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经济研究院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社会服务 | 能源政策法规 | 能源文摘 | 能源评论 | 学术期刊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能源评论>>正文
 
煤炭:四季度“煤”逢三“劫”
2017-10-17 16:02  中宇资讯

 

宏观经济对煤炭的刺激开始变弱

据了解,今年1-8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增幅保持高位,尤其是各地方政府资金比较宽裕。但截止到今年8月,基础设施投资额明显回落,开工明显走弱,判断2017年经济基本面前高后稳可能性较大。

新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开始发挥

根据了解,1-8月,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8167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1314万千瓦。其中:水电782万千瓦、火电2589万千瓦、核电109万千瓦、风电85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828万千瓦(累计同比增长75.7%),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分别比上年同期多投产52、117和1649万千瓦,火电和核电分别比上年同期少投产286和218万千瓦。

钢铁进入淡季

未来几个月环保督查、防治雾霾将压低钢铁、焦炭行业开工率,冬季也是建筑施工淡季,钢铁、焦炭生产势必环比走低。前期炼焦煤需求保持旺盛,主要原因是钢铁企业针对即将到来的冬季限产而提早开路马力生产以补、备库存,从粗钢旬报数据看,目前钢铁生产最高峰已过(图14),8月下旬和9月上旬平均产量比8月中旬下降3.1%,可见钢铁、焦炭生产规模已经越过峰值、开始回落,炼焦煤需求也将随之有所回落,与动力煤会出现冬季耗煤旺季不同,炼焦煤将因环保、治霾和冬季建筑施工淡季而进入需求淡季,而且,由于前期补、备库存引致的阶段性高峰,后期环比回落幅度可能会明显大于往年。

气候因素影响

目前马上进入供暖季节,虽然受到其它能源影响,动力煤需求环比是下降,但相比现在的供应紧张,季节性回升可能性极大,只是幅度不被看好。10月份动力煤、炼焦煤双双下调,主要是一方面煤价涨到了“天花板”,也刚好煤炭需求处于淡季水平。但是目前煤企库存偏低无法更改、局部地区资源紧张,尤其是北方地区,在大秦线检修以及冬储煤前夕,电厂补库存心切,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在10月中旬又降低到三位数。11、12月份进入冬季储煤、耗煤旺季,如果今冬气温偏低,则气候因素将再次成为煤炭需求的加量因素。

因此,今年冬季煤炭消费不及往年,尤其是钢铁的生产回落较大,且环保制裁影响,零散消耗大幅度减少。但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受到供应紧缺,运力不足的影响,煤炭下调难度也十分有限。

上一条:美国退出《清洁电力计划》给我们何种启示?
下一条:煤炭产业政策的有益借鉴——读《困境与出路——欧美国家煤炭产业政策析读》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