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基地 >> 正文

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

2021年01月15日 15:47  点击:[]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是我校的特色研究基地之一,2006年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1年基地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经过不断发展,截止到2020年底,基地建立了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并充分利用基地刊物《煤炭经济情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及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寻求战略性合作与资源;成立了煤炭人才培训基地,定期为各大煤炭企业集团提供管理、政策培训;为了基地的长足发展,基地加强与国家安全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的联系,寻求更多的科研项目;加大对外开放程度,加强对外的学术交流,实行访问学者制度,聘请省内外著名学者、专家来基地做高水平学术讲座和短期工作,聘任一批兼职 和客座 教授,定期来基地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

围绕全国和山东煤炭产业发展的需要,基地研究人员不断强化理论研究与实际问题研究,努力构建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造就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队伍。基地现有科研人员31人,其中专职19人,兼职12人。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有达到79%基地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成果显著,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科研项目132项,进账经费1136.9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出版著作16部;发表学术论文213篇,在CSSCI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0篇;获省部级奖励24项,其中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3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基地先后承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国内学术会议5次。

基地注重基础条件的建设,努力为科学研究创造良好的资料查询和收集条件。现有办公室8间,计算机室1个,编辑部室1个,资料室1个,面积共计534平米,目前基地资料室有中文外文图书1.5万册,中外报刊218种,实现了资料联机检索,并自建了煤炭经济特色文库,基地现在仪器设备价值106.409万元,利用率达95%。研究基地已经建立并开通了自己的网站(http://mtjj.sdibt.edu.cn/),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网、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网、中国煤炭信息网保持联系。

目前,基地已经形成了煤炭产业经济与管理煤炭安全管理、煤炭资源与环境管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煤炭产业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系统研究煤炭工业体制改革与产业政策、煤炭市场结构与市场行为、矿区发展战略、煤矿技术创新管理、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煤炭企业财务管理、煤炭企业物流管理、信息化管理、煤炭企业内部审计与节能减排等现实的管理问题。本研究方向在煤矿企业系统管理复杂性研究、技术创新管理和成本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理论突破,对解决我国目前煤矿企业系统管理复杂性问题、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具有重大借鉴作用。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煤炭行业、企业、主管部门和政府决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该方向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技术创新进化研究”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格空间信息熵尺度的煤矿企业系统管理复杂性测度理论与方法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协同成本管理理论的煤电供应链企业收益协调机制研究”和“中国煤炭资源战略储备及其调控机制研究”1项。承担及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基金、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计划等省部级项目15项,企业委托项目40项,到帐经费643.38万元。在《管理科学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煤炭》《煤炭经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2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省部级奖励10项。

煤炭安全管理   本研究方向系统研究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煤矿安全评价方法、煤矿安全评价的指标体系、煤矿事故的预防理论与方法、煤矿事故的安全监察方法、煤矿事故的机理及影响因素和矿井通风安全与可视化等问题。在煤矿通风安全与可视化系统、煤炭安全管理理论与方法、煤矿事故的预防理论与方法、煤矿安全评价的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理论创新。研究成果应用于煤炭企业,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该方向取得了许多标志性的成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矿井通风可视化中的建模与实时模拟的并行处理问题研究”1项,完成国家软科学项目“基于国民经济安全战略下的我国煤炭资源安全战略研究”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矿井通风安全感知可视化及协同处理研究”1项,承担及完成省自然基金、省社科规划基金、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计划等省部级立项22项,企业委托课题18项,到帐经费210.5万元。在《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煤炭学报》《中国煤炭》《煤炭经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2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获省部级奖励5项。

煤炭资源与环境管理  本研究方向从资源和生态的角度,系统研究矿产资源资产化管理、矿产资源评估、矿区生态规划、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矿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目标,在研究矿区可持续发展理论、煤炭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恢复等重大理论及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具有特色,并具有较大的理论创新,对解决我国目前矿区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该方向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岛地区生态经济模型及其实证研究”1,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典型矿区生态产业发展模式研究”1项,承担及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基金、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计划等省部级项目10项,企业委托项目21项,到帐经费283万元。部分研究成果选编为内部决策参考资料,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系统理论与实践》《生态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煤炭》《煤炭经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9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获省部级奖励5项。

 

 

关闭

友情链接:国家能源局 | 中国能源网 | 国家煤炭工业网 | 煤炭网 | 秦皇岛煤炭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政编码:26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