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 正文

煤炭经济研究院简介(2015)

2016年03月14日 17:11  点击:[]

 

 

Shandong Institute of Businessand Technology

 

煤炭经济研究院

 

COAL ECONOMY ACADEMY

 

长期以来,山东工商学院关心煤炭行业、支持煤炭行业、服务煤炭行业为宗旨,依托经济学和管理学等优势学科,致力于煤炭经济研究,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设有煤炭资源与环境管理、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煤炭产业经济、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煤炭企业内部审计等五个研究所,汇聚了一批年富力强、思想活跃、学术造诣深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相对合理的研究团队。

两个研究与创新平台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煤炭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基地已成为山东省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山东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单位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

八大重点研究领域

目前,煤炭经济研究已形成了以煤炭产业经济政策研究见强,以煤炭产业经济实证分析见长,与政府、企业紧密合作的学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体系。

煤炭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领域:从资产和生态角度系统研究特大型矿区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技术、矿产资源资产化管理、矿产资源评估、矿区生态规划、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矿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煤炭产业经济研究领域:从宏观角度系统研究煤炭工业体制机制改革、能源革命与产业变革、产业政策、煤炭市场结构与市场行为、煤炭价格等问题。

煤矿安全管理研究领域:系统研究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控体系及控制技术、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本质安全评价的方法与指标体系、煤矿事故的预防理论与方法、煤矿事故的安全监察方法、煤矿事故的机理及因素等问题。

煤炭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系统研究重点煤炭企业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产业布局、保障措施以及战略管理能力提升、“十三五”发展规划等。

煤炭企业管理研究领域:从微观角度系统研究煤炭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化管理、内部审计等问题。

低碳与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领域:研究能源革命驱动机制、高碳产业低碳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煤炭绿色开采等技术经济与政策支持、政策援助。

煤炭行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研究煤炭行业转型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转型能力、转型评价指标体系、转型绩效评级、转型路径和保障措施等。

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及技术经济研究领域:包括基础理论研究体系、技术研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信息沟通体系、政策支撑体系、煤矿重大装备国产化经济分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煤基产业技术链和价值链等。

200余项重大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

承担“矿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理论及其实证研究”“典型矿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规划理论及其实证研究”“矿区资源开发中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及实证研究”“基于格空间信息熵尺度的煤矿企业系统管理复杂性测度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

我国煤炭资源供应国际化延伸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及其复杂性研究“煤矿安全评价理论与方法研究”等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

煤炭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模式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等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26项;

“煤炭企业集团化的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等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18项;

基于可拓的矿工行为事故机理及预防方法研究”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计划项目18项;

“煤炭企业环境审计研究”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计划项目22项;

神东公司矿区生态健康评价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现代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模式研究与实践——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煤炭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50余项。

600余篇(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著

在国际SCI期刊、EI源核心期刊和《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发展管理》《经济管理·新管理》《南开管理评论》《系统工程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煤炭》《煤炭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期刊上发表煤炭经济研究方面的论文585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00余篇,被CSSCI引用353次,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出版专著30余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6项。

主办《煤炭经济情报》(双月刊)杂志,汇集煤炭经济信息,长期致力于服务煤炭行业和煤炭企业,辅助支持煤炭企业决策。

关闭

友情链接:国家能源局 | 中国能源网 | 国家煤炭工业网 | 煤炭网 | 秦皇岛煤炭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7 山东工商学院煤炭经济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邮政编码:264005