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经济协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山东能源经济协同中心 >> 正文

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01月15日 15:45  点击:[]

       

2013年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成立。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以山东工商学院为wei牵头单位,协同参与单位有中国矿大、石油大学、山科大、省宏观院、清华大学能经所、省社科院经济所、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以及山东核电九家单位。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协调理事会,理事长为山东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聘任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刘传庚为中心主任。在2019年度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价中成绩为优秀等次。

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遵循“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按照“区域与行业急需,省内一流”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资源优势,以能源行业发展的重大、共性理论问题研究为导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管理体制创新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推进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行业企业之间的贯通互动,实现人力资源、公共资源、应用需求等方面的共享合作与联合攻关,全面提升山东能源经济研究创新能力,使中心成为具有省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和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的主力军。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省内“旗舰式”能源经济研究创新平台为目标,构建开放式能源经济研究创新网络,将理论研究与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等环节有机融合;完善新型“政学产研”深度合作机制,构建一个国内先进的能源经济研究联合创新平台;聚集和培养一批能源经济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一个具有国内影响的能源经济学科群,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批清洁能源企业,使中心成为能源经济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与集聚之地、高水平科研成果创新基地、省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基地,担负起为山东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目前,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已经形成了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能源市场与能源保障、低碳发展与碳金融、新能源技术预见、山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五个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从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围绕煤炭产业结构性矛盾、内生性动力、环境外部性、产业升级、供给侧与需求侧匹配等产业经济学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通过实证分析、情景模拟、实地调研、文献寻踪等手段,研究煤炭产业集聚、结构优化、内生动能以及一揽子政策体系,明确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靶向,推动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该研究方向申请立项国家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54篇,获得科研奖励5项;推动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全国学科排名进入前43%;培养本、硕、博人才442人。

   能源市场与能源保障。按照内涵差异性、低碳相关性、政策导向性、自身特色性及区域差异性的原则,采取定量文本挖掘、数据提取、价格预测、数据拟合等技术手段,探索山东省乃至全国能源市场的分割状况,分析能源价格波动规律,解析能源市场的发展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程度,明晰新能源发展对传统能源形成的冲击,剖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对能源市场带来的处置效应,设计山东经济发展需要的能源保障预案。分析能源市场走势与价格波动规律,特别是宏观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价格走势,规划能源贸易与战略储备,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不受制于能源波动影响。该研究方向申请立项国家课题13项,发表学术论文86篇,获得科研奖励7项;培养本、硕、博人才467人。   

   低碳发展与碳金融。以建设生态山东、文明山东、美丽山东为出发点,围绕能源市场供求、价值规律、体制机制,以“六大原则、五点要求与五大体系”为约束,围绕低碳城市建设、低碳生活、碳交易市场、碳金融等绿色发展问题,通过先进理念与合理规制,形成经济社会进步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主要采取政策研究、文本挖掘、实证分析、实地调研、专家咨询等方法,研究国际碳交易规则与碳金融及衍生产品,实现生产生活的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综合运用金融资本市场工具,研究各国金融政策,以碳交易、碳汇指标、碳金融为突破口,聚焦碳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的交易特点与规律,形成系列成果。该研究方向申请立项国家课题14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获得科研奖励2项;推动我校应用经济学专业全国学科排名进入前36%;培养本、硕、博人才128人。   

新能源技术预见。新能源技术已成为各国占领能源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工具,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是各国竞争的焦点。该领域围绕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技术发展图谱与技术路径,结合纳米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潮汐能以及四大储能技术的发展,采用专利计量、文献提取、网络分析、突现检测、链路预测、数据挖掘及机器学习等方法,形成新能源技术的网络可视图,清晰再现能源技术发展的轨迹以及突现的技术热点和技术前沿,从而实现能源技术的辨识及预判、追踪能源技术发展与技术涌现的路径及节点,描绘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导航图。该研究方向申请立项纵向课题18项,发表学术论文95篇,获得科研奖励4项;培养本、硕、博人才563人。   

山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山东能源瓶颈制约、产业转型、优化能源结构、产业攀升等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数据模拟、动态比较、趋势预测等手段,结合专家咨询、实地调研,分析山东省传统能源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及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矛盾,优化能源政策导向,实现污染排放控制,落实山东生态环境整治目标,解决“电从远方来”到“电从身边来”的重大战略需求,规避传统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急刹车”带来的经济失速、就业及金融风险等问题。该研究方向申请立项纵向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得科研奖励1项;培养本、硕、博人才512人。

     

关闭

友情链接:国家能源局 | 中国能源网 | 国家煤炭工业网 | 煤炭网 | 秦皇岛煤炭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政编码: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