盂集团目前有五座停工矿井,都是兼并重组后由于受资源储量、地质条件限制,致使改扩建投资远大于以后开采煤炭的收益,加之这些矿井适宜露天开采,因此一直停工不能建设。而停工期间需要支付占地费、矿井维护费、人员工资等费用,一年约10001500万元,五个矿井每年至少需要50008000万元,直接加重了企业负担。

就是在这种资金链极度紧张、市场形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20142月铁路运费平均价吨公里提价1.5分后,今年2月又提价1分,煤炭企业只能被动承受铁路运费一涨再涨的压力。属于政府收取的铁路建设基金更受诟病,设立24年的铁路建设基金初衷是用于解决八五期间国家计划内重大铁路工程资金短缺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曾几次动意取消,但屡屡延期。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项由公司代理国家收取的费用更失去了正当性。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多位矿业界代表建议政府尽快取消这一收费项目。

调低煤炭增值税也是煤炭企业广为呼吁的一大问题。煤炭企业税负重是历史性问题,特别是煤炭增值税占总体税负的50%以上。2009年煤炭经济形势好时,增值税提高到了17%,现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增值税尚未调整。有消息称,财政部正在研究将煤炭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3%,但目前尚未公布。

此外,就山西而言,采矿权价款及由此衍生的资金占用费同样令企业不堪重负。并不是说采矿权价款不应缴纳,而是根据山西省政府187号令及有关规定,采矿权价款不是按煤矿实际可采储量计收,而按保有储量计收,但煤矿实际可采储量与保有储量往往差距悬殊,特别是一些兼并重组保留矿井能采的均是一两层煤,不能采的煤层储量比能采的多好几倍。如果无法一次性缴纳价款,分期缴纳还需要承担不低于银行贷款利率水平的资金占用费。由此产生的高额价款、资金占用费和巨额银行利息成为企业不能承受之重。山西省今年41日启动的减负60已提出缓缴2015年采矿权价款,但煤炭企业需要在缓缴期内承担资金占用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煤企呼吁,采矿权价款是在煤炭产业兴盛时制定的,现在煤炭形势已发生变化,如果能够按照每年实际可采储量缴纳价款,将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二、限产保价难

此轮煤价下跌根源在于产能过剩、供需失衡,减少供给、限产保价本是煤炭行业应对危机的不二选择,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主管和监管部门的限产令也是接二连三。但在煤炭企业亏损日益加重的形势下,有禁不止甚至越限越超的情况在多省频繁上演。

要减产得大家都减才行,一家减就给别人增加市场份额了,对于市场来说还相当于没有减。山西省一位大型煤企高管指出,煤企限产遭遇囚徒困境。早在2011年年底煤价就开始下行,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显现,但煤企担心单方面限产丢掉市场,都希望其他煤企减产,自己增产、降成本抢市场。

目前来看,煤企不减产已经不仅仅是为了保市场,更重要的是保稳定。虽然生产亏损,但停产后可能亏损面更大。我们在忻州王家岭的一个500万吨矿井,一吨煤大概亏四五十块钱,但不生产又不行,财务成本、工人工资乃至矿井维护都需要现金流,停产只能亏得更多。所以,硬着头皮还得保障现金流。前文所述山西大型煤企高管说。

总之,仅仅个别省份和企业控制产能,难以突破囚徒困境,严格执行限产政策的同时,如何加强行业监管、行业自律以及煤炭主产地之间的协调,避免控产过程中加剧恶性竞争是煤企脱困的一大难题。

限产保价有难度,有煤企人士建议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研究出台煤炭最低限价。煤炭市场黄金十年期,国家曾出台重点电煤合同等一系列临时限价措施,压缩煤炭企业利润空间,维护煤电市场平稳运行。在当前煤炭企业已到生存边缘、价格跌破成本线的形势下,可考虑将下水动力煤平仓最低价明确为不低于0.1—0.12/大卡。

未来中国煤炭进出口将再现变局

中国煤炭进口对国际煤炭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据测算,500万吨交易量就会引发国际市场供需变化并影响价格。而2009年至2014年,我国年均煤炭进口量超过2亿吨。

现在我们必须从全球角度看煤炭市场,国际国内已紧密联系在一起了。邓郁松说。

从世界煤炭贸易格局来看,目前供应方主要是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等,主要需求方是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其中,亚太地区煤炭贸易最为活跃。近些年,随着印尼、中国需求增加,煤炭进口区域逐步由欧洲向亚太转移。

在煤市遇冷之前,中国进口煤数量占国际煤炭贸易总量从不到15%逐步升至25%,在每年新增贸易量中占比更高。目前,我国煤炭进口仍主要集中在印尼、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

2009年以来,我国从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和蒙古等国进口煤的数量增加较多,但近年来从越南进口煤的数量开始减少。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4月,中国进口煤炭前5个来源国的格局与去年基本一致。其中,来自印尼和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量分别为781.75万吨、659.9万吨,共占当月煤炭进口总量的72.3%。来自印尼、澳大利亚、朝鲜、蒙古和俄罗斯的煤炭进口量占我国煤炭进口总量的96%,也说明煤炭进口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邓郁松认为,中国煤炭进口格局大体会比较稳定,但也会根据市场变化有调整。他认为,未来中国煤炭进口国的格局将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印尼、越南等目前主要煤炭进口国的进口量趋于下降,二是俄罗斯、澳大利亚成为重要的煤炭进口国,三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新兴煤炭生产国对华出口潜力巨大,四是美国、南非等国成为中国煤炭进口的必要补充。

以印尼为例,凭借东盟自贸零关税政策和运距短的优势,印尼的低卡低硫煤在低迷的中国市场仍占一席之地。2014年,中国进口煤炭2.9亿吨,其中进口印尼煤炭1.06亿吨,占中国煤炭进口总量的34.5%。与此同时,印尼再次成为世界第一煤炭出口国,出口煤炭3.59亿吨,其中约30%出口中国。

但印尼—中国煤炭贸易的未来并不乐观。2014年,中国煤炭进口总量同比下降10.9%,进口印尼煤炭总量同比下滑15.39%,煤炭贸易额同比降幅达23.25%。中国今年11日正式实施《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印尼的低卡低硫煤是个利空。

与此同时,2010年,印尼的煤炭储产比已降到世界主要产煤国的最低水平:14年。受国内煤炭资源不足等因素影响,该国已开始逐步加强对煤炭出口的控制。去年101日起,印尼实行煤炭出口许可证制度;今年41日起,印尼对出口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棕榈油等商品采取国际贸易强制信用证结算;今年71日起,印尼央行将在中国禁止使用美元交易。

在煤市低迷、煤价下跌之际,印尼的煤企基本采用了中国煤企之前降低成本、以量补价的做法。而澳大利亚在去年9月废除了自201271日起征的矿产资源租赁税,以提高其国际竞争能力。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印尼煤炭与澳大利亚煤炭将在享受零关税优惠的基础上展开对中国的出口竞争。加上中蒙、中俄的一系列战略合作,新游戏规则的实施以及中国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变化,将给未来中国煤炭进口格局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从国内看,新建产能投产将推动中国煤炭开始逐步蚕食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传统进口印尼煤炭领地。

业内人士则认为,在产能过剩与市场低迷的双重作用下,中国煤炭进出口政策也应做出调整。要促进出口,就应该取消现行的10%的出口关税税率。相关人士指出,我国煤炭进出口贸易应该形成从南方进口、从北方出口的格局。但煤炭分析人士黄腾认为,鉴于减少煤炭消费在全球已成定局,而且目前国际煤炭市场已经被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煤企所主导,因此中国煤企要从中分一杯羹势必是难上加难。

邓郁松指出,在中国的煤炭需求放缓之后,印度等国家将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但从总量上来说,中国的煤炭进口依然是最多的,中国的煤炭供求情况和进出口政策,都将对既有的国际煤炭贸易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中国煤炭出口时机未到 煤价没有竞争力

一、煤炭出口时机未到

十年前中国是第二大煤炭出口国,如今的出口份额已不足世界海运煤炭贸易量的1%。原因一是煤价没有竞争力,二是中国政府不鼓励煤炭出口。目前这两个制约因素都没有根本改变。

在国内煤炭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当下,多年无人问津的出口市场开始受到各大煤企关注。

在今年4月的一个行业论坛上,神华集团、同煤集团的代表,都令人意外地提到了煤炭出口。神华、同煤都在研究煤炭出口,下一步要做大出口量。

一些煤炭贸易商也开始研究煤炭出口的可行性。多位业内专家都感觉到,今年上半年,贸易商咨询煤炭出口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

2003年开始,国内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形成国内外煤价倒挂的局面,煤炭出口也一路缩减至今。

现在经过数轮煤价下跌,国内外煤价倒挂的情况有所缓解,但较国际煤价还要高出一截。

目前影响煤炭出口的有两个因素:一是煤炭价格还处于下降趋势,要看未来煤价如何;二是政策变化的影响,如取消出口税。

煤炭出口价格是否具有竞争力,这在现货市场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但对于主体是长期协议价格的日本、韩国市场来说,价格的因素之外,它们还看重供给的可靠性,这方面,国内出口方需要从重建商业渠道做起,一点一滴积累信任关系。

二、价格还没有竞争力

今年15月,中国煤炭出口累计188万吨,同比下降42.8%,再创历史新低,已连续12年下跌。

原因很简单,价格没有竞争力。

6 12 秦皇岛港热值为5800大卡的动力煤离岸价为470/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热值更高的6000大卡的动力煤离岸价约370/吨(59.38美元)。

离岸价之外,是运费的比较。同样由纽卡斯尔港和秦皇岛港发往日本大阪港,同样采用10万吨级的大船运输,澳大利亚吨煤运费一般在40.3元(6.5美元),中国吨煤运费在18.6元(3美元)。

但泛邦航运(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中国煤炭出口日本,还没有这么大的量,一般用1.5万吨级的小船,吨煤运费在68.2元。

不同地区煤炭的成分大不一样,而煤炭成分不同,会影响到下游如电厂、钢厂的运行。

北京长贸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腾分析说,国内外煤价倒挂,国内煤仍能保有一定的出口量,一是日、韩每年都会进口一定量的中国煤,了解中国煤的成分,以备不时之需;二是炼焦煤是稀缺性煤种,日、韩愿意以比市场高的价格购买。

约十年前,中国曾是世界第二大煤炭出口国,煤炭出口量占世界海运煤炭贸易量12%,此后一路下降,如今份额已不足1%

中国煤炭出口兴盛,与政策相关。上世纪末,国内煤炭行业陷入低谷,国家鼓励煤炭出口,也为换取外汇,对煤炭出口实行零关税,同时实行出口退税,最高达13%

2003年往后,国内煤炭逐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迅速,出现国内外煤价倒挂情况,首先是国内煤炭企业没有动力出口煤炭。

到了2008年,政策转向限制煤炭出口,中国取消出口退税补贴,开征10%的煤炭出口税,国内外价格差进一步拉大。

进入2013年,国内煤炭繁荣期结束,煤价进入下降通道,煤炭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政策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首先开始限制进口煤,对进口煤执行3%6%的关税(此前为零),同时强制检测微量元素,并禁止进口高灰、高硫煤。20151月,煤炭出口税率从10%下降至3%

目前国内煤炭的新低价,以及限制进口煤政策的影响,贸易商开始采购国内煤炭替代进口煤。今年15月,中国进口煤炭8326万吨,同比大降38.2%

但如果出口到海外市场,目前的煤价还没有竞争力。同煤集团销售公司一位高管透露,同煤通过中煤能源集团出口窗口,每年出口量仅数万吨,目的是维系商业渠道。

中国神华季报显示,一季度煤炭出口量仅为30万吨,同比下降了50%。神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要到下半年,神华在出口方面才会有实际动作。

据中煤能源集团介绍,目前国内煤价与国际煤价相比,差距已经缩小到历史低点,因此,3%的关税成为影响出口的关键因素。

上述人士认为,要使煤炭出口真正可行,首先应该取消全部关税,就算不能立即取消,对台销售应基于一国原则永久免税。

同时,由于中国对互签进口自贸协定的东南亚等国均实行煤炭进口免税,本着对等的原则,对这些国家的煤炭出口中也应该免税。

其次,要在物流、港口环节的收费中对出口煤实施国民待遇,取消在港使费、港杂费等方面的出口额外高收费规定等。

但这涉及煤炭出口政策的逆转,由限制转为鼓励。时下业内对煤炭出口仍有不同声音,认为煤炭属不可再生资源,应尽可能少采少用国内资源,多利用国际资源,因此应控制煤炭出口,尤其是稀缺性的炼焦煤的出口。

北京卓尔德环境研究与咨询中心首席能源分析师张树伟认为,政策的变化,取决于决策者如何权衡煤炭行业的生存状况,以及与其他政策目标的优先程度。如果煤炭行业生存更重要,不要说取消关税,未来出口补贴、退增值税也不是没有可能。

三、重建信任关系

中国煤炭出口,现实去向是亚洲市场,亚洲市场中,日、韩是传统市场,也是重中之重。

亚洲煤炭进口国家、地区中,中国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日本、印度、韩国、中国台湾等。

东南亚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未来煤炭净进潜力很大。印度是亚洲最具潜力的煤炭进口市场,业内普遍预测印度未来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

但在印度、东南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中国煤面临着印尼煤的激烈竞争。印尼煤多为露天煤矿,开采成本低,同时相邻上述地区又更近。

在中国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发电厂同样使用具有价格优势的印尼煤。从中国北部运煤至东南部沿海,运费较印尼海路运输还要高,此外中国煤矿多为井工开采,开采成本较高。

但张树伟分析,通过建立商业联系,以及客户出于原料多元化的考虑,中国煤即使价格不占优势,在上述市场也能拥有一定出口量。

汾维能源价格中心主任曾浩认为,要分析中国煤和印尼煤之间的竞争,要看到十年之后。他认为以印尼目前的生产规模和资源量,届时将会面临资源枯竭的威胁。

但在未来的数年内,日、韩是中国煤炭出口最现实可行的市场。黄腾认为,进入日、韩市场,价格只是影响因素之一。

日本、韩国使用的煤炭都依赖进口,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使得日、韩均倾向于长期协议。亚洲市场影响较大的两种长协,为日—澳长协中—日长协

黄腾介绍,日本进口煤炭绝大多数都采用长期协议,由于长协稳供的作用,其价格往往要高于现货价格。吨煤价差从20元到60元不等。

中日长协在2003年曾到达顶峰,中国当年经长协对日煤炭出口达2200万吨,此后由于国内外煤价倒挂,成交量一路下滑,到2014年,长协出口量仅为30万吨。

中日长协的衰落,同样和价格相关,目前中日长协已名存实亡,据黄腾透露,目前中日长协双方窗口公司,每年仅例行有几次交流。

中日长协中方的窗口公司是中煤能源集团。中煤一位相关人士称,随两国关系逐渐缓和,今年的中日长协谈判接触更为密切,前期中断的中日煤炭综合会议有望于今年恢复正常。

黄腾认为,中日长协始终是日澳长协的一个补充,日本出于稳定供应的考虑,将大部分供给放在更远的澳大利亚煤上,出现不可控因素,可依靠邻近的中国煤补充。如依赖较近的中国煤,出现不可控因素,澳大利亚煤由于距离较远,难以指望得上。

黄腾指出,日方非常重视彼此的信任关系,2003年往后,由于国内外煤价倒挂,国内煤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未严格履行合约。

这还造成了一些个人的悲剧。黄腾说,中国煤未能如约到岸,影响到生产,原新日铁钢铁公司负责燃料供应的一位部长,因此前程毁了。

日本业界定期有交流会,从此中国煤在日本业界留下了阴影。黄腾认为,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中日长协有望从目前的低点增长,但要恢复到巅峰期状态,估计很难了。

因此,短期内中国煤炭出口,将集中在现货市场。日本、韩国大电厂、大钢厂有少量的现货市场空间,但国外的电厂、钢厂管理先进,对煤炭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标准常常细致到微量元素的要求,国内煤企想卖出煤,必须完成大量的前期工作,使煤种与用户要求相匹配。

另一方面,对日、韩的一些小的需求方,如水泥厂等,对煤炭的质量要求较低,但是这部分市场面临着激烈的价格竞争,要想在现货交易中生存下来,就得接受更低的报价。

产量、进口双降 焦煤供应量减少

经历4月中旬至5月上旬的短暂反弹之后,煤焦钢产业链重回低迷状态,螺纹、钢坯现货再次顺畅下跌,双双跌至20年低点,且暂无见底迹象。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却表现坚挺,铁矿石最强,焦煤次之。

一、钢厂亏损严重,减产预期加强

4月中旬以来,钢价跟随矿价反弹,但幅度却明显不及铁矿石,钢厂盈利逐步恶化。青岛港61.5%PB粉目前报价440/吨,较4月中旬的365/吨高75/吨;唐山钢坯现货则比4月中旬的低点下跌了140/吨,北京螺纹现货则比4月中旬的低点下跌了200/吨。目前钢厂已是全行业亏损,少则吨亏数十元,多则吨亏数百元。

因亏损加重,近期钢厂检修、停产消息频出,目前河北、山东与山西等地钢厂陆续宣布停产,且停产力度较大。而钢厂加大停产力度势必会对原材料价格形成压制,钢厂亏损严重也不会接受焦煤价格上涨的诉求,近期焦煤现货将受到压制,涨价概率偏小。

二、焦煤库存偏低,做空风险较大

与钢铁、铁矿石相比,焦煤、焦炭供应减少已成现实。今年前4个月,炼焦煤产量合计1.5亿吨,同比减少4000万吨,降幅达20.5%;国内产量减少的同时,炼焦煤进口量亦大幅下滑,前5个月,炼焦煤累计进口1655.5万吨,同比减少876.7万吨,减幅为35%。产量与进口双双下滑,炼焦煤总供给下降幅度可观。

在供给端萎缩更为明显的情况下,炼焦煤库存下滑成为必然,目前炼焦煤库存水平处于低位。截至626日,北方四港炼焦煤库存为361万吨,明显低于年初的420万吨,较2011年至今的均值632万吨下降271万吨。煤企、贸易商暂无去库存压力,降价出货意愿较弱。

综上所述,库存偏低与供给缩减是现实存在的因素,对现货价格支撑力度较强,且在焦煤期货价格几乎平水于现货的情况下,产业客户主动做空的意愿不强。2015年以来,焦煤产量与进口量均较少,即使需求受到钢厂停产冲击,焦煤库存水平也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目前焦煤出现趋势性下跌概率较小,又面临库存偏低的问题,做空的风险收益比弱于做空螺纹或铁矿石。

·统计分析·

 

2015年上半年动力煤运行报告

一、2015年上半年行情回顾

1.期货市场

2015年上半年,动力煤整体呈弱势下跌格局,过了传统的用煤旺季之后,动力煤一路下跌。蒙煤到港后成本倒挂严重,南方的持续降水、水电的发力,是动力煤继续反弹的阻力。但是夏季的到来,用电量的增加会带动电煤的消费,电厂方面由于库存较低有一定的补库需求。截止 627TC1509合约报收411.4/吨,较年初484/吨下跌72.6/吨,跌幅为15%

2.现货市场

2015年上半年动力煤现货市场整体呈现下调趋势。12月份煤价就出现松动,开始下滑;3—5月份中旬动力煤现货价格持续下行,跌跌不休;5月份中旬—6月份小幅回暖后,开始企稳。今年春节,神华集团等15家国有煤炭企业还发布关于保障职工休假的联合倡议书。但是变相的减少产量,但对市场并未起不到什么作用,节后动力煤开始一路下跌。截止 2015624,发热量5500Kcal/kg的动力煤报收于418/吨,较年初525/吨下跌107/吨,跌幅为20.38%

二、产业链因素分析

1.产量

据统计,5月份,全国煤炭产量30939万吨,同比下降6.1%15月份,全国煤炭产量146036万吨,同比下降6.0%57日,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印发《关于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通知》和《做好2015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为了遏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调整产业供需结构,这是政府对煤炭减产力度加大与落实的体现。对于限制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政策,其实就是限制供给,因为产能过剩问题严峻需要时间消化,而政府会不断的出台各种政策来落实。

2.进出口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4月份,中国进口动力煤(包含烟煤和次烟煤,但不包括褐煤)876万吨,同比下降25.7%,环比增长20.6%,这是第2个月环比上升。澳大利亚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煤供应国,出口中国462万吨(包括烟煤和次烟煤),同比下降0.5%,环比增长22%4月份,中国从印尼进口动力煤305万吨,同比下降17.7%,环比增长15.1%。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动力煤93万吨,同比下降42.1%,环比增长27%

14月份,中国共进口动力煤2967万吨,同比下降44.6%。其中,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动力煤为1481万吨,同比下降22.1%

3.库存

经济增速放缓,环保要求提高,煤炭需求低迷难改,而煤炭产能却仍在加快释放,供需矛盾持续激化,以致高库存成为煤市不可承受之重,持续施压煤价。

目前来看,市场对于下游需求恢复情况仍较为悲观。由于煤炭日耗始终较低,下游电厂方面有充分的时间坐等煤炭企业降价促销,港口交投清淡。从最新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也可以看出,工业疲软带来的能源行业产品需求量的下降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从目前电厂数据来看,截止528日,六大电厂(浙电、上电、粤电、国电、大唐、华能)平均库存总量为1189.2万吨,较上月增加40.9万吨,增幅为3.56%。六大电厂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为20.26天,较上月增加2.06天,增幅为11.32%。平均日耗总量为58.70万吨,较上月减少4.4万吨,减幅6.97%5月份电厂库存及存煤可用天数出现小幅增加,这由于电厂小幅补库所导致的,日均耗煤量出现小幅减少,其实近一两个月日均煤耗维持在60万吨附近波动。

受电厂库存高位、耗煤低位等因素影响,电厂采购积极性不高,北方港口下锚拉煤船舶数量仍保持在低位水平。截至522日,秦皇岛港煤炭总库存为609万吨,较上月底增加50万吨;曹妃甸煤炭库存量为464万吨,较上月底减少141万吨;国投京唐港煤炭库存量为147.3吨,较上月底增加11.3万吨;环渤海四港煤炭总库存为2181.8万吨,较上月底减少9.7万吨;广州港港煤炭总库存为197.3万吨,较上月底减少63.1万吨。5月份由于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结束,北方港口库存开始回升。由于煤炭海运价格的持续上涨,港口的成交有所好转。

三、终端消费分析

截至5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3.5亿千瓦,同比增长8.8%。其中,水电2.67亿千瓦、火电9.3亿千瓦、核电2105万千瓦、并网风电10320万千瓦。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21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增速同比降低5.5个百分点。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3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全国水电发电量前三位的省份为四川(759亿千瓦时)、云南(611亿千瓦时)和湖北(427亿千瓦时),其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56.5%,同比增速分别为14.9%12.7%11.7%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1739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1%,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7.3个百分点。各省中,只有新疆(21.2%)增长较快,23个省份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四川(-21.2%)、云南(-29.2%)和西藏(-79.4%)同比下降超过20%

15月份,全国核电发电量6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6%

15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8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

四、总结与展望

2015年上半年宏观方面不是很乐观,预计第二季度的情况不会很好,由于今年两会GDP的增长预期为7%,该数据大幅低于前几年的目标。由于钢铁行业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联系极为紧密,GDP增速放缓意味着钢铁需求增速也将显著放缓。

再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315日已经内部印发,新电改方案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总体框架基本确定。新电改对煤炭行业有何影响成为当前煤炭人所关注的话题。目前的电改方案以深圳作为试点,但基于过程中遇到的阻力,短期内不太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估计改革全面展开还需要3年至5年时间。短期来看,新电改方案对煤炭行业并无太大影响,若真到了对煤炭行业有影响的时候,则是电力企业已处于低价竞争困局中的时候。新电改方案实施后,说到底火电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这种情况下,火电企业需要降低成本,最终将施压煤炭价格。

最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是,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这主要受经济趋缓及气温偏暖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工业用电量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较大。中电联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18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增速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分析,今年宏观方面的预期相对下调,可见今年整体的经济情况不是非常乐观。电改方面暂时影响不大,因为其仍还是处于推广阶段,全面实施还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的。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发电量依然会处低位,煤炭供大于求的情况短期难以改变。现在国家对煤炭行业尚无明显的行政干预,经济面临压力,社会用电增速放缓等因素导致库存高企,为了降低库存各煤企的价格战肯定会愈演愈烈。预计下半年动力煤价格仍将会以低位波动为主。

煤炭消费降2.9% 15年首现负增长

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空气污染等而严加控制的煤炭,2014年消费总量同比下降了2.9%1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有专家预计,2013年或为中国煤炭消费总量和碳排放的顶峰之年。

6 29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时透露,2014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下降2.9%,为15年来首次实现负增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按照其研究小组的模型预计,煤炭消费总量还会继续降低,2013年可能是中国煤炭消费总量顶峰之年,碳排放峰值可能在2022年左右出现。而其中一个比较激进的情景则是,20132014年就是碳排放的顶峰之年。

姜克隽解释说,按照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耗煤行业产品产量增幅下降、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和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等原因,预计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的降幅比2014年煤炭消费总量的降幅还要大。

据测算,去年电力、钢铁、建材三个用煤大户的耗煤量2014年分别同比下降了3.4%1.4%1.1%。同时随着科技进步,国家大气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全国单位GDP能耗在2013年下降3.7%的基础上,2014年又下降4.8%

其实,这种能源消费去煤化的趋势在2013年就已显现出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煤炭产量增幅由前十年年均增加两亿多吨,降到5000万吨左右,煤炭消费增幅也由前十年年均增长9%左右,下降到2.6%左右。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到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

姜克隽提出,由于中国煤炭消费总量还会继续下降,上述目标能够实现,并且中国煤炭行业在制定发展十三五规划时煤炭的消费总量的目标也应降低,37亿吨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目标。

此外,陈吉宁在报告中提到,京津冀实施优质煤替代工程,计划到2017年替代劣质散煤3350万吨。不仅如此,在治理雾霾、减少空气污染方面,三地也在出台一系列的控煤政策。2014年三部委印发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力争要实现京津冀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到2017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净削减煤炭消费量分别为1300万吨、1000万吨、4000万吨,共计6300万吨。其中,北京市计划,在其原有的四座燃煤电厂关停后,供电和供暖的功能由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取代。

此外,陈吉宁在报告中还提到,20151月至4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2014年完成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任务,2014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任务超额完成等。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降逾六成

国家统计局628日发布消息称,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9362亿元,同比增长1.3%。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21009.7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

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58.4亿元,同比下降13.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3201.1亿元,同比下降33.3%;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为2769.2亿元,同比下降20.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2265.6亿元,同比下降1.8%;非金属采选业为1961.2亿元,同比增长4.6%;其他采矿业为7.1亿元,同比增长1.4%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547.6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4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109.1亿元,同比下降59.8%,较上月稍有收窄。

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168.5亿元,同比下降66.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496.2亿元,同比下降69.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为148.7亿元,同比下降46.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168.1亿元,同比下降19.8%;非金属采选业为131.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他采矿业为0.7亿元,同比增长40%

5月煤炭量价下行  行业阵痛期持续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消费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与此同时,我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据海关信息网统计,自2009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连续5年保持较快增长,2013时达到了峰值3.27亿吨。不过这一增长势头在2014年显著下滑至2.91亿吨,同比降幅达10.9%。而今年15月份,我国煤炭进口总量和价格同比下跌更为显著,进口煤炭市场已经彻底进入阵痛期

一、201515月我国煤炭进口的主要特点

15月,煤炭进口量大幅回落,煤炭进口价格开始大跳水。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煤炭市场的不景气,呈现跳水趋势。今年15月我国煤炭进口量8326.6万吨,同比下降38.2%,煤炭平均进口价格391.9/吨,同比下降20.3%。在今年前五个月中,5月份进口量达到最低。

一般贸易方式占比降低,海关特殊监管增势显著。今年15月,一般贸易方式依旧占据着我国煤炭进口方式的主导地位,占比达到了88.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 同比大幅下降41.7%。然而,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以及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却分别同比大幅上升了189.4%48.9%

我国自主要煤炭进口来源国的进口量大幅下跌,主要贸易国构成基本不变。201515月我国煤炭进口来源国较为集中,排名前十位依次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朝鲜、俄罗斯联邦、蒙古、加拿大、菲律宾、越南、新西兰和马来西亚。除了从朝鲜的进口量同比有所上升以外,我国从其他来源国的进口量均大幅下跌。我国进口煤最主要的两个来源国印尼和澳大利亚的进口量同比分别下跌39.3%27.4%,而越南和新西兰的跌幅甚至已经达到了90.6%75.0%

广东北京等主要煤炭进口省市进口量降幅超三成。今年15月份,我国进口煤前十位的省市依次是:广东、北京、福建、山东、浙江、辽宁、内蒙古自治区、天津、上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我国最大的两个煤炭进口收货地广东和北京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30.6%37.9%,而在前十位的进口省市中, 山东省进口量同比跌幅最大,达到了68.3%。在这些主要收货地中,只有浙江和辽宁进口量同比上升。自今年以来,我国各省市还是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

二、今年我国进口煤炭量价齐跌的原因

煤炭产能供大于求,煤炭需求持续低迷。由于中国煤矿实际产煤能力远远超过实际国内需求,造成这几年中国煤炭市场库存积压,产能严重过剩,而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国进口煤炭市场。

煤炭检验标准严格导致煤炭进口量减少,贸易商仍持观望态度。从今年1月起,中国对进口煤的微量元素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监测标准。监测结果一般需要两周后才能拿到,而且不合格的煤炭会被退回。进口商为了能保证库存周转,开始减少进口量。

新政出台不利进口煤炭市场,国家扶持国内煤市。由于国内的煤炭市场在近两年时间内一直走下坡路,70%的中国煤企已经陷入亏损。今年4月份,国内煤炭行业龙头神华集团对煤炭实行大幅度降价,而这很可能导致中国煤炭行业陷入全方面亏损的处境中。因此,中国政府近来积极救市,要求电厂减少进口以支持国内煤市。与此同时,还出台了如清费立税等一系列救市政策。

天然气价格并轨,煤炭量价加速下跌。20154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这意味着天然气在我国将大幅度推广。与此同时,工信部近日颁布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也非常明确的确立了要增加清洁能源,减少煤炭使用的计划。我国能源使用格局的这一巨大变化,也进一步加速降低煤炭量价。

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煤炭市场受波及。由于以房地产带动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处在转型中,而这也直接影响到了钢铁、水泥的市场需求,进而波及到了冶金煤,需求低迷驱使价格下跌。

可以预计,进口煤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低迷,行业洗牌将会持续加速。在未来,只有挤出多余产能,提高优质煤在我国进口煤炭中的份额,才能度过这段煤炭行业的阵痛期。

·煤业短波·

古城煤矿:活水经营增效益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持续增大的企业运行压力,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古城煤矿做活经营管理工作,根据稳产保效、挖潜提效、减负创效、外拓增效的工作方针,主攻生产难点,突破安全重点,弥补经营弱点,狠抓效益源头管理,通过汲源头、取活水、清淤泥,激活十里煤塘,一季度完成原煤产量67.53万吨,实现利润7052万元,取得了逆市突破。

强化成本管控,挖泉开源提升降本创效价值。一是源头降本。强化材料的源头管控,成立材料市场价格调研小组,通过市场调研,去掉中间环节,进行比值比价招标采购,理顺了供需关系,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采购成本。二是环节降本。灵活运用一体化论证和价值链流程再造,充分挖掘每个环节的降本潜力。加大对市场化运作的流程监督和执行考核,刚性执行结算标准和结算流程。强化生产过程中一体化论证的效益评价,重点论证采区规划、断面设计、支护方式等项目。从生产到经营,放大每个价值链节点,减冗提能,使每个环节都发挥最大价值。三是减负降本。把减压减负和轻资产运营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按照先安全、后维简、再折旧的原则,用23年时间降低固定费用。树立不流动的资本是死资本的理念,最大限度地盘活资产,提高物资共享度。同时根据设备使用状况,合理规范处置固定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四是政策降本。把政策降本作为系统工程来抓,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税法知识,研究利用好国家的利好政策与限制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项目补助,并测算好税收水平,合理规避各类税费。

强化营销策略,活水激流稳定矿井经济效益水平。一是煤质管理实现由以量计资考核以量计资和以质计资联合考核转变。进一步加大煤质管理,牢固树立煤质就是煤价、煤质就是效益的理念,抓好现场与市场的衔接协同,改变传统的考核方式,以回采率紧跟现场考核为杠杆,实行以量计资和以质计资联合考核方式,根据煤质标准折算产量,使煤质直接与职工收入挂钩。二是煤炭洗选实现由深加工精加工转变。积极对高热值、中硫以下电煤市场进行调研,实施配煤配销,解决了以精煤配电煤带来的效益损失。另外,为稳定精煤质量,投资建设了粗煤泥分选生产系统,以进一步降低粗精煤泥内的灰分,目前已投产运营。三是电厂实现由效益老支撑点向效益新增长点转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古城煤矿电厂开足马力,做到满发满供,通过优化机组日常检修、提升机组运行周期及机组年小时利用数、降低发电煤耗及厂用电率,提升了单位产品利润空间。

强化制度改革,清淤疏堵增强矿井内部发展活力。一是推进精兵简政。根据临沂矿业集团的要求,按照托管煤矿分流一批、落实政策退休一批、综合考评淘汰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瘦身健体工作,探索实行大部制机构改革,根据生产需求进行定编定员,实现精简机构30%,压缩人员20%,确保人工成本同比不升。二是完善薪酬改革。按照分线管理、分块核算的原则,将内部市场化建设与经营考核、薪酬分配有机融合,对每个岗位、每项工作明码标价,实现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结算,班清班结、日清日结,形成工资由以量记分改为以量计资分配模式,使薪酬分配向艰苦重点岗位、高风险专业和价值创造关键环节倾斜。三是严格业绩考核。坚持工作任务目标管理,强化机关岗位工作效、质、量、果的考核,着眼于工作绩效评估的全过程,把每个阶段、每项工作进一步分解,建立绩效决定收入的内部市场化分配机制。明确业务部门工作责任,更加具体地落实到人,推行责任清单管理,并规定完成时限,实行跟踪问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更加严格的责任追究,形成了奖优罚劣的长效机制。                                                                (丁  悦)

曹庄煤矿:创新安全教育方式

工会开展的反例体验活动让员工们亲身体验了因安全事故致残人员的生活情境,感受到了伤残导致的生活艰难,触动了心理防线,警示了违章管理和违章行为的严重后果,效果非常好。谈起反例体验活动,山东能源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煤矿区队领导如是说。

近一时期,曹庄煤矿工团组织结合国家安监总局四个零死亡的要求,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反例体验活动就是其中之一,这项活动中让员工们在寓教于乐中亲身体验了骨折、双目失明、截肢的苦头,也真正感受到了伤残带来的不便,深刻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该矿还开展了现身说法讲案例活动,让违章人员公开亮相,各自给工友们讲述违章、受伤经历,介绍违章和受伤的危害性,教育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干放心活;深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组织全矿员工三班收看国家安监总局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刻接受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八宝煤业四起瓦斯爆炸、同煤集团姜家湾煤矿透水、新矿华丰煤矿漏顶埋人等事故的教训,认真排查现场管理难点、薄弱点、隐患点,加强过程监控,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职工学校利用安全教育大会,组织与安全同行,让心智护航为主题的演讲会,在让员工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的同时也使他们深刻感受到了疏忽大意、不按章操作会造成的可怕后果。

据了解,该矿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员工们从被动接受教育转变为自我教育和互动教育,进而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浓厚了安全氛围。                                               (杨丽丽)

     

华丰煤矿:开展争优夺标活动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立足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三个服务”,深化创先争优全员化、常态化、长效化“三化机制”,于近日开展了党组织和党员争优夺标活动,提升了党组织的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夺“先锋组织、坚强堡垒”之标。该矿各级党组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深化三级承诺制度,党员向党支部、党支部向矿党委、矿党委向集团公司党委分别进行承诺、践诺、评诺。各级党组织分别建立考核台账,落实责任人员、责任部门、完成时间,逐级实行动态销号考核。矿党委适时调度各党支部承诺项目进度,确保了党员承诺的实效性。

夺“作风优良、稳定和谐”之标。该矿各级党员领导人员以直接联系群众为主要方式,以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为核心,践行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关系。深化党委书记与党员联系书制度,畅通党内联系渠道。领导班子人员建立联系点,定期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难题;采取结对子的形式,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每年开展2次以上的走访职工群众和谈心活动,真实了解职工群众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每月要有1名班子成员负责进行1次职工来访接待工作,并督办落实职工反映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每年与支部党员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同时要与所属单位职工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主动征求意见,防止矛盾积累激化,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和谐矿区建设。

夺“治亏创效、稳中求进”之标。该矿要求每名党员树立新常态下有新作为的思想,通过“五型党员”“党员先锋号”“共产党员在社区”及“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等活动方式,夯实“创新、创业、创效、创优”平台,带头投身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全员创效、全面创优等活动中,在理论、管理、技术、制度四大创新中有突出贡献;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到人人有建树,让党员立足岗位做表率,营造“看增量比进步、看降本比增效、看人均比效率”的竞争氛围,发挥党员在治亏创效、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先锋作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连鹏)

上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7.01
下一条:煤炭经济情报2015.03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